創作內容

2 GP

反叛的魯路修人物誌-黑色騎士團與GEASS人物

作者:駝鳥│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2018-12-30 22:43:20│巴幣:4│人氣:561

黑色騎士團


兩種基層份子:穩健派和激進派


  扇雖然是個雜碎,可是他也很清楚如何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情,那並不表示他是那種故步自封的人,在魯路修剛開始行動之際沒人相信他,只有扇知道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不賭,以後再也不會有了。「雖然ZERO可能只是把我們當作棋子,可是他是真正憎恨不列顛的;知道真正的憤怒的人,應該也知道真正的悲傷才是。」從這句話就可以看出扇四平八穩的功利思想特質,他沒有華蓮那種被權威人格所驅動的狂熱民族情緒,也不像玉城之類的小人那樣汲汲於功名,因此他在行事風格上就顯的穩健許多,他會成為反抗組織的帶頭人物看起來,多半只是出自於一種他想對華蓮的哥哥負責任、去完成他的遺志的義氣,沒想到最後卻陰錯陽差,享盡榮華富貴。

  玉城就是所謂的「多數將傾向於形成暴力」之代稱,如果不列巔採取寬容政策或是實力減弱的時候,像玉城這種小人就會如雨後春筍一樣冒出來,而且會去做如同不列巔惡劣貴族一樣的壞事;現在是因為十一區人不能跟租界平起平坐,否則夾帶多數優勢來欺凌少數的,就會是像玉城這種人所組成的集團。從劇中他的言行就可以得知了:他並不是把不列巔人當做一個強大的對手,而是壓根就瞧不起他們,認為他們只是好戰的凶狠蠻族而已。像這種狂妄自大,行事卻又是投機份子風格的角色,其實隱含的政治能量是相當可怕的。

藤堂鏡志朗:奇蹟的責任


  藤堂台詞雖少,不過存在感卻是滿強烈的,似乎又不能只把他視為單純滿腔熱血的愛國志士。相對於華蓮或玉城等人毫不保留的指責朱雀是賣國賊,藤堂卻只是冷靜的向朱雀說:「你對我失望了嗎?那麼就來殺我吧,如果不那麼做的話,你就只是個滿足現狀的小鬼而已。如果你是認真的以為能夠改變不列顛的話,就要繼續堅持走下去,無論結果如何,不盡全力的話就什麼也得不到,這對於個人還是國家都一樣!」

  藤堂不質疑朱雀的做法能不能達到他期望的結果,而只希望朱雀既然決定要做了就不要再猶豫,如果要殺死師傅才能得道的話就殺吧。在充斥著結果論,人人皆有所堅持的反逆之中,藤堂還真是唯一忠實擁護過程勝於結果,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清流。他也是唯一願意去承認自己的想法,也許並不代表絕對正確的真理的人,也許自己組織反抗軍的做法是錯的而朱雀是對的。他不會因為覺得對方的想法和自己不一樣,就去質疑對方,想把對方駁倒或打倒。他只是覺得每個人既然有了自己的想法,就應該先堅持的把它做到最好,然後才去談別人的事情。在努力完成理想的過程中,人才可以發現自己所有的可能性,而不該急著先去預測自己理想的結果,然後拿此結果到處去說服別人,拿空泛的前景麻痺自己,可是你自己卻都還沒把該做的事做完,為何要急著拿預設結果來綑綁自己呢?

  藤堂表示努力對於國家和個人都是一樣的,卻沒想到魯路修卻拿這點來婊人,對他說:「你要負起奇蹟的責任,因為你知道嗎?如果不是因為你,日本根本不會抵抗那麼久而犧牲那麼大,這都是因為你的「努力」而導致的「結果」,如果你不戰死的話,日本人就不會接受戰敗的事實,而以為奇蹟還會發生。」藤堂以為努力代表一切,魯路修卻拿這一點虧他,他所謂的努力也還是只不過導向某個特定的結果,其實也沒有多大的意義,日本人還是逃不了結果論(相信奇蹟這個結果而不看過程)的宿命。碰到這麼個會耍嘴皮子的傢伙,藤堂也只能舉雙手投降了。
  

狄托哈特:瘋狂的媒體人


  反逆中有不少瘋狂的理想,但是真正的瘋子到可能只有一個。狄托哈特到底為什麼要加入黑色騎士團?他的行事動機並非由物質或是精神上的缺憾所支持,因此像是魯路修、朱雀、尤菲米亞等人的野心,雖然看起來也都是幾乎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可是至少是他們本身的非作不可的信念去支持他們去做的。可是像狄特哈魯特或是夜神月這種人,他們在物質上和情感上都不虞匱乏,日子也過的好好的,甚至要比一般人都好,自己的條件也比一般人還優秀,像夜神月甚至是一輩子都沒有碰過任何挫折。可是他們卻莫名其妙的產生了不得了的野心,這個野心正是被人類感情中最神秘也最危險的一種:「無聊」所觸發的。

  所謂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這種因為覺得無聊而做的野心,坦白說應該可以算是一種精神疾病了。月和狄特哈魯特都秉持著「不做白不做,那麼就做一下看看世界會怎麼變化好了。」這種想法其實就和變態殺人魔的:「這樣會痛嗎?那我在這邊也劃一刀看你是不是也會痛吧。」沒什麼兩樣。當然,這也是對從古到今都一樣嗜血的媒體人的反諷,最好的「素材」在哪,他就要跟到哪。在許多西洋電影中,都喜歡假借大眾媒體行事的誇張,來表達人性中「無聊」和「好奇」這兩種心理狀態和媒體的一搭一唱,發展到最後會變的有多恐怖,多沒有人性。

京都六家與神樂耶:黑臉與白臉的遊戲


  六家是挺矛盾的存在,他們玩弄兩面手法的動機究竟為何,事實上並不容易釐清。攤在檯面上的事實是:他們是幫助不列顛在日本站穩陣腳的最大助力,卻也是秘密策劃帶頭造反的領導者。但無論是那一種姿態,對於十一區政府來說他們仍是不可或缺的,而且六家的行為對殖民政府來說是可以預知的:他們領導的反抗組織在怎麼搗蛋,都不可能反過來去干擾六家自己的經濟收益吧?而六家想得到最完整的利益,除了對殖民政府恭順以外別無他法,這就是為甚麼克洛維斯放任他們去瞎搞的原因,反正養的狗在怎麼樣都不可能是拿來反咬主人的吧?就算六家採行有吵有鬧有糖吃的方針,這些反抗組織對殖民政府來說仍然構不成任何威脅。

  對六家來說京都反抗組織是他們為了玩弄兩面手法刻意去養的一條狗,但對殖民政府來說六家不也等於是他們刻意餵養,放任其坐大的一條忠狗嗎?只要能跟六家緊密結合,不列顛遂行統治奪取櫻礦的計畫是一路暢通的,所以六家要搞些小動作就讓他們去搞吧;而對六家而言,會支持反抗組織表面上看起來,一方面是藉此展現自身的實力,對殖民政府展現不給糖就搗蛋的態度,反而可以讓殖民政府看到六家所擁有的能耐;另一方面則恐怕是為了自己的企業形象吧,因為如果他們被打成完全的賣國賊的話,就難以博取日本人的信任,不能得到日本人的信任就沒辦法對十一區做好最大程度的協調運作,所以為了門面,他們故意以昭然若揭的型態培養反抗組織來討好十一區人,表演出自己也是受欺負沒辦法只好聽從不列顛的假象。

  因此京都組織對六家是好用的存在,而對克洛維斯來說也同樣很好用:反抗組織是六家拿來討好日本人的,間接就等於是殖民政府拿來討好日本人的工具,因為六家就是殖民政府的傳聲筒及協調器,對六家好的事當然對殖民政府也好!而且這種雙邊都心知肚明的反抗組織(合理的懷疑是,六家早就把所有的軍事情報都洩漏給殖民政府了,不過這麼腹黑的劇情在第一部還沒明說就是了),對付起來當然也是很輕鬆的。所以六家培育反抗組織這件事就變成大家心照不宣的有趣秘密,殖民政府和六家都在玩弄兩面手法的情形下,一個負責扮黑臉一個負責扮白臉,名正言順的把十一區的小老百姓完全犧牲了。



是純粹的插曲還是命運曲?GEASS的眾人們


  在講學生會之前先從跟學生會做對的毛開始談起。毛和CC的故事點出了本作的中心思想,也就是「時勢造就英雄,但命運毀滅英雄。」首先毛的GEASS很明顯是和魯路修作一個對照,魯路修是直接對他人下令,是用力和勢去使別人服從;而毛卻恰巧相反,是擁有絕對的讀心能力,也就是說只要他動點腦筋,絕對可以做到讓對方心服口服,而非只是單純屈服於權力之下而已,而是真正的從心裡服從。

  如果這是一種隱喻的話,大河內編劇也許是想說,以勢服人者再怎麼樣,靠的就是抓到別人的最大弱點去讓對方服從你,那麼一但這個弱點被消耗殆盡,最終那個被你脅迫的人絕對會變成你永遠的敵人:因此王之GEASS只能使用一次,那一次也就是比喻他人的最大弱點,而在王擺弄完他人的最大弱點後,留給他的就只剩下一條孤獨的王之路,因為被他威脅利用殆盡的人,不可能再成為他的朋友了;命令之GEASS只能使用一次的原因,也許就是因為建立在這種:「以勢服人者無法長久」的比喻上吧。

  所以相對的,對於一個真正的王者來說,毛的能力遠比魯路修來的強大而完整多了。但事實上我們看到了,儘管毛有著和CC過去的,魯路修完全不能相提並論的羈絆;有著敵明我暗的絕對優勢,有著真正的「王之力」;有這麼多比魯路修優勢的地方,但結局依然是淒慘無比的。要解釋為什麼會這樣的話,撇開智商的高低不談,另一個解釋方法就是這就是「命運」。

  毛他悲慘的下場可以說敲響了反逆裡的第一響警鐘,他代表的就是無情的命運已經蔓延席捲至故事之中,毛的例子代表了王之力根本無法被凡人所掌握的事實,它是由命運女神和英雄所共同宰制的,而根據馬基維利的說法:「也許英雄掌握的部分還不到一半。」王之力根本不是屬於毛的東西,所以我們看到他對不能關掉心之聲感到痛苦萬分;開始對於周圍的社會無法容忍,不思加以將其掌握在自己手中,而只是消極的不斷向內退縮,自動放棄自己成為王者的權力,最後變的崩潰變成CC的人偶,這個男人完全沒有試圖奪取命運女神的權杖,反而是自動成為她的傀儡。

  命運完全摧毀了毛的靈魂和肉體,但也吸引了跟隨其後的魯路修、尤菲米亞、甚至是朱雀等人,前仆後繼的被王之力所吸引,但也一個接著一個遭到命運女神可笑的玩弄。毛正是整個故事格局中的觸媒,命運女神的花朵隨著毛澎拜,(用華格納式的觀點:隨著他那充滿著強大精神的開幕與謝幕而澎拜。)開始一朵一朵的綻放,我們在毛之後才能清楚明白命運將對所有人都作出令人萬分震驚的大轉淚,從而點出了本作這種強烈的文藝復興色彩。

  故事中最苦情的角色夏麗的狀況則是,她首次挑戰了魯路修內心中衡量是非的那把尺。如果說魯路修連誤殺朋友的父親就感到痛苦,又如何能走向修羅之路?夏麗和米蕾、利瓦爾三人的政治態度是差不多的,都屬於這種開明態度的租界人,他們對十一區人沒有敵意,也不認為自己住在日本是在剝削十一區人,更還可能驕傲的認為自己的父母親是在努力幫助日本「重建」,自己和十一區人是合作夥伴的關係。這應該是因為他們的父母都屬於富裕的中產階級,(當然米蕾更是財閥之女,魯路修的表姊。)對於不列顛貴族和皇室恐怕本來就沒甚麼特別的好感,只是也沒有推翻這個體制的理由罷了。前面也說了,這一群人其實是處於一個結構性的緊張關係之中的,所以他們對於皇室的既定政策更是多不能苟同,而應該是英美傳統的消極自由主義,認為政府管的越少越好。

  夏麗沒有因為ZERO害死了他父親,就完全失去了理智,她是很冷靜的揭開了魯路修的真面目,但那之後她卻也下不了手,甚至還為了魯路修射傷了畢蕾塔。在這種情況下,仍願意對魯路修坦誠相對的人,將會是他一輩子可以信賴的親友;魯路修的王之路由於GEASS是孤獨的,但因為要成為王所以孤獨是很奇怪的一件事,什麼叫作王之路是孤獨的呢?王是由眾建推恩所擁戴出來的,最受歡迎的那個人,也是最多人願意為你掏心致腹的人才對,可是魯路修卻推開了夏麗,這正是他優柔寡斷所犯下的第一個錯。

  夏麗不再追究魯路修殺父,為了他殺人,更通過了毛的考驗;如果每個王都需要一個忠心不二的支持者,還有誰會比夏麗更有資格呢?可是魯路修卻仍把虛幻的美夢放在朱雀的身上,捨近求遠的再次背叛了夏麗,對她使用了GEASS。如果說是夜神月這種小人,他會採取兔死狗烹的方針殺死夏麗;如果是睿智的明君,他會知道夏麗是留在他身邊的最佳人選,因為她已經不可能會背叛魯路修了;可是魯路修卻沒有選擇這兩條路,他居然奢望命運會自動幫他處理妥善夏麗的問題,為了保護她也為了保護自己,他使夏麗消除了記憶,這樣鄉愿的作法果然無法挽回兩人之間的悲劇,造成最後令人遺憾卻命中注定的結局。

  這無疑是一連串錯誤的開端,問題出在身為人君的一項基本特質上:信任。一個好的領導者不只是要信任你的屬下,更要讓你的屬下信任你,可是魯路修的這個行為,不但表示他仍愚笨的不信任夏麗,認為她不可靠,而拱手把她推向敵人的陣營,自此不可能再成為他的朋友;這更是魯路修連自己都不信任自己的象徵:他不相信以他的能力可以保護的好夏麗,他連自己的「第一子民」都保護不好!這好像上帝居然拋棄摩西一樣的不可思議,王如何能是孤獨的呢?孤獨的王是什麼也做不到的。而一個王不但對他人無法信任,更對自己產生認同危機時,這條修羅之道如何可能走得下去?

  娜娜麗就比較單純了,因為她不但沒有顯露任何的政治態度,更是從頭到尾都與事件沾不上邊,所以很清楚的,她在故事中完全是個象徵性的角色。對不列顛帝國而言,她無疑就是證明皇帝是胡說八道的第一人:就算身體如此殘缺,娜娜麗像是沒有任何價值的人嗎?難道把這樣的人排除掉,帝國就會變得比較「進化」?娜娜麗其實就是用來象徵魯路修、朱雀、尤菲米亞三人的共同理想,對於魯路修來說,他追求的「自由」狀態,就是一個可以解放娜娜麗而過著自主生活的地方;對於尤菲米亞來說,她追求的「平等」國家,也無疑就是製造一個連娜娜麗都可以與他人齊頭並進的國家,因此娜娜麗可說是他們三人理想難得重疊的一塊區域。在最後朱雀對魯路修說他沒資格去救娜娜麗,應該由他自己來保護時,即是象徵朱雀對於魯路修的徹底失望,認為他根本沒有資格繼續去完成他們兩人的共同理念了,由他去救娜娜麗也代表著兩人正式的分道揚鑣。

  從頭到尾都壟罩著反逆的,其實就是那條可說總結了文藝復興時代的終極綱領:「命運女神只對準備好的人微笑。」文藝復興時代所相信的,就是命運是一位捉摸不定、喜怒無常的絕世美女。你無法扭轉她預設的決定,也不知何時會有個王女或著魔女從天上掉下來,你只能隨時做好準備,表現出一副玩世不恭的瀟灑態度,去打罵她、用力量征服駕馭她,然後她就有可能願意與你共度春宵一晚。馬基維利認為面對命運最好的方法就是「維持你的男性尊嚴」,說的難聽一點,也就是所謂的被強暴的女性,卻反而可能會愛上那個男人的力量的這種說法。男人面對命運女神就必須用這種高姿態,反正她絕對不會對你的好意領情,也不會善待你,而更是沒有人能抵擋的了命運說走就走的洪流的。魯路修做好了萬全的準備,尤非米亞同樣也做了萬全的準備,命運女神也的確願意青睞了他們;可是卻又在最後毫不留情的嘲弄他們,拋棄了他們。而身為命運女神在這世間之代行人的CC,在劇中的為眾人的行動帶來加持,但卻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也是最大的諷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439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darkw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反叛的魯路修人物誌-不列... 後一篇:反叛的魯路修人物誌-華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