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完結總評: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姊

作者:Lizart│2018-12-30 11:46:00│巴幣:6│人氣:308
    今天來說說青春豬頭系列,這部動畫的片名真是長,我每次打都要檢查一下怕打錯,總之文章中我就叫它青春豬頭系列了。青春豬頭是由輕小說家鴨志田一所撰寫的小說,鴨志田一算是蠻有知名度的作家了,雖然他的作品我都沒看過,不過似乎外界的風評都不錯,所以開播前稍微對內容有些期待。

    青春豬頭描述由主角梓川咲太以及周圍的人歷經所謂思春期症候群的過程,故事由主角咲太在學校的圖書館巧遇穿著兔女郎裝的麻衣學姊展開,每一階段故事都圍繞不同形式的思春期症候群以及主人公,動畫片名便是取自小說第一卷的標題。在觀看本作的時候可以感受到作者鴨志田一非常出類拔萃的寫作能力跟觀察力,本作揉和的元素:青春期、思春期症候群、(偽)科學、時間輪迴、身體交換等元素看似非常爛俗,但是都能把這些元素最精華的概念題取出來,並且把故事作的感人。

    例如第一個打中我的心的~當屬前三集圍繞在男主以及麻衣相識的過程。發生在麻衣身上的症狀即是會慢慢被周遭人遺忘的思春期症候群。本作的每一個症候群都緊扣想要表達的主題;從小被當偶像長大的麻衣因為無法原諒母親強迫自己拍攝泳裝而退出演藝圈,原本暗自慶幸可以逃離眾人目光的她卻因此漸漸失去存在感,而男主本身則是經歷了被同學疏離的事件後與麻衣相遇。作者巧妙的利用設定的對立性讓兩人的互動變得有趣,因為逃離而喪失的麻衣以及因為勇於做自己而遭受疏離的咲太,兩個人產生的化學效應可以說是前三集的一大看點。第三集就以咲太成功的在全校面前向學姊告白作結,時間約莫60分鐘,但觀看體驗就像是看了一場完整的電影,可以說本作在這個階段就繳出了一份滿分成績單了。

    當然本作的故時事還包括了發生在古賀身上的時間輪迴事件、雙葉的一分為二事件以及麻衣與妹妹的身體交換事件,這邊就不一一列感想了;直接跳到我認為最感人的,主線藏了很久的
花楓事件。青春豬頭雖然看似以群像劇的方式把事件分開來慢慢說,但是始終貫穿前後的:屬於主角與妹妹之間的故事才是我認為這個改編的主軸。

    主角咲太一直給人的感覺就是不輕易妥協、不輕易坦露自己真心的個性。藉由一些伏筆就可以知道妹妹花楓經歷過學校的霸凌而足不出戶,對於電話鈴聲也有嚴重PTSD。但是作為動畫檔,直到11集才知道原來花楓本名楓,現在的花楓不是原本的自己。我不確定作者的設定意圖是如何?(有觀眾知道可以跟我說)  以我觀賞的理解,本作的主線是一個咲太的自我救贖之旅。

    妹妹的事件讓她失去記憶,咲太身上則出現像是刀傷的血痕,對於妹妹身上發生的事情報有愧疚。失去記憶後誕生出的嶄新人格楓扮演著對於咲太自身傷口的療癒者,咲太藉由挺身對抗自己周圍的氣氛來治療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更好的人。所以當咲太完成跟妹妹的課題後,這個人格就會消失,這段時間的記憶舊只存在於咲太心中,是屬於他的成長。

    雖然如此....我還是希望穿熊貓服的妹妹能回來啊!!此外,關於一名神秘的角色:牧之原翔子,我一直以為她也是類似於療育主角的存在,不過後來我發現她應該是真實的,但本作就沒把這個伏筆做完;剩下的劇情就等到劇場版見分曉囉。

    我聽很多人提到,動畫版的劇情頗為趕場,原作裡有更多更好的細節處理,本人沒看過小說就姑且是這樣了。不過做為輕改動畫這種招人標靶的屬性,我認為本作成果已經是天花板的水準。雖然前作頗有爭議,不過新創公司clover works證明自己的實力;讓我對接下來的約定夢幻島和FGO有了期待(提媽、山翁做不好打死你?XD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434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2018 冬番心得|青春豬頭|鴨志田一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expertand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完結總評:SSSS.GR... 後一篇:[達人專欄] 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