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COS

我從cosplay玩到蒸氣龐克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8-12-29 20:44:55 | 巴幣 37 | 人氣 1168

我玩蒸氣龐克有段時間,而我經常在版上和小屋發表蒸氣龐克的相關資訊,很謝謝各位以來的支持和閱讀。

因為出於對蒸氣龐克的熱愛,我總是想要精確地表達我對蒸氣龐克的認知,也希望他人能理解這樣復古情懷,但我卻害怕他人的過度評價,所以文章處理更為小心精準。

但我發現表達如同演講,會出現個問題,就好比老師講課,問下面學生有沒有問題,學生們一定說:「沒問題!」

自己當過學生的應該很了解,講完這句,回家腦中硬盤全部清空。

為了不讓大家有如同聽講課的壓力,所以這次就很簡單,聊聊我自己是怎麼去從cosplay玩到蒸氣龐克,也算是我的個人介紹。



我在開始對cosplay產生興趣的時候,當時的我心中有個疑問,那就是該出什麼樣的角色?

我聽了圈內一位親友的話,「就出自己喜歡的就好。」

當時我聽完後,內心總還是疑問,但我也不管這麼多了,我就決定選擇出死亡遊行中的德基姆。

買下假髮和衣服當時開銷了台幣1500,光假髮就花了800,那頂假髮還是請友人幫忙代購的,因為我不知道去哪選購假髮。

結果毫無疑問的,出的相當失敗,頭髮凌亂,看起來一臉呆樣,崩壞到連我都不想PO在這上面。

(死亡遊行中的德基姆)

那真的是挫敗到不行,那時的我很不服氣甚至成為一種怨懟,為何其他人出的總是比較好,我也是很努力呀!

但我們都說與其埋怨,不如想辦法解決問題,可能首次碰到出崩,我們可能會選擇A.繼續硬出或是B.不玩,但事實上永遠都有第三種選項,C.怎麼繼續玩。

我意識到問題,原因很簡單,我的體態到臉型都不符合這名角色,也因為這個原因讓我重新認識自己的穿搭問題,還有我不會化妝。

接下來的問題就是怎麼改良現有的服裝,可當時沒人能回答這問題,只能自己設法解決。

說起來也意外,我在查找英倫相關服裝時,想起過去艾薇兒·拉維尼所代言的遊戲廣告 黑金

於是我往下查,「黑金」就是蒸氣龐克,這勾起我過去許多的回憶,原來蒸氣龐克一直都在我之前看過的許多作品中。

這提供我改良現有的服裝的構思,魔法與科技交融,現代與古典的混搭,這樣的風格對我來說是多麼棒。

我當時剛進入cosplay圈,總是時不時會看到強調角色要還原的貼文,我自己也碰遇過會拿角色還原度來說事的。

蒸氣龐克的風格可以幫助我打破還原度這方面的框架,因為服裝搭配完全是由我自身打造。

(艾薇兒·拉維尼所代言的遊戲廣告 黑金)


當然不是一開始就出的很順利,剛開始很多自己做的道具都只能算是素料玩具,我得承認我實在不會做道具,我只能做很簡單的黏貼道具在身上。

我也有了價格方面的煩惱,因為蒸氣龐克的某些道具真的不是小資族能買得起,不然我也不會手動做。

於是我就想,有沒有已經成型的機械零件可以製成徽章,在我尋找的期間,我找到了第一個時鐘零件。

那是在我爺爺的倉庫內找到的仿製古鐘,我將時鐘拆下,製成了徽章。

一開始是幸運,但接下來我說心想事成,我在跳蚤市場上買到第二個仿製鐘零件,再次製成了徽章。

(機械別針三兄弟)


但我依舊不會化妝,曾經有位網友對我這麼說,蒸氣龐克的服裝是可以逐步改良的。

我就想證明一件事,不會化妝沒關係,至少先改良服裝。

我不斷地在各種大街小巷內的服裝店尋找,就只為了完成蒸氣龐克的服裝。




在逐步改良的服裝的同時,我想著怎麼營造整個照片畫面是復古的,我選擇一間藝品雜貨店。

我在逛過許多的場景,我依舊覺得充滿藝術精品雜貨店有我需要的復古風格,老闆非常親切地讓我能和攝影師進去拍。




不過攝影師覺得蒸氣龐克應該要配合巨大的機械去拍攝,否則就沒有魔法與科技交融。

我當時覺得復古情懷是比較重要表達,回想起來,當時只是攝影師與我想法不同。

剛好附近也有這樣的場景,於是下去繼續拍。



現在的我還是不會化妝,更不會製作道具,也沒想過真正的還原角色。

對我而言還原角色還得受不會化妝以及不會製作道具的言論,甚至還要因為自己無法出角所苦。

我回頭看這不是我ㄧ個人有這樣的問題,而是很多人會因為這些框架而沒去享受到cosplay中裝扮所帶來的樂趣。

從cosplay玩到蒸氣龐克,我重新認識了自己,我不屬於任何一個角色,那復古的情懷就是我喜愛的風格。


蒸氣龐克或許不是個流行的服裝,但我在經歷這些,我知道不會化妝不會製作道具沒關係,至少你能選擇你要的服裝。

創作回應

珀伽索斯(Ama)
蒸氣龐克,感覺你好像非常喜歡這一類的XD
2019-01-04 20:32:59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就偏愛奇幻復古WW
2019-01-04 23:43:52
凉凉
讚嘆蒸氣龐克uwu
2019-01-17 19:58:29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蒸氣龐克大好[e30]
2019-01-17 21:01: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