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黑貓的年度總結

咖啡常溫 | 2018-12-29 07:02:45 | 巴幣 26 | 人氣 112

    年末,終於又要到了。

    一直想要找個時間來寫一篇有關於自己在這一年下來的總結,然而卻苦於各類課業與考試的壓力進而導致找不到一個好的機會來敘述這一年的自己。

    正好今天又熬夜了,想說在上床補個眠之前,來稍微的總結一下吧。

    要是現在不寫,怕是跨年了我也還沒辦法寫出年度總結這篇文章。


    在我寫到這個段落時,電腦顯示時間為早上六點零六分。

    我點開我在巴哈上已發佈的小說作品,赫然發現自己在這一年僅僅公開發佈了七篇短篇著作,當中的六篇更是因為自身所參與的巴哈姆特大型創作公會舉辦的寫作活動而執筆撰寫。

    當然,對於自己的文字創作量大幅度的減少,心裡很是忐忑不安。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呢?主要的原因我想有三個:

    我會不會就此放棄寫作?我還能不能回到那些年對寫作懷抱了各種熱情的時光?

    以及,我會不會對不起任何人,甚至包括我自己?

    也許外人看來我已經對於寫作毫無熱情,也沒有繼續寫下去的想法。然而我自己確仍然清楚我不想放棄寫作,不想放棄寫出屬於自己的故事的機會,哪怕是從以前愛寫長篇的自己逐漸轉到短篇著作的路線,我都不想放棄試著去讓自己創作出屬於我的故事。

    但是,我絕不敢說自己的觀念正確,自己的堅持與想法正確。因為,一年下來發佈的作品僅有七篇,大家有目共睹,是的,我在寫作上確實有所拖延了。

    經常會看見自由象限(巴哈寫作公會之簡稱)的朋友們說明自己儘管再忙都能夠騰出一些空間讓自己繼續寫作,我十分的羨慕,也很希望自己能夠這樣做,希望自己在忙碌之餘也能夠找到一絲閒暇時光進行文字創作。

    然而,我卻發現自己做不到,我真的無法達到大家的境界。

    或許會有人認為在我這樣的情況看來其實並不如我所說的那麼誇張,我的工作、課業、考試都是很簡單的事情,隨時都能夠解決。我也一度那麼認為,然而當這件事放在我想努力拿下第一名的情況下,實在不容樂觀。

    在各種看似簡單、完成方法有很多的情況下,我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琢磨,如何才能夠超越成績優秀的同學,他做的那麼好,我該如何去做得更好?

    拼命地給自己不斷累積精神壓力,並且身旁室友兼同學在你已經極度焦慮地忙著改進作業,苦於推進進度時,在那邊又是吃雞又是公主連接,實話說吧,很鬱悶,非常鬱悶。

    我也不清楚是否這個原因,當我試著學習大家已有空閒時間就打開WORD希望能夠生出什麼東西的時候,我的大腦一片空白。不管是草稿大綱、還是簡短的段落、零碎的故事劇情等等,我都發現我寫不出來。

    我也老實承認自己有偶爾會抽個半小時到一小時左右來玩個遊戲,手機或電腦都有,不只是想要玩,更多的是想藉由娛樂放鬆緊繃的心情。然而我卻發現自己在經歷了這娛樂的時光之後我會有內疚、愧對自己的感覺。

    會有種「這個時間拿來做作業會不會更好?我到底都做了什麼?」這樣的感覺。

    好吧,我的同學也戲稱我似乎有點不娛樂了。

    這一段說了那麼多,其實也只是單純地希望自己能夠在新一年,或是說不管那一年,總之後續的日子我能夠濕度調配時間與心態,在良好的狀態之下順利進行創作。


    當然,在我來到台灣的這一年裡面也並非毫無收穫。

    來簡單的聊聊個人認為最大的收穫有哪些吧。

    首先,我很高興能夠實際與台灣認識的大家見面。我是馬來西亞人(簡稱大馬人)這件事其實在我加入自由象限的這段時間裡也已經有不少人知道。

    早在去年我就有來過台灣旅遊的經歷,還依稀記得當時似乎與幾位同樣是自由象限的朋友見了面並且吃過晚餐四處逛逛。當然,印象中讓我較為深刻的果然還是小S的熱情款待,真的讓我很感動(笑)。

    那在這之後的見面應該就得拉到不久之前的巴哈站聚,在自由象限的攤位有幸見到我們的公會會長真面目,以及會內幹部成員,如受風羊等人,實在倍感榮幸,也覺得大家都是好人(?)。

    那接下來應該就是我在來到這裡升學所學到的技藝吧,實話說還真學了不少自己從未想過會去學習的技能。舉個例子,過去的我根本沒想過自己會接觸3D建模與程式之類的東西,還有Adobe的部分軟體教學,這些在我看來都是挺專業的技能,過去我從未想過自己能夠在這些事情上面用心學習並且得到不錯的收穫。


來到這裡學習並且自創、建模的第一隻角色

    接著應該就是體會到台灣的風土民情,以及體驗台灣的生活。

    我自小就在大馬長大,雖說是華人,自幼學習中文,然而因為在大馬也已經有了十多年的生活經驗,造成在我初來乍到台灣時還有那麼些不習慣這裡的生活方式。

    不過也因為實際來到台灣學習與生活,我才了解到台灣其實真的是個很美好的地方。先不說會有人認為我還沒看過台灣不好的一面,但至少我認為台灣比起大馬有著許多優勢。

    當中比較直接明瞭的部分我想應該就是觀念的開放程度吧。

    在大馬可說是許多文化發展都遭到了各方面的限制,造就普遍大馬人都會保留了較為保守的思想。舉個很好的例子吧,我所加入的自由象限公會,他們能夠透過不斷尋找機會來一步步發展下去。

    然而要是這換到了大馬的立場,我想公會應該在創立沒多久就沒了。

    台灣對於個人創作或是小團體創作,只要有心以及有資源,還是有機會創出一片天。而大馬就算有心也有錢,恐怕也沒辦法做到太多事情。

    因此我才會認為台灣最直接的優勢就是思想開放程度較高於大馬。

    一年下來,覺得自己的收穫也就只有這些了吧。

    或許在大家看來這些收穫似乎很少,甚至有可能毫無價值。但對我而言確意義非凡。能夠認識大家,能夠增強並強化自身技能,同時吸收更多的經驗,這些都對我來說很重要。

    希望往後能夠有更好的收穫吧。


    最後就來說說自己的感想以及對未來的景愿吧。

    第一自然是希望自己在這裡能夠學有所成,同時若有機會希望能夠在台灣得到一個好的發展機會;

    第二就是希望能夠抽出更多的時間調適自己,在心態良好的情況下寫出我的故事、屬於我的文字創作作品;

    第三是希望我身邊的家人好友,不管是遠在馬來西亞家鄉的親朋好友,還是身處台灣的大家,都希望你們能夠快樂、健康地度過往後的生活。也期盼之後仍有機會與大家相聚見面,多認識認識大家。

    最後就是盼望我自己,能夠多努力,多加油,保持樂觀的心態笑對每一個挑戰,完成他們,並且做到更好。

    嗯......自己是和朋友說過現時的自己似乎對於愛情沒有多大的嚮往,也擔心自己無法給到很好的照顧,但還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夠遇見對的人吧,算是給未來的自己許個小小的心願。

    年度總結,至此,若將文章閱讀至此,由衷地感謝你的耐心閱讀。也希望你有個美好的新一年。

    新一年,讓我們繼續加油前進吧!



2018/12/29
6時59分
黑貓咖啡  擱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