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英檢中高級初體驗!

美而美 | 2018-12-26 22:02:07 | 巴幣 4 | 人氣 203


自從考完學測後一直以為自己的英文退化沒有很嚴重,就像是我的數學一樣,因為學測前補了複習班,我一直覺得自己數學挺好的,也覺得對解題依然充滿自信跟鬥志,但上了大學微積分分數就是起不來

學分抵免
考英檢一方面是要抵學分,另一方面是因為初試考過了複試不考也很可惜,還有一個目的就是檢定本身的用意吧,測試自己的英文到底在哪。然後多益之後有機會應該會考考看,尤其是這次如果沒過的話XD

環境
複試最難的,當然應該也是對於大部分的臺灣學生來說,就是口說,畢竟大部分學生國高中的時候都不會有好的環境提供學生機會能夠練習口說。我有印象上課開口說英文的,除了訂購雜誌贈送的外師課程有說一些之外,再來就是高二之後英文課,老師在上課的時候叫我們開口唸課文,但這至多只會改善發音,現在就更確定這點了。

真正開口實戰說英文竟然是在大學,一個根本料想不到的機會。那時候是在學生餐廳吃飯,忘記為什麼,當天晚了一些去吃飯,所以才會有這個機會遇到來自菲律賓的碩班學生。當然,不是我主動開口,我就只做了一般台灣人在餐廳會做的事情,安靜的坐著,慢慢把飯吃完。他首先和我點頭問個好,後來他拋出第一個問題我們才開始聊天。

那天聊不到一小時腦袋直接呈現一個炸裂狀態,後來他在講話我常常直接放空,沒辦法思考的那種狀態,因為早就已經非常累了,然後也是那天才知道自己的口說能力非常之差,比我想像中還要更差。

後來也有交換聯絡方式,所以之後又約出來一次,這次是比較沒那麼累,但還是有不少時間沒辦法用完整的句子表達自己的意思,也就是改善空間還是非常大,畢竟不是天天在使用。再來是我比較擔心的問題,就是禮貌,我一直沒辦法確定自己的遣詞是否有禮貌,可能要之後再找機會問問他了。

全英文面試
但最擔心的是另一件事,就是英文的期中考是全英文,模擬職場中的面試,我開始覺得,如果用這種狀態去考試肯定是直接崩潰。最後則是採用折衷的方式,因為老師有給參考的9題,所以就是先根據那幾題,打出逐字稿,之後開始練到順。我盡可能的把稿逐字背起來,因為我不相信我在臨場想的,能夠有辦法想到跟事先打的一樣。

還有一個沒辦法預測的題目就這樣出現在面試中啦,就是情境式問題,當然這個也在9大題目當中,但這個只能靠反應,我自己因為不是第一個回答(四個人一起面試),所以想了一段時間,回答的結果我覺得還可以。

準備英檢
接下來就是面對英檢,英檢當然沒辦法每題都像英文面試一樣,讓你能夠選擇什麼時候要回答,可以慢慢想,聽到問題很多時候就是要靠第一直覺回答了。所以在考前兩個月回家就把當初我姐用的口說題本帶到宿舍,那是朗文出版的中高級口說訓練題本。

但最不理想的是我練習的時間太晚了,我從考前一週才開始大量練習口說,在這之前練習最多的是作文,當然也是相對比較有把握的項目。

考試當天 口說
考試當天反而更緊張了,即使是在自己學校熟悉的環境考。跟當初英文期中不一樣,英文期中雖然一進去感覺很放鬆,但一開始直接忘詞XD;而英檢我猜是因為沒有一個底,心裡會更慌張。
口說表現勉勉強強,題目沒有太刁難,純粹看個人的發揮,比較難的還是問個人經驗吧,好像是問跟朋友上次出去玩的經驗如何,只能靠著直覺去回答了,尤其我超級少跟朋友出去玩,這個更難回答了,所以先回答「我很少跟朋友出去玩,我不太記得了,我記得上次是去看電影,我們很開心,希望下次有機會還能跟他們出去。」但最後一句沒有處理好,有點不知道怎麼表達,跟思考速度太慢了。我在打這篇文章才想到我真的跟朋友看過電影,那是學測完畢業前的悠閒時光。

作文
接下來是作文,翻譯題比我想像中難一些,主題是無人機。我也就盡量翻,地形翻成"the shape of the cave"等等的,因為是題目提及泰國足球隊獲救,我想說地形應該指的是洞穴中的,所以才會出現上面的翻譯,之後其他時間都拿來投資作文了。

作文的題目是問對於服務學習課程的看法,題目要求寫出優缺點還有對於社會有什麼幫助。以前我作文通常寫兩段,不過這次作文要求的挺多的,所以我寫了三段,第一段包含前言跟優點,第二段則是缺點,第三段舉了例然後寫出對於社會的貢獻。考前給老師改的時候老師常常希望我題目能夠詮釋的更完整一些,但我覺得我寫作文的能力還不到那裡,我也怕解釋題目會寫到偏題,所以我只簡單說明現況,也就是現在的臺灣學生的狀況,之後就開始進入正文。

稍微算了一下,大概快400字的長文,空前絕後,不論是學測前、學測中、英檢前都沒寫過那麼多,所以我也希望不要太多低級錯誤像是拼字錯誤時態等等,還是希望能夠有不錯的成績,畢竟在學測的時候算是得到了閱卷老師的認可,拿了我自己都不太相信的17.5。

最後是等待成績,明年2019年的1月31可以簡訊通知還有網路查詢,忙完英檢還是要回頭準備期末考。

給想考英文檢定的人的建議?
如果有想考英檢的人們我的建議是還沒考初試的可以考慮考多益,畢竟多益在國際上更有價值。然後想考全民英檢的就是初試輕鬆面對,複試要提早把自己的行程安排好,否則在短期內要收到成效其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證書也只是證明當下的自己確實達到該水平,更重要的是在未來依然需要投入時間在該語言上才能更加進步。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