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短篇】機關

作者:YA│2018-12-24 00:05:30│巴幣:14│人氣:191
本文為【自由象限】常駐活動「隆響」的創作小說


艾威站在鐘塔上,俯瞰這座城市。

四處可見蒸汽升上的白煙,機關碰撞的齒輪聲,跟隨齒輪轉動,忙進忙出的人們,是再平凡不過的景象。

他常會想,齒輪的規律的轉動,不只有讓機器動起,也控制了人的開關,人和機器沒什麼兩樣,都是被輪軸操控的道具。

或許有一天,齒輪不動了,人也動不了、不知道怎麼活下去了。

「餵——艾威,你別老是偷懶,拿一號齒輪給我。」上了年紀的老頭艾伯,從鐘塔機關面板探出頭,大聲對他呼喊。

「知道——」

艾威回過了頭,從擱置在一旁的工具袋裡,撈出了小型的機關齒輪,在空中扔出了一個拋物線,丟給艾伯。

艾伯是機關工匠,也是他的伯父。自從父親去世後,艾伯就一直照顧他,他也在不知不覺中,學到許多機關的知識,成為了助手。

他沒什麼一技之長,也不想獻身國家從軍,在家族中一直被看不起,抬不起頭。只有艾伯這家族脾氣最古怪的人,二話不說留下了他。

在艾伯身邊,也沒什麼不方便,艾伯從不會限制他的行動,也不會給他壓力,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對他唯一的要求就是,在艾伯擺弄機關的時候,他必須在旁邊,也不用全程盯著看,只要艾伯有需要的時候他來幫忙就好。

對艾伯這要求,聽起來是想要他當助手,但艾伯工作幾乎都是獨立完成,他也不用太幫忙做什麼。只能認為艾伯就是個古怪的人,才會提出這奇怪的要求。

「艾威,你來幫我。」艾伯連頭也沒抬,埋首在複雜的機關面板。

「怎麼了?」艾威懶懶的走過去,看那缺少了一個機關,但仍持續運作的面板。

艾伯手拿那小機關,指了一處空缺。

「我眼睛不好了,你看看有什麼異狀。」艾伯脫下透視鏡,遞給了他,往旁邊站了一步,讓出位置。

無奈的接過透視鏡,艾威調整了一下綁帶的鬆緊,找到最佳位置戴上,站在了艾伯原本的位置,機關的構造一覽無遺。

他大致看了一下,管線接的動向、齒輪轉動的規律,很快看出這其中的異常,明明少了一個齒輪,還是能照舊運作,沒有一點誤差。

或許是跟在艾伯身邊久了,他也有了一點底子,會看一些機關構造了。

「這樣不用換吧。」艾威脫下了透視鏡,隨便下了結論,或許只是一個不重要的齒輪脫落,不接上修理也不會有事。

「傻子,你知道這很嚴重嗎?現在看起來還不會有影響,說不定過了幾天、幾個月,就會出問題了,機關就是這麼敏感的小傢伙。」艾伯不悅的皺起眉。

戴回了透視鏡,艾伯馬上變得全神貫注,細心的將那枚機關裝上,再從腰間掏出了工具,把小到不能再小的管線接上,沒多久,那枚機關就轉了起來。

沒事挨了一頓罵,艾威只能摸摸鼻子,也是習慣艾伯這樣了,艾伯簡直是視機關為孩子,一點褻瀆都要不得。

完成了工作,他們走下鐘塔,也正好打響了鐘,指針來到了五點整。鐘塔的門口,有一位身穿禮服的男人,面向他們微微摘起了禮帽,似乎早就等候多時了。

「下午好,兩位,工作辛苦了,這是酬勞。」男人微微一笑,從胸口拿出了一個麻布袋。

艾威微微皺起眉頭,感到了一絲厭惡。

面對人一絲不苟的笑容,行為彬彬有禮,素有教養的談吐,都和貴族一樣。表面上是這樣,骯髒的勾當沒少做過。

他上前去接過麻布袋,打開裡面只有兩枚銀幣。

男人輕拉白手套,雙手交放後腰。

「那麼,以後也要再麻煩你們了,我代我家主人馮.赫斯公爵感謝你們。」

男人轉過身,搭上馬車離去。

聽到公爵的大名,艾威鄙視的看遠去的馬車,赫斯公爵就是標準的貴族,在做生意上,更是出了名的黑心。

倒出兩枚銀幣,夾在指縫中,對艾伯晃了晃。

「只有這些,連酒錢都不夠,你居然會接赫斯公爵的委託,我真是感到擔憂。」

「還用不著你小子來為我擔心,這座鐘塔對這城市有多重要,哪是你這種毛頭小子能懂的。」艾伯不介意的笑笑,拿過一枚銀幣,收進沾滿油漬的口袋。

「是是,我也不想懂。」艾威將剩下的一枚銀幣收起口袋,提起沈重的工作包,準備收工回家。

沒想到,艾伯走往了回家的反方向。

「你就先回去吧,我有點事去辦。」

丟下這句話,艾伯搖搖手,乾脆的走掉了。艾伯離開的方向,是酒館所在的地方。

艾威不用想也知道,他八成又要去喝酒了,不過一枚銀幣也買不到什麼好酒。

懶得再多想,艾威把工作包扛在肩上,往回家的方向走去。反正艾伯三天兩頭就往外跑,幾天不見人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也從不會說要去哪裡。

街道上的馬車、行人來來去去,偶爾能看到一、兩輛汽車開過去。有汽車的人,不是貴族、就是有錢人,汽車的蒸汽驅動機造價昂貴,管線連接又複雜,會打造的工匠不多,造價昂貴,只比飛行機便宜一點。

艾威也曾經想過打造一輛汽車賣,但光是蒸汽驅動機的材料就搞不定了。

六點的鐘敲響,天色逐漸昏暗,街燈一排排亮了起來。拐入人煙稀少的小巷,天色昏暗,只能勉強看得到路前進。

這是只能容納兩個人走的小巷,晚上幾乎看不到路,若不是回去走這裡比較快,他也不太想走進這裡。

單調的腳步聲回響於巷內,艾威打了個哈欠,想回家該吃什麼。

這時候,艾威發現到,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後方也走了一個人。

那人似乎在趕路,腳步聲聽來急促,但又刻意放輕,怕被人發現。

他心下只感覺奇怪,沒有多想,往旁邊靠了一下,讓後方的人先走。

那人很快就走到他旁邊,看了一眼,是個身穿長裙的女人。

她帽子壓得很低,看不清面貌,從衣服的質料看來,不是貴族也應該出身於上流社會。不管是哪個,都不可能會出現在這種地方。

正要擦身而過,艾威聽見齒輪摩擦卡頓的聲音,那人也一個重心不穩,踩到裙擺,往前摔去。

艾威趕緊伸出空的那一隻手,撐住她的身體。這一瞬間,他又聽見齒輪的喀嚓聲。

他皺起眉,感到了一絲不協調。

「謝謝你,先生,我得走了。」她語氣很焦急,想趕緊往前走去,但雙腳不聽使喚,微微發抖。

艾威往後方看去,遠遠看到有一兩個人追來。

「妳先跟我來吧,抱歉了。」

他伸手扶起她的腰,以不和她太過親密的方式抱起,趕緊往前走去。

她身體一抖,似乎想說什麼,但看到後方的追兵,還是安靜了下來。

走沒多久,他終於看到工作室的後門,但後方的人也快追了上來。他保持冷靜,稍微將她抱靠近一點,以身體擋住了她,趕緊打開後門進去。

艾威靠在門上,悄悄拉上了鎖。

沒多久,腳步聲在門外停了下來,兩三個人的聲音響起。

「不好,人追丟了。」

「剛剛明明看到還在這的。」

「你看到的是一個男人吧,該死的,小姐的腳程比我們想像的快,先追上去再說。」

他沒有多做停留,匆匆的離去。

屋子裡很安靜,聽得見心跳聲,伴隨的是機關轉動的微弱聲音。

「謝謝你,先生,給你帶來困擾,我感到很抱歉。」

她摘下帽子,露出了精緻美麗的容貌,輕眨湛藍的雙眼,透過門外灑落的月光,顯得晶瑩剔透。

艾威拉開了和她的距離,終於明白那種不協調的感覺是什麼。

「妳是⋯⋯人偶?」他遲疑的打量她。

即使很難相信,但也只有這個可能,他曾經聽艾伯說過的,觸犯禁忌的存在。

所有的機關師,都不敢太過深入的一個領域。

她雙手交放腹上,慢慢低下了頭。「是的,先生,我名為伊麗莎白.赫斯。」

「你是⋯⋯公爵的獨生女嗎⋯⋯?」他難以置信的瞪大了眼。

「是的。」伊麗莎白抬起頭,雙眼微垂。

艾威感覺腦袋不夠用了,認知幾乎受到顛覆。

他揉揉腦袋,扯開了話題。

「那些人為什麼要追妳?」

「⋯⋯這個⋯⋯」伊麗莎白別開頭,似乎有難言之隱。

這時,他又聽見了機關卡頓的聲音。

伊麗莎白表情難受,雙腿呈現了無法支撐的脫力情況,身體也搖搖欲墜。

艾威皺起眉,趕緊上前去撐住她,看出了這是她自身的運轉面板出現了異常。

「我幫妳檢查一下。」

他抱起她,帶到了裡間的修理室,讓她平躺在工作檯上。

「抱歉了。」艾威微微拉起她的長裙,輕輕摸她的小腿,找到了藏得很隱密的接縫處,再利用特殊的工具打開,移除肌膚的外殼,露出密密麻麻的齒輪機關。

艾威戴上透視眼鏡,於鏡片下再裝上放大的金屬圓片,終於看清了裡面的構造。構造十分精密,管線和神經纏繞接連在一起,再利用齒輪的轉動驅動。

看到這麼精密的機關,他幾乎愣住了。這是遠超於現在技術的科技,但從管線配置看來,最關鍵的動力應該也是蒸汽驅動機。只不過,要怎麼樣的蒸汽驅動機,才能做到驅動這麼複雜的軀體。

經過一處處的檢查,艾威終於找到發出異常聲響的來源,一個指頭大的齒輪歪斜,影響到了整體驅動。

他拿起工具,熟練專注的將齒輪換掉,重新接上,在利用小型的熱融機,將管線和神經重新接合。

在熱融機發出蒸汽後,終於大功告成。

伊麗莎白坐在工作檯上,輕輕的扭動雙腳,一點也沒有不協調的感覺。

「真的很感謝你,機關師先生。」

「別叫我先生了,叫我艾威吧,還有,我不是機關師。」艾威無奈的抱臂。

「原來不是嗎?但你的技術真的很好,比我的整備師還厲害。」伊麗莎白微微一笑。

「我比較佩服做出妳的人,說真的,我還是第一次看到自主人偶,如果不說,妳看起來就跟一般人沒有差別。」他收起工具,口氣有點沈重。

艾伯曾經告訴他,厲害的機關師能做出自主人偶,擁有和人一樣的機能,不故障,就不會停止。

只要人偶繼續驅動下去,就和不老不死的人一樣。

這之所以成為禁忌的領域,是因為那些人偶,幾乎都是用人的身體下去改造。

也就是說,伊麗莎白,也是由活人改造的人偶。

想到這裡,他就感到一種噁心感。

伊麗莎白握起了手,輕放在胸口。「是嗎?看來我的想法沒有錯。」

「像我們這種存在,本來就不應該出現。」她哀傷的閉上了眼。

他不知道該說什麼,陷入了迷茫。

伊麗莎白展現出樣子,和人沒有差異,如果今天不是知道她是人偶,他也會把她當成真正的人看待。

她會思考,擁有感情,只是身體由齒輪組成,驅動身體的不是生命,是蒸汽動力而已。

這樣的她,難道就真的不該存在嗎?

「艾威,你剛剛不是問我,為什麼那些人要追我嗎?」

伊麗莎白睜開眼,慢慢抬起頭,下定決心的說:「因為,我想公開人偶的存在,再這樣下去的話,有一天,人偶一定會取代人。」

「難道這樣不好嗎?」艾威忍不住反問。

對伊麗莎白來說,擔心這些根本沒有意義。

「你知道嗎?當我漸漸不會痛、不會累、不會生病,不再那麼脆弱的時候,感覺到的一切,都是那麼虛假。」

「我連自己是不是活著,都不敢確定。」

伊麗莎白低下了頭,看原本心臟所在的胸口,只剩下不會停止的驅動機。

「不只是我,還有很多人都接受了這樣的改造,可以說⋯⋯現在平民以外的人,幾乎都是人偶了。」伊麗莎白說出了可怕的真相。

艾威冒出了冷汗,雙手緊握。

這件事要是暴露,不只是這個城市,整個國家都會被顛覆。

他只是一個小小的平民,能夠做些什麼。

不,他什麼也做不了,也不該做。

掙扎了許久,艾威抬起頭,沈重的問:「妳打算怎麼做呢?」

「我不知道。只是⋯⋯我一定要做點什麼。」伊麗莎白閉眼搖頭。

他吞下口水,感覺口乾舌燥。有許多話想說,但到了嘴邊,只剩下沈默。

艾威不認為自己能去批判這件事,也不該去說服她。

那不是他能插手的事。

見他遲遲不說話,伊麗莎白似乎察覺到什麼,苦笑說:「抱歉,我給你帶來困擾了吧,我說的這些,你就當成沒聽到吧。」

伊麗莎白站下地面,整理好儀容,優雅的行了禮。

「再次謝謝你,艾威。我先離開了。」

「⋯⋯等等。」

他忍不住叫住了她。

「現在已經很晚了,妳還是留下來過夜吧,而且,不是還有人在找妳嗎?」

不管怎麼樣,也不能放她一個人,在外面過夜。而且,找她的人有可能還在附近,出去太危險了。

伊麗莎白愣了一會,低下了頭。

「艾威,你真是溫柔呢。」

「⋯⋯有嗎。」

他別開視線,臉微微漲紅。

伊麗莎白背對他,淡淡的笑了起來。

那是不屬於人偶的溫柔笑容。


艾威讓出了二樓的房間,自己窩在工作室休息。

艾伯到現在還沒回家,一樓只剩下他一個人,安靜得不行。

時鐘咔嗒的沈悶聲,規律的回響於工作室,當指針來到12時,敲響了報時的鐘。

他背靠在工作檯上,閉上眼一點睡意都沒有,腦袋全是伊麗莎白說的那些事。

那些應該只存在於故事的情節,偏偏就給他撞上了。

伊麗莎白要他當作什麼都沒聽到,實在很難,知道未來或許有大變故,怎麼可能沈得住氣。

可是,那個時候,什麼話也說不出口。

艾威睜開眼,舉起了手,遮住上方明亮的燈光。

或許是,他有自知之明。

憑他的一己之力,改變不了什麼,不如就這樣混吃等死,得過且過的生活下去。

他一直認為,世界和機關沒有兩樣,少了一枚小小的齒輪,也不會停止運作。

現在也是這麼認為。

濃濃的睏意襲來,他仰躺在工作檯上,漸漸睡去。

最後,他似乎模糊看見伊麗莎白剔透的雙眼,流下了淚。


遠遠傳來鐘響,他迷迷糊糊的睜開眼。

看見熟悉的天花板,感受下方軟綿綿的床,才發現自己不知道什麼時候,回到了房間。

此時,房間吹進微微的風,感到一絲涼意。

他坐起身,發現伊麗莎白站在窗戶前,風吹起了她捲翹的頭髮。

「你醒了,艾威。」

伊麗莎白捻起一撮頭髮,轉過身看他。

「妳⋯⋯」

他看得入迷,差點忘了要說什麼。想起昨晚的事,他用力搖搖頭。

「我不是睡在工作室嗎?」

伊麗莎白感到有趣的笑出了聲。

「艾威,我要走了,昨天真的謝謝你。」

她回過身,眺望這座城市,雙眼逐漸黯淡,似乎在看很遠的未來。

她修長的手扶上窗框,淡淡的說:「你應該是最清楚的,人偶只要機關還在轉動,就不會停下,我也不會感覺到累。」

「可是⋯⋯你還是把我當成了人看待,我很開心。所以,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伊麗莎白像下定了什麼決心,抬起了頭,面向前方。

她沒有回頭,跨出窗戶,縱身跳了下去。

他趕緊上前去,往外一看早已不見她的蹤跡。腦筋一轉,他才想到不用擔心那麼多。

伊麗莎白是個人偶,從這種高度跳下去也不會受傷。


他和伊麗莎白的邂逅,沒給他的人生帶來太大的影響,仍是每天糊里糊塗的過日子。

艾威偶爾會打聽她的近況,但聽到的都是,今天和誰一起跳舞、參加宴會,這些無聊的緋聞。

到目前為止,艾威還沒聽到關於人偶的傳言,沒什麼機會可以接觸貴族,也沒辦法證實貴族是否都已經改造成人偶。

他甚至懷疑,那只是一場夢。

「喂,小子,你工作給我專心點,今天要是不把這修理完,就別想要吃飯了!動力不夠了,再燒多一點煤!」

艾伯從厚重鐵皮下方的機關探頭,對他喊了一聲。

艾威托住臉,重重打了個哈欠,從旁邊的麻木袋撿起一塊煤炭,扔進鍋爐。

「你這小子,工作老是提不起勁,隨便找個機關人偶都可以取代你!」

艾伯拍上鐵皮,從一台大型機械下方鑽出來。

「⋯⋯喂,艾伯,問你一件事。」他抬起頭,認真的看向艾伯。

「什麼事?很少看到你小子這麼認真。」艾伯隨手抹去滿頭的汗,手沾滿了髒污。

艾威吞了口水,小心的問:「人體改造的機關自主人偶⋯⋯真的存在嗎?」

「⋯⋯你為什麼要問這個?」艾伯別過了頭,口氣是前所未有的沉重。

察覺到艾伯的異狀,艾威硬是把嘴邊的話吞了下去。

「⋯⋯沒事。」

「那是禁忌,絕對不可以問,也不能講,不然⋯⋯」

轟鏘——

艾伯後面的話,埋沒在了蒸汽溢出的聲響之中。

沒有再繼續追問下去,他只明白了一件事。

那天遇到伊麗莎白的事,是真的。

伊麗莎白沒有公開人偶的存在,維持了現狀。與其說是伊麗莎白所希望的,不如說是他所想要的未來。

或許,他這沒有用的齒輪,在不知不覺中,也影響了這個城市的未來吧。

艾威自嘲的笑了起來。

這個城市,果然是由齒輪組成的。


——分隔線——
科幻並不是我的長處,對於蒸汽龐克的世界觀,雖然努力惡補了一下還是不太瞭解,所以這篇其實發揮的不是很好,只能算是勉強有關聯到一點點,不是很正統。有一些原理、設定太難,沒辦法好好應用在小說內,但因為還是想挑戰看看,姑且寫了這篇出來。
若本文內容不符合活動題目的世界觀,再請活動組告知,我會撤下的,謝謝≦(._.)≧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363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vu3e3jj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極短篇】最好的聖誕禮物... 後一篇:【短篇】歸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