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愛,是什麼?

作者:塞奧提亞│2018-12-23 22:56:29│巴幣:57│人氣:489
 愛,是什麼?

    無論如何,愛,一直是人類社會中維繫關係的存在。同時,人們也在尋找這個看不見卻又緊鄰身旁的愛。我們無時無刻都在渴望愛、渴望被愛,如寒冬中沐浴著熱騰騰的澡那樣地舒適、恬靜。當享受著被愛所懷抱時,我們通常會稱這人是幸福並給予祝福與羨慕;當遭遇著不被愛所關切時,我們則通常稱此人是可憐的並給予同情甚至是辱罵和嘲笑。

    但是,愛也會造成悲劇。如同,滾燙的熱水使人灼傷,越是炙熱且深刻的愛往往給予的是讓人唏噓不堪的場景;相反的,長期與愛無緣的人往往能避免這種刀刃劀心之痛,相安無事地過活。像莎士比亞的戲劇中所說:「對愛不回應會使別人受傷;對愛回應則使自己受傷。」愛與不愛,這是個問題。可人們更想知道的是,究竟這能通往地獄或天堂的引路人是什麼?

    有人說愛的體現是父母對子女。我想這種說法是沒有人反對的。除了母親懷胎加上分娩時的痛楚外,從小育養到大的種種責任與壓力的承擔,更是讓這份愛顯得無比偉大。可這樣愛的表現並不是每個家庭都如此......就像安娜●卡列尼娜中所說:「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只是,不幸的家庭難道就是因為沒有愛才導致的嗎?顯然並不是這樣。他們也許都認為這樣的方式是愛的表現,可結果卻竟是如此。好比明明按照公式解題,但答案卻是錯誤的一樣,終究,這裡頭有值得我們探討的東西。父母的愛,是無私地給予或者是沒有分寸的。而往往這樣的重量能不能構乘載就全因人而異,就像有人能一手舉起木桌,有人則不能,如此道理罷了!

  而被愛的一方,則是會因為愛而感受到自己必須做點什麼來回報給予自己壓力與期許。這在許多資源較多的家庭中常見到,父母給予小孩最好的教育與支援,可往往小孩就像易碎的玻璃,一觸就碎,進而造成悲劇的誕生。再說,大部分的父母之愛也很難說是無回報的,望子女成龍、成鳳甚至翻轉家庭現況等等,而子女是未來的象徵也代表著希望,此時,難免會有父母把自己未竟之志交付到其手中,希望他們來完成。哪個父母不希望讀好學校呢?但為什麼要小孩讀好學校呢?因為,這樣才能受好的教育。那為什麼要受好的教育?讓小孩有更多競爭力,能力更好,將來才有希望。因此,如果孩子沒有達成擁有更多競爭力、能力沒有更好、將來也不是一片光明的話,那父母會失望也是能夠理解的。

  那這樣來說,這樣的愛雖然溫暖且是人成長中必須存在的,但受之一方必須對此有所回報,否則將會是一列通往地獄的旅途。

  那麼所謂的男女之愛呢?這更是多數對於愛的認知,或者這可與戀為一體。這方面起始時,如同狂風暴雨般,雙方的眼中盡是彼此,看什麼都順眼,而最終就會化為肉體上的交流而達到高峰。可暴雨過後的平靜之日卻長得很,這愛逐漸轉為生活習慣、未來規劃與金錢財產,甚至比上頭的父母之愛還來的膚淺多。因此,這裡就像個大賭場一群人在此用名為愛的名義來進行人生賭注,即使輸到脫褲,被仇家追得到處跑依然義無反顧地堅持。
  
  而對事業和事務之愛呢?這與男女之愛類似,但行徑過程卻有點不太一樣。起頭時幾乎都是困難重重,甚至對方給予的愛幾乎是少之又少。可人們卻在起頭時灌注無比的熱情與堅持,不管遭受怎樣地打擊與拒絕,如同海克力斯般不屈不饒,希望對方也可以愛我。但情況就如同上述兩者,單方面的愛是行不通的,最終,結局雖然不會比上述來的慘烈但就如同秋冬時在地下道的乞丐,乏人問津。

  因此,我們從上述中可發現,愛是一種互相的形式。如同投資,都希望對方給予回報。更準確地說,愛,是一種發自人類對他人或他物的賭博行為。不在乎風險也從不規劃風險規避或轉嫁,逕自地認為此愛必有回報。而正因為是賭博,當攤牌時這些投注下去的愛的貨幣就從正的轉為負,我們可以稱之為恨或者不諒解。但是,這依然不能解釋為何常常賭輸的人還是一再地賭呢?

  這上述中的行為,愛,都是由一方主動發起的。所以,人們為什麼會主動發起愛呢?是什麼原因?

  這必須要從孤單或孤獨說起。

  當獨自一人時,人們或對於愛的憧憬會尤為強烈,尤其是看到旁人正沉醉於愛的濃霧中時更是有如此感受。而當我們獨自一人時,常常做什麼事都少了樂趣,沒動力與衝勁感覺一天是一天,陷入名為無聊的時光。

  此時的人們,勢必就會遞出愛的橄欖枝給他人,交朋友、談戀愛、找興趣或組織家庭等等,都是為了讓自己不再無聊,而感官有了反應。

  不管是悲喜或是愛恨,這些都屬於反應,我們可以稱之為刺激。有了這些刺激,讓我們生活脫離無聊,不再是如同工廠內的機械齒輪般,日復一日地工作直到死去。而這種刺激又不同於一般動物本能,是多元且多層次不單調的,往往能給予人生抹上五顏六色的彩虹,此時,人們才會以活在當下來奉勸世人。可說得直白一點,就是要多多尋找刺激。就像丈夫對家庭生活感到乏味,往往就會出軌尋求背德的刺激感;青春少年時對於學校課業的枯燥,往往就以青春不留白為起頭開始尋求刺激;而孤獨一人的生活,往往有了另一半後常常能夠在床上或更種地方獲得愉悅與刺激;而事業和興趣給予的權力與金錢或榮譽,往往能讓人感覺自己變得不一樣了......

  因此,愛,是什麼?

  而對我來說,卻是名為人的動物,用來逃避無聊追求刺激的管道罷了!
  但這樣的循環會隨著年紀到一定的程度而終止,接著,進入了下一個階段,崩潰。至於是什麼樣的崩潰?為何會崩潰,日後再來談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361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橘みかん
可結果卻盡是如此
    竟?

如果孩子沒有達成傭有更多競爭力
        擁

往往有了另一半後常常能夠在床上或更種地方獲得愉悅與刺激
                各

有些孩子會將父母的愛列為自私,嘛、也是我家長年的困擾(茶

12-24 01:28

塞奧提亞
感謝糾錯!無私的愛,只存在於書本 聖人與理想中01-04 03:00
蘿莉小愛愛
人類腦部器官發出電子訊息♡

12-24 08:19

塞奧提亞
也可以這麼說[e12]01-04 03:00
威廉
如果只是為了維繫關係或是尋求刺激,在這些領域,「愛」都並非不可取代。如果對於愛的認識僅止於此,對於愛的追求,將理所當然的成為荒謬的笑話。然而我想那些願意為愛一生奔走的人所追逐的東西,恐怕不僅僅是這些吧。

12-26 17:19

塞奧提亞
最終究要回到,他想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如果什麼都是規律且固定好的人生,早就知曉未來會如何人生,接受的話,那的確上述的就不能套用在其身上01-04 03:02
伏流也
愛是宇宙
不規律的孕育與破壞
總歸 登上太空
滿足好奇心和稱霸世界

01-03 23:39

塞奧提亞
QQ,愛是衝上雲霄的燃料;從極天墜入深淵的過程01-04 03:07
威廉
賽奧的意思是除了愛以外,現在的人類已經能夠掌握一切嗎?
我倒是覺得遠不能及的事還很多,作為挑戰,是吉是凶,前途未卜。
不可否認,我同意這種不可預測性是人生裡一個重要的樂趣所在。

01-04 05:55

塞奧提亞
意思是相反的,正因為這世界很多不能掌握,人們也就身長在這樣的世界,因此,無法忍受沒有變化的環境。而愛,正是能帶給人變化或渴望變化的手段或要素。01-04 06:43
小刀
愛是當你全心付出後,漸漸的被遺忘被拋棄,之後傷心加劇,給愛很快,被背叛時也很快,能愛得投入,抽離卻很難,明明想忘掉,想割捨,切得徹徹底底,偏偏那個痛還殘留著,是多久的愛多深的愛啊?我已經數不清了,我獨自傻笑,淒苦的收拾殘局,好悲哀~

吶喊如果能把痛喊掉,我願意,但是不可能,世上的愛本就不公平,恨也不是,罵也不是,哭也不是,時間能重來的話,我情願把這份愛冰凍起來,至少不會帶來今天的痛。

01-21 14: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GN20022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婚姻平權的失敗,所因為何... 後一篇:[達人專欄] 惡魔、殭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