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青之花》一部被動畫毀掉印象的作品 (※百合)

作者:京凌│青之花│2018-12-23 20:53:18│巴幣:4│人氣:358
在本文正式開始之前,首先要先感謝PTT上C_Chat鄉民matt1991贈送這一整套漫畫作品,如果沒有你,我永遠不會對這部作品改觀;如果沒有你,我永遠不知道這部作品是如此崇高。

※閱讀本文可以搭配動畫的超好聽片頭、片尾曲觀看
片頭曲:

片尾曲:

以下內文包含《青之花(青い花)》的動畫、漫畫全劇透:

---------------以下動畫雷----------------
首次看這部作品時應該是6、7年前的事情了,不知是不是因為就讀男校的原因,大半時間生活周遭都沒有同齡女性,因此非常渴求許多女性的作品。當時主要就是看後宮向作品,但這類題材真的連續看個1、2部就厭倦了,有次誤打誤撞之中聽到《神無月巫女》主題曲,之後看了動畫覺得最終那段兩女主角的深情演出很中意,也因此正式開始接觸百合向的題材,但我第一部接觸的百合作品是《舞-HiME》,只是那時感觸還沒那麼深,自然也不會去特別注意。

《青之花》或許是神無月之後我第三或第四接觸的百合題材作品,那時只知道「百合」是兩女性之間純純的愛情,並沒有意識到這坑實際上有很多不同「取向」的作品,當下就是「有百合? 就看吧!」如此單純思維,在看之前我並沒有預期到會對自己有甚麼樣的感觸。

作品設定那些就拋開不說,《青之花》在我高中首次觀看那時,給我的感觸完完全全是部非常黑暗、虐心,甚至讓我對「百合」有所改觀的作品,這部作品內含非常複雜的感情線,不論是主角還是配角,而角色之間的感情刻劃也令我深刻不已,看似輕鬆、唯美的作畫風格下,實際上感情、內心戲絕大部分是非常醜陋的。

在我看完動畫之前,我一直期待能看到小明與富美間的「愛情」,但當我看完全部十一話後,我所得到的只是個開放式的結局,且動畫完完全全是在描寫富美與杉本學姊間的感情,我對富美與杉本懷恨不已,一話接著一話看下去,心中就更加深對她們兩人的不滿,我對小明感到非常難過,如果我能闖入這世界,我會往小明臉上一巴掌打下去,拜託她醒醒。

富美與杉本間的愛情非常醜陋,兩人間輕描淡寫,好似「玩玩而已」的同性愛情,杉本她也不過只是把富美當成感情的過客,而富美受到自己表姊感情上的打擊後,也把杉本學姊當成自己失戀的替代品,而從中讓觀眾看得最痛苦的即是小明。

作品的呈現讓小明、富美、杉本呈現一個微妙的三角關係,在動畫中描繪的是富美與杉本,但觀眾想看到的是小明與富美,我一直希望富美能夠醒醒,別再把小明當「工具人」;我一直希望小明能夠醒醒,察覺與富美間超越好友的感情,就這樣一話接著一話虐心下去,最後等到的仍只是開放式的結局,所以富美跟小明間的愛情呢? 我看了這麼多話,感覺就像是被動畫的主視覺圖與OP/ED給騙了,我根本就不想全都只是看富美與杉本間的感情呀

然而動畫的結束,也只剛好對應到原作漫畫8本中的3本,《青之花》的動畫劇情內容僅僅對應整部原作作品中的三本劇情量,剩下的五本劇情量才正式開始描繪對應封面的感情,老實說漫畫前三本我看得很痛苦,那種感受幾乎跟好幾年前看的動畫一模一樣,如果只看動畫的人,真的完全毀了對這作品的印象,因為漫畫的後續,有著與動畫3本劇情量極大的反差,真正精采、深入的內容才將要開始。

-----------以下漫畫後續雷-------------

隨著劇情推演,小明對於在富美家過夜時富美說的「我的初戀,是小明。」一事耿耿於懷,劇情也開始有著莫大轉變,兩人間感情描繪的不確定性、試探性真的讓我看得兩眼發亮,富美開始重新正視自己對小明的感情,但在這之中,因為她不寄望自己與小明能夠真的由友情轉為愛情;另一方面,她並不希望這樣的感情轉變會去傷害到自己與小明間原有的關係,甚至是傷害到小明自身心裡。

在兩人感情陷入膠著、尷尬之時,小明內心易被他人牽著鼻子走的個性使兩人之間的感情起了莫大的變化,小明回應了富美的感情,但在作者的筆觸之下,我們所看到的是富美她的感情有了好的結果,因而喜形於色,然而另一方面,小明雖然接受了富美的感情,但她所接受的,真的是富美的「愛情」嗎? 還是僅是不想再看到好友富美迂迴苦悶,因而背著自己內心真正的意願所做出的決定?

對小明而言:「青梅竹馬與情侶間的差別到底是甚麼?」,平時就會一起上學、逛街、談心,甚至是到雙方家中過夜都習以為常,我答應富美與她交往這件事情,是發自內心的回應富美的愛情嗎?

接著在志村貴子老師的筆下,讀者所看到她們兩人的交往互動,是不頻繁的、是不如其他百合作品中還要來得像是同性情侶,這時讀者就與富美的心境巧妙的同步了:「小明對我感情的回應,真的是愛情嗎? 我們口中所說的"愛情"是一樣的東西嗎?」

這捉模不定的內心問題一直纏繞著三人之間(小明、富美與讀者)...

然而,在一次富美去小明家過夜並問問小明想要甚麼樣的畢旅伴手禮時,小明第一次主動上前吻了富美,並告訴她:「接吻以外的事... 富美你想做甚麼就儘管做吧,沒關係。」

看到這裡身為讀者的我,心裡真的五味雜陳,我的思緒已經被搞得一團亂了,我了解小明對於與富美之間的「愛情」一直存在著疑惑,疑惑著與富美定義「愛情」的不同,但當我看到這頁時,我實在很難靜下心來,腦中一直在思考著「接下來她們會做甚麼?」「會做愛嗎?」「富美該如何詮釋她對小明愛情的想法?」

接下來我所看到的,在紙本上雖說只是透過簡單的筆觸和對話來呈現兩人第一次「做愛」的過程,但實際上讀者中的內心卻非常掙扎、困惑,甚至是害怕...,在這之後她們會怎麼收場? 她們之間的感情/愛情會起什麼樣的變化?

事後,小明真的嚇著了,就如同讀者當下的心境一樣,她意識到之前所回應富美的感情是不同的:「她(富美)和我不一樣,我該如何追尋她的愛呢?」

自從那次之後,小明與富美之間已不再如往日般單純、歡樂,甚至是越來越難為情,對於小明而言,她意識到現階段對富美的感情僅是好友之上、戀人未滿;對於富美而言,打從正式交往前小明就說我們兩人的感情,或許最終有可能會和杉本學姊一樣(分手),但富美已經不害怕、不自卑,如實傳達了自己的情感。

小明並沒有正式地、明白地向富美提起分手,因為她知道自己就算經歷那事情後,認清了現階段和富美間對「愛情」看法的不同,她的內心仍然藕斷絲連,或許今後我會真的了解、接受這份感情也說不定,所以如果可以... 我(小明)希望富美能等我...

對富美而言,不論經歷過無數次的分分合合與挫折,小明–她的青梅竹馬、初戀,永遠是她的全部,不論再久她都願意等下去,直到小明「真正」回應自己感情的那一天。

接著兩人從高中畢業,進入社會中,在一次偶然之中,小明看見往日的青梅竹馬–富美與其他女性友人親密地走在一起,我想這時小明與讀者的心境都同步地複雜,到底那人是誰?難道富美出了社會後漸漸淡忘了高中時代那份愛情衝擊並尋求她人當庇護所? 小明心中的苦澀味開始蘊開來,並逐漸正視自己對富美的情感。

最後兩人出席了高中時代的摯友–井汲京子 的婚禮,起初在會上兩人還未相遇,富美因為摔了個大跤而去化妝室整理儀容,小明得知此事後馬上去幫忙她,在幫富美打理頭髮時,小明提起前一陣子在街上看見富美與其他女性走在一起的事,當富美要開始緩緩道來那位女性友人之時,小明中止了兩人間的談話,因為... 她根本不想聽自己喜歡的富美講起他人的事情,如此的情境,身為讀者的我,看得不禁眼眶泛淚。

對我而言,打從高中時代兩人最終認清感情差異時,我就不期待最終能看到快樂圓滿結局,沒想到志村貴子老師會用這種方式收尾,我真的沒想到... 我真的很意外... 自個兒地喜極而泣了起來。

這份感情由合轉悲、由悲轉合,兩人間的愛情時而甜美、時而沉重...

我想還有許許多多我無法寫盡的內容,畢竟《青之花》並不完全是由小明與富美所交織成的故事,京子與未婚夫、令人尋味的大野學妹、感情內幕複雜的杉本四姊妹、山科老師的百合故事,甚至是小明的超妹控哥哥–忍與她身旁高中好友的感情故事,這一切的一切都不是此時此刻能透過一兩篇心得文來詮釋的。

謝謝你 志村貴子 老師,謝謝你透過一字一句、一筆一畫所刻劃出來的《青之花》世界,時而甜美、時而苦澀、時而清淡、時而沉重,我想這就是我在閱覽這八集漫畫中的心境。《青之花》的動畫只詮釋了整部作品最為苦澀的一部份,但它的漫畫... 是一趟深植人心的百合愛旅程,我也因為它的漫畫而對志村貴子老師這部巨作徹徹底底的改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359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青之花

留言共 1 篇留言


哈哈,我也是!

11-09 00: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kokokko4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友情電波放射! 動畫 《... 後一篇:個人整理日本百合向漫畫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