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達人專欄] (有雷)楓雨影評—竊聽風雲2—命中注定的悲劇,才更能打動人心

作者:楓雨│2018-12-21 20:47:01│巴幣:10│人氣:3895
  整體而言,這部電影是戲劇創作中的優秀典範,無論是在人物塑造還是劇情架構方面,都相當精湛,而在電影製作上,三位男主角也是一時之選,其中吳彥祖更是徹底爆發他的演員魅力,場景選擇和氛圍營造也相當到位。



電影資訊:(資料來源:YAHOO奇摩電影)

1. 故事簡介
    知名證券商羅敏生(劉青雲飾),一次為了逃避跟蹤,引起車禍受傷。偵察此案的何智強(古天樂飾)進行調查,發現羅敏生的車子裏被裝上竊聽器,幾經追查,何智強找出了身份神秘的竊聽者司馬念祖(吳彥祖飾),繼而查出了在香港股市呼風喚雨的神秘組織「地主會」。隨著何智強一步一步地揭露真相,羅敏生、司馬念祖和「地主會」的角力不斷升級,駭人的事實一一披露,然而,何智強亦不自覺地牽涉進這場鬥爭之中,一場股壇風暴即將掀起……。

2. 預告片:點我
 
 

楓雨短評(部份劇透,圖片來自官方劇照和預告片截圖):

劇情:9/10  演員:9/10  畫面:8/10  剪裁:8/10  類型分:9(商戰)/10
總評:8.5/10

  最近因為某部很悲傷的翻拍國片上映,因此常見到關於「灑狗血」和悲劇之間尺度拿捏的探討,雖然沒看過那部很悲傷的翻拍片,但是對於悲劇的尺度拿捏,就讓我禁不起想到當中我認為最優秀的典範──《竊聽風雲2》。

  沒錯,不是《竊聽風雲》,也不是《竊聽風雲3》,不是《無間道》,也不是《無間道3》,不知為什麼,麥莊這二人的王牌編劇組合,無論是哪套三部曲,都是第二集最對我的胃口。

  先回答前段討論到的問題,一個好的悲劇,和灑狗血的區別,在於悲劇的強度不是在於悲傷的疊加,不在於比悲傷還要更悲傷,而是對於手上材料的運用,以做菜來說,重點在於燉煮的過程,而不是把食材加在一起就叫作佛跳牆。

  因此,區別悲劇和灑狗血最懶人的方式,就是在看完悲傷結局過後,回頭重新審視劇情骨幹,看看主角悲劇性的源頭,是在故事中的哪段被交代,如果這個源頭發生在故事前半,那就或許是個好的悲劇,如果在後半,就很可能只是灑狗血。

  舉個例子來說,拿最氾濫的絕症哏來說,如果像《一公升的眼淚》那樣,第一集就告訴你女主角得了絕症,後面是她面對絕症的過程,就算後面多像青春愛情喜劇,那也都是在映照著主角艱苦的境遇,是將悲傷燉煮提煉的過程,因此就算後來女主角發生甚麼事了,也不會有人說它是灑狗血,如果有人說是灑狗血,那裏面肯定有一公升是眼淚。

  然而如果換了個情況,如果前面無論怎麼看都是青春愛情喜劇,結果最後讓女主角莫名其妙搞了個絕症,前面沒有一點對於絕症的鋪陳,那就是灑狗血!絕對是灑狗血!做狗都不會放過你!

  說得有點多了,再回到我鍾愛的這部《竊聽風雲2》,這部作品中各角色的悲劇性幾乎是在出場時就已經決定了。

  首先說說全劇主要圍繞的第一男主角,吳彥祖所飾演的竊聽者司馬念祖,這個角色的悲劇性,可以從出場時那樣義無反顧的表現中嗅出一點端倪,我們先是看他監聽著股市的各大佬,看他在街頭被警察追逐,看他在街頭用偽裝將警方耍得團團轉,又見他在街頭冷面地引爆一顆顆煙霧彈,而這一顆顆煙霧彈看來似乎不是為了傷人也不是為了匿蹤,甚至像是在將追捕的警方一步步引到自己身上。



  不確定麥莊二人在編劇時是否受到《暗戰》影響,司馬念祖在開頭那一連串義無反顧的行動姿態,的確讓人憶起《暗戰》中的劉德華,而在養老院接駁車上那偶現溫情的一面,又彷彿在致敬《暗戰》中那曇花一現的公車愛情。

  而他所竊聽的對象,是以證券商羅敏生(劉青雲飾)為首的一干股票界大佬,竊聽內容正是他們透過內線哄抬股價的證據,而羅敏生雖是司馬念祖主要針對的對象,卻是當中最年輕、立場也最不堅定的一員。



  羅敏生的悲劇性也由此而生,作為眾大佬中的晚輩,他積欠前輩們一份恩情,但是他又對操弄股市的事情過意不去,游移不決的同時也越陷越深,渴望著一份契機能讓自己徹底解脫,因此面對竊聽者司馬念祖,內心就顯得特別矛盾。

  兩人所面對共同的對手,是一名對操弄股市異常反感的警察,即古天樂飾演的何智強,司馬念祖不希望被警察阻止行動,而羅敏生也不希望內線交易東窗事發,他出場的同時,帶來了貫穿首尾的一句不祥台詞:「竊聽器,高性能,軍用。

  一句簡單的證物引介,卻能視作貫穿全作的經典,是因為這句台詞恰恰映照了司馬念祖軍人般的決絕,也預示了何智強將要面對的是怎樣的對手,因此當這句台詞在劇末再度出現時,達到了點題的效果。



  而何智強本身的悲劇性,透過眾角色之口交代了出來:何智強的妻子原本是一名律師,因為炒賣期貨挪用客戶資金,在向身為警察的何智強坦承後,何智強並沒有寬待妻子,反而親手逮捕妻子入獄,這也是他痛恨炒賣的緣由。

  或許也因為如此,在調查竊聽案時,比起追查竊聽者司馬念祖,他更想知道的事全案的真相,在公路上與司馬念祖的那場對手戲,當司馬念祖說:「過兩天你就清楚了。」何智強臉上明顯閃過了一絲慌張,儘管最後還是掩飾了過去。

  接著,司馬念祖說了一句暗示性更強的話語:「我一直很好奇,最後逮捕我的警察是甚麼樣子,是你也不壞,不過千萬別讓我親眼看到你逮捕我。」何智強才終於遏制不住內心不安的情緒,因為他明白,司馬念祖已經為自己寫好了結局。



  對比犯案時的狠勁,司馬念祖轉身回到養老院面對失智母親時,那種溫暖便更深入人心,只有在失智母親偶爾迴光返照時,司馬念祖才會憶起自己所要面對的殘酷現實,以及義無反顧的原因。



  原來,司馬念祖逝去的父親司馬祥也曾是那些炒作大佬的一員,他們被外人戲稱作「地主會」,本來是力抗外資的本土社團,近年卻只為了私利炒作股市,幹出比外資金融巨鱷還更壞的事情。



  在一起案件中,司馬祥為深陷危機的地主會背起全部罪名,最後竟冤死獄中,因此司馬念祖母子便從此痛恨著主導「地主會」的「同叔」黃世同,並誓言對其展開報復行動,不過黃世同長年旅居國外,只能從監聽其他成員下手。



  當中司馬念祖覺得最有望策反的對象,就是最年輕的羅敏生,不只是因為他的內心最為矛盾,也是因為羅敏生就是父親司馬祥帶入地主會的人馬,也欠著司馬祥最大的恩情。



  《竊聽風雲2》之所以是我最愛的作品,不只是因為人物刻劃細膩,也成功透過一眾人物的關係以小喻大,讓人能一瞥香港經濟泡沫前後的圖景,表面上講的是一起竊聽的攻防戰,背後訴說的是一群菁英份子的成魔之路。

  在羅敏生的辦公室裡,他對警察何智強說出基金操作的初衷:「你有沒有想過,沒有我們這些害群之馬幫公司集資,幫退休保險基金找錢,你能上網?能搭地鐵?病了有藥吃?退了休還有飯吃?



  說穿了,其實基金經理人的功能和比特幣挖礦的原理一樣,本質都是在維持市場的準確和秩序,當出現破綻時,投資者透過資金去修補它,並由最快發現漏洞的那個人取得最大利益,市場也因此恢復平衡,這就是市場自我修正的力量。

  但是這樣的機制被少數人給扭曲,比如「地主會」這樣的團體,幾個人圍起來進行內線的金權遊戲,原本自由公平的規則被破壞了,也就違背了市場機制的初衷,造成巨大的苦果。

  羅敏生那句:「我不是在炫耀,我是在罵人。」罵的或許並不是何智強,而是他自己,以及他背後的那群人,他們那群人已經失去了初衷,所以當他聽見「地主會」還想加害於司馬念祖時,徹底慌了,並也因此堅定了自己的立場。

  整體而言,這部電影是戲劇創作中的優秀典範,無論是在人物塑造還是劇情架構方面,都相當精湛,而在電影製作上,三位男主角也是一時之選,其中吳彥祖更是徹底爆發他的演員魅力,場景選擇和氛圍營造也相當到位。

  最後再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一個好的悲劇應該怎麼寫?如果要我選擇一個最簡短的回答的話,我或許會說:去看麥莊二人寫的電影吧!那裡會有你想要的答案。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楓雨的創作者筆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337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麥兆輝|莊文強|竊聽風雲|劉青雲|吳彥祖|古天樂|股票|商戰|竊聽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aplerain1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作家二三事... 後一篇:[達人專欄] 楓雨影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3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