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歐陸風雲】北方雄獅--瑞典崛起(光榮與自由)

作者:柴犬夫斯基│2018-12-21 13:06:42│巴幣:2│人氣:268
來玩瑞典囉!
檔案名《Baltic Rome》波羅的之羅馬,欲圖實現歷史上古斯塔夫二世、卡爾十二世近乎實現的瑞典帝國,目標是統治整個環波羅的海,建立「北海帝國」。



一個大時代的結束往往銜接著另一個大時代的開始。
在中世紀末期的斯堪那地維亞半島上,「卡爾馬聯盟」這個政治聯盟維繫了北歐三國,他們已共戴君主的方式鞏固著北方海洋的霸權。然而對於瑞典人來說,這曾經的利益同盟早已成為枷鎖,貪婪的丹麥人以重稅剝削著挪威與瑞典窮苦農民,建立的北海艦隊只為維護南方商業利益,圖利自己。



「瑞典要擁有自己的光榮與自由!」
瑞典國內的反卡爾馬派逐漸壯大,大貴族阿道夫約翰一世(Adolf John I)就是堅定地反對者。在他細心地運籌帷幄之下,代表瑞典爭取了境外的強大支持,在北海貿易上與丹麥爭奪的英格蘭國王亨利八世,在波羅地海東岸與丹麥爭利的商業共和國諾夫哥羅德,以及波羅地海南岸立陶宛大公國。



一個環繞四海的反丹麥聯盟已經確立了,只帶陣風吹起罷了。1445年,卡爾馬的君主為巴伐利亞的克里斯托弗三世(Christopher III),在瑞典人們戲稱他為「樹皮王」,因這位德意志出生的暴君令農民挨餓而得名。瑞典的阿道夫約翰一世遂以「瑞典自由」的名義發起了獨立戰爭。在四國聯軍之下,丹麥-挪威似乎是處於極大不利的,除非……



一隊浩蕩大軍踐踏過了窩瓦河……莫斯科大公國的伊凡三世(Ivan III),是一位野心澎澎的君主,擁有著統一東正教斯拉夫人並成為帝王的夢想。看準了諾夫哥羅德遣軍西援之際,以邊境爭議為藉口,發動了戰爭。諾夫哥羅德的市民議會函信至瑞典,反請護助,要求瑞典加入保衛戰。此時已稱冠的瑞典國王阿道夫,面臨了兩難的抉擇。
「瑞典的立國,不能建立在背信忘義之上。」
歷史證明了這是個錯誤的決定。



像野火般的敵軍燒掠了整個東部國境。數量龐大的莫斯科軍隊似乎繼承了韃靼人的野蠻,對於屠戮殺害頗為熱愛。「我的子民呀,是因我的高尚而死嗎?」阿道夫懊悔地理解到自己外交上的失策,在軍事上轉為東守西攻,試圖預先迫使丹麥投降。



1449年,幾乎是同一年,兩場巨大的戰爭都一齊結束了。克里斯托弗三世在屈辱中簽下了和約,讓卡爾瑪聯盟走向徹底地衰落;伊凡三世吞併了共和國的大半領土,確立為東歐的新興霸權;瑞典的阿道夫約翰一世呢?瑞典不只獨立,亦獲取了富庶的半島南方領土,然而對比周遭的強權它卻依舊弱勢。在耗盡血與鐵之後,「瑞典自由」實現了,它的光榮卻還得令一位賢明的君主去爭取才能擁有。



人們都說,在阿道夫成為國王後,他就逐漸地變了。曾經是個騎士精神,講究忠誠與信任的君子,他如今變得……十分寒冷。也許是四年的軍馬生涯改變了他,也許是芬蘭村民哭號的求救聲改變了他,那場他企欲追求的戰爭,所帶來給他的影響,已經不是勝利可以彌補的了。「一個騎士的準則不可以作為君主的準則。君主,君主是狡猾的動物」他聽到了一位叫馬基維利的人說過這麼一句話,便久違地哈哈大笑了。
那一年,1454年,出乎所有人意外地,國王對過去的盟友諾夫格羅德發動了侵略。這僅僅是在雙方並肩而戰的六年後。



共和國的市民議會只成功招集了六千多人的老弱殘軍…絕大多數男人都死於莫斯科的戰爭了。在這隊殘兵遭到瑞典軍隊屠殺時,阿道夫見到一個身中七箭然而頑強不死的士兵匍匐向他,詛咒道:「上帝,瑞典必將有所毀滅。」

「莫斯科公國。」當時的國王只這麼想。「莫斯科公國將會成為強國,不,一個帝國。斯拉夫文化與東正教信仰將會幫助它的統合。諾夫哥羅德本質上是個失權的大公、鬆散的貴族、分離的商人所組成,它終將無法抵禦上下一體的君主制國家。贏不了的。伊凡在平定南方遊牧民族的數年後,將會對共和國發動它最後一場戰爭,屈時,整個東正斯拉夫將被併和,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機器,其人口將會超過丹麥瑞典波蘭立陶宛的總和。人口稀薄的瑞典東部將會暴露在這隻怪獸的旁邊,這是絕對不行的!瑞典要勝利,它就必須提前獲取防禦縱深。瑞典要活下去,它就必須攻擊!」

一直到阿道夫約翰一世去世前,他都未曾與人訴說過這想法。僅僅是對王國的繼承人訓示過罷了。



到了1466年,兩國的摩擦欲加劇大了。內陸的莫斯科大公國企圖追求海岸線的存在,以拯救境外東正教徒的藉口不斷挑釁瑞典。為了制衡日益強大的敵國,阿道夫與強大波蘭的臺琴斯基王朝(teczynski)結為同盟。

雖然擁有強大的舊日盟友作為後盾,然而英格蘭在亨利八世時代陷入了著名的「玫瑰戰爭」而陷入內亂,立陶宛則因東正教徒叛亂、農民起義而自顧不暇,這令原本欲追求早期先制的阿道夫,拖延了計畫,也使得歷史上這段時期異樣地和平。
(歷史上,波蘭與立陶宛在立陶宛的亞蓋隆王朝統治結為共主聯邦,後期成為叱吒東歐的波立聯邦,不過遊戲中卻少見的沒有發生此事,反倒是歷史上波蘭地方豪強貴族的臺琴斯基家族成為了統治者。波立兩國雖維持著盟友關系,卻未如歷史上緊密。)

1473年,著名的「大北方戰爭」終於展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333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cedric8705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五千四百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5: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