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達人專欄] 《雛鳥》04

作者:森本│2018-12-19 16:36:21│巴幣:30│人氣:387
04

    在濟貧院度過一個月,彷彿是經歷了一世紀。她得經歷一場場艱苦的奮戰——無論是生理還是心理上的,才能克服困難,適應繁雜的規矩和不熟悉的工作。她常擔心在使用梭織機時出錯,為此缺了條手臂,並在肉體上承受一輩子的折磨,雖然折磨好像也不是什麼大事,院童因工作受傷的事情時有耳聞。

    在十月、十一月的日子裡,由於厚厚的積雪,以至於雪後道路幾乎無法通行,院童的例行活動除了午休時在花園裡瑟瑟發抖,就是要排除萬難在冰雪中行走,自從華德先生來信要他們從那日以後的每天凌晨,都得到兩里外的教堂禱告。

    他們稱得上單薄的衣服自然無法禦寒。大家的短靴中沒有毛料,雪灌進去並在裡頭融化。他們沒有手套,雙手都凍紫了,像裸露在外的小腿一樣,長滿了凍瘡。每晚她的雙腿紅腫,早上又得把腫脹、疼痛的腳趾塞進有些不合腳的皮靴,一時生不如死。到了夜晚的盥洗時間,在鞋內的雪水已經結冰,雙腳拔出來時總是被撕下一層皮,那一陣子整個澡堂地上都是紫紫紅紅的血跡,另外,總是沒消失過的滿腹飢餓也令人沮喪,大家正值長身體的年紀,而吃的東西就是每天一小碗燕麥粥,連養活一隻麻雀也不足夠,掀起襯衣來總是根根清晰可見的肋骨。

    冬季的日子沉悶乏味。

    他們得走上兩里路,到外頭的教堂禱告。出發時是凌晨,許多人都被凍得失溫,這兒離學校太遠,來不及回去喝粥,一些年紀小的孩子甚至在禱告時昏厥過去。禱告結束以後,院童們沿著一條毫無遮蔽的小徑回去。刺骨寒風,吹過大雪覆蓋的山峰,刮向北方來,幾乎從她臉上刮去一層皮。

    從教堂回來的一天上午,康斯坦絲被安排坐在貝絲後頭,可是她由於某些發音錯誤(後來才知道那是貝絲家鄉的腔調),被調到後方去了。

    「漢米爾頓,這個唸作斯康餅。」

    「斯貢餅?」

    「是斯康餅,矯正妳那笨拙的舌頭。」

    一章節從頭到尾讀了三遍,庫克小姐便因各種理由停頓對貝絲訓話。這堂課講的是理查三世,問的問題各式各樣,大多數人都無法回答,只有到貝絲那裡才能迎刃而解,康斯坦絲以為庫克小姐終於滿意了,沒想到……

    「貝絲·漢米爾頓!妳這懶散的姑娘,早上根本沒洗過臉?」

    貝絲沒有回答,康斯坦絲對她逕自沉默感到很納悶。為什麼,她不解釋一下,水龍頭裡的水凍了?

    在她納悶的同時,庫克小姐像是對貝絲說了些什麼,於是她立刻離開了班級,回來時手中捧著一條褐色皮鞭,看起來像極了馬匹用的韁繩。她畢恭畢敬的行了屈膝禮,把這個不祥的刑具遞給了庫克小姐,隨後,她不用吩咐便默默解開上衣,這位教師立刻用皮鞭狠狠在她脖子上甩了好幾十下,貝絲沒有掉一滴眼淚。見了這種情境,康斯坦絲心頭一陣憤怒,手指都跟著顫抖起來。而貝絲憂鬱的面容竟毫不改色,依舊保持著平日的冷靜。

     「頑固的姑娘!」

    下課鐘又敲響了,她看見貝絲瘦長的臉頰上閃著淚痕。


    「幸福的使徒等待著勝利
    回應吧,大軍!
    你的信念在哪裡,愛人在哪裡?
    我們勇敢地站在旗下,加入這神聖遊行
    為了過去和未來,我們拋灑血淚
    人類啊,為自由崛起!」

    「還是那首歌嗎?」午休時間,她來到貝絲身後。

    「是的,以前睡在我旁邊的姑娘常常這麼唱。」

    過了幾分鐘貝絲停止吟唱,這正合她意。

    「我的哥哥在工作時,總喜歡唱這首歌,即使他的聲音根本不適合。」

    「哥哥?」

    「沒錯,我還有一個弟弟。」她一屁股坐到貝絲身旁的地板上。

    「想必妳的弟弟一定在東邊大樓了——」

    「有沒有任何方法能讓我見到他?」

    「這個嗎…」她低頭想了一下,「下午工作時有那麼點機會,不過比起和大家一同梭織,鮑威爾先生和庫克小姐似乎更希望妳在廳堂刺繡。」

    「庫克小姐?那位對妳兇狠無比的女人?」

    「兇狠?一點也不!她很嚴格。她討厭我的缺點。」
 
    「如果我是妳,我會痛恨她的,我會抵制。要是她因不公的理由用皮鞭打我,我會推開她,然後在她面前把皮鞭扯斷。」

    「興許妳根本不會做出那類事,華德先生會把妳殺掉,那只會造成更多不必要的悲傷,大家都會很難過的。」

    「…所以說嘛,貝絲,妳是個好孩子。」

    「別以貌取人,像庫克小姐說的一樣,我很懶散。我難得把東西整理好。我很粗心,總忘記在句尾加上標點符號。我做事沒有條理,總會忘記該記得的事情,像是一條條院規和所有走廊的位置。庫克小姐天生愛好紀律,而且做事條理分明,所以她厭惡我的缺點。」

    「可是,貝絲,要是都不反抗,對方豈不是會變本加厲嗎?我必須反抗那些無理懲罰我的人,我也必定會厭惡他們。同樣,我會愛那些愛我的人。當我認為我該被懲罰時,我也會心甘情願去承受。」

    「那是異教徒的想法。」

    「怎麼會呢?」她無法理解。

    「暴力不是消除仇恨的最好方法,讀一讀《新約全書》,效法基督的言行,把他的行為當成你的模範把。你們的仇敵要愛他、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恨你們的,要待他好。」

    「既然是仇敵了,又如何待他們好?」

    「毫無疑問,他們對妳不客氣。因為妳瞧,他們不喜歡妳,可是他們的言行卻令妳耿耿於懷!他們的壞好像已經在妳心坎裡留下烙痕!記住,無論什麼虐待都不會影響到我的情感。要是妳忘掉他們對妳的壞,忘掉由此引起的難過,不就會更歡快嗎?人生實在太短暫了,不應浪費在結仇記恨,人生在世,誰都有一身罪過,但我相信,只要心存善念,我們在離開人世時也會贖掉這些罪孽,墮落與罪將會隨著累贅的肉體遠離我們,只留下乾淨的靈魂——心存善念的那部分,它就像最初立刻上帝時那般純淨,它從那兒來就從那兒回去,一切仇恨都不重要了。」

    貝絲向來瘦弱的臉頰,此時正散發出某種光彩,至今她還記憶猶新,它像從天使身上照來的光一樣,照亮了她消瘦的臉龐和深陷的灰眼睛。過了一會兒,庫克小姐要貝絲回去整理她遺留下來的針線活。人的本質就是如此不完美!即使是最光潔雪白的月亮也有帶有黑斑,最耀眼溫暖的豔陽也伴隨乾旱,而庫克小姐這樣的眼睛卻只能看到細微的缺陷,卻瞧不見一點星球帶來的萬丈光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315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你家的喵君
很棒喵

12-19 16:42

森本
謝謝的說12-19 16:59
夜梓的臨殃
在卡一個////
今天比完預賽終於可以看了www
晚點回到家再來❤

等等殃殃>///<(這次是真的了❤

12-19 16:49

森本
哈哈謝謝殃殃~12-19 16:59
有川優理
暴力不是消除仇恨的最好方法,但是...

12-19 18:26

森本
但是可以消除你(X12-19 18:28

感覺上是莫名其妙的懲罰,不過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能不抱怨一句當作吃苦的過生活,也不簡單

12-19 20:52

森本
感覺貝絲的形象越來越聖人了XD12-19 20:57
小刀
貝絲忍耐力夠,這樣的虐待還能處之泰然,這樣的環境能撐多久啊?

12-21 15:24

森本
她已經忍三年了,可能會一直忍到死亡12-21 16: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aliciaw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雛鳥》0... 後一篇:[達人專欄] 《雛鳥》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