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2019/01/26(六)金車文學講堂:胡仲凱【影像和文字帶來不一樣的感動】

作者:金車文藝中心│2018-12-18 13:30:48│巴幣:0│人氣:48
【金車文學講堂】
時間︰2019/01/26 (六) 14︰00-16︰00
講師︰胡仲凱
講題︰影像和文字帶來不一樣的感動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電話︰02-25628629#13
報名網址︰http://www.kingcarart.org.tw/index.php
資料提供/胡仲凱
文章整理/周芷慧
胡仲凱,畢業於台中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主修導演,曾以畢業作品《逆手刀》與姚愛寗、石知田等演員合作,並入圍好萊塢國際學生影展、東京未來影展,榮獲青春有影2016台灣大學杯--劇情類組金獎。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就讀大學之前,從沒想過自己會步上創作這條路。其實胡仲凱高中時讀的是理工科的職校,對數學頗在行的他,偏偏對當時的專業科目--電學,怎麼學也學不會,後來想想覺得這樣不行,於是在高三時轉考設計類組,順利錄取朝陽科大的傳播藝術系,於是開始接觸影視創作,更令他感到慶幸的是,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能共同努力。喜歡日本,再加上也想觀察不同的文化,所以大學畢業後就到日本留學、打工。「我最會的一句日文大概就是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歡迎光臨)了吧哈哈。」胡仲凱說道。
越刻意想要創造什麼,腦袋只會越僵化
「雖然我是那種問題沒解決就會坐立難安的人,但還是必須強迫自己休息!」靈感有時出自生活周遭,有時透過觀賞他人的作品擷取靈光,有時候是自己的白日夢,天馬行空的想法能擦撞出更多創作上的火花。胡仲凱說:「當你越是想要刻意創造什麼,腦袋只會越來越硬,反倒是以放鬆心情走在路上時,看著路人過馬路也會有靈感。」
這個人真的很奇妙,我常常心裡這樣想。喜歡推理小說,就自己寫了一個懸疑劇本;喜歡中島哲也,就自己當導演把《逆手刀》拍出來;喜歡日本,就非要讓小梅穿上日本女高中生的制服;說要他寫小說,就真的在半年內把它寫出來了,而且現在,《逆手刀》真的要出版了。我想他是一個男版的小梅,對自己想做的事情的執著成就了這個故事的誕生」姚愛寗曾在《逆手刀》推薦序中這樣形容胡仲凱。
那些生活中所感受不到的
刺激感,是胡仲凱所追求的。可能是好奇心驅使,他容易對神祕或是難以解釋的事情感興趣。「也可能是我想從中尋求平常生活中感受不到的刺激感吧。」他這麼說著。被問及作為讀者,他的閱讀標準為何?「其實我在閱讀時,追求的大概就是感動和刺激感吧,任何形式的感動或刺激都可以,我想藉由故事,去體會日常生活中所體驗不到的事。若在閱讀時,能讓我有種和書中人物成為朋友的感覺的話,那必定是大推薦!最好是那種在讀完後,會有種旅遊後回到家的空虛感。這代表我很享受閱讀的過程。」
東野圭吾,是他最喜愛的推理作家。他坦言最初會接觸到其作品是先透過電影的播映,胡仲凱認為東野圭吾之所以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其創作題材相當廣泛,除了懸疑推理主題之外,對於人情的描繪也是相當深刻,總能讓讀者在閱讀後都在心中泛起陣陣感動。就連被問及最近手邊正在閱讀的書籍為何,胡仲凱也毫不猶豫地答出東野圭吾的作品,可見他對東野圭吾的喜愛相當深厚呢!
與故事角色成為朋友
最初創作《逆手刀》是為了大學的畢業製作。「因為是大學最後的作品,所以各個拍攝組員都有自己想要挑戰的地方,有武打、有場景等等,當然也包括我自己想寫的懸疑。匯集大家的想法後,最終才完成這部作品。老實說一開始真的沒有特意想要傳達什麼,只想寫出一個刺激、高娛樂性,且能帶給觀眾感動的作品。至於讀者看完後會有什麼體悟,需要讀者自個兒去體會。」對於胡仲凱而言,與其在自己創作中艱澀難懂的高尚理念,他更冀望讀者能好好跟故事中的角色成為朋友。2019年1月26號於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有他的講座分享--《影像和文字帶來不一樣的感動》,歡迎大家前來聆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304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kingcarar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莊道明壓克力創作展... 後一篇:寧芮潔水泥創作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