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閒聊》當稿費不再存在時

作者:蓋瑞特│2018-12-16 00:03:34│巴幣:66│人氣:703
其實這篇的全站分類我很想分在ACG相關,因為讓我想打這篇文章的源頭確實和ACG相關。

今年十月,中國大陸的騰訊動漫在微博宣佈將進行調整,將部分作品暫停或轉付費閱讀。
關於這點需要補充下中國大陸的漫畫市場的一些狀況,過去由於資本熱錢的進入,讓整個市場快速膨脹,漫畫平台需要大量的作品來衝高流量,這使許多漫畫作者和工作室賺取大量與自身能力不匹配的金錢,大量粗製濫造的漫畫在市場上濫竽充數。
許多作品並沒有培養會進行消費行為的粉絲的能力,而平台拿著流量數據跟投資方要求更多資金,或者要動漫相關製作公司買單。但這些粗製濫造的作品並沒有太大的商業價值,資金入不敷出的慘況讓更多公司、投資方退出漫畫相關市場,使得拖欠作者薪水的事頻繁發生,最著名和鬧最大的是大角虫。泡沫破裂的狀況讓許多漫畫作者和工作室面對作品腰斬或作品轉收費,騰訊動漫作為人傻錢多......更正,財大氣粗的代表,這樣的轉變意味著中國大陸漫畫平台們都會跟著轉變。



在微博可以看到許多漫畫作者對這樣的轉變表示悲痛與難過。因為作品暫停(腰斬)意味著作者失去這部作品,而轉付費意味著將不再有稿費,全由讀者付費支持作者。
先來解釋第一點,為何作品暫停(腰斬)意味著失去作品,這邊能從大角虫事件看出端倪,關鍵字為「全版權合同」。
當作者與平台簽約時,往往會是「永久、獨家」,作品將屬於平台,由於完成作品的分工是主筆、編劇、分鏡、線稿、上色等職務,位於這些職位的人士都是能替換的,這樣的方式明顯參考美漫的工作室模式,優點是即便作者去世了,作品也能繼續繪製下去,但缺點就是作者可能因為各種因素被踢出去。
這樣的生產流水線模式讓每位創作者處於劣勢,然而造成更大劣勢的是平台給薪水時的溫水煮青蛙。以大角虫為例,薪水大約在每個月的20~30日給,這樣不穩定的給薪造就每次薪水給晚點,作者們都不會有太大的反彈,最終導致拖欠薪水變成習以為常,但這樣的習慣非常致命,因為許多漫畫工作室的資金並不雄厚,員工薪水,水電房租這些都是開銷,當平台拖欠薪水長達一個月,儲備資金見底時會面對非常艱難的選擇題,根據合同提出法律訴訟,還是繼續等?
先不論法治的健全程度,當已經快餓死的工作室跟平台打官司時,對方一個拖字訣就能讓工作室宣告GG,而且即便合約解除了這部作品也不屬於這間工作室了,因為「全版權合同」,作品屬於平台。
選擇繼續等呢?有些工作室老闆賣房賣車艱辛維持資金鏈,而那該死的薪水就是被拖欠著不發下來,但最後難逃資金斷裂的命運,宣告工作室倒閉。



對於一個行業,大量熱錢的湧入未必是好事,因為作品無法轉化為商業價值時,泡沫就會破裂,行業就會進入寒冬。第二點對作者而言是非常嚴峻的考驗,稿費這一東西可以理解為公司買了這位作者的內容,然後再轉賣給讀者,若有盈餘則由公司賺取,反之有虧損也由公司吸收。沒有稿費便意味著作者直接面對讀者,盈餘由作者賺取,虧損也由作者吸收。這一轉變讓作者直接面對市場考驗。



創作是很神聖的,過去對一些漫畫編輯干預作者創作是口誅筆伐,也對JUMP等公司的人氣至上原則感到殘酷,但這些都是基於商業,也就是將作品賣出去所做出的行為。我得知「稿費」不存在後,覺得JUMP的人氣至上原則並沒有錯。捫心自問,當盈餘和虧損都由作者自己承擔時,身為作者肩上扛著房租、水電,如果有結婚還得養育妻兒,此時做出的選擇我相信十有八九都是人氣至上,觀眾願意掏錢最重要。
也許很多創作者心中都有一條成功模式,像是參加比賽,得獎簽約,雜誌連載,拿稿費拿版稅。可是這樣的成功模式可能此路不通,雖然有句話叫大清自有國情在,每個地方的狀況都不一樣,但是這些狀況能拿來檢視自己,如果「稿費」真的不存在了,那麼這條成功之路還能不能成功?如果想成為職業的創作者,作品必須成為商品,那麼這款商品怎麼賣出去,就是一大難題。

有些作品很棒,像是《爆漫王》,但它的棒僅限於作為一部漫畫而言。隨著時光洪流滾滾向前,很多事物已經喪失當時環境的依據,變得僅供參考。曾經我把比賽看的很重,覺得上雜誌連載會是一條路,但時間久了開始懷疑比賽是否重要。坦白說作品作為一個傳遞情感的載體,完全客觀的評價一部作品是不可能的,或多或少受到自身喜好的影響,也許得獎的作品是好作品,但這是否等於落選的作品就是爛作品?可能這樣的言論會被說為不尊重專業,但落選落久了心中有很多不服氣,究竟是所謂專業的評審們沒眼光,還是自己的實力真的不足,應該由廣大群眾論斷。

想起一句話,作為這篇文章的結尾吧。別用戰術上的勤奮,掩蓋戰略上的懶惰。
共勉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278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稿費|創作|漫畫產業|漫畫|平台|簽約|熱錢|商業|價值|考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gairea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淺聊阿虛的那句名... 後一篇:《閒聊》看電影是需要練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ne0rain好緊張
明天要考檢定了好緊張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