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淨油

作者:攻擊不能,防禦無效│2018-12-15 14:57:45│巴幣:14│人氣:796
魔神仔現身!「超具體」描述,網暴動:我阿公也遇過



EBC東森新聞

台灣西南沿海有一個特別的除穢儀式,當地方不平靜時,地方信仰的神明就會夜巡掃除「髒東西」,而夜巡時,廟裡的工作人員會準備一個裝有熱油的鍋子,當神明抓到「髒東西」時就會丟進鍋裡油炸,是歷史悠久的傳統習俗。

一名網友在PTT上分享父親小時候經歷的「油炸魔神仔」的故事,她的父親出生於民國45年的一個小村莊,當時全村都在清「魔神仔」,那時他們家前面有個小廟,廟裡的乩童一手拿著神器一邊起乩,後面跟著兩個人,像是抬轎那樣抬著一個油鍋,然後跑去村莊裡的每戶人家抓鬼。

▼(示意圖∕翻攝自《右昌元帥府右昌三山國王廟》臉書)




原Po家位於廟後面,後來乩童抓到他們家,村民們都很好奇都圍著在看,乩童對著空氣比劃了一道符,原本看不到的魔神仔就這樣現形在大家眼前,前來圍觀的村民都看得目瞪口呆,嘖嘖稱奇。

他的父親回憶,魔神仔長得黑黑的、頭尖尖的、沒穿衣服,小小一隻30幾公分高的樣子,會發出老鼠般的「嘰嘰聲」,延著牆壁四處逃竄,原Po的父親猜測,也許是因為自己還是小孩,靈性比較高,因此當時還聽到魔神仔求饒的聲音。

▼示意圖




他指出,魔神仔現形之後,乩童伸手一抓就往後面抬著油鍋的鍋裡一丟,他趕緊墊著腳往裡看,一陣白煙冒了上來,他還心想:「怎麼沒有渣啊?」最後,光在家裡大廳就抓了五隻魔神仔。

對於父親所說的故事,原Po深信不疑,因為被抓去炸的絕對不是老鼠。原Po認為,在農業社會中,老鼠應該是很常見的,村民們跟父親不會笨到連老鼠都認不出來,而且老鼠怎麼可能會求饒還讓父親聽到「放過我吧」這類的話,況且這些東西用兩腳走路,下油鍋之後只剩一陣煙,如果是老鼠總會看到屍體。

▼(示意圖∕Pixabay)



貼文一出後,引起許多網友共鳴:「我爸(45年次)也講過類似的,全村一起圍捕某種妖怪」、「我爸也有說過油炸妖怪,不過他看不到妖怪,但油會噴」、「我住嘉義,之前白蓮宮也有夜巡,去空屋抓鬼,還蠻恐怖的」、「炸魔神仔我有聽過耶,爸爸的老家以前也有類似活動」、「我阿公也有遇過」。





        在我故鄉鹿港也有這種習俗,這個儀式鹿港人叫它「炸油鍋」,道教學名叫「淨油」。

    在鹿港倒是沒聽過用油鍋炸魔神仔的傳聞。會舉辦這種儀式,通常會有兩種情況呈現:

    一種是境內有許多人家覺得家裏不平靜,所以請示當地宮廟敲鑼打鼓、扛著油鍋到處遊行。有需要淨化環境除穢的人家只要向遶境隊伍招呼一聲提出請求,油鍋、法師一夥人就會馬上到府服務淨化。

    我記得這種儀式不用錢,當然你要樂捐也可以OK!畢竟當地角頭廟只服務該里里民,所以不需要太浪費許多時間、人力,何況里民和宮廟執事大家都認識,都是鄰居,平常會上香,不用額外支付。

    這儀式是在晚上舉行,最多九、十點左右就會結束。其實這淨油儀式不多見,比送粽儀式還少見,可遇不可求。

    這儀式通常是在人家門口或大廳淨油,作法時間不會太久,就是先將油鍋座安置妥當,然後由法師唸唸有詞,灌一口高梁酒並且噴向油鍋,瞬間火舌竄升,變成火球,然後大家敲鑼打鼓走人。我小時候也曾經參加過,身為小屁孩的我,豈能錯過?我也興高采烈地加入敲鑼打鼓的行列向一家一家住戶挺進。

    我記得印象最深的是某透天厝(四樓)接近亂葬崗,這一區的透天厝一直都不是很平靜(譬如天花板上有彈珠碰撞聲或小孩子小跑步互相追逐聲)。屋主一家人還沒入住,但屋主有先見之明,就請淨油隊伍從一樓到四樓,分別淨油淨化。

    因為這透天厝還沒入住,所以所有窗戶都沒有加裝鋁門窗,所以北風灌進屋裏,特別寒冷,我一邊打鼓,一邊身體直發抖。再加上空屋沒有擺設傢俱,所以整個空間都是迴音,空蕩蕩的空屋就只有敲鑼打鼓聲和油味,氣氛詭異。

    每到每層樓梯口附近時火舌就會莫名其妙地更猛烈、迅速地往上竄升。每當法師口含高梁酒對著這鍋熱油施咒,用力一噴高梁酒,小小的油鍋,剎那變成兩公尺多高的火球,照亮這個屋子,煞是好看!



    另外一種淨油情況則是宮廟新建,所以會整個宮廟四處角落淨化一次,再封廟門之後擇黃道吉日由該宮廟神尊遶境完後再開封、入住、安座。

    大概是有兩種情形,給大家參考。





相關新聞影片

2015  鹿港  泉州街  集英宮  北極大帝  淨油封廟門儀式  【我愛鹿港廟會】提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271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恐龍化身DIO
那小妖精 想知道真假

12-15 15:03

攻擊不能,防禦無效
我唸高中時,教官跟我們提過,他的阿公會拿竹簍上山溯溪抓魚,他抓過水鬼,黑黑的,如上報導敘述30幾公分高的體型,沒穿衣服,全身長毛,後來好像放祂走了。
大概也是這種山精之類的鬼魅吧?[e8]12-15 15:16
恐龍化身DIO
沒送去研究

12-15 15:28

攻擊不能,防禦無效
戒嚴時期,誰敢假鬼假怪?先斃了你再講。[e8]12-15 15:36
恐龍化身DIO

12-15 15:52

攻擊不能,防禦無效
怕就好![e6]12-15 16:10
虚ろな光
內灣聽說也有

然後我家這邊還有小朋友被牽的事件(超過十年前的事情)

12-15 16:01

攻擊不能,防禦無效
魔神仔專牽老人和小孩。
在鹿港郊區人口稀少的地區我小時候也聽過這種風聲。
幸好我家住鹿港市區的繁華地段。[e6]12-15 16:10
*樂園久保*
謝謝分享。當初大學去鹿港旅行,居然晚上跑出去買消夜吃,現在想起來沒遇到什麼還真是上天保佑。

12-16 14:12

攻擊不能,防禦無效
除了送粽儀式有點危險之外,其它夜晚的宗教活動其實都是OK,如淨油、神明暗訪、牽「車藏」(這是古字)、建醮(夜場)都是OK的。
沒看過鹿港神明暗訪是真的很會可惜。[e1]12-16 14:32
*樂園久保*
我還是回旅館睡覺好了。雖然旅館蟑螂也很大隻很可怕。T 口"T

12-16 14:35

攻擊不能,防禦無效
鹿港的蟑螂應該都是美洲蟑螂,所以都很大隻。
我最幹的一次騎自行車經驗就是:騎著騎著都快到家了,經過路燈下,迎面飛來一隻正展翅高飛的大蟑螂撲向我的英俊的臉龐,然後中彈……。Orz12-16 14:46
*樂園久保*
果然是恐怖故事!蟑螂果然都有魔性!!(失去理智T T?

12-16 14:58

攻擊不能,防禦無效
這傢伙前生大概是日本人,參加過神風特攻隊。[e8]12-16 15: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siameseca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屁孩其二... 後一篇:小李飛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