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足矣

作者:曲蘿幻│2018-12-15 01:32:52│巴幣:48│人氣:666
自由象限 《12月上半常駐活動——暗殺》

-----------------------------------

足矣
  「吾命換汝命,足矣。」

 
  §

  元興五年,反對元興王暴虐統治的臣民如同星火燎原,轉瞬在全國各地燒了起來,造反的火種由上至下、此起彼落,似乎永遠沒有停歇的一刻。

  臣民們會反抗元興王的暴政由來已久。

  元興王之父君母君,先王與先王后就以苛政立世,堅信唯有嚴酷的刑法與壓榨的稅法,才能讓人們犧牲奉獻,消弭一切反抗之心。他們常說,就是採用如此嚴酷的手段,人們才無力反抗也不敢反抗。

  元興王繼位後,不改其父君母君作風,但程度比之前好上許多。人們暫且鬆一口氣,度過了三年較為安心的日子,沒想到,這不過因為元興王剛接政務,尚不熟悉,所以並未徹底施行暴政。

  兩年前開始,元興王逐漸加大對人們的控制。

  上至大臣小吏,元興王屢興獄案,官吏們犯些小錯就將其落獄。元興王指責他們既領國家俸祿,自該勤勉奉職,怠忽瀆職是對君王的大不敬,官吏們盡皆戰戰兢兢,深怕一點小錯面臨牢獄之災,輕則捱板子關個幾月了事,重則流放偏遠國境,服一輩子苦役。

  造反、貪汙者更刑及親族,株連之人不計其數。

  下至平民百姓,元興王苛徵暴斂,宣稱人們的一切都應屬王所有,所有百姓應該為君王流汗流血,貢獻一切辛勞所得,收取稅金將近土地的七成。作物平收年間,人人尚且溫飽,稍有差池則繳不出稅金者,全數被抓去服苦役,只為了建蓋元興王的華美陵寢。

  今年遇上荒年,元興王毫無賑災或者減免稅金的舉動。一時之間,歉收地區上萬的家庭骨肉分離,被留下的人們也沒有比較好,最後一口飯都被徵收,啃樹皮吃樹根苟延殘喘,人人彷彿一張臉皮包著骨骸,瘦到沒有丁點肉,甚至傳出吃屍體的恐怖傳聞。

  反!反!反!

  怎能不反!

  然而不知是否元興王及其父君母君的嚴酷統治奏效,地區造反的行動很快遭到鎮壓,官吏與軍士們雖然知道百姓們造反的原因,但不敢擔負瀆職的罪責,盡力征討那些被逼得反叛的人們。中央暗殺的行動也零星不斷,但保護元興王的軍士們武勇非凡——之前曾有軍士們擅離崗位或者退敵不力被下獄刑求——暗殺行動無一成功。

  當涉及暗殺行動的大臣們被揪出來時,行刑場上血流成河,不知道砍掉多少人的腦袋。王都裡風聲鶴唳,人人自危。

  即便經過這樣血腥迅即的鎮壓,造反與暗殺的行為仍舊未曾停歇。

  造反的人們,臨死之前口中兀自大喊:「死了還比活了好!推翻元興王!推翻元興王!」

  元興王為了遏止叛亂,沒有任何自省的行為,或者試圖放寬對人們的統治,反而下了一道新的命令。

  凡為官者,家中長子年滿十八,均需送至宮中護衛隊任職,守護君王。若長子已亡,則送次子,次子已亡,則送三子,依此類推。

  此令一出,引起所有為官者的私下議論,可無人敢公然反抗王的命令,只得含淚將家中成年長子送出。為官者都明白,這是元興王要將官吏們的孩子作為他的盾牌,凡是造反者都要踏在孩子的屍首之上。

  元興王的大臣官吏們,多數為考試與各地推舉,少數為元興王派人徵召。雖然當官吏風險很大,但收入豐厚且可免除勞役,和一般百姓比起來,前者是好好幹至少不會餓死,後者則不知道明年能否活命。

  暴政之下,大多數人還是選擇前者,雖然少數心地良善的有才之士,寧願躲藏山林,也不願助紂為虐。
  
  §

  時光冉冉,五年過去了。

  如今已是元興十年,五年間幸得風調雨順,百姓大多還能餬口,只是五年間雖然沒有大規模的叛亂,對元興王的暗殺卻每隔幾個月就有一起,從未真正停止過。

  為了避免被刺殺,元興王身邊的人們經過嚴格檢查,均身家清白,大臣官吏之子,護衛軍士人數也比之前多上三倍。

  元興王不論是在宮中或者宮外,所到之處均被軍士層層包圍,唯入睡時例外。元興王怕吵,就寢時不准軍士近身,而是將寢殿外圍得嚴嚴實實,三步一崗。

  「爹、娘,兒子就此拜過。」官居二等的李大人之長子李願平,已年滿十八,拜別父母後將進入王宮護衛隊任職。

  無人知曉的是,願平其實並非李大臣的親生兒子。

  李大人乃是反元興王組織的一員。

  暴政如虎,無數妻離子散的人們、失去希望的人們、以及心地良善的人們暗地裡組成一個推翻元興王的組織,無奈元興王雖然暴虐但存有智慧,對人們的控制一層扣著一層,人們被官吏們統治、官吏們被元興王統治,大規模叛亂難起。

  組織只得將重心放在暗殺元興王一途。

  李大臣的親身兒子不幸病逝,組織將一位家裡被元興王的暴政所毀,從小被山林高人養大的孩子送入李府,作為李大人長子。一方面,李大人可以不用再將自己的次子送入宮中,另一方面,希望能藉此暗殺元興王。

  當然李大人不是沒有考慮過失手的後果,但這樣的統治延續下去,只是禍延子孫,遍及全國百姓,若非得一死方能成事,他與家人甘願犧牲。

  願平順利進入宮中當差,作為最基層的軍士,只能駐守於王宮迴廊,連元興王的一面都見不得。

  隨著時間過去,願平受到高人指導的實力逐漸嶄露,多次擊殺暗殺者。

  願平進入宮中前,李大人就特別交代過他,面對暗殺者千萬不要手下留情,如果暗殺者連他都無法突破,勢必無法殺至元興王之前,也千萬不要留他們活口,只會牽扯出更多的慘案。

  願平憑著過人的實力與毫不留情的手段,很快一級一級晉升,短短一年內就晉升為元興王的近衛軍士,貼身守護王的安全。

  那是他第一次見到元興王。

  瘦弱高挑的身形與蒼白的膚色,垂著雙眸有些無精打采,外表看來年方十五,乍看之下彷彿還在讀書的學子,和他想像中完全不一樣。

  「誰准汝直視吾?」

  願平猛然醒過來,連忙跪下俯首稟告:「吾是近日被派來守護吾王的進衛軍士願平。初見吾王,一時看呆了,請吾王原諒吾的冒犯。」

  「哦,是那個願平啊。抬起頭來,讓朕好好看看你。」

  願平依著指令抬起頭來,看到元興王歪著頭頗有興味地看著他。「沒想到李大人之子的實力這般出眾,李大人不是位文臣嗎?怎麼養得出你這樣的孩子?」

  沒想到元興王也會有孩子見到新奇事物般的神情,這又讓願平驚訝不已,但想清楚元興王的問題後,心中悚然一驚:元興王該不會看出什麼了吧。

  願平連忙低下頭,依照原本商討過的答案回覆:「吾父知曉小人未來將守護君王,特別請師傅到府中教學,是以小人略懂武學。」

  「李大人真是有心。至於願平,你太過謙了,我看過你這一年的表現,才特別將你拔擢到我身邊,往後你好好守護我。」元興王的聲音從頭上傳來,聽來竟如此溫和。

  爾後,願平職責使然,常伴君側。雖然不是如同貼身仕從般隨侍左右,但亦能常常聽到元興王與臣子間的對談。

  一個多月下來,願平心中充滿疑惑。

  元興王和他想的不同,原本他以為元興王長得一副凶神惡煞,沒想到一副瘦弱孩子的模樣,只有偶爾皺起的眉頭與冷厲的眼神,讓人感到他果然是元興王;原以為元興王待人苛刻,動輒打罵周遭的人們,沒想到卻賞罰有據。

  可元興王也與他想像的一樣罪大惡極。

  願平屢次聽到他與大臣們的對談,言中自信自傲,深信自己的決策都是對的,所有人們皆為次等懶散的動物,唯有鞭策與逼迫方能為了偉大的君主,貢獻全部的價值。

  明明看起來也不是這麼壞的一個人,為什麼所作所為竟是如此?

  又過了些日子,那天夜晚輪到願平岡守寢殿。

  忽然,淒厲的呼喊從寢殿中傳來,他看向一旁的軍士,軍士只對他搖搖頭。「別管,當作沒聽見吧。」

  聲音如此淒厲,彷彿誰在裡面遭受莫大折磨,尖叫與呼喊的聲音足足持續了半個時辰,才見到元興王渾身大汗,目露凶光從寢殿內衝出來,站在廊道上深深呼吸了好一會,才再次走入寢殿。

  願平守夜時,這樣的事情一連發生了三次。

  願平也一連聽了三次。第三次時,他終於聽明白元興王喊些什麼。

  「不要!不要殺我!」

  「你們不要殺她!她是無辜的啊!」

  「筱月……筱月……不要、妳不要死。」

  願平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做,他在兩名仕從與兩名軍士的注目下,推開寢殿的門走了進去。

  只見元興王躺在床上,不斷囈語,像一個可憐的孩子。

  他走到床邊,扶起他,就像小時候做惡夢時母親扶起他一樣,輕拍著他的背。

  元興王的嗚咽聲逐漸和緩,卻猛然睜開眼睛瞪著他。「你為什麼會在這裡!來人!來人!」

  一時間,寢殿外的軍士與仕從都衝了進來,團團圍住了元興王與願平。

  願平早已在元興王喊人的時候就跪在床前,一動也不敢動。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了,為什麼會做出這種事,這樣不是讓組織的安排毀於一旦嗎?

  他原以為元興王會雷霆大怒,即刻把他下獄。沒想到元興王沉默了一陣子後,卻說道:「都退出去吧。願平,你留下來。」

  所有人雖然不明所以,但還是即刻退了出去。

  「你為什麼進來?為什麼想要安撫我?」元興王的聲音聽起來如此無措。

  「小人不知道。」願平沉默了一會,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只好直言答道。

  「從來沒有人這樣拍過我的背,只有筱月。可是她已經死了,死在母君刻意放進來的殺手手中。」或許是黑暗的魔力,也或是長久以來無人可以傾訴的憂傷,元興王緩緩對他訴說筱月的事。

  筱月是從小陪著他長大的仕女,年歲大他五六歲,像一個姐姐。

  沒想到,母君為了讓他記得人民反抗的可怕,以及該如何認真習得各種手段控制人們,會讓殺手殺死筱月。

  他深深記得筱月死時,眼裡對他的不捨。

  他也因此深深記得人們推倒君王時的恐怖。

  那時他不是王,不是人們守護奉獻的對象,是一個被仇恨灌注的標的物。傾其所有,只為了殺死它。

  聽到元興王的這般告白,願平不知為何胸口像被什麼梗住,有股難以言喻的沉重。

  後來,元興王特別准許願平晚上進寢室陪他,在他辦完傳宗接代的義務之後。自從筱月死後,元興王就沒什麼親近的女人,他不想再次遭受心彷彿被撕裂的痛苦。

  願平很想對元興王說,那些因他的暴政家庭破碎的人們,也遭受同樣的苦痛,但是他知道以他的立場什麼也不能說。

  就這樣,願平陪著元興王度過一整個夏天。

  那年秋收之前,國內各地受到大批蝗蟲來襲,無數農作物被吃光,半點不剩。願平多次聽到元興王指示大臣們稅收不得減免,如果交不出者則抓去服勞役,地區的叛亂再起,元興王毫無憐憫之心,派出大批軍士鎮壓。

  願平知道,時候到了。

  那夜,又輪到願平守夜。願平像往常一般走進了寢殿,走到元興王的床邊,凝視著元興王的臉龐。

  他舉起了刀。

  元興王卻忽然睜眼看著他,笑了。

  刀俐落刺進元興王胸口,元興王才大喊道:「有刺客!來人!來人!」

  外面軍士全部衝了進來,就像之前願平第一次踏進寢殿一樣,只是這次不等元興王開口,無數刀子就砍進了願平的血肉。

  願平倒在元興王身上,輕聲說道:「吾命換汝命,足矣。」

  「汝伴吾離世,足矣。」元興王輕聲答道,闔上了雙眼。
 

足矣  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268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橘みかん
總覺得……
好難得看到曲媽寫BL啊~(重點誤

12-15 02:36

曲蘿幻
咦咦 重點不是暗殺嗎
12-15 21:48
風靈草
有種淡淡的感傷。

12-15 08:47

曲蘿幻
無解的題
12-15 21:52
山梗菜
本來以為會是暴君受到感動的故事,但沒想到是BL,驚奇!

12-15 08:48

曲蘿幻
沒想到我能從專門讓我驚奇的山梗菜大大口中聽到驚奇二字 XD
12-15 21:53
紫月靈
感覺好浪漫呀,這種殉情的感覺也很不錯呢WWW

12-15 09:50

曲蘿幻
看起來像是殉情嗎 QQ
12-15 21:53
幽靈綿羊十一醬
  因為在網路寫手中看到太多案例,所以在公會看到曲大說「好久沒寫『中國古風』小說」的時候基本上是帶著相當不安的心點進來的XD
  結果事實證明十一多慮了,曲大不愧是經驗老道的高手,這篇作品完全沒有之乎者也滿天飛、文言文滿街竄的狀況發生。
  十一好久、好久沒有在網路上看到傳達上易懂、品味起愉快、閱讀來順暢的中國古風作品了。
  能夠不花多餘的心思解字,純粹享受故事本身實在讓十一非常開心QwQ
  作品裡在地位、環境、心態上做到的對比性相當強烈,充分表現出古中國統治者之於被統治者的對比性,雖然極端卻又感受得到真實,彷彿真的穿梭到古代旁觀了一場戲似的>w<
  不過皇上與皇后的故事篇幅上讓人有些遺憾,十一大概猜得到是為了讓破梗時有更大的力道所以故意放到最後才講,也確實達成了目的,不過總是有些少了甚麼的感覺Q_Q
  事實上甚至連刺客與皇上的互動都覺得有些太急著結束還能寫更多的感覺。或許這個故事比起短篇更適合長篇甚至連載吧?
  總之整篇作品讓人看了非常愉快,愉快到其實昨天就看完了但覺得一定要寫些甚麼所以到現在才回應XDDD



              ……公會裡該成立一個曲媽教的(遠目

12-15 20:30

曲蘿幻
先感恩戴德一下十一的誇獎,讓我心裡飄飄然是也
不瞞你說,我古風言情小說+歷史小說+歷史小說看的數量,大概是奇幻小說的二三十倍以上......
只是覺得巴哈應該比較愛奇幻,所以那時寫了奇幻

寫古風很愉快啊,沒要考據什麼的話

皇上與皇后是指什麼啊?元興王他爸和他媽喔?

對,我著急著結束,我想睡覺了Q_Q
我常看的小說篇幅是8萬字以上起跳,每次要我寫短篇我都覺得很煩躁,不知道怎樣安排篇幅比較好,常常一不小心就寫太長......

然後這部要參加的活動是暗殺
所以就為什麼要殺>>怎麼殺>>為什麼這樣殺才好>>為什麼一定要殺
好,講完收工

沒想到要寫刺客和皇上的互動

為什麼要成立曲媽教啊 (感覺好像什麼邪教一樣12-15 21:57
幽靈綿羊十一醬
皇上與皇后→元興王與筱月 XD
感覺這段裡面藏著更多淒美動人的情節。
↑所以基本上跟刺客X皇上的部份一樣,就是那種比起短篇更適合寫長篇,以及節奏有點快的感覺XD

12-15 22:03

曲蘿幻
那個 筱月不是皇后喔0.0
乖,去再看一次 (誤

如果要寫言情小說的話啦,我會寫長一點
但是因為一開始的目的就是暗殺題材的短篇小說,所以就講完想講的就好
12-15 22:06
曲蘿幻
(腦子裏面根本懶得想 刺客X皇上的部分)
12-15 22:06
幽靈綿羊十一醬
恩恩,十一了解XD
所以十一講的其實就是看完了經典後遺憾沒有外傳的那種感慨而已 ̄ω ̄/

12-15 22:19

曲蘿幻
收到 ^^
謝謝十一的感想
12-15 22:23
曲蘿幻
我本來想寫現代殺手的
可是
我想不出來有趣的轉折 T_T
12-15 22:23
傻不嚨咚
元興王你還不能死,華美的陵寢還沒蓋好不是嗎?很多壯觀的世界遺跡偉大工藝都是從苛政中誕生的,你這樣嫣然赴死豈不愧對自己?

12-16 23:40

曲蘿幻
也沒有很想住啦
只是媽說要蓋就蓋了?
12-17 00: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蜂蜜幸運草~尋找人生意義... 後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