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達人專欄] 【凌律人】短篇:暗殺【自由象限常駐活動】

作者:Jojorin(990)│2018-12-15 01:11:27│巴幣:32│人氣:629
  才堂赤美有時會因為自己如此排斥暗殺而感到可笑。

  畢竟,這確實是種十分有效的手段。她不是很理解一般人在想什麼,不過絕大多數人在這方面的防備都很愚蠢,幾乎是在引誘像她這樣具備創造性思維的人下手。況且,人會消滅染病的牲口,也會對農田灑藥以除去害蟲。為什麼同樣的手段不能用在人身上?在檯面下的世界裡,也多得是像蝗蟲一樣,存在本身就是害處的人渣。

  當然暗殺不像除蟲那麼簡單。才堂從自己過去下達的命令中深切地學到了這一點。那時離她已經變得足夠聰明,不至於犯下委託不當人選之類的低級錯誤……不,她犯下的是另一種錯誤。有時光是殺人是不夠的,如果沒有在下手前先安排好自己的人接管權位,或至少確保之後上台的人會和自己合作,那麼情勢可能很快就會變回原樣。既危險又白費力氣。

  她把辦公桌前撰寫好的行程表和備忘錄推開,站起來伸了個懶腰,在一旁比較舒服的沙發上坐下,往後一靠,閉上眼睛。

  她發現自己的思緒還沒從剛才神遊的內容中回來。她的腦子有點疲倦,卻固執地拒絕放鬆休息。

  才堂索性不再強迫自己放空腦袋。她放鬆心神,潛入更深的過去……

  過去……

  她曾暗殺過分家的老爺子。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對了,那時離她得到堅定還不到一年。所以至少是十幾年前……不,快二十年的事了。那也是她第一次殺人。

  她生來就有才堂家分家的繼承權,也是凌律人,卻一直是那種最沒戲唱的繼承者,勢力、才幹、能力、繼承順位都不值一哂。包括她在內,沒有人認為她能夠當上分家當主。不料在一連串的變故下,她卻被拱上了這個位子。當然她仍是個沒有實權的傀儡,所有的決策都和她無關,她只要負責傳話就好。她也不覺得這種生活有什麼不好,雖然不盡如人意,但人生不就是這樣的嗎?

  可是命運有時就是如此奇妙。就在所有人都認為她終將埋沒在時代的洪流中時,她從一位曾經幫助過的神秘流浪漢那裡得到了凌律人以外的力量。

  謝謝,妳真是個善良的孩子。孩子,我要送妳一個禮物,算是妳讓我溫暖地度過最後時光的謝禮吧。不是所有的干涉都同時具有祝福和詛咒的性質,那些把這種話掛在嘴邊的傢伙只是在故作睿智……但我要給妳的這一個,確實不完全是祝福。它可以讓妳在實踐自己的理想的時候,產生無比堅定的精神力量,假以時日,妳將能夠超越天賦和能力的限制,比絕大多數人都成功;但這種堅定的精神力量,同時也會促使妳繞過道德和常識,不擇手段達成目標……我不知道妳以後會不會因為曾接受這個干涉而後悔。但我相信妳,作為一個善良的人,可以將這股力量導向正途。如果妳選擇不接受這個禮物,我也可以理解。無論要怎麼做都是妳的自由。但如果妳接受,現在就走到我身邊來吧……

  才堂思索良久,最後決定這一生至少要嘗試一次,嘗試去成為能夠實踐自己理想的人。她不要活都沒活過就逝去。於是她握住了老人滿是皺紋的手,在一連串的程序後,接受了堅定

  從那天開始,孩提時代的夢想再度從她的腦海中復甦了。公平。讓所有人都得到公正的待遇。機會不應該被少數人壟斷。原本她以為這些幼稚的夢想已經在青少年時期的挫折下被磨滅,在現實的冷酷面前萎縮消失,但是並不,它始終在那裡,只是一直被她刻意地埋沒和遺忘,而現在它開始重新發光生熱。

  忽然,她再也無法忍受把自己裹在安全卻麻木的殼中,看著別人用愚蠢和自私主宰世界。堅定催促她去完成。她知道自己在政治和謀略上幾乎沒有任何長才,但現在連這也攔不住她了。她用超過常人的努力去學習,不只是從書上而已;每碰見一個事例,她都用盡全力思索要怎麼才能做得更好,避免犯下可能的錯誤。

  以前的她會因為挫折而退縮,會選擇輕鬆簡單的道路,會為各式各樣的妥協找藉口。但堅定給予她的莫大精神力量克服了這一切。如此不過一年,她已經蛻變成了真正的領袖,變得冷酷而果決,開始在才堂的分家施展影響力。

  ……但有人並不樂見其成。

  ※

  這天,才堂回到房間時已是深夜,她很快就靠在坐墊上,閉起眼睛。光是私下和政商權要會面的行程就把她今天的時間消磨殆盡。但她感到的疲倦主要是精神上的,而不是生理上的。她早已習慣身為凌律人的感覺,很少會想到自己和普通人相比在體能上有多少優勢;比如可以連續十八小時不闔眼,依然精力充沛,以及只要三個小時左右的睡眠就能完全消除疲勞。

  她閉上眼沒多久,就聽見幾下熟悉的、禮貌而輕柔的敲門聲。

  「請進。」她睜開眼睛說。

  一名女傭拉開紙門走了進來。其實不聽敲門或走路的聲音也知道,會在這個時間過來的,也只有真理子了。這個四十歲左右的女人從幾年前就開始服侍她,辦事一向細緻入微。

  比如現在,她就好像知道才堂想要在睡前稍微進食,在才堂要求前就送來了湯。真理子蹲跪下來,把碗放在才堂面前的矮桌上,低身鞠了一躬,起身就要退出。

  才堂拿起了湯匙。桌上的味噌湯冒著熱氣,散發出令人舒泰的香味。但她在將舀起的一匙湯送到嘴邊時,忽然停下了動作,眉頭微蹙。

  真理子剛才的情緒有點奇怪。不像平時一樣沉穩,反而有一點激動和慌亂的感覺。不,她表現得很正常,但才堂是用能力察覺的。

  「今天出了什麼事嗎,真理子?」

  「沒有啊。小姐,您為什麼這麼問?」真理子的口氣很自然,但才堂再次感覺到了隱藏在表面之下的情緒。心慌變得更強烈了,還帶有一絲畏縮,彷彿是……

  害怕某件事情曝光?

  「其實也沒什麼。剛才妳送湯的時候──

  才堂說話時刻意把聲音放慢,然後非常仔細地感覺真理子的情緒變化。她希望自己的直覺是錯的,但落空了。在講到「送湯」時,真理子的驚慌立刻劇烈起來。

  才堂在心裡嘆了口氣,鬆手讓湯匙鏗的一聲掉進碗裡。

  「派妳下毒的人是誰?」她的聲音一下變得森冷。

  真理子倒抽一口涼氣,飛快地想要奪門而出,但才堂一下從坐墊上彈了起來,躍到真理子身後,一招就制住了她的雙手。也許才堂不是戰鬥專家,但她也不是手無縛雞之力的弱者,何況真理子只不過是普通人。

  真理子吸了口氣,似乎正打算尖叫──

  「安靜!別做傻事。」才堂用更加冰冷的聲音說。正在掙扎的真理子一下子僵住。「把妳知道的都說出來。我已經不是妳認識的我了。如果妳拒絕透露或撒謊,我會用必要的手段讓妳不得不說實話。」才堂撒謊,她只是在威脅,但真理子不需要知道這點。「好好招供,我不會為難妳的。」

  「小姐,您……您說的是真……真的?」真理子的聲音在顫抖。

  「是。我以才堂家的榮譽發誓。」才堂再度撒謊。家族的榮譽對她來說沒有意義,但人們似乎就是會相信這類的誓言。

  真理子喘了幾口氣,嚥了嚥口水,好不容易才開口:「是……是老爺子,要,要我下手的……」

  才堂心中的確信是這麼強烈,以至於聽到這個答案時幾乎不覺得意外。雖然她已經努力不要讓擴張權力的動作那麼明顯,以免自己的威脅性超過老爺子對失去傀儡的顧慮,但顯然她的演技還有待加強。

  「他是怎麼吩咐妳的?」

  「他,他說……除掉妳之後,會幫我……幫我出錢,讓我能夠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才堂感到真理子說這句話的時候升起一陣愧疚和罪惡感,「還說反正如果我不做的話,他也可以把我除掉,讓其他願意做的人……」

  「夠了。」從才堂喉嚨發出的聲音連她自己都覺得刺耳。真理子立刻噤聲。但才堂的憤怒針對的不是她,而是那個老不死的東西。

  是的,夠了。她咬牙切齒,緊緊握拳。她已經忍耐夠久了。比無知的白痴更醜惡的,只有無知還認為自己有權支配他人的白痴。難道不該讓這樣的人得到制裁?就算不是為了復仇或自保,除掉他不也是公益和正義的行為?

  一瞬間,那個老人說過的話在她腦中迴盪:善良的孩子……它會促使妳忽略道德和常識……我不知道妳會不會因此而後悔……但那個聲音和她的怒火比起來實在太微弱了,她只微微猶豫了一下,就將它拋諸腦後。

  是時候讓對方為自己的愚蠢付出代價了。

  ※

  「老爺,冒昧來電,十分抱歉,我是真理子……對,老爺,我完成了!她完全沒有懷疑就把湯喝下去了!可是她在毒發之前拿出手機,好像傳了什麼訊息出去……!不,不!我有試著阻止她了!但她的手抓得實在太緊了,我真的沒辦法……請您盡快過來一趟好嗎?我,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稍早接到的通報電話仍在腦中迴盪。才堂一輝邁開大步,趕往才堂赤美的房間,赤腳在長長的木製走廊上咚咚作響。現在是緊急的時候,不是顧慮儀表的時候,而且反正也沒人看到。他甚至沒有帶來任何親信。光是除掉那個小丫頭還不怎麼樣,但考慮到「傳出去的訊息」,就真的不應該再讓第三個人知道這件事了。真理子那個沒用的女人,就連辦這種簡單的事情都能出差錯,還要他親自來擦屁股!他咬著牙,佈滿皺紋的臉皮因為憤怒而扭曲。

  反正也不用忍耐多久了,他心想,露出愉快的笑容,這件事情之後我就可以把她處理掉。

  他很快來到房間前。他調整了一下臉上的表情,使自己看起來肅穆而堅定。然後一聲不吭地拉開紙門。

  才堂赤美垂著頭倚在牆邊,毫無動靜。螢幕正在發亮的手機被倒放在矮桌上。真理子則一臉慘白地跪坐在一旁,見到他來,趕緊深深低頭行禮。才堂一輝不耐煩地咂了咂嘴,只瞪了真理子一眼,就逕自大步上前,彎下腰來,伸手拿起矮桌上的手機,轉到正面。

  上面顯示出備忘錄程式的畫面,卻沒有任何內容。

  他不解中帶點憤怒地皺眉。當他轉頭要問真理子是怎麼回事時,剛好看見一個身影飛身躍起,雙手成拳往他頭部揮來──

  兩側的太陽穴同時迎來強烈的衝擊。緊接著又是自下而上的猛烈一擊,正中他的下巴。他只覺眼前一黑,腳一下子軟了下來,甚至叫不出聲,只能從嘴裡發出含糊不清的呻吟。

  一個人跨坐在他身上,一雙修長的手死死扼住了他的喉嚨。他又搔又抓,兩腳亂蹬,本就減弱的力氣卻更加迅速地離體而去。在他斷氣的前一刻,最後映在他眼中的,是才堂赤美冰冷堅定的臉龐,和那雙深邃漆黑的眼眸。

  ※

  結束了,才堂看著自己手上被抓出的血痕想道。她以為自己會感到反胃,卻意外發現自己幾乎沒什麼罪惡感。殺人說到底也不過就這麼回事,如果殺的是這樣的人的話。當然也可能是堅定的影響,也許事後她才會開始感到痛苦,不過現在,她確實感到自己做的是正確且必要的事情。

  也得感謝這個白癡這麼好騙,才堂不屑地心想。連暗殺對象的生死都不確認就背對她?認真的嗎?雖然如果他想這麼做,她也會趁他接近時發動攻擊。如果我碰到類似的情況,可不能犯下同樣愚蠢的錯誤,才堂有些好笑地發現,就連才剛殺完人,都沒辦法阻止她繼續透過事例思忖,真正保險的作法,是帶著一兩位能夠信任又具有一定戰力的部下同行。

  「做得好。妳的演技很不錯。」才堂說,從懷裡拿出手帕在傷口上擦拭,沒有轉頭看真理子,「我想讓妳當女傭確實是有點大材小用。接下來我們只剩一個問題要解決了。」

  「小,小姐……?」真理子驚喘一聲,用懇求的聲音斷斷續續地說:「您,您答應過我……」

  「啊,不是,我不是那個意思。」才堂說,「我和這個垃圾不一樣。我會遵守我的承諾。我指的是處理屍體。」

  「小姐,我……」

  「這件事我自己可以搞定。妳不需要──

  「不,小姐,請讓我幫您的忙吧。」

  才堂有些詫異地轉過頭去。她感覺得到對方的情緒,卻還是有些不可思議。真理子臉色發青,眼神卻很堅決。

  「既然這樣,我也不拒絕妳了。去庭院拿一輛推車和工具過來吧。」

  「……是。」

  才堂目送真理子小跑步奔向庭院,開始思索要怎麼把屍體藏好。

  這件事畢竟是臨時起意,不可能做到盡善盡美。幸運的話不會被人發現,不幸運的話……然而,她有自信,即使她殺人的事情曝光,那時她已經能夠讓大多數的人承認她是真正的分家當主。不會有人在意一個過氣的老不死是怎麼被清出政治舞台的。其他人會更為能幹的領導者帶來的福祉感到滿足。

  ……當你有足夠的動機去做一件事時,你會發現,其實大部分的阻礙都不像你所擔心的那麼困難。

  ※

  最後她和真理子一起想方設法把屍體藏了起來。很順利地一直沒有被任何人發現。

  雖然有不少人懷疑她和才堂一輝的「失蹤」有關,但沒有人能提出正式的指控。何況真正關心那個老人生死的人幾乎不存在──這也可以算是因果報應吧。這件事最後就這樣不了了之,和其他幾件為了鞏固地位而做出的骯髒事情,一起深埋在她心底。

  現在,她抗拒使用暗殺的手段,是出於風險以外的理由。離她得到堅定後過了多久了?十五年嗎?可能快二十年了。這麼長的時間足以改變一個人的心智,使人成為不同的人。才堂已經很難想起過去的自己是什麼樣子,彷彿她生來就具有如此堅定的意志與相應的才智。但從回憶中自己曾經做過的事、說過的話,她還是可以稍微窺見變成現在這副模樣之前的自己,窺見那個愚蠢而天真的女孩。

  而她知道,那個女孩會為自己必須做出如此可怕的事情而驚恐哭泣。

  她不認為自己有因此失去什麼。變得能夠透徹思考是壞事嗎?成為能夠實現理想的人有什麼不好?但堅定有時太堅定了。冰冷銳利得不像是人類自然的感情。她確實害怕會在某天忽然發現,自己已經不再是人了。就像那個賜予她堅定的人所擔心的那樣。她直覺地知道,如果動輒在行事時拋棄常識和道德,最後的結果不會是好的。

  所以她在自己身上綁了許多限制,好讓自己能夠繼續以人,而非機器或怪物的身分擔當領導者。其中一項限制就是不到最後關頭,絕不使用暗殺這類極端激進的手段;儘管她冰冷、功利、理智的一面對此嗤之以鼻。

  但人類註定就是要在這樣的妥協和平衡下活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268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奇幻|凌律人|暗殺|堅定|干涉|祝福|詛咒|短篇|才堂赤美

留言共 10 篇留言


永久狀態的堅定呀...

12-15 09:09

Jojorin(990)
是只有在決心實現理想的時候才會浮現的堅定。

平時還是普通人,不過這種東西用多了,普通人的部分也會受到影響⋯⋯

雖然靈感不是來自理性之道,但要舉例的話有點像哈利的黑暗面。12-15 10:10

給予堅定力量的那個老人
或許也私心希望她保有善良

而最終她也利用堅定制約自己
非到最後不得使用XX的規則

這似乎就是道德建立的開端吧?@@

12-15 09:14

Jojorin(990)
制約自己的是她的恐懼和良心,和堅定是不一樣的。
(應該說堅定類似於被動,不是想用就能用,而是會在特定的情境下觸發)12-15 10:13
紫月靈
不到最後關頭,絕不使用暗殺這類極端激進的手段.....
感覺是很正面的超能力者呢,感覺就像是這季新番看起來不太黑幫的黑幫的模樣WWW

12-15 09:55

Jojorin(990)
我想這就是站在懸崖邊保持平衡跟已經墮入黑暗的人的區別吧。
前者仍然會盡量約束自己,也會感到良心不安, 雖然必要的時候也可以做出同等可怕的事情來

新番指的是JOJO?12-15 10:12
Zu∮Dot
這標題我還以為是底特律變人

12-15 10:08

Jojorin(990)
XD
是凌駕宇宙規律之人12-15 10:10
阿墟(ASH)
文章寫得很棒,
不過…文字大小不一有些是刻意營造的特效,有些好像不是?

12-15 14:41

Jojorin(990)
謝謝你的讚美
較大的文字應該都是標楷體,用來表示專有名詞或人物的內心話。(手機版巴哈好像不會顯示標楷體的樣子,所以看起來就只有變大的字體)12-15 15:41
阿墟(ASH)
喔,難怪了,我就用手機的
然後轉回話題…我猜的啦,那個老人會不會其實根本是在唬她,類似催眠的效果

12-15 15:45

Jojorin(990)
不,確實是真有其術,設定上才堂本來只是一個善良的平凡人。這和凌律人是兩種不同的⋯⋯也許可以說「魔法」系統?
名字叫御想術,是一種用語言、圖畫、音樂等媒介,影響人意識的技術。雖然很像催眠術,不過效果不是一般的暗示可以比擬的。12-15 16:10
阿墟(ASH)
喔,瞭解

12-15 16:18

愛的˙小鳳凰
我才看完第一幕 這會不會雷 babyrage

12-16 06:06

Jojorin(990)
會……吧(?)
畢竟雖然是重要人物,但在本篇裡還沒出場 QQ
不過我覺得設定上的雷,而不是劇情上的雷,基本上是無傷大雅啦12-16 06:12

因為看到這篇我才另外重新思考這件事:道德的起源是怎麼來的?

弱者無法主張道德,只能被動的遵守道德和一切規則律法
強者若是主張道德,便成為規範弱者的枷鎖,甚至可以因為能力隨心所欲來去遊走道德的邊界

那這樣道德的起源,會不會是像這篇的主角一樣,有著可以無視避開繞行規則的能力,但又保持著自律,才能在結果論上來說成為道德的一種?

12-16 11:31

Jojorin(990)
道德不全是強者營造出來的,只能說一部份是,一個群體生活的環境所塑造的文化,也會對道德造成影響

後面那段不太懂你實際上的意思是什麼,是說這種有能力拋開所有道德卻不這麼做的人,某種意義上是道德一詞的體現嗎?12-16 12:13

對的

12-16 20:11

Jojorin(990)
我也是這麼覺得
……但這有點像佛地魔的本能理論
有支配權的人選擇仁慈會贏得所有人的尊重12-17 00: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entering777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載】哈利波特與理性之... 後一篇:【自介】關於我的科普文(...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