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每日一思--努力有用嗎?(一)

作者:星雪│2018-12-13 19:49:26│巴幣:0│人氣:47
歡迎來到每日一思,我是星雪。

關於這個話題,我想應該算是人生必經的一道題。

努力到底有什麼用?

或者說,努力有用嗎?

這邊我要先感謝<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的主角比企谷根雪之下他們對於這個問題提出的論點。

雪之下認為,如果實力不足就是要靠努力補足這個差距。

然而比企谷卻認為努力只是安慰自己,算是一總自我滿足罷了。

他們會推論出這樣的結果,是有一個大前提的。

對於雪之下來說,努力就能夠補足缺陷,算是她一直以來解決問題的方式,靠著勤奮不懈的努力,她幾乎是在各方面都達到了天才的境界。

這邊先岔開話題講一下何謂天才,實際上每個人都是天才,只不過領域不同,或是還沒發現而已。

當你涉足的領域以及知識量足夠多的時候,在他人的眼中看起來就會像是天才了。

不過這其實是一種簡單化的標籤,讓其他人能夠得到心理的平衡造成的結果。

畢竟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加上一分的天分,但實際上這些推論都是在某些限定的結果才會出現的推論。

假如把時間拉得無限長,就算烏龜爬得在慢,總有一天也會到達終點。

這種思維模式其實不能說是正向思維,因為這只是從結果推論出來而已,努力,最後就會成功。

至於比企谷,這個不斷在各種領域失敗再失敗的傢伙,其實也就只有在友情、愛情這兩個部份而已。

在他的身上其實可以看到失敗為成功之母這句話展現出來的力量,一個人經歷的失敗越多,處理事情的時候也會變得老練起來,不過比企谷選擇的不是從正面補足那些不足,而是直接使問題不存在,正面的解決問題。

如果問題不存在,那問題便不是問題。

這句話非常適用在很多地方,畢竟人生不只有讀書、工作、考試這些,還有其他許多激勵人心的事情存在。

如果排除掉那些枯燥乏味的事情,人生就會只剩下快樂了。

就如同比企谷說過的那句話,努力不會背叛自己,但夢想會。

所以就算無法實現夢想,也能夠用努力過了來安慰自己。

但是,這又怎樣?

就算我們想要否定,也一定要意識到這個世界是結果論,不管你過程怎樣,結果才是一切。

這也是為什麼填鴨式教育會一直持續到現在,因為能夠立即給出一個結果。

但是人生是漫長的,努力有沒有用也要看你是用哪一個時間點去看他。

假如考試,成績就是得到的結果,而這個結果可能會告訴你努力是有用的。

但如果是人生,那就很難論述了。

畢竟人生很長,而且誰也不知道其中的因果關係到底是怎麼樣,但我們雖然沒辦法預測也沒辦法確定,但努力有用放在人生這個坐標系上一定是成立的。

很多人可能會抱怨讀書有用嗎?

努力搞懂那些鬼東西,對於人生來說也不會有任何幫助。

這句話聽起來很合理,但是你要說讀書真的沒用嗎?

如果是以教育制度來說,那麼讀書最低限度就是換到學歷然後找工作,假如未來找工作並沒有要靠學歷,那乍看之下當然可以聲稱讀書沒用,但是有沒有用處都是在有沒有遇到問題。

就像是那句很有名的話,書到用時方恨少。

很多時候,在後悔怨嘆都已經來不及,而且沒意義。

因為很多事情到底有沒有用,現在是看不出來的。

除非人生已經走到盡頭了,不然那些沒用的東西也只是對現階段來說毫無用處。

不過這邊只論述了有用、無用這兩種差別,接下來我們繼續從為什麼會產生出這樣的問題討論下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254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暗夜流雲
我還沒看過拿那個番欸

12-13 20:02

星雪
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嗎?這部值得一看,算是很經典的作品。不過還沒完結。12-13 23: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u83xu4u83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小說書評--《我的文藝... 後一篇:輕小說書評--《戀愛必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3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