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有時候想過好一點,還是得先放棄什麼吧

作者:驚鷴│2018-12-13 17:22:53│巴幣:2│人氣:40
  我習慣外出找靈感寫小說。

  所以下面要說的故事,就跟我某次外出旅行時遇到的經歷有關。我沒辦法把當事者的感情敘述成文字,但我想盡全力嘗試看看。

  青年時期正是緊抓著機會與未來的緊要關頭。

  結果這種勵志奮鬥的話,卻給那女人推翻得一乾二淨。

  那是碧色晴天烈陽下的正午,我坐在麥當勞靠窗桌邊正艱難地將筆記型電腦塞進背包,想盡辦法拉上拉鍊時,有個女人端著餐盤坐到我對面。

  我訝異地抬頭,「抱歉,這裡有人......」

  「啊,我以為你要離開了,因為找不到別的位置,所以擅自坐過來了真是抱歉。」女人一臉歉意地低頭致歉,端起餐盤就要離開,立刻被我阻止。

  放眼望去二樓坐滿了人,不遠處還有一桌正在打鬧的國中生,如果不把那些小屁孩旁邊的位置算進去,確實只剩我對面的位置能坐。「不要緊,我的確沒有要離開,妳介意對面有人的話我可以坐去小孩子那邊。」我說,成功把筆電放進背包後,掏出一本書晃了晃。

  她揚起青蔥的眉,「我不介意。」

  契約成立,我低下頭翻閱新買的書籍,她靜靜用餐。

  這短短勉強算舒適的時光,最後被她主動打斷,「不好意思,我可以跟你請教這本書......」

  「什麼?」隔著國中生的高聲喧嘩,我抬起頭放大音量,清晰看見女人略為羞赧的臉色。她長得不錯,肌膚雖然不到吹彈可破但保養有加,而且沒弄錯的話,她並沒有化妝,這對一個姿色頗佳的女人有極大的加分作用。

  女人伸出手指,指了指我的書,「這本書在講什麼呢?」

  突然收到這種詭異的話題,我狐疑地看著她,嘴上還是好意地主動解釋,「在講有關心理疾病的治療,怎麼了嗎?」

  「啊,因為我剛剛偷偷看到大標題,有點感興趣,想跟你請教這本書的名字。」

  「原來如此。」我了然,「我不是這個專業的人,會看這本書只是單純打發時間,妳若是想要,這本書可以送妳。」

  她眨了眨眼,「這樣不好吧?我真的只是問問。」

  「忘記說後話了,如果妳願意,妳能告訴我妳感興趣的原因嗎?」

  這是我外出找靈感的方式之一。

  前幾年我發現,人跟人之間必須有互動,故事與回憶才有其價值。相對於冷漠的社會如若多付出些什麼,必然就能得到什麼──即使有時候得到的回饋是負面的,那也能成為故事裡的彩墨,為大量彩虹渲染恐怖的黑。

  她告訴我她的名字,我有點忘了,不過我還記得她的綽號──她說她叫圖圖,起名自她的興趣。

  「不過我沒在畫了。」她淡然笑著,「得獎之後,我畫出來的東西愈長愈奇怪,有時候會害我做惡夢,久了我就沒再拿起筆,除了寫字。」

  「愈長愈奇怪?」

  「嗯......我會下意識在黑色上面添加粉紅色的顏料,我不太做黑白構圖,向來都直接上彩。」她說,「我原本以為我在畫花朵,像是夜晚的粉梅或抽象點的墨花,可是把整幅畫完後,粉紅色的部分反而像人臉。」

  我點頭,端起快喝光的可樂深吸一口。

  看來繪畫本身確實能反映人的潛意識呢。

  「後來我去做心理治療,諮商師告訴我那和我得獎前後的人情冷暖有關。畫畫嘛......如果不是得大獎,誰會把它當工作做呢?尤其我們這種藝術性質的工作者,開展覽要有錢、賣作品要有人脈......但是只要得獎,大家就會自動圍過來呢。」

  「這就是社會吧。」我點評道,「恕我冒昧,妳對於妳畫裡的人臉有什麼感覺?害怕嗎?」

  圖圖皺起眉頭想,搖頭,「不算是,我只是有點被制約了。」

  又是一個心理學上常見的名詞。

  「作品要那樣畫才好看、那樣構圖才有人買......藝術家其實不自由,一旦想出名,規範跟潮流缺一不可。如果不能成為帶領浪潮的先浪,就要有被浪淹沒的自覺。」她說,嘴角微微上揚,「所以其實我所畫的東西,不過都是人罷了。」

  「所以妳不畫了,因為畫畫對妳來講,已經不再是樂趣,而是固定形式的東西。」

  「對。」

  「但妳還喜歡畫畫對嗎?如果不是,妳不會在剛剛瞥見大標時主動跟我搭話。」我將書重新打開,翻閱到我本來閱讀的位置再往前幾頁,露出最顯而易見的大標。

  其實那只是很普通的、很正常的標題:學會放棄。

  只有還心懷希望的人,才會討論放棄,也才會認真看待放棄。對於真正不抱希望的人來說,任何關於過去的討論都是多餘,他們眼觀當下,早將本來視之珍寶的東西棄置一旁。

  「可是,有時候想過好一點,還是得先放棄什麼吧。」圖圖遲疑了一會,反駁道,「我不喜歡別人要我努力克服,這很難......嗯,我還做不到。」

  我把書闔上,雙手遞給她,下面隔著她的沙拉和雞塊,「所以妳需要這本書。」

  「喔......謝謝。」她抿出笑容收下。

  「我沒別的意思,也絕對沒有要妳看過就好起來、努力克服問題。我自己也有很多問題,簡單來說,我會寫小說,但我習慣寫大量的對話,用很多話把畫面跟意境交代完畢。可是很少人喜歡,把文章投稿參加比賽,也大多石沉大海,反正,沒人要看。」

  「啊,我會看的,你把文章給我,我願意看的。」圖圖連忙接話。

  我苦笑,「不用勉強,我還不夠努力,所以我現在正在努力。」

  透過窗戶外的陽光,我可以清楚瞧見她的臉色慢慢在變化。

  她大概以為我又要分享自己努力的一套。

  「我在努力做自己。」

  圖圖沒有說話,眼眸流露困惑。

  「妳說浪頭會把人淹沒,我理解妳的意思,甚至很認同。」我說,「所以為了能讓自己過得好一點、為了不讓自己被浪沖走,我選擇放棄別人的眼光,繼續寫我的作品、繼續做我自己。」

  「怎麼可能辦到──」

  「對啊,哪有那麼容易啊?誰不喜歡當聚光燈下的勝利者?」我附和道,然後將可樂一乾而盡。

  話題到這邊就能結束了,因為圖圖收下書後就保持沉默,沒給我再次開口大發言論的機會,只是遞出她的臉書頁面說機會難得可以加個好友。

  ※

  假設故事只到這裡,估計我那少得可憐的讀者會痛打我?

  但我還真不知道要寫什麼,替這段小小插曲做收尾。

  幸好圖圖傳了訊息給我。

  那是一幅油畫的圖,畫面被黑色填滿,七彩的梅花遍布墨色之中,組合出疑似臉孔的模樣。

  的確說不上可怕,用花朵組成圖搞不好還算藝術的一種,興許有人願意為圖圖辦個臉譜展覽,但這絕對不是圖圖想要的結局。

  「這是以前的畫嗎?」我打字詢問。

  她鍵入文字的時間有點長,我耐心等了五分鐘後忍不住起身上廁所,回來才看到她的文字:「最近畫的,哈哈。」

  「我覺得挺漂亮,妳覺得呢?」

  「我嘛?我不知道耶。」她回,「跟以前畫的沒兩樣啊。」

  「怎麼突然畫了?」

  「喔......我不是說過嘛?有時候想過好一點,還是得先放棄什麼。」

  但妳不是討厭畫畫被制約的感受嗎?不是討厭得獎前後的人情冷暖嗎?當藝術變成商品,妳受傷的不是單純的自由被社會規範嗎......

  難道這些,已經被克服了嗎?

  我的手放在鍵盤上沒有回,她那頭又繼續回了一段字。

  「我想過得好一點。」她說。

  那妳放棄了什麼呢?

  將問題發出去後,她給我一個笑臉符號。

  「還好只是打字哈哈。」她打字言道,「我想過得好一點......所以那個,我們能先從朋友做起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252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ina33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他死之後... 後一篇:最接近死亡的一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