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資料儲存架構介紹 (DAS、NAS、SAN、Snapshot、AST)

作者:GJLMoTea│2018-12-12 16:45:49│巴幣:0│人氣:3870


1.     DAS(Direct Attached Storage) 是在電腦插入或聯結儲存設備,為最常見的一種架構,其中又包括SCSI、SAS以及STAT等技術,也可以看作是磁帶或硬碟,直接插在電腦設備上。可將多個硬碟透過RAID0模式來達到多個硬碟的極限速度(800~2000MB/s),受限於電腦速度。




2.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 透過網路來達成資料傳輸,便於讓多位使用者存取、而不用像DAS須將硬碟拔取下來連接在另一台設備上。一個NAS設備類似於在一台簡易電腦(作業系統僅有網路功能,電腦可能以一個晶片的方式呈現)中加上多個硬碟。由於透過網路協定,NAS資料傳輸速度受限於網路傳輸速度(100/1000Mbps)。NAS儲存方式是以File-Based的,透過NFS或CIFS等通訊協定讓多重伺服器共享設備中的檔案(File)。





3.     SAN(Storage Area Network) 介於DAS與NAS之間,常用於區域網路內,可分工、透過儲存空間切換當前運作的硬體主機。SAN屬於Block-Based的,可透過網路分享邏輯位址區塊(Block)、可使用在區塊中的作業系統,對非作業系統的檔案進行操作。缺點是價格較昂貴。





4.     雲端儲存(Cloud Storage) 將檔案透過網路儲存在遠端伺服器中,需要用到檔案時可在不同電腦上下載檔案進行使用。缺點是雲端儲存空間有可能會發生資料遺失或機密外洩、以及不同雲端公司間難以直接將資料移植。





5.     資源隨需配置(Thin Provisioning 精簡配置)技術是將所有硬碟組成一個虛擬硬碟空間給伺服器使用,按照需求配置對應大小的儲存空間,避免已預先規劃空間了卻未使用到空間造成浪費的窘境,讓運用上更有彈性,也解決過往的硬碟擴充(伺服器不支援硬碟動態擴充的情況下)帶來的伺服器停機、資料移轉的風險。






6.     資料重複刪除(Data De-duplication) 技術是將重複的檔案,例如作業系統檔案中相同的資料、或相同的檔案等,作為一個區塊(Block)保留起來,再另外使用索引(Index)來指向那個保留區塊的位址,以提供未來使,以便多份重複的檔案均可以透過索引找到區塊來進行重組。因索引(Index)的資料量較小的關係,資料重複刪除技術約可節省30%~70%的儲存空間。






7.     傳統備份機制是以檔案維基處,透過檢查所有檔案的保存位元(Archive Bit),找出當前狀與上次備份的資料之異動的檔案,搭配完整、差異或增量等備份策略。




8.     硬碟快照(Snapshot) 的COW(Copy On Write 寫入時複製、隱式共享)技術,會預先建立一個快照儲存區(Page),透過索引指(Index)向該時間點的所有區塊(Block)而非進行檔案複製,換言之即Snapshot的Page存放著許多Index。若該時間點之後資料有所異動,會先將有資料異動的Block內容(在尚未被更動前)複製到新的Block存放,同時修改Snapshot中的Index(修改該Page中對應的Index),再對舊的(欲操作的)Block進行資料上的異動。複製完Block再對舊的Block進行寫入修改,即寫入時複製。好處是Snapshot與線上資料可分離、使用各自的儲存空間。





9.     硬碟快照(Snapshot) 的ROW(Redirect On Write 重新定向寫入)技術,與COW類似,但少一次的IO時間(COW的複製經歷讀取舊Block [R]、寫入新Block [W] 以及修改舊Block[W] 三個步驟;ROW則僅讀取舊的Block [R]、將經異動過後的資料寫成新的Block [W] ),縮短快照創建的時間。但終將使得原始資料(protected entity)被打散成支離破碎、Block位置不再連續。





10.  當今用戶對於儲存裝置的操作作業量通常為 檔案讀取>檔案寫入>檔案刪除。在企業資料中高達70%的資料長期未變更、30%的資料長期無人存取。




11.  AST (Automated Storage Tiering 自動儲存分層) 軟體式運作於檔案層級,為透過軟體、使用資料分析及檔案配置,將長期無人使用的資料轉移至效能與成本較低的儲存設備(如磁帶),常被存取或是新產生的資料則放在高效能與高成本的儲存裝置中(如硬碟)。




12.  AST (Automated Storage Tiering 自動儲存分層) 硬體式運作於Block層級,為在同一儲存空間中配置不同效能與媒體的硬碟,再將資料進行分層,將較常存取的檔案移至效能與成本較高的空間(如SSD),反之則移到效能與成本較低的硬碟(如SATA)。




13.  Storage Virtuliaztion(儲存虛擬化) 將儲存裝置空間合併、重新規劃與配置後再供伺服器使用,延長線有儲存設備的壽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241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JLMoTe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Windows上新增 .... 後一篇:邊緣計算(Edge c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