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哥德文學《愛倫坡驚悚小說全集》讀書心得(五)

廢墟貓 | 2018-12-10 17:10:08 | 巴幣 46 | 人氣 2412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活著,我便是你的災難;死時,我便是你的死神。」

書名:愛倫坡驚悚小說全集
作者:埃德加‧愛倫‧坡〈Edgar Allan Poe〉
譯者:簡伊婕
出版社:好讀
版本:繁體中文
相關標籤:輪迴、意象、失控、活埋、角色思維、催眠、心理



📖內容簡介

《愛倫坡驚悚小說全集》讀書心得(五)

  本書由二十六篇愛倫坡著名短篇所匯集,被近代譽為推理懸疑小說之父的愛倫坡,不僅擅長描寫思慮推演縝密的推理故事,更擅長將恐怖懸疑元素發想在哥德式小說中,揮灑得淋漓盡致。愛倫坡的故事構思、用字遣詞、及其文風筆鋒,在許多書迷評價中以『瑰麗且詭譎的神秘氣息』見長。

  這本書的文字翻譯能感受其詞藻之瑰麗,故本貓揀選這本閱讀以複習。因去年只寫完前半段,今年將後半段所有故事的心得感想均補完。

本回輯錄:
《梅琛葛斯坦》(metzengerstein)
《紅死神的面具》(The Masque of the Red Death)
《活葬》(The Premature Burial)
《作怪的心魔》(The Imp of the Perverse)
《屍變》(The Facts in the case of Mr. Valdemar)
《跳蛙》(Hop Frog)



📖貓的感想

《梅琛葛斯坦》(Metzengerstein)

  篇頭引述書中紀錄馬丁路德的格言之一。故事開頭提起輪迴概念,愛倫坡說匈牙利迷信於輪迴轉生但和東方佛教迥異,他舉例說明佛教輪迴是一世過一世,匈牙利輪迴則是死後靈魂會依附在磁場最接近的物件身上一陣子才離開,接著帶入標題的梅琛葛斯坦(別譯:門澤哲斯坦,一個家族姓氏)。從西方文化聽見對東方文化見解是挺有趣,話說愛倫坡是否對匈牙利和黑魔法之間有什麼執念?

  故事內容講述互為世仇的兩家族。大概被莎士比亞影響太深,腦內自動浮現《羅密歐與茱麗葉》。不過本篇主角是梅琛葛斯坦家殘暴冷酷的年輕伯爵和一匹無名特殊野馬。原先這匹馬只是梅琛葛斯坦家族豪華掛毯上的圖像,豈料某夜傳來仇家遭到縱火,梅琛葛斯坦伯爵前往自家吵鬧紛亂的馬廄,三名僕役告訴他有匹疑似仇家的良駒卻無人認領,而伯爵就此對這匹駿馬產生異常的迷戀。疑似超越一般情感但沒明顯人獸戀只是跡象(欸)。暴力伯爵迷戀上與自己散發相同邪惡氣味的瘋狂野馬,伯爵原先酷愛暴力的邪惡本性受到迷惑後,從此性情轉變成孤僻冷漠,而迷惑最終的下場是前往地獄。

  有評論說愛倫坡的故事之所以能脫穎而出,並不單純只描寫黑暗與黑暗或血與血。他總在文章故事裡深究角色們的思想(認同的點頭表示自己也最愛這步驟)。以前有看過創作者不喜歡將角色稱為孩子,甚至不認為是自己在寫故事,他們的說法是「故事如同行星自行轉動,僅是挑選上我來輸出成文字。」個人則認為一個人原本就可以擁有多重性格,只是何種時刻習慣又喜歡選哪種套用。我的認知裡角色依然是孩子,孩子依然是角色,無論怎麼樣都是來自於本身思維的變革創新,故如何稱呼都無所謂,但寫作劇本時唯一共通點必定要仔細探索角色的思維,唯有如此角色才會活生生躍然於紙上。



《紅死神的面具》(The Masque of the Red Death)

  仿造黑死病而誕生的紅死病,其病徵是全身長出暗紅斑點接著全身出血而亡。愛倫坡擅長描摹視覺效果,紅死神寫作上的用詞走回華麗絢爛,描述七間佈局相似但色系裝潢各有異彩的房間,建構出普羅斯佩羅親王的理想「方舟」。故事簡述當紅死病肆虐民間時,親王遴選了千名身心狀態優良的貴族男女,帶領他們前往一處事先建造完成的豪華修道院城堡隔離,城堡內豐衣足食當然也準備許多娛樂戲碼。縱情逸樂之能事的親王將整座城打造成奢侈淫靡又荒誕不經的私樂園,將選召之貴族一起緊鎖在堡內尋歡作樂,與城外叫苦連天的煉獄與世隔絕,甚至鎔鑄破壞了城堡門鎖以示決心。

  這棟奢侈版方舟為忘卻城外慘絕人寰的景象,日夜笙歌舉辦舞會。愛好光怪陸離的親王打造的豪華宴會廳,讓七間迥異主題的房間中央打通並連貫,彩窗玻璃搭配特殊燈飾的設計令廳內漾著詭譎絢麗又繽紛奪目的色調。恣意妄為的親王沒料到紅死神以參加面具舞會成員之姿入侵,發現真相的城堡貴賓們登時集體受到感染。基於早前設定紅死病是大量從皮膚出血而死的這前提上,愛倫坡的結尾段落只用了幾句話就鉅細靡遺營造了一幅千人鮮血淋漓的宴會畫面。

  從哥德文學上來看,愛倫坡這篇很顯然受到哥德小說始祖──霍勒斯·渥波爾所寫的《奧托蘭多城堡》影響。這篇的英版維基分析相當有趣,有興趣可以點擊。我提內文幾個值得深思的趣點:

  1. 城堡本是封閉空間,但陌生人能夠潛入內部,這意味著「控制」是一種幻覺。
  2. 故事中強調的血液及紅色,作為雙重符號代表死亡和生命。
  3. 數個單色調房間可能暗示著人類不同類型的個性或心靈。
  4. 闡述人類徒勞地試圖避免死亡的一種寓言。



《活葬》(The Premature Burial)

  這篇其他較知名的翻譯是《過早的埋葬》,敘事手法開頭有點像紀實報導似的,舉例訴說了幾個愛倫坡聽聞過的案例,接著才是引述故事的開始。且記得一年半前我整理過中世紀黑死病與吸血鬼傳聞中的部分歷史事實──往昔曾有醫療誤判死亡的結果,導致病患還未完全斷氣或死亡就被活埋,下葬前後的姿勢相異,甚至棺材板上有指甲抓撓的刮痕──導致人們紛紛以為屍體復活是吸血鬼再臨之類的事故。

  民俗學家保羅巴伯(Barber, Paul. Vampires, Burial and Death:Folklore and Reality.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88.,著有《吸血鬼、埋葬與死亡:民間傳說與現實》耶魯大學出版社,1988年)則提出過去活埋的發生率其實有被高估的可能,屍身分解過程的正常變化被誤認為是生命跡象復甦,導致誤判成有許多人遭受活埋。這故事強調了對「埋葬」的迷信及恐慌,讓敘述者影響讀者相信真相可能比小說更可怕,然後以實際案例為起頭好說服讀者相信。



《作怪的心魔》(The Imp of the Perverse)

  本篇其他翻譯成《悖理的惡魔》。故事試圖從「人忽然違反常態做出衝動事,乃是因為心中有某種惡魔驅使」的方向作解。殺人兇手的主角直到最後都認為自己是內心惡魔的犧牲品,「對自己或別人使壞原因無他,純粹是『明知不可為而偏要為之』。」故事前述聽來似乎是主角為開脫罪惡,以心魔迷惑自身心智的說法,引導觀眾相信他設計謀殺親人以繼承遺產的事件乃出於心魔的操縱。然而當主角謀殺計畫成功時而得意洋洋時,心魔又再次出現挑釁,主角說溜嘴招供出實情,故成為了階下囚等待秋決。悖理是違背常理,當主角的意識遵守A的框架,心魔便現身誘惑引導走向B的境遇。這是這篇故事愛倫坡所要表達「無關正義及邪惡,心魔純然是為忤逆一切常理的存在。」



《屍變》(The Facts in the case of Mr. Valdemar)

  其他譯名為《沃爾德馬先生案例的真相》。這篇和《崎嶇山》相同與催眠產生關聯了。簡述催眠師與請託的醫療團隊來到催眠師的將死友人沃爾德馬先生的病榻,以「臨死前催眠」實驗是否能用藉此延遲死亡時間,在沃爾德馬中了催眠術後死亡持續將近七個月已死的受試者依然還能回覆催眠師的任何問題──用極其恐怖彷彿來自地獄深淵的嗓音,並嘶啞喊著死亡。七個月後一夥人決定喚醒死去的沃爾德馬,卻在喚起的當刻化成腐爛渣滓。

  這篇令人作嘔也很難得讓我感受到恐懼和恐慌,有比其他篇更受不了些。自認為恐怖點在於,主角認識這位受試者,而所有人藉由催眠術見證他腐敗的歷程。儘管因為催眠術的關係死者的意識(靈魂?)半彌留在知道肉身已死卻無法安息,儘管事前是他自願答應。描述臨床死體的部分寫得頗不舒服,部分瞬間會想到伊藤潤二的腦洞,不過伊藤潤二表現手法偶爾有意外黑色幽默性質。關於本篇作品分析有提到「令人作嘔的畫面深刻影響到近代恐怖小說──當厭惡與不安融合一體所造成的恐懼衝擊力之強大。另外本篇結局還闡述了想要抵抗死亡的力量非但不可能成功,甚至會帶來可怕後果。」



《跳蛙》(Hop Frog)

  「把別人當成開惡劣玩笑的次級品,下一個就輪到自己。 」本篇明確地表現出自食惡果,和《阿蒙特拉多酒桶》同樣都是屬於復仇類故事,整體讀起來有點像愛倫坡式童話,報復之狠讓我想起電影《非禮勿弒》。被俘虜的瘸腿矮侏儒送到宮殿後,因身體殘缺跟天生體型被嘲弄,因此成為逗國王及臣子們取樂的宮廷小丑『跳蛙』。同時期還有位貌美女孩也被送來做為宮廷演藝人員。

  故事中跳蛙經常因為暴君庸臣的無聊而遭到作弄,儘管他沒有表現出來。直到有一回上司們又在喝酒鬧事吵沒樂子,找了替跳蛙說話的女孩麻煩,跳蛙於是設計一場精心惡作劇,讓暴君庸臣扮成被捆鎖的大猩猩群來驚嚇宴會賓客取樂,而戲弄賓客的當下又對他們說道:「將會為所有人查清惡作劇猩猩的真面目」。於是賓客們將視線抬高,眼睜睜看著連同鐵鏈被勾起來當作吊燈的君臣大猩猩們,就這樣被跳蛙的火炬當場燒成一團焦炭。「過去終究會找上你。」霸凌,他人不反擊不代表對方不記仇或沒能力,只是伺機而動罷了。

  愛倫坡短篇作品完整感想成就達成!!題外,發現這本系列裡面竟然沒有收錄名篇《焦油博士與羽毛教授的對談》,下次介紹《地獄醫院》電影的時候再簡介。











📖推薦網站

創作回應

ilwiKAMINA
惡童日記的作者好像也是姓氏在前.

有一點我要跟你坦承,我的確不會把小說或角色稱作自己的孩子.因為我認為,孩子這回事,不應該期望對方全然按照自己意思生長,也不應該長成自己理想的樣子才要愛對方.
並且,我認為關於親情的愛,是一種容不下批評的愛,所以如果我這麼看待自己的作品,會使我不容許任何忤逆我意思的評價.

我想起一則事隔二十年放汽油彈要燒當年霸凌者的新聞.當下我的感想竟然只有:唯一的美中不足是可能燒到無辜鄰居,不然燒得好!
2018-12-10 19:54:08
廢墟貓
對ww惡童日記的作者也是匈牙利籍

沒問題的,選擇對自己而言最合適的方式進行創作,只要能好好發揮內在想轉化成外在的思想就足夠了。

XDDDD我懂,霸凌者永遠不懂被霸凌者被傷害的痕跡陰影會跟隨一輩子,我也會希望當年沒智商還要作威作福的那群笨蛋現在下場悽慘。
2018-12-10 21:17:45
艾爾琈
等我把愛倫坡看完,再來看你的心得ww
2018-12-10 20:42:57
廢墟貓
好喔ww啊我書放在公司,之後再拿給你。
2018-12-10 21:17:58
小天
開頭的落筆感覺不論是死是活都會很麻煩...(≧▽≦)
其實孩子個性的走向還是取決於作者想要怎麼創作下去...XD
就算是性格有衝突或矛盾...
用個雙重人格就打發了...(喂)
2018-12-15 22:34:53
廢墟貓
XDDDDD不行啦雙重人格ww也要整理個東西才有辦法交代清楚www
哦哦馬丁路德不知道是什麼情況下說出這句話呢?
2018-12-16 16:10:06
小天
在喝醉酒惹出麻煩的時候說的吧...(別亂講!!)
2018-12-18 14:19:33
廢墟貓
(笑噴)
瞬間變成搞笑劇XDDDDDDDDDDDDDDDD
2018-12-18 14:28:58
賣雪茄的人
作為坡粉,很自然而然地看完了五篇心得。
我一直在想要是坡知道了我們華文圈都稱呼他「愛倫坡」,他是絕對會發飆的。
畢竟愛倫是養父家的姓,然後他又跟養父處的不好。
2020-06-21 01:06:00
廢墟貓
感謝您看完精神交流: D

這真的為難,僅稱呼他『坡』,很可能大家第一反應:「是在說滑坡嗎(不)」
華文圈的確也滑坡了XDDD。但我不介意他有空為此到夢裡面來抱怨一下,順便說說自己過身後目前的故事,或許我也可以跟他說這個年代出了一種乙太網路供電設備簡稱POE,他有沒有興趣知道(人家不要)
2020-06-21 11:54:2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