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閒聊》淺聊阿虛的那句名言

作者:蓋瑞特│2018-12-10 12:56:13│巴幣:0│人氣:1200
開頭先閒聊一下。
少前目前聯動我撈到兩隻57了~!


同時第三隻灰熊和綠毛的複製人也開始練了,感覺未來RF隊的搭配會更加靈活,感覺自己一步步龜速的朝巨佬邁進。

閒聊結束了,來開始今天的正題,先來回味一下那句阿虛名言。


其實我沒看過涼宮,因為涼宮的人設沒有我喜歡的萌點,透過公會裡的大大解釋後,明白這話是很標準的抽離上下文脫離語境後斷章取義,阿虛原本的意思根本不是這樣,在原作僅僅是微不足道的旁白吐槽而已。但依然單就這句話稍微閒聊下。

我一直覺得這話就是瞎扯淡,但想透過這次閒聊來談談為什麼覺得這話瞎扯淡,以及為什麼這話不算瞎扯淡。哇,辯論的正反方都是我自己,感覺頗刺激。

在開始聊這句話前我想先設一個前提,便是「作者對讀者觀看作品的感受是關心的」。為什麼會設這個前提?因為在網上這話出動的時候,往往是讀者在挑作品裡面的錯誤,而這個錯誤可能是劇情設計bug,或者邏輯不合理等,此時護航的讀者可能會搬出這段話,認為看個作品這麼認真做什麼?如果作者對讀者的觀看感受不在乎,是抱著「想看就看,不看請滾,讀者不缺你一個」的心態,現在娛樂方式這麼多,作品這麼多,也不需要繼續爭論下去了。

像三國、日本戰國相關的故事,一名武將橫掃千軍,好像不只一次打十個,打一百個都不是問題,請問你相信嗎?彼此間會有一些共識,但這共識未必就對,很多書籍記載的方法就像塑造英雄傳記一樣,不像是真實的歷史還原,並且順便吐槽一下,作為指揮官的武將跑去前線揍人,要是死了誰來指揮?請愛惜自己的生命,君主還需要你們去打更多勝仗的。
但!重點是!
武將跑去前面殺敵,對視覺效果來說很好看啊。

像現代戰爭是超視距戰爭,發現敵人等於打擊敵人,也等於摧毀敵人,這樣的戲劇效果就轉移到類似諜戰,緊張情緒不斷升級,像是在拉橡皮筋一樣,到最後斷裂。但對許多觀眾而言會想看到拳頭互毆,刀光劍影互砍,即便現實中都是拿槍對噴子彈,要近身時就用手槍,冷兵器就選工兵鏟,進攻可劈砍,防守可當盾,多好用,但就是不好看。會想看到角色用刀砍子彈,十八般武藝花式躲子彈,這些視覺效果都很棒,就像玩少前時不會吐槽怎麼妹子們穿著婚紗、泳裝上戰場,尼瑪我就是來看性感漂亮小姐姐的,管你合不合理。



想當初看《航海王》時,黃金梅麗號被燒掉的橋段真的很感動,對我而言《航海王》的高峰在水之七島篇,那種珍惜船,與船共患難的精神與回憶很令人動容,在看故事時就是想看這個,而不是真實世界裡很乾脆的棄船保人。因此在戲劇效果和視覺效果層面,其實我們並不重視真實,我們在追求情感的觸動和感官的刺激時,真不真實一點都不重要。



那麼我為什麼會說阿虛講的話是在瞎扯淡呢?我一直覺得《阿凡達》是部神片,世界觀的代入感是一流的,讓你看見潘多拉星球的花草河流,人文風俗,到最後人類開始進攻潘多拉星球時,觀眾是會希望納美人贏的。奇幻世界的代入堪稱危機重重,因為要說服觀眾這個世界是真的,真實感的塑造就非常重要,不然整個世界就像畫虛無縹緲的大餅一樣,什麼XX帝國,OO王國,根本就是過目即忘的存在。

所以說一個故事的世界觀,角色們生活的世界必須真實,必須經得起觀眾的的質疑,否則假花假草,這個世界看起來假假的,就算一顆看似石頭的東西往角色頭上砸,說不定那其實是保麗龍呢,真把角色砸死了也只覺得「咦?那不是保麗龍嗎?原來真的是石頭哦?然後那個誰死了哦?這樣哦」對於角色領便當毫無感覺。

對故事而言,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情感傳遞,就算觀眾會對角色的遭遇動容。在世界觀完整,至少不會一眼就看出問題的前提下比較不會阻礙情感的代入,當情感成功代入後即便把bug翻出來,多半也不太在意了,所以能一眼就發現bug在哪的,往往是故事不太好看,觀眾的注意力被其他地方吸走了。

大概就是這樣。本篇既然由少前開頭,就由少前結尾。隨著57、新四星hg,新聯動hg的加入,該找個時間來研究下陣容和搭配,只是新聯動hg我還沒抽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219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阿虛|瞎扯淡|代入感|阿凡達|少女前線|57|bug|故事|真實感|情感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airea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格里芬窯子》40W抵達... 後一篇:《閒聊》當稿費不再存在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