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金牌拳手:父仇 】 勇敢迎戰挫折的人生教科書

作者:鬼才│2018-12-10 00:55:42│巴幣:41│人氣:1873



以下微雷:

運動電影的主旨,不外乎是透過運動或賽事來呈現人生起伏,勇敢面對心魔或克服恐懼,也有團隊運動主打人際關係的養成,隊伍要上下一心並互相理解,才能一起蛻變和成長。

而在這些形形色色的運動中,真正的主角是人生。我們在這段過程學習了什麼,是否因此更成熟、更有智慧。因此,偉大的運動員除了卓越的成績以外,他們強大的意志力和面對人生的態度,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目標。

拳擊可說是影視界的不老題材,相較於團隊運動所強調的合作和貢獻,拳擊電影更能呈現出運動員的孤獨,和獨自面對壓力的心境。

金牌拳手:父仇可說是兩部電影的續集,主角Creed即將邁入人生下個階段,也是挑戰拳王的大熱門,但他這次面對的對手,是洛基4: 天下無敵的反派Ivan Drago的兒子Viktor Drago



電影裡有重新交代洛基4的劇情,所以沒看過前作也不用擔心,倒是評價極好的金牌拳手第一集台灣當初沒上映,想補完的觀眾可能得透過其他管道了。

通常運動電影的劇情都滿公式化的,很考驗演員的演技和細節的處理,而在這些部分,金牌拳手:父仇的表現非常優秀,Michael B. Jordan在黑豹的演出非常亮眼,由他詮釋的killmonger是漫威反派中最人性化的角色之一,史特龍的戲份比第一集少,卻完美詮釋一位年邁又挫折的父親。

洛基的故事其實給我更大的衝擊。儘管他是世界知名的拳擊手,卻面臨親子關係的疏離,他的名聲無法填補他心中的空虛和虧欠,他的孫子甚至不知道自己有個爺爺!如果再給他一次機會,洛基寧願當個好父親,而不是世界拳王。

這也是Creed得學習的課題,當他的人生不再只有自己時,他該如何面對高度危險性的拳擊賽事?在一對一的捉對廝殺中,勝負不再是唯一的考量。

很難想像以動作片出名的席維斯·史特龍,竟然有這麼優秀的演技,如果你有看過洛基1~4,應該會有更深的體悟。



這部片讓我想到2015年的震撼擂台,傑克·葛倫霍主演。兩部片相比,震撼擂台的劇情較為殘酷,故事主軸放在父親對子女的彌補和救贖,正好是洛基年輕時沒做到,晚年時最懊悔的事情,也是洛基一直要求Creed必須要兼顧的事情。

這部片同時談到四段父子關係,分別是洛基和Creed,Creed與剛出生的孩子、洛基和親生兒子羅伯、Ivan Drago和Viktor Drago,也象徵四個不同面向的父子形象

在近乎完美的Happy ending背後,就是洛基系列一直想傳遞的正向能量:對抗挫折、永不放棄。

不論你是不是拳擊手,你都會有無數的挫折要去面對,還有數也數不清的失敗,但這些失敗都不是終點,停止思考停止改變才是墜入深淵的終結。

我們可以從洛基對抗逆境的英姿,從Creed勇敢突破心魔的磨練,再次看見人類內心深處最堅強的意志和光芒,這也是洛基這個系列可以拍這麼多集、這麼多年的關鍵因素。

金牌拳手:父仇 ,獻給所有在挫折中掙扎的觀眾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216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牌拳手|父仇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洛基只看過一跟六跟金牌

12-10 08:54

鬼才
除了第五集評價不好以外,其他都滿不錯的,算是拳擊電影的招牌12-10 09:51
桔梗仙冬月
麥克B喬丹真的帥爆...在加上那身肌肉 阿~斯~

12-12 00:01

鬼才
人間凶器,移動式炸彈12-12 13: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qqazzc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後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四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