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渺小又空虛的努力》遊戲心得:為了達成目的,你願意犧牲多少來換取?

作者:白河│2018-12-05 19:06:27│巴幣:1,094│人氣:1924



有時候,即使目的是好的,但是在自己能力不足之下實行,所造成的結果很可能是場悲劇。由老奉毊製作的《渺小又空虛的努力》,正是在講述這樣一個故事。
 


遊戲開頭畫面

 

一開始是熟悉老套的場景:新上任的帝國皇帝專制獨裁,對內高壓獨裁,對外積極征戰。而扮演良善一方的主角群們,則是以推翻暴政君主為目的,為此展開的革命起義。
 

熟悉的推翻暴政的開場。


你一再認為這又是一個老套的邪不勝正,被高壓統治下的苦不堪言的平民推翻高高在上、不知人間疾苦的貴族君主的翻轉故事。直到你隨著隊伍的進展,逐漸揭露出這個扮演正義使者、人民嚮往自由民主的理想隊伍的面具之下,也是有黑暗且充滿矛盾的一面。
 

對戰爭以及革命沒興趣的皇女。


身為貴族的王姊對征戰與大義完全沒興趣,她只希望與自己親愛的弟弟平平淡淡過一生;王弟則是受到前任宰相的慫恿,決定擔負起減輕賦稅、結束暴政的責任。理想很美好明亮,實行卻異常困難,理想主義者的王弟無法靠自己的力量來達成這個太過困難的目標,只得依靠現實主義者的前任宰相的權謀來接近目標。而這也是一切悲劇的開始。
 

 
為了救一百人,你願意犧牲其中一人嗎?為了救一萬人,你願意犧牲其中的一百人的生命嗎?這種犧牲論在許多影視作品裡面都曾探討過,而在這部寫實的遊戲裡面也不意外。因為達成和平減稅的目標是多麼地正當且明亮,因此你願意用最不堪、最骯髒的手段去完成它嗎?許多作品裡面總是強調單靠友誼、熱情,與努力就能夠讓大家都幸福,就能夠迎來美滿且和樂的歡樂結局,這是個很浪漫可愛的想像,激勵許多人,但是也可能是造成許多悲劇產生的原因之一。
 






是要犧牲少數挽救多數,還是為了拯救少數而犧牲更多?


想要殺害所有視為邪惡的對象,以達到有一天世界上都沒有邪惡的想像是不切實際的,就像是想把一個國家裡面的所有窮人都殺掉,希望有一天一個國家內都只有富人一樣地不可能。因為善與惡就像是富與窮一樣,只是個相對的概念。你把原有的邪惡對象殺掉了,那麼就會有另外原本不這麼邪惡的人,取而代之成為邪惡的代表;就像是你把原本底層的窮人清除掉之後,會有另外一部份稍微沒這麼窮的人,重新成為窮人的代表一樣。於是你越清除,就會有更多需要清除的對象出現,這個現象會不斷持續下去,不會停止。
 



不自量力不只是會讓自己受傷,也可能會讓其他人也跟著受傷害。


失去了最重要的事物之後,王弟才知道比起他所珍惜的事物,拯救整個國家或是人民是個多麼吃力不討好且遠超出他所能做到的任務。然而他並沒有沉沒成本的概念,因此這個因為太過沉重且不切實際的夢想而失去太多東西的他,並沒有選擇停損收手,反而選擇以犧牲更多的方式來試圖更逼近目標。最後的最後,他成為了萬人之上的存在,卻連一位原本想要守護的對象都守護不好。看著自己不斷追尋的目標仍然在遠方明亮的閃耀著,而自己的雙手卻充滿鮮血與汙泥,於是他終於無法在自欺欺人下去,而是詢問自己這一切究竟值不值得?
 


在這飄渺短小的一生,只為自已而活也是一種生活方式。


為了自己真正想要達成的目標犧牲並沒有甚麼,更悲劇的是,自己犧牲了太多事物,付出了太多代價,到頭來時才發覺,自己追尋的東西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至少是「沒這麼」想要的。
 


既然無法顧及所有人,那麼就只重視自己覺得重要的少數人吧。


這時候,你才會明白,這個遊戲的名稱《渺小又空虛的努力》從何而來。渺小是因為選擇了超出自己能力太多,太遙不可及的目標;空虛則是因為追求的目標並不是自己想要的。在追求的目標錯誤之下,越是努力,只會把你帶離方向越遠,直到有一天驚醒過來,不再一頭熱地沉浸於一昧的努力之中,而終於學會停下腳步,重新評估自己一路走來的一切,以及將來該前進哪一個方向。
 


失去太多東西,即使身為萬人之上,也不免覺得這一切付出的結果只換來空虛以及無意義。


往好處想,即使已經犧牲了這麼多東西,也有太多事物無法挽回,但是最終能讓一位性格像是火車頭,只是拼命努力,拼命往前衝的人,能夠停下腳步,思索自己的所作所為,那麼終究也不是完全地「渺小且空虛的努力」吧。
 

最大的悲劇,不是一路走來犧牲許多事物,而是你犧牲許多事物之後,發現夢寐以求的事物的真面目,根本不是自已想像中的模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168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理想|代價|犧牲|推翻|暴政|遊戲心得|rpgmaker|渺小又空虛的努力|老奉毊|起義

留言共 6 篇留言

兔二:滾你奶奶的
支持萊昂內爾X艾瑪森(;´∀`)

12-05 21:02

白河
性轉我可以接受www 艾瑪森大概是腹黑傲嬌受屬性www12-05 22:04
曲蘿幻
又有多少人知道自己是不是渺小且空虛的努力呢
或者又為了當時的不努力而感到空虛呢

12-05 23:15

白河
也許終究要走過一回才知道該努力是不是值得的吧?12-06 13:11
老奉毊
為了「理想」能把「原則」捨棄到什麼地步,
這兩者的平衡又該怎麼拿捏,
夾在矛盾之間的人又該如何自處,
確實是我在這故事中想探討的議題。

我也很喜歡白河下的註解,
「渺小是因為選擇了超出自己能力太多,
太遙不可及的目標;
空虛則是因為追求的目標並不是自己想要的。」

但經白河這樣回顧之後,
我忽然想到,
又有幾個人能在「不能繼續自欺欺人」之前,
意識到自己的努力是渺小空虛的呢?

12-06 23:02

白河
我想自欺欺人這個想法,是我們後見之明來看待的。對於還沒去做的人來說,唯有真正地去實行一件事,才會在追求的過程中恍恍惚惚知道自己到底值不值得追求下去的。
12-07 00:08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我想犧牲100人,誰也不想拯救

12-12 12:08

大家都是DD
我怎麼記得有一句話是“正義的背面是另一種正義”

12-12 13:31

Talu
努力是給予不成功者的藉口。

12-13 00: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nanshinn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殺無論如何都是不划算的... 後一篇:充實且滿足的人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七節-自洽性詛咒。小說即將進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