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能者多勞?不能者多勞?

作者:香水│2018-12-04 20:40:27│巴幣:32│人氣:156

看到友人寫了這篇能者多勞,香水就無聊寫了另一篇不能者多勞來亂XD


能者多勞,根本是個坑。

我們都嚮往英雄,嚮往成為英雄,嚮往被英雄拯救。嚮往成為蜘蛛人,穿梭大廈與大廈之間打擊犯罪;嚮往遇見超人,幫助我伸張正義,保護我免於危險。蜘蛛人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句話從蜘蛛人口中說出來沒問題,但是從脫下蜘蛛裝的彼得帕克口中說出來,很有問題。

我們總是對能者抱持著錯誤的期待,總是期待每個能者都像超級英雄一般無敵、刀槍不入,總是期待每個能者都做到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無所不勞,永遠在勞,勞心勞肺,憂心忡忡,不得安寧的境界。我們甚至期待能者在墓碑刻上「能者長眠於此」六個大字,這叫不得好死。

能者多勞。三國時期的諸葛孔明能者多勞,甚至能者過勞。蜀國內部政局的穩定要靠他,六出祁山、七擒孟獲也得靠他。出門前要寫個出師表,憂慮皇帝親小人遠賢臣,寫完出師表還害怕指責皇帝被殺頭,於是在後面加一句「臨表涕泣不知所云。」最後鞠躬盡瘁了還要命令屬下推一個假諸葛坐輪椅出來嚇仲達,到死都還不能後已。這麼辛苦只為了什麼?只為了拜訪他三次的先帝。這麼辛苦他得到了什麼?死後得到一個忠武侯諡號,這與在墓碑上刻「有能者長眠於此」有什麼差別?不得好死。蜀國最後還不是被收到他臨表涕泣的皇帝給丟了。

諸葛亮這一生累不累?累。諸葛亮這一生悲不悲?悲。

但我們中華民族卻仍鼓勵這件事情發生。高中生的國文課本裡仍然收錄著范仲淹的岳陽樓記、諸葛孔明的出師表。因為我們覺得這叫美德,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仁,你有能力你就要超凡入聖推己及人去幫助更多人,你沒能力更要努力,努力憂國憂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忠,你要鞠躬盡瘁死而不已,你要做到你所有能做,入土也不能安心,只要一日你的國家沒亡,你就一日還要為國家著想,即使國亡了,你也要想著反清復明,捨棄自己應得的安穩,終身躲在洞穴裡只為了向滅了明朝的清廷詐死。黃宗羲。

這是被扭曲的儒家思想。被君王,被上位者,被資本家,扭曲的儒家思想。
台灣人常嘲笑自己奴性根深蒂固。什麼叫奴性?奴性是指被奴役習慣了,突然不再把你當奴隸使喚的時候,你便覺得不對勁了。什麼是儒家的士大夫,儒家的士大夫講的是,我做我所能做到的事,我做在我能力範圍內的事。如果我能推己及人,我推己及人;如果我不能推己及人,我培養自己;我如果不能培養自己,我至少不做錯誤的事情。而不是因為我能不做錯誤的事情,所以我培養自己;因為我能培養自己,所以我推己及人;因為我能推己及人,所以我拯救世界,當個超級英雄。講好聽一點,這叫做讓你超凡入聖,講難聽一點,這叫強迫你做一個你做不到的自己。這不叫能者,叫做奴隸。

什麼是能者?

能者不是,做多一點的人,做別人做不到的事的人,更不是做自己做不到的事的人,能者是人,不是超人。能者是勇於做自己做的到的事的人,不多,更不過多。孔子說「中庸」。能者,是能夠做到中庸的人。

最後,不要對「能者」有過分的期待。能者不是蜘蛛人,並不是隨時都會出現在你身邊幫助你的好鄰居;能者更不是超人,不是刀槍不入的鋼鐵之軀。能者也是人,也會有需要幫助的時候、也會有無法幫助你的時候、也會有無能為力的時候、也會有受傷的時候,他們只是比我們再稍強一點的人。所以,不要因此為難他們,不要對他們說「你該多做一點」、不要對他們說「這是你的責任」,也不要對自己說什麼「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你就安心的去睡放心的去樂吧,更不要期許自己「鞠躬盡瘁死而不已」你就入土為安吧。

這個世界有好多地方是錯的,但原因並不在你,什麼「既然不能改變世界,那就改變自己」根本是屁話。憑什麼要我去配合一個錯誤的世界,而不是錯誤的世界配合我改正,我說「既然不能改變世界,那就做你自己」YOLO,別沒事把僅此一次的人生丟進坑裡面去了,也別再說什麼「能者多勞」。

不能者多勞,絕對是個坑。

我們都嚮往成為世界舞台上的偶像,嚮往成為那耀眼吸睛之超級偶像,嚮往心目中之偶像拯救吾等已消逝之少女心。嚮往成為兩津勘吉,穿梭街道與街道間流連在小鋼珠店;嚮往遇見啾啾三眼怪,被永遠地感謝,得著主之平安。「你所下的圍棋,就是你的全部,因為那些並不會改變。」此句由塔矢亮親口說出本身並沒有問題,但從白龍之口中說出,這問題可頭大了。

社會總是對不能者持著錯誤之高高期待,總是期待你我都能像館長陳之漢一樣打手槍的速度天下第一;總是期待你我都能像呱吉邱威傑一樣幸運挺過免吃大便的風險。你我於無形之中擔當著那風馳電擎般打手槍速度之期待,這份期盼,使我們備感壓力、憂心忡忡;你我於無形之中肩負著那吃大便之鬱悶期待,這份期盼,使我們背負棘刺、行屍走肉。

能者多勞,西漢時期的漢成帝就能者多勞,甚至能者過勞。對外除了處理國政大事,對內還需滿足佳麗。其下無子之漢成帝劉驁,一身扛起大漢王朝將面臨無子繼任之國安危機,即位後,建二宮(霄游宮、雲雷宮),造大殿(飛行殿),精心嚴選夜夜秀之作客美人,蓋憂其無子以延大漢榮景,而自毀先烈所造之大漢光景。漢成帝鞠躬盡瘁,夜夜笙歌,一夜七郎,日斬美人,從許皇后,至王政君,至班婕妤,至衛婕妤,再至趙飛燕,終至趙合德。漢成帝如此辛苦只為了什麼?只為了求得一大漢之子。漢成帝這麼辛苦得到了什麼?陰緩弱不能壯發,每持昭儀足,不勝至欲,輒暴起。死後,得諡號「孝成皇帝」。不單如此,西漢王朝終因趙氏亂內,外家擅朝,埋下日後王莽篡漢的國衰禍根。

漢成帝這一生累不累?超累。
漢成帝這一生悲不悲?悲,但超爽。

但我們泱泱大中華教育,卻從來不鼓勵我們去效法漢成帝能者多勞這份刻苦克難精神,反倒是在高中國文課本中,依然收錄著「你算有你的答案,我算有我的答案」好吃的綠豆糕雅量,以及連為自己辯駁都吞吞嗚嗚的孔乙己。因為我們的社會告訴我們這叫美德,即忠孝仁愛信義和平。諷刺的是,我們所熟知的八德,即中華民國教育教給你的四維八德的八德,正好與國民黨扶植起之竹聯幫之八大直系堂口恰恰吻合,小學時就已經可以將竹聯幫的八大直系堂口名稱倒背如流,有沒有覺得自己很酷?中國掛的特色就是把你能背得出來的所有良善美德名詞都當成堂口的稱號,非常符合大大中華民族之文化、思維,缺什麼就叫什麼,如缺德補德?這是被扭曲的大中華儒家駢麗華美思想。

什麼是不能者?

不能者僅能為舉手之勞而已,即僅在自己有限的能力範圍內,盡力去做,而不會事後後悔。故能舉者,多勞,不舉者,治療。同理,你只能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去盡可能地愛你的老公老婆,而不事後後悔,而不是反過頭來要求你去當能者,甚至是要不舉者,去滿足其他人的老公老婆,屆時非但會後悔,還會被吉就是了。

最後,再次強調,不要對「不能者」有過度的期待。不能者未若世堅一樣神勇無懼,兌現跳海的承諾;不能者亦未若文哲一樣強大,能以一挑二,最後超越藍綠,不能者往往是被超渡餘生。不能者僅為手無寸鐵、手無縛雞之人,有何能耐?既不能震天地,亦不能懾鬼神,又未若某黨擅長使用忍術·選舉無效之訴。不能者很脆弱,脆弱程度與中國之玻璃相當;不能者需要的是外界眾生之支持,未若馬丘比丘皮卡丘尼一樣超然世俗,一樣不受外界風雨所困,不能者需要的是「愛與包容」的滋潤與呵護,誠如王牌大律師所言—“Love and Peace”~~

勿再複述乃哥之上位理念「先天下之長而敬老尊賢,後天下之幼而超更營養雞排」,也無須銘刻於墓碑上,使美名「沒有很可以,只是輸不起」留名千秋,芳流千古,永留人間,以彰後人借鏡。勿再委屈不能者的自己迎合社會的框架上了,錯的不是你跟我,也不是這個被獻上祝福的美好世界,而是把你我生出來的父母。所以,下次當精與卵要結合之際時,下次生母要分娩之際時,請記得疾聲高呼內心之聲音「母湯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159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廢物大學生之生活|能者多勞|不能者多勞

留言共 3 篇留言

永A的黃頭貓
我完全不懂 [e1]

但是感覺非常的有意義。

12-04 20:50

香水
香水也不是很懂OwO12-04 23:51
風鷹
前面看得很認真 後面越來越鬧www

12-04 20:51

香水
香水不是已經說自己是來亂的嗎wwww12-04 23:52
江雪
改個字,不把你當奴隸就覺得不對「勁」

12-05 00:11

香水
已修正,謝謝[e1]12-05 02: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ss123s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淺談】平等的真諦? #... 後一篇:【食記】西門麵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