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來自中世紀歐洲的名劍:蘇格蘭高地大劍

作者:火曜使者 阿修羅│2009-10-18 17:05:12│巴幣:16│人氣:5430
在歐洲的中世紀時期(公元5世紀至公元16世紀),歐洲各國之間不斷相互發動戰爭、你驅我逐、互相吞併,較著名的有英法百年戰爭也是這個時期的一埸重要戰爭。正所謂戰爭是武器的助產士,在獲得戰鬥經驗的同時,人們也開始著手於兵器的發展。於是無數的各種冷兵器和防具也在歐洲大陸的戰事舞台上陸續登埸、直至火器普及為止。著名的冷兵器如戰戟(長戰斧)、雙手大劍(亦稱雙手巨劍)、戰鎚等,都是這個時期的產物;而比較上不為人所熟悉的蘇格籣高地雙手大劍也是誕生於中世紀的血腥的年代。
Ghàidhealtachd claidheamh mòr
蘇格籣高地雙手大劍 (Scottish Highland Claymore)在蘇格籣蓋爾語文字中是claidheamh mòr,指大劍的意思。(在一些蘇格籣歷史文獻中亦稱Claidheamh da Laimh,現以現代以這個名稱為準) 蘇格籣高地雙手大劍(以下簡稱為高地大劍)最初於1500年左右開始出現於中世紀戰埸,是中世紀蘇格籣人最具代表性的兵器之一。一把高地大劍通常約長140-170 cm,當中刃長110-140 cm不等,重約2.5-3.5 kg。此外高地大劍護手的形狀是與眾不同的倒V形、而劍柄的末端則配有一個金屬製的球狀負重物以平衡劍身重量或必要時作攻擊用途。
現存的蘇格蘭高地大劍
不難看出,蘇格籣高地雙手大劍的尺寸和重量比當時期的雙手大劍要細和輕,但其實是有原因的。比如德國雙手劍(Zweihaender),它最大可長213 cm,重達6.6 kg。然而在戰埸上的每種武器總會有自己的獨特功能和用法,德國雙手劍的主要功用是攻擊陣敵方的長矛陣、并予以擊潰,是一種攻擊敵陣的兵器。而高地大劍的主要功能則落在全方位擊殺敵人任何單位身上,是一種專門作格鬥用的兵器,持高地大劍的蘇格籣戰士更加是要求能夠在肉博戰中對抗任何一款兵器;可見蘇格籣戰士跟歐洲的專業化單位不同,以至他們所發展的兵器也跟歐洲各地不同,這也跟蘇格籣人所屬的凱爾特民族重視英雄主義的民族特性有關。
蘇格蘭地區的凱爾特戰鬥文化
遠在羅馬時期,一群愛爾蘭人從愛爾蘭移民到蘇格籣開始生活,所以蘇格籣人也其實就是凱爾特民族(Celtic)的一員。當時散居於不同部族的蘇格籣人就已經開始相當的祟拜英雄主義,認為只有英雄才可以領導他們,所以要成為一個部落的領袖,就要證明自己的戰鬥力是部落之中最強的一員;當然,要證明就得先經過戰鬥的洗禮了。而部落之間則隨了以牛和戰士的數量來比強弱之外,還會透過部落間的戰爭來選出領導所有部族的王。所以,以那個時期開始,蘇格籣的男性從小時候就已經開始作戰鬥訓練。然而,當時蘇格蘭人用的兵器不是如外界所想的用長劍之流的;他們早期用的武器是一種只有約150-600 mm長的葉型的「短劍」(至少當時他們認為是劍),這種「短劍」後來就是被稱為”Dirk”的蘇格蘭匕首,成為凱爾特民族的身份象徵;蘇格蘭人開始使用長劍甚至其他兵器就要直到公元700年維京人入侵西歐了。
蘇格蘭人的象徵:蘇格蘭匕首
維京人的影響及後來的戰爭
公元794年,維京人入侵西歐、蘇格蘭和部份愛爾蘭地區受到維京人的攻擊,經過浴血的戰鬥、凱爾特還是敗了下來(還幾乎被滅種),蘇格蘭以及部份愛爾蘭地區逐漸為維京人所奪得。這時蘇格蘭人開始受到維京人的影響,引入了維京式長劍、長斧等兵器。至公元1200年代,蘇格蘭人開始從維京人手中重新領回蘇格蘭的土地。這個年代,蘇格蘭高地人又與英國人在愛爾蘭進行了一連串紛爭,蘇格蘭人就在這時一定情度的掌握到如何去贏得戰鬥這個概念。之後,蘇格蘭高地人還以傭兵(galloglaigh)身份在外地參與了一系列的戰爭,雙手劍就是於這個時期開始成形(*這種雙手劍是高地雙手劍的原型)蘇格蘭人甚至在公元1400年參與過一次由法國組織的十字軍東征。蘇格蘭高地人從不斷的戰爭中得到大量戰鬥經驗,於是他們所使用的武器也慢慢的開始演進、也就是這時期他們開始將劍的護手從水平款式改進成可以鎖住敵人武器的V字型護手。
維京式單手劍
問世
時至1500年,我們今天所見到的蘇格蘭高地大劍開始陸續出現在歐洲戰埸上。在訓練有素的蘇格蘭戰士手中,高地大劍是一件恐怖的神兵利器。如上面所講,高地大劍的尺寸比起其他同時期的雙手大劍無疑是小了一點。但上面也說過,蘇格蘭人對此劍的要求是能夠跟任何一種近身戰用的武器對抗;所以高地大劍在衝擊力上僅比其他大劍弱一點、所以高地大劍不怕跟其他大劍對砍,而且高地大劍揮舞卻比其他大劍快和靈活得多。比起輕型武器,高地大劍的速度只比它們慢一點,但卻擁有輕型武器望塵莫及的衝擊力。雖然如此,但畢竟高地大劍是一種進攻型兵器,在使用上還是比較大開大合的;所以看來只有蘇格蘭人這種英勇的戰士才有膽量在戰埸上去克服這個缺冚。
蘇格蘭高地大劍的樣貌
尾聲
隨著時間的過去,火器還是無情的擊倒了冷兵器,並最終逐漸取代了冷兵器的地位成為戰爭的主流。於是,花了整整數百年時間才進化而成的高地大劍;才正式問世的不足二百年就最終在1700年之前就永遠的從戰埸上消失了。無情的歷史沒有給予高地大劍足夠的時間去證明它也是世界上能夠獨當一而的名劍。
Saoire go deo!!
Saoirse go deo在英文中是Freedom forever即永遠自由的意思。說出這句豪邁句子的人不是以自由掛帥的美國人,而是蘇格籣的戰爭英雄:威廉華萊士 (William Wallace)。公元1297911日,威廉華萊士帶領著蘇格籣人為了獨立自由,在斯特靈近郊與英國人展開戰鬥,並最終擊敗了英國人保衛了蘇格蘭的領土,這一役也做就了威廉華萊士的名聲。而華萊士所用的兵器是雙手劍、這把雙手劍也是後來高地大劍的原形,他的劍後來以他的名字來命名叫華萊士之劍(Wallace’s Sword)華萊士之劍長167.6 cm,重2.72 kg,曾斬殺過無數個英國人,這把雙手劍現存於斯特靈近郊的斯特靈近郊的威廉華萊士紀念塔內。
現存的華萊士之劍,看它的與後來出現的高地大劍的分別之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15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冷兵器||雙手劍|歐洲|中世紀|蘇格蘭|凱爾特

留言共 11 篇留言

胖鳥不會飛
這邊會讓我想到世紀帝國XD

10-18 18:11

火曜使者 阿修羅
哈哈,因為題材差不多嘛10-18 18:23
詠夏
給你推推

10-18 18:15

火曜使者 阿修羅
感謝^^10-18 18:23
KK
給你打打氣嚕@@

10-18 18:31

火曜使者 阿修羅
感謝~
我會繼續努力的!10-19 09:08
Aurphie
本人蠻喜歡中古架空世界奇幻的,
可以看到您這些對冷兵器的詳盡介紹,
真的很高興。
已訂閱囉 :)

10-18 18:31

火曜使者 阿修羅
哈哈~感謝你的訂閱,我待會再過來你小屋參觀
我也很喜歡那類小說和電影
小弟我也在寫一篇有關奇幻的小說10-19 09:10
〝中肯
很讚

10-18 18:46

nick22111
下次介紹矛或戟吧 還蠻喜歡那種兵器的XD

給你推推 下次繼續努力~!

10-18 18:50

火曜使者 阿修羅
感謝~
我下次會繼續努力的!
下次我就介紹長矛吧,只是不過長矛這個題材太廣泛,要鎖定一種長矛才行10-19 09:14

其實介紹的很好!
但我覺得在版面顏色可在修改,因為太暗色和字搭配後,會覺得閱讀不易..

10-18 20:09

火曜使者 阿修羅
感謝大大的意見~
顏色方面我會再想一想10-19 09:14
فريد - 笨笨魚
V字型護手挺炫的,為什麼其他冷兵器很少有呢?
內容以中文資料而言可說原創,詳細到可能被百度百科抄去當條目吧XD
GP一枚,外加精華收藏:)

10-18 23:47

火曜使者 阿修羅
感謝你的GP~
因為V字型護手基本上是蘇格蘭兵器獨有的10-19 09:16
中文名字嘛
哈哈,感謝阿光你的文章
很不錯的回覆量跟GP呀!!
還有,幫我的劍找到了祖先,哈哈
繼續努力

10-19 02:29

火曜使者 阿修羅
哈~
這篇文其實是特別寫給你的10-19 09:16
胖胖爸
寫的真好 精闢的敘述 加上完善的圖片
今天又學到一個新的東西 ^^
加油~

10-19 10:13

火曜使者 阿修羅
感謝~
我會繼續努力的~!10-19 11:44
綠芙*碧藍自耕農
收藏+1
雖然是冷知識卻覺得有獲益良多的感覺~
大大介紹的很棒(>///<)

10-19 21:26

火曜使者 阿修羅
感謝~
其實我還一直以為自己寫得不夠好 @@10-19 22: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r198708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本武士刀VS歐洲騎士劍... 後一篇:談有關如何判定冷兵器的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