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達人專欄] 【戰神蕭】01. 敗走球場的戰神

作者:LanTern│2018-12-04 00:27:35│巴幣:24│人氣:851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快點,蕭海威在操場單挑國中生,快去看!
 
  我被人稱為天才。
 
  ——那個小鬼不是才小五嗎!為什麼、為什麼沒人守得住他啊?
 
  ——聽說隔壁班的蕭海威上次鬥牛鬥贏高中生,太神啦!
 
  ——那場你沒來看真是太可惜了,那個國中生跟鬼一樣,見神殺神、佛來滅佛!
 
  我並不覺得自己和其他人有什麼不同。
 
  ——蕭仔,你以後要不要去打NBA啊?我覺得很有機會耶。
 
  ——高中聯賽的冠軍賽你看了嗎?維明高中的那個大前鋒太噁心了吧……
 
  ——你好,蕭同學,我是志遠高中的教務主任,你願不願意轉學來我們學校的體育班?相信你知道,我們學校的籃球隊很有名,我們能夠給你最好的訓練。
 
  我只是留在球場上的時間比其他人久了一點,比其他人更執著一點。
 
  ——別傻了,怎麼可能打得贏維明?他們有『戰神』耶。
 
  ——喂,下週模擬考,大家回去記得認真唸書喔,除非你們要像海威一樣以後去美國打球。
 
  ——『戰神蕭』今年高中畢業對吧?哪間學校搶到他?他入學可以確保未來四年的大專杯冠軍,划算得不得了啊!
 
  但是他們稱我『戰神』。
 
  ——不是吧……是本人?你……你真的是蕭海威?那個『戰神蕭』?你真的來我們學校唸書?太帥啦!我們得到『戰神』啦!我們得到『戰神』啦!
 
  ——我現在宣佈大專盃首發隊員,大前鋒:蕭海威!
 
  ——各位觀眾,接下來進場的是海天大學的隊員!是的,你們沒看錯,他那就是去年在高中冠軍賽自幹七十分、今年加盟海天大學的——『戰神蕭』!背號四十號,蕭!海!威!
 
  所以我想回應他們。
 
  ——咦?蕭海威他怎麼啦?他的跑步姿勢是不是……怪怪的?
 
  ——海威,醫生說你的腳踝狀況不怎麼樂觀,最好先修養幾個月。這段時間你先作替補球員吧。
 
  ——為什麼『戰神蕭』只上了前兩場,其他都做板凳?不是吧?韌帶拉傷?真的假的……
 
  我想回應他們。
 
  ——啊,海天八強敗退?好可惜,虧他們拿到『戰神蕭』了說。
 
  ——你這樣下去不行,海威……
 
  ——『戰神』是不是……變弱了?手感還沒回來嗎?
 
  不過如此而已。
 
  ——你就是『戰神』啊?也沒什麼了不起的嘛。
 
  ——海天大學也太虧了吧?他們不是提供了全額獎學金嗎?
 
  ——真是令人失望啊。
 
  本該如此而已。
 
  ——蕭海威是不是離開校隊了?
 
  ——他們說他染上恐懼症,沒有辦法再打球了。
 
  ——以一個專業球探的角度來說,蕭海威同學恐怕很難再回到球場上了。是的,很可惜,我認為這是台灣球壇的一大損失。
 
 
  ——聽說有些人叫他『敗陣的戰神』,還有人說他是『害怕戰場的戰神』。
 
 
 
  「『戰神』的時代,結束了。」
 
 
 
  ※
 
 
 
  下課鐘剛響,坐在最後一排的蕭海威就拉上帽T的帽子,拿起早就收拾好的書包,走出教室。
 
  午餐時間的走廊到處都是學生,即使蕭海威的身高比其他人還要高兩個頭,也不會有人注意到他。
 
  唯有如此,他才能夠隱匿在人潮中。
 
 
  「就是他嗎?」
 
  「對。」
 
  「學弟,蕭學弟!」
 
  蕭海威轉過頭,一男一女的雙人組穿過人潮,朝他走來。男的那個面無表情,女的那個則掛著燦爛的笑容。
 
  他見過他們幾次,如果他沒記錯,應該是系上的學長和學姊,不過他從來沒跟兩人說過話。
 
  「你就是蕭海威沒錯吧?」學姐面帶笑容地問。
 
  蕭海威點點頭,「對,我是。」
 
  「太好了。啊,我叫林明予,今年大四,你好、你好。」
 
  蕭海威意思意思與她握了手,並不答話。
 
  「我是系學會秘書兼系籃球經,這個不講話的怪胎叫盧以文,他是我們的系籃隊長。我們希望你能夠——」
 
  「我拒絕。」
 
  「咦?等等,我什麼都還沒講……」
 
  蕭海威別開目光,「學姐希望我加入系籃隊伍對吧?對不起,我不打球了,請兩位另請高明吧。」
 
  他欠了欠身,轉身就走,但學姐卻匆匆忙忙繞到他面前,伸手攔住他。
 
  「等等等等,不要這麼絕情嘛……說什麼另請高明,你可是『戰神』耶,我們上哪才找得到比你高明的選手啊?」
 
  「學姐,既然你們會找上我,表示你們已經調查過我的資料了,那麼你們應該知道我的狀況吧。」
 
  「呃,你說那些什麼『球場恐懼症』的謠言嗎?放心,我們壓根兒就沒當回事,對吧?盧盧?海威,去年你還在校隊,禁止參加系際盃,我們可是扼腕到不行啊!既然你今年退了,那當然——」
 
  「那並不是謠言。」蕭海威搖了搖頭,「我已經不打球了。」
 
  「咦?等等……蕭學弟,別這麼……」
 
  蕭海威繞過慌慌張張的林明予,朝下樓樓梯的方向走去。
 
  那些人口中的球場戰神早就已經不在了,又何必給他們希望呢?
 
 
  「等等,『戰神蕭』。」
 
  這聲呼喚並不宏亮,但是非常清晰,穿越擁擠的人潮,傳了過來。
 
  蕭海威不禁停下腳步,轉身回望。
 
  林明予身邊,那個叫做盧以文的學長筆直看著他。
 
  不知道為什麼,蕭海威總覺得,他的目光中存在著某種他不得不直面的東西,讓蕭海威的腳像是生了根一般駐足。
 
  林明予站在他們中間,不知所措地來回看著兩人。
 
  「你打算繼續逃避嗎?」
 
  「什——」
 
  「在我們這一代,只要曾經在球場上奔跑過、曾經對籃球有任何一點研究,一定都聽過你的名字,一定都看過你打球的影片。」
 
  盧以文靜靜地說,但一字一句卻十足強烈。
 
  「等等,盧盧,你在說什——」林明予不明究理地看著盧以文。
 
  「雖然我比你長了兩歲,但就算是我,也是從高中時代一路聽著『戰神蕭』的名號打球的。對我們這些人來說,『戰神蕭』幾乎就是籃球的同義詞。」
 
  蕭海威別開目光,望著地面。
 
  「根本就沒有什麼戰神,我只是——」
 
  「我們都還在球場上,你憑什麼離開?」
 
  盧以文提高音量,直到這時,他本來平靜無波的臉上才顯露出一絲激動。
 
  「等一下,喂,盧盧,你不要這樣亂說話啦。抱歉,蕭學弟,我們這個常常會跑出來,對不起、對不起——」
 
  林明予終於反應過來,衝上前抓住盧以文的手臂,想將他拉走。
 
  「你真的打算就這樣放棄嗎?就這樣離開球場,你甘心嗎?」
 
  「我……」
 
  蕭海威愣愣地仰望那個不論身高、長相都不起眼的學長,說不出話。
 
  「帶著默默無聞的維明高中贏得高中冠軍的是你、一手打出近十年高中球壇最佳成績的是你、一手締造『戰神』傳說的人是你,難道你捨得讓『戰神蕭』這三個字讓那些人踐踏嗎!」
 
  「盧盧,你等等,我知道你有很多話想說,但今天就先這樣吧……旁邊人很多,不要讓人看笑話——」
 
  雖然四周人聲鼎沸,但還是有不少人朝這個方向望來。
 
  盧以文的聲音不大,但穿透力卻很強,已經是足以引起騷動的地步。
 
  「我看錯你了,蕭學弟。我以為『戰神蕭』是個有骨氣的人,沒想到不過是輸了幾場球就這樣一蹶不振。」
 
  「好了啦——」
 
  他將林明予的手甩開,筆直地望進蕭海威的眼睛。
 
  「是啊,因為你過去百戰百勝,所以不曾輸過球吧?很痛苦吧?輸球。可是除了你以外,所有人都是背負著輸球的壓力,一步一步爬過來的!」
 
 
  目光重新回來了。
 
  即使蕭海威的臉隱藏在帽T之下,他還是感覺到人群漸漸注意到他。
 
  所有的眼睛都盯著他,就像在球場上一樣。
 
 
  「那個高個子是戰神蕭?」
 
  「打籃球那個?」
 
  「我是聽說他來唸我們學校……」
 
  「他不是受傷了嗎?」
 
 
  盧以文的身材,突然顯得高大駭人。
 
  「你真的打算,以這裡作為『戰神蕭』的終點嗎?『戰神蕭』就這樣結束,真的無所謂嗎!」
 
 
  顫抖從指尖向上竄升。
 
  蕭海威感到一陣反胃,雖然肚子裡空空如也,但他卻有股想將整個胃袋掏空的衝動。
 
 
  「我……我才……」
 
  「夠了。」
 
  林明予大聲說,她盯著地盧以文,臉上不見一絲笑容。
 
  「夠了,盧以文,意氣用事是沒辦法解決問題的,我跟你說過很多次了。」
 
  她的聲音堅定而嚴厲,即便是盧以文也只能乖乖閉上嘴。
 
  她轉過身,對著蕭海威,一臉歉然。
 
  「對不起,學弟,給你添麻煩了,請相信我,這不是我們的本意,真的非常抱歉。」
 
  林明予出乎意料地以非常正式的方式道歉,深深地鞠躬。
 
  「儘管如此,我還是希望你能夠考慮我們的提議,我認為……我們的系隊需要你。」林明予看著蕭海威,堅定地說,「我們會等你的回音。」
 
  她再次向他欠了欠身子,然後用力抓住盧以文,曳著他,朝著走向走廊另一端走去,留下竊竊私語的人群,還有蕭海威。
 
 
  蕭海威摀著嘴,強硬地將那反胃的感覺壓制下去,盡可能忽視其他人的視線,轉過身,一步一步地走下樓梯。
 
  別理他們。

  不用理他們。

  不過是文學院的系球隊隊長和經理而已。

  連全國賽場都不曾踏上的人,又能懂什麼呢?

  他們怎麼可能、怎麼可能理解全世界都對自己失望有多可怕?
 
 
  心裡的某處,那股聲音不斷地對蕭海威說,就像一直以來那樣。
 
  漸漸的,反胃的感覺消退,身體也不再顫抖。
 
 
  這樣就好。
 
  他緊抓著樓梯扶手,一步一步往下走去。
 
  這樣就好。
 
 
  ——這樣就好了?

  ——你又要逃避了嗎?

  ——就像你逃離球場那樣。

  ——戰神蕭。
 
 
  蕭海威咬緊牙關。
 
 
  不知從何而來的力量,讓他停下腳步。
 
  然後轉身,沿著樓梯向上奔跑。
 
  三階併作一步,用盡全身的力量奔跑。
 
 
  「咦?」
 
  「好痛!」
 
  「喂,你搞什麼?」
 
  「撞到人不會道歉啊!」
 
 
  就算撞上別人,蕭海威依然腳步不停。
 
  顫抖又開始了,胃部也再次翻攪起來。
 
  但他還是逆著人潮,在人群中向上奔跑。不知道什麼時候,帽T的兜帽已經滑了下來。
 
 
  開什麼玩笑。
 
  誰要逃。
 
 
  終於回到五樓後,他沿著走廊,朝著深處跑去。
 
  學生們紛紛抬頭看著他,其中甚至也有不少老師露出詫異的目光,但蕭海威還是一步不停。
 
  拐過一個轉角之後,終於看到那兩人的背影。
 
 
  林明予聽見腳步聲,轉過頭,詫異地看著他。
 
  「咦?」
 
 
  蕭海威盯著盧以文,喘著氣,直直地望著那個他過去從來沒說過話的學長。
 
  ——『戰神蕭』就這樣結束,真的無所謂嗎?
 
  「……怎麼可能無所謂?」
 
  細碎的聲音從蕭海威的唇齒中併列。
 
  甚至談不上說話,因為他的牙齒一直顫抖。
 
  「怎麼可能無所謂?可是我又能怎麼辦呢?我也不想這樣,但是我還能怎麼辦?」
 
  蕭海威頂對著系籃隊長大喊。
 
  「說到底,像你們這種連校隊比賽都沒打過的人又能懂我什麼?『戰神蕭』?那全部都是你們的一廂情願,不要憑那些聽來的東西就說得一副好像很了解我的樣子!」
 
 
  一陣沉默。
 
  林明予怯生生地來回看著兩人,臉上帶著好像想說什麼,卻不知道怎麼說的表情。
 
  半晌後,盧以文才靜靜地開口。
 
  「沒錯,我一點也不了解你,那種事情我才不知道。但是,我很了解『戰神蕭』。」
 
  盧以文用平穩低沉的聲音說,那彷彿洞察人心的眼神看著蕭海威。
 
  「讓我告訴你吧,蕭學弟,他可不是只因為輸了一兩場球就一蹶不振的傢伙。」
 
  他往前踏了一步,站在蕭海威身前,仰頭直面這個比自己整整高了二十公分的學弟。
 
  「輸球?韌帶受傷?那對戰神蕭來說不過是小事吧?贏回來就好了!既然你背上了戰神蕭這個名字,那你就算用爬的,也得爬回球場、就算用扛的,也得把球重新舉起來。那樣才對得起那些一直等著『戰神』回來的人,懂了嗎,蕭學弟!」
 
  蕭海威張開嘴,想要反駁,但盧以文的一字一句扎在他心上,一句話也說不出口。
 
  林明予別開臉,垂下目光。
 
 
  「也許你覺得放棄比較輕鬆吧。可是請你記住,『戰神蕭』這個名號,早就已經不是只屬於你一個人了。」
 
 
 
  【待續】






  02. 點燃很容易,熄滅卻很難
  


  後記:

  體裁是輕小說,題材是籃球。

  我認為有些東西只能這種競技類的主題中才能夠發揮透徹。

  本來是想寫電競的,可是很容易變成網遊,我超討厭網遊小說,所以選了籃球。


  這篇作品是為了致敬「     」的「     」而寫的,我藏了不少線索,有興趣可以猜猜看。

 

 
  近況:

  過去半年我在閉關和自我唾棄中度過,差不多該振作了。
  (這樣應該就不用報備閉關結果了吧。)

  希望這個月產量多一點,目標是寫完《傾城刀光酒客》(預計五章,目前進度90%)和這篇《戰神蕭》(預計五章,目前進度50%),然後年末再寫一篇我每年末固定會寫的愛情小說。

  (我的天兒呀,原來《無星夜》已經兩年了,我這兩年來到底成長了什麼?)

  另外書評也有很多作品想寫、下禮拜還有水行俠。

  很拼,非常拼,盡力拼。




  FB
  Blo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152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輕小說|短篇|籃球|戰神蕭

留言共 1 篇留言

RacSin
這是那個傳說中的我死都不會再碰XX……真香!的套路XD

話說藍燈想致敬的是作品嗎?現實中的職業球員好像沒有比較符合的XD 我能想到的大概就當年的風城救世主D.Rose,他的故事真的勵志到不行,從MVP受傷後差點沒球打,到今年在北大荒找回身手。還有當年的全美最強高中生B.Jennings,但是韌帶受傷後也是回不去了。再來是最近來台灣發展的前全美最強高中生兼選秀探花O.J.Mayo,這隻是受傷+場外事件後來搞到自己沒球打。最後是我覺得可能性最高的,76人的2017選秀狀元M.Fultz,雖然他的經濟人極力否認,但是有不少傳聞說他得到了投籃失憶症,一個偏心理方面的疾病,似乎和主角的狀況有些相似www

一講到籃球就打了一大串XD

12-04 01:52

LanTern
(冒汗)
...對不起,雖然用籃球當主題,可是那個領域並不是籃球(被扁

是作品沒錯,但也不是虛構的作品
感覺再講下去就破梗了
12-04 16: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傾城刀光... 後一篇:[達人專欄] 【戰神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