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李小龍名作複習 六 龍爭虎鬥 ENTER THE DRAGON

作者:yau│李小龍:Return of the Legend│2018-11-28 09:23:48│巴幣:0│人氣:186
這是龍哥生前最後完成的電影
^^^^^^^^^^^^^^^^^^^^^^^^^^^^^^^^^^^^

也是我唯一親在戲院看過的龍哥作品,也是實現了龍哥想拍的美國式中國功夫片,它也是嘉禾與華納合作的第一作。

這部的風格和其他龍哥作品有明顯分別的,便是主角執行是出師有名的治安任務,更是為了清理門戶和報殺姐之仇。而作為有勇有謀的諜報員,有別於唐山大兄或精武門的俠義。

「李」這個角色給人過分嚴肅的感覺的官俠,不同占士邦的風流倜黨,卻對於這個業餘者防漏口風的很難裝得隨便。可在一場教訓男配角Roper (John Saxon飾) 戲上表現得其實也有輕鬆一面的。

而敵人首領是類似超級壞蛋的角色,本來可以殺死主角,但因為想展示他的厲害而錯過了機會敗死的。很有動漫的惡人的感覺的,所以選中的飾演者石堅先生正是華人社會著名的專扮反派聞名的「奸人堅」。

在本片拍成上映前龍哥便急逝,其實在拍攝過程龍哥多次病發,沒親在電影院看過全片的。現在解釋其實龍哥的工作壓力太大,被捱壞了又不肯休息之故,而不是以前認為他的死因是藥物敏之故。

異色的神秘島的故事
^^^^^^^^^^^^^^^^^^^^

本片開始時主角「李」的師父說其首徒「韓」(石堅飾)做了很多壞事,與讓他引見英國情報局的Braithwaite說明,韓買了座小島後附近便不時發現有浮屍,苦無證據確定韓是兇手不可請軍隊硬闖。

而因為登陸的人都會被徹底搜身,所以便衣調查者無法帶槍械等大威力的武器,面對韓人多勢眾的打手沒有人能潛入調查人,而外人唯一可以進島的便是韓舉辦的武術比賽。

李回港後收到韓的「要請信」,老父才說李的長姐的死因,其實是韓的助手O'Hara一黨試圖輪姦她才被逼自殺的。這次李只好接受任務並確認了之前滲透的女特務美玲聯絡。

然後鏡頭轉向介紹本片另兩位主角,Roper和Williams也收到要請信,並為何接受要請。

在渡輪上文的Roper好端欺侮船員,為的是想引其他上船的武術家救船員,李便設計讓他出醜,也同時認識了被請的Williams。

在島上認出了美玲時,李`Roper`Williams等與另數位不知名的高手間比賽時,也要和韓的手下的高手比賽,李便籍機擊殺了O'Hara。晚上李和Williams偷出房禁被發現,但發現的守衛打不過還認不出他們後,翌日韓公開由其助手Bolo,以一人之力徒手擊殺了四個失敗的守衛。
後韓分頭見Williams和Roper,Williams招認但拒絕透露同行者而被韓所殺,這時給觀眾見到他的秘密是把雙手換成全金屬的電子義肢。

另一方面韓誘惑Roper加入其制毒販毒生意,並以歷史證明政權的合法性都是依賴武力*,並帶他見到漁民們和女僕們都被他非法禁錮了。

*在第一文的唐山大兄時,記錯了是韓對李小龍的角色說,於此道歉。

當晚李使用了槍械外的「秘密武器」,是一條被麻醉了的蛇到了醒覺時放出,引起韓的手下驚慌時,李找到了島上的監獄和制毒工場了,可是給人多勢眾的打手們逼他進機關陷阱所困了。

Braithwaite發覺李和美玲失去聯絡,只好急召軍隊硬闖神秘島。而因為已經登陸的第三日,其他落敗的參賽高手都回去時,明知道沒有其他人會幫反抗者時,韓公開抓起了李和默認誤殺了Williams,強逼Roper殺李被拒絕,Bolo去付他反被殺而下令守衛圍剿李和Roper。

其時美玲其實先躲藏著並這時打開了牢房們,叫大家去救兩人。韓發覺形勢不對便脫下右臂的電子手換上鋼爪,可因為對李時誤中了木材被吸著後。
逃回大宅而李追蹤時韓躲進了機關「鏡室」和換另一副鋼爪。李多次被韓所傷了,想起師父的教導便是先打破鏡子,韓無處可躲時誤中了自己的利器而死。

韓的部下都被漁民所傷敗而軍隊接應大家。

開科幻武俠片先河的名作
^^^^^^^^^^^^^^^^^^^^^^^^^^^^

記得當年有把認為導演Robert Clouse把本片拍得有些像007電影,因為有幾處的確是致敬了正史第一部「鐵金剛勇破神秘島」(DR. NO),因為本片中後期故事不只在一座小孤島上發生,敵人首領更把雙手換了電子義肢來增強攻擊力,這種設定也真的有些像DOCTOR NO。

但其實Robert Clouse是拍人對人打架聞名的專家,只是早期的作品沒在香港上映。

而韓的奇門武器其實也多少是出於中國或東方的,像鐵拳套不是傷殘也可以戴的,而鋼爪也是著名的格鬥用暗器。
說李小龍是北斗之拳的主角拳四郎的原型,鋼爪也可以說是南斗聖拳的現實原型,甚至後來更被恐怖電影猛鬼街系列所致敬,最新的版本當然是狼叔的版本。
鏡屋是全片最高潮的部分了,更有哲學和神話的意味,如果未看的話想向以聽音來找敵人的方向想,何況李也當作「盲人追兇」主角的導師,而且李在進鏡屋之初也似乎想以聽聲察氣找敵人,但發覺怎也不可能比韓更熟鏡屋,單是不迷路已經夠難了更不用說聽聲察氣索敵。

這就是魔鏡吧,其實首見於歌聲魅影,還是楚留香第一部電視劇中石觀音所致敬。雖然古大俠的原著是指石觀音的是像徵自戀的魔鏡,本片卻是從喬宏所演李的師父的教導,幻影和實體同一的一元論。

這樣本片以時裝片的風格突顯了幻想色彩,這不是古裝的武俠的超現實的高武修仙,而是指向未來的高科技道具下的格鬥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0916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李小龍:Return of the Legend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新銀河英雄傳說動畫第四至... 後一篇:RE 中國宣稱全球首例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1)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Theater of Life · 鈴木この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