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文】公民自覺,寫在激情以後。

小伽羅 | 2018-11-26 11:50:58 | 巴幣 442 | 人氣 2325

  激情一晚以後,日子還得照過,身邊不少失望、互相指責的聲音,家族裡有些人振臂高呼、有些人則寫滿失落。誠如士林、大同在最後時刻跟大安、文山捉對廝殺,最後硬是坦住優勢,突破藍綠枷鎖,那一刻,什麼都值了,先歡呼吧!

  有人說妳在巴哈,還是少碰政治,免得被政治廚傷害,我想說「不關心政治,活該選了糟糕的人」,公民政治,有它的道理,但說的頭頭是道,還不如親身參與來的實際,遊戲首發確實重要,但每天花點心思關心政治,讓你知道你家政府幹了啥蠢事,讓民主機制變得更成熟,當政府爆衝時,學著勇敢制衡它,當政府需要支持時,義無反顧的聲援它,這是一位公民該有的精神。

  如果你依然覺得打電動比較有趣,或許可以邊玩邊聽政見發表,跟著唱一首江山美人,幹譙財神總統,讓你明白蠢蛋也有它的市場,傻子的手中也是一張選票。在台灣,選黨不選人成了老人家約定成俗的慣例,但還青春的妳,依然有機會打破這困境。

  「老人會老,你也會老,但至少比他們慢。」世代隔閡不該是仇恨,而是一種價值的抉擇,你無法改變老人家的堅強黨性,那就試著讓更多年輕人走入投票所,即使一敗再敗,讓你失落的吶喊老人治國。

  至少,妳還是等到了衝破藍綠的那一刻。



  說完這麼多理想的話,妳依舊得承認政治有它殘酷的法則,選票機制看似公平,實則漏洞擺出,它只是民主政治裡,一個相對「還算完善」的機制,坦白說民主政治從不是一個最好的政治,它有時爛透了,效率低下、充滿各方制肘、話術與投機成了習以為常的現況。

  但政治仍有它的理想性,只是比起高呼理想,如何包裝這理想,獲得更多支持,反而才是更重要的,誠如這次的台北市選舉,顯然就是個傳統陣營力抗新世代思維的選戰。年輕人選阿伯,是因為他確實做出了成績,他力求突破藍綠政治的枷鎖,所以在權衡了「兩岸一家親」的言論,和他差勁的個性之後,依舊選擇支持他。

  政治要的不是完人,而是此時此刻最適當的人,在政黨夾殺與各種不利的條件下,最後驚險贏下三千多票,那一刻確實令人振奮,妳深信高牆可以推倒,但也不免擔心Togi能否幸福到老。

  開心之餘,也為公投的結果感到一絲遺憾,坦白說萌萌大獲全勝不是沒有道理,當你發現挺同的主張,難以步出校園、咖啡廳與相同理念的團體的懷抱,而反同聲浪充斥於大街小巷時,勝利的天秤自然向萌萌一方傾斜了。

  「比起對人性失望與智商大考驗的指責,或許我們更該思考如何在這機制之下,取得更多優勢。」

  「理想固然重要,但足夠的力量,理想才可能成真。」這是政治的殘酷現實,即使高喊了再多夢想,依舊無法改變這遊戲機制。

  前陣子我到宜蘭遊玩,我發現宜蘭全境各處都是萌萌的廣告,大至觀光區的熱點,小到巷口內的傳單,在這陸海空輪番轟炸下,萌萌一句「維繫傳統婚姻價值」簡直成了老人家反同的順口溜。

  中南部的訊息傳遞,靠的往往不是網路,而是公廟團體、政黨服務處,還有老掉牙的街頭傳單,這些都被萌萌拿下了,即使妳再怎麼不屑那毫無道理的論調,不斷高呼沒有道理,但這些瞎話確實很有用,「人人都愛吃肉,但總得有人願意啃硬骨頭」,這些傳統戰區盡失之下,挺同哪有不輸的道理呢?

  這次被全力以赴的萌萌爆打一頓,灰心之餘,或許換個角度思考,這已是他們最大極限了,而挺同的力量還有成長的空間,如今這個世代的許多人,更容易接受挺同的主張,愛,本來就不該有區別、婚姻不是異性戀獨有權益,打壓他人基本人權簡直差勁的可以。

  最後,即使再多的不願意,我們還是得承認殘酷的投票機制之下,要走的路還很長,走入人群,而非固守本來就挺同的族群,努力的開拓,試著讓更多人了解這份理念,別再區分彼此了。這段日子,你經常能看見「不挺同,便等於反同」等較偏頗的言論,說白了這只是分化彼此,妳該挺身對抗歧視,但有時更該審慎思考,自己是否也陷入了另一種歧視。

  民主是臺灣的普世價值,政治從來不是四年一次的大拜拜而已,監督它、參與它,妳才可能盼到更好的未來。

  雖千萬人,吾往矣,讓彩虹旗繼續飄揚!

  註:縮圖引用自網路。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超級霸王鳳凰拳
其實…
這張拍的不好
><
2018-12-12 23:51:57
小伽羅
重點是內容啦 O O+
2018-12-13 10:38:04
銀嵐
巨人症的患者,坐捷運也並不會干擾到他人,或者該說相比起巨人症患者坐車,有人(不管是否是同志)在公共場合親吻本身問題比較多。
而巨人症本身,其實是在生長期生長激素產生過多而出現的一種狀況,如果沒有影響到身體強度,實際上有時候反而會有一些優勢。(有些以此做為摔角等運動員,籃球也有,不過因為肢體協調性的原因比較少。)

巨人症患者,與一般人有什麼不同嗎?只是因為內分泌不同而使身高與比例比較高大而已。
因而我才會以巨人症來舉例……實際上是很相近的。
2018-12-13 11:09:00
小伽羅
至少目前為止,醫學上還沒有同志症這個症狀,同性戀與異性戀,最大的差別也只是對象不同罷了,我不認為他們有甚麼差別,他們擁有一樣的工作能力、人性價值,一個人不會因為他是同性戀就差人一等。
2018-12-13 11:16:57
銀嵐
人的感官與心情,其實是受到內分泌影響的,只不過大多數越複雜的情感機制越複雜。
有些會被稱為病症(例如巨人或侏儒症),那是因為在這些影響產生升高變化後,有部分的人會因此產生身體強度結構的影響,因此才會被稱為病症。這是因為在嚴重的案例上,是會隊生存本身造成影響而需要治療。

至於同志部分,因為不會有什麼太嚴重而直接造成生命生存問題,醫學上也就不會把那當作病症。
不過也因此,對於不會對生存造成困擾的巨人症或侏儒症之於他人,和同志之於他人一般……只是有些地方與他人不同,工作能力、人性價值之類的也不會因此而差人一等。
那麼,為何不能以巨人症者來作譬喻?
2018-12-13 11:39:09
小伽羅
你似乎已經回答了你自己的提問了,因為同志本來就不是一種病症,它不會對社會帶來任何問題,將巨人症與同志相比較,我認為是不恰當的,如今它只是想爭取他們理當擁有的權益,卻要被特別對待,這和上個世紀的黑人問題有何種不同呢?
2018-12-13 12:00:19
銀嵐
……不知道是不是沒有看完我留的留言,或是沒有弄懂我的留言。
只是你知道嗎?你所說的話中,歧視巨人症,就如同反童者歧視同志一樣。
希望,能仔細看清楚上面的內容,思考一下吧。


而關於黑人部分,以生活需求之類的來看,在他們本身文化經過奴隸制度的消磨後,其實和白人的確已經沒什麼不同了,因此刻意的要分隔,的確是歧視。
不過如果在當今美國,定個不準在開車唱Rap,這是歧視黑人文化嗎?
2018-12-13 12:11:55
小伽羅
我已經看完了,而我只想強調「不該以巨人症,來比喻同志問題」,我認為這是不恰當的,因為巨人症在醫學被視為一種疾病,而同志根本不是疾病問題,我的理解裡,同志跟正常人本來就沒甚麼不同。

至於你說的開車唱Rap的問題,那是文化面向與公安的問題了,和同志無關,除非同志唱的歌會影響交通安全。

最後我想強調黑人的奴隸制度,是經過漫長的爭取與流血抗爭而來,而不是所謂的文化磨合,希望你能理解我的回覆,想傳達的意義,這是話語的邏輯問題。
2018-12-13 12:20:30
超級霸王鳳凰拳
嗯,嗯
不過
我比較喜歡照片><
2018-12-13 13:19:07
小伽羅
沒關係喔︿︿
2019-03-02 10:20: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