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2018選後感想

作者:藍風Pochafun│2018-11-26 00:05:01│巴幣:14│人氣:1034
 選舉結果跟我的猜測差好多,果然很不準XD。就像看了十幾場比賽就講得好像比教練還懂的球迷那樣,實際上只是外行看熱鬧。

 在前一篇,我的猜測是「柯文哲險勝,蘇貞昌惜敗,韓國瑜雖敗猶榮」,其實我是認為柯文哲輸定了,連勝文在極端劣勢都能拿六十萬票,如今國民黨占上風,柯文哲又與民進黨決裂,怎麼想都贏不了。我在上週日逛北門時還擬好了柯文哲敗選的感言呢。在藍綠皆爛的情況下,柯文哲是許多國民唯一的慰藉,如果連辛苦奮鬥四年的柯文哲也落選,那也太殘酷了。所以心裡還是非常希望柯文哲能夠當選。

 結果柯文哲還真的險勝,讓人民看到超越藍綠的一線希望,儘管微弱,但至少並沒有消失。只是從這一場選舉也可以知道,想要殺出藍綠的圍剿有多麼艱難,能勝選是一個奇蹟,以這樣的奇蹟以後還會再出現嗎?

 蘇貞昌輸的比想像更多,虧他選前超拚命,拚命程度我覺得是全台之冠,別忘了他已經高齡七十。七十歲還能拚成這樣,我非常佩服。敗選也好,快退休吧。這次新北選戰的激烈程度是近年罕見的,四年前藍綠票數差距雖小,但我根本感受不到游錫堃的存在,朱立倫也很低調。而這次兩位候選人不知來我家這一帶拜票幾次了,還有一堆國民黨大老過來。

 雖然我不太喜歡朱立倫和侯友宜,不過朱立倫做得還行,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自從去了一趟基隆後,我覺得新北確實不錯。侯友宜能力如何還是未知數,只能相信朱立倫留下的市府團隊。

 韓國瑜贏得民進黨長期執政的高雄,這個是我最意外的事。雖然我還是不喜歡他,不過那是高雄人的選擇。

 選前辯論會我覺得韓國瑜表現很糟,本來以為他巧舌如簧,結果表現卻像作業沒寫的學生在狡辯。不過在第二次辯論會前他有認真設法補救,只是補救辦法是找國民黨智庫。看到國民黨智庫的召集人是林郁方,我就笑出來了,根本就是請鬼拿藥單。第二次辯論前段韓國瑜之所以表現不佳,我想跟護唇膏無關,八成是準備方向完全錯誤,使韓國瑜錯愕,就像死背補習班發的考前猜題,卻發現考的完全不一樣而腦袋一片空白的考生。韓國瑜上任後,用人方面希望能慎選,別再被騙了。

 這次民進黨全面潰敗,只能說活該。最大的問題就是得罪勞工,卻又不像蔡英文選前所說的最會溝通的政府,然後又只顧著選舉,重蹈國民黨的覆轍,根本就是連續贏得選戰而得意忘形,那些高層應該全部退出政壇謝罪。但令人擔憂的是捲土重來取而代之的國民黨,還是沒什麼長進,看丁守中那個德行,就覺得國民黨已無人才,蔣萬安這張王牌又不能隨便用,像連勝文那樣爆掉就完蛋了,才讓這蹲了二十年的老傢伙實現夢想,選一下台北市長。難怪國民黨支持者會把韓國瑜當成救世主,因為其他人弱爆了。

 國民黨和民進黨就只是坐等對方自爆而不思進取,台灣的未來還是很不樂觀。我覺得要思考,為什麼選出來的執政黨都不盡人意,而好不容易冒出一個認真做事的市長,卻走得這麼艱困。

 丁守中的舉止很有二十年前老國民黨的風範,連敗選的不服輸也一樣。雖然差距太小,要求驗票是他的權利,但他所說的話非常沒風度。不過還好選民有進步一些,不像2000、2004開夜市。

 丁守中提到開票過程詭異,票數一接近就不動了,很久之後才突然多出一大堆票。我覺得超蠢,第一次看新聞台開票喔?過去新聞台為了搶收視率,都會依照民調或神祕公式灌水衝票數,觀眾看到這邊開比較快就會看這台。可是2004年總統大選灌水灌過頭,實際票數卻極接近,所以本來新聞都開連戰一路領先,到了晚上卻不得不根據現實調整,變成連戰突然崩盤,許多支持者還懷疑是陳水扁在作票。

 後來新聞台就比較收斂了,不過這次遇到票數極近,開票過程又超長的狀況又出糗了,新聞台報出的數字是柯文哲和丁守中打拉鋸戰,逆轉來逆轉去。不過中選會開票情況卻是柯文哲在入夜後一直穩定領先一萬票,直到深夜才開始縮小差距。中選會開票速度挺穩定,新聞台會停,是因為開太快,需要等中選會的票數追上再調整票數,免得開出來的票超過最後實際得票數就好笑了。

 有人說民進黨表現得比較有風度,是因為票輸太多,不承認不行。不過據我觀察近二十年的經驗,國民黨比較缺乏風度。因為民進黨很習慣輸,輸了就算了。而國民黨會認為贏了是應該,所以輸了比較容易不甘心,且越老的國民黨黨員通常越缺乏民主素養。像2014年新北市長選舉,游錫堃只輸兩萬五千票,得票率差1.28%,但也很乾脆地承認敗選。而國民黨若以些微之差落敗,理由特別多。

 不過這次選舉,中選會的確是有問題,針對多出來的公投十案,沒有提出啥增加投票效率的處置,都是靠基層應變。我這邊的投票所還好,因為本來就投票人數眾多,本來就有做好分流,只是投票速度因為公投案拖慢,排半小時投完(以往十分鐘解決)。這有非常大的改善空間,但中選會似乎沒什麼作為,非常奇怪。剛好台北市差距太小,害一堆人守到凌晨兩點才能睡。工作人員更慘,本來預計八點開完,卻多六小時,落差太大。

 同性婚姻相關的公投案,由反同方獲勝,這點不意外。台灣民眾沒這麼開放,而且男性通常厭惡男同志,而年長女性對同性戀的接受度很低(反同婚的主力就是這個族群,男生通常只是嘴一下同志,未必會採取行動反對)。同婚釋憲時,我就想說有好戲看了,反對一定會很激烈。而反同方很詐,題目寫得很拗口,明明是個本來就可以獲得大量支持的議題,但偏偏耍一堆小手段。所以我還是繼續反反同。

 而且我認為國小高年級應該就要接受性別教育,因為女生這時期就會開始發育,男生雖然晚一點,但等到國中精蟲衝腦會比較難教。而且教導有同性戀的存在也是必要的,不然可能會只知道提防異性,但被同性性騷擾卻不知道。

 以核養綠的部分,上一篇沒空提,這次來講一下。這個議題我投贊成。雖然我是反核的,但其實就跟我是統派一樣,是屬於終極反核、終極統派,未來總有一天要廢核與統一,但不是現在,或許是幾百年以後。所以不管是擁核還是反核都是可以討論的,只要有覺悟,願意承受帶來的後果就好。

 不過這個提案有點詐,內容實際上就只是要取消使用核電的年限,然後取一個比較溫和的名字拐人,很多沒在注意的人根本不覺得這是個擁核案,覺得養綠是應該的就蓋同意了。不過看擁核派的言論,就只是反駁其他發電方式,唯一的綠能就是核電。就像之前我聽到有擁核派罵製造太陽能面板會汙染環境,這個論點我覺得莫名其妙,因為按照這個邏輯,核電也不環保,開採核能發電用的原料也會造成汙染,核廢料處理不當也會造成汙染。

 我不太相信投贊成票的都是真的擁核,如果像嚴謹一點的調查多設計幾個防亂答的題目確定是否真的有看懂,可能就會出現大量無效票,尤其是反同的那個案子。公投案應該要問直接一點,來個直球對決,像是否重啟核四,是否支持同性婚姻等等。

 冬奧正名案,我也支持,中華台北是自降國格、自欺欺人。至於是否會導致無法參賽,我認為的確很有可能,在中國打壓之前中華奧會可能會先亂搞導致取消資格。我個人認為可以一試,很多事不試試看是不會知道結果的,像柏林圍牆倒塌是由一串意外造成的。不過民眾普遍希望維持現狀,那就這樣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068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拜託你別笑,這很嚴肅
這應該是蘇的最後了吧,畢竟他不是宋楚瑜
另外閣下居然是統派的(或許是我文章漏翻了);沒有對錯或好與不好,僅表意外。

11-26 01:11

藍風Pochafun
宋楚瑜的狀況很特殊,因為過去是有資格挑戰總統大位的宋省長,在藍營支持者中有特殊地位,然後又組了親民黨,然而親民黨除了他以外沒一個能打的,所以就必須反覆披掛上陣,不上陣就像現在一樣,沒啥人會記得親民黨。

民進黨則沒這個問題,若再派他出來,不是民進黨真的沒人,就是高層腦袋壞掉,停留在蘇貞昌仍是四大天王那個時代。

可能要翻2012年以前的文章,而且我的「統」就跟世界大同一樣只是個距離現實遙遠的理想,我很厭惡現在只會在台灣享受種種好處卻又媚共的統派。11-26 09:30
☆黑龍神★
跟我想得差不多,不過韓國瑜會贏是我爸說的,他說他覺得韓國瑜在選舉的氣勢上比陳強很多
所以他認為高雄會翻,結果真的如此。

倒是蠻意外的是台北市柯文哲竟然苦戰到這個地步,連非台北市的我及我父母在看選情的時候都蠻緊張的,我本來預計柯至少可以贏1萬票,沒想到就只差幾千票,票真的被姚文智吸走很多。
這次民進黨高層為了台獨做了非常錯誤的決定,還差點把北市拱手讓給藍營,讓柯當總比藍好吧!

然後新北市和台中市原本都是藍大於綠的地方,只是意外的選票差蠻多了,差了20萬= =
只不過從這次台北市的選舉以及我周遭的例子來說,除了年輕族群外,中年以上的選民大多仍然
選舉是看政黨而不是看人,像我爸媽朋友很多是深藍,親戚是深綠,他們人其實都不錯,就是唯獨政治上還是存在藍綠的觀念,可見台灣政治被分裂得很深,我父母算是中立很多,至少是看人。

至於這次公投我覺得很失敗,浪費資源(分十幾張....)同性議題至少整合在一張吧!
我家住算是偏遠,可還是排了15分鐘,可想而知市區會排更久!
進去投的時候我就說市長、議員、村里長三張票其實很快,排隊時間都是在公投上!
公投其實形式意義大於實際意義,光是以核養綠這件事今天行政院就說仍然維持2025非核家園...
根本沒有執行力可以去約束政府的作為。

另一點是能源政策上真的很矛盾,連我家人在投的時候,比較支持火力發電,反核能(因為覺得台灣核電廠嚴謹程度上不如日本和歐美國家),但是投票時卻又投同意降低火力發電和停止深奧電廠興建
我就笑說你這樣不是很矛盾嗎XD 某種程度反映了要用電又不要汙染= =

名義上的獨立是不可能了,自己經濟、軍事、外交哪方面有比大陸有優勢?
我覺得政局差不多就是現在這樣,只是搞封閉不跟大陸友好是不實際的。
純屬個人看法,謝謝。

11-26 17:06

藍風Pochafun
論選舉氣勢不太準,不然蘇貞昌就會當選了,他的氣勢遠遠大於侯友宜XD。由於藍綠動員能力都很強,若認真起來都能營造出非常熱烈的場面。

民進黨的台獨只是騙深綠選票的幌子,他們寧願丁守中當選是怕柯文哲破壞藍綠輪流執政的循環,而且對選戰太有自信,結果沒想到敗這麼慘。

以核養綠關係到法條,這個不是行政院說怎麼樣做就這麼樣做,就看後續發展吧。

人本來就是很矛盾的,就像一般人就是希望稅少一點,但又希望政府提供越多服務越好XD。

反正我們現在是實質主權獨立的國家,名義怎麼樣沒那麼重要,最重要的是增強國力,防止被併吞。11-26 18:10
☆黑龍神★
另外還有一點,是我朋友有看到一則新聞,但是上架半天好像因為被外界施壓而下架了。
聽說這次選舉花費大約60~70億,重點是政府似乎是拿了國家緊急儲備金的預算去用在選舉上。
雖然不意外目前執政政府會做這種事,但看了還是只能搖搖頭....

11-26 17:10

藍風Pochafun
花多少查一下新聞就有,而且還很多,總花費47億,其中用第二預備金15億支付公投多出來的開銷。而第二預備金的用途之一就是因應依法增加的開銷,如此使用應該算合理。總不能取消依法舉行的公投吧XD。

這次會冒出這麼多公投案,一部分是因為公投門檻調低,所以一堆議題冒出來,然後國民黨+護家盟一口氣就提出六件,然後支持同婚方又拋兩件。有問題的是中選會錯估情況。不過九月的新聞就有說預計會開到凌晨三點,開票情況還不算離譜,離譜的是投票過程,他們太高估選民投票速度了。11-26 18:27
那那美
基本上就算版圖變色好了,如果那些名嘴財團治國沒有改變不管誰做都一樣不如預期(詳細內容可以去看打臉名嘴)

其實台北市深藍區大安文山的議員選舉非常刺激,很多人不看好的廢死同志苗博雅竟然以第五名選上了,讓不少苗黑崩潰(甚至出現"以同養苗"這種笑死人的說法),她是候選人裡面沒有用宣傳車&文宣的,一例一休的論述讓人恍然大悟,12/25之後的議長選舉要變色也並非不可能

至於13 14 15 公投沒有過其實不必感到意外,畢竟受到傳統教育的思維影響要立刻轉變是比登天還要難,不過這三項公投短時間內能達到連署門檻已經算是公投界的奇蹟

12-03 23:09

藍風Pochafun
這麼說來苗博雅真不簡單XD
而在台灣,一般人對同性戀沒歧視就已經不錯了,要獲得支持很難
不像反同還會獲得大量群眾積極支持
所以我也覺得沒過不意外XD12-04 19: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aa207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Let's G... 後一篇:大亂鬥的ACG週記53...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我就知道會這樣🙂
無Fuck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