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7 GP

鯤島一年半巴哈告白信

作者:鯤島囝│2018-11-23 22:23:22│巴幣:240│人氣:900
其實這份告白內容的本體,從今年三四月寫到現在,本來打算在八月小屋滿周年釋出,但是因為《巴哈小屋重開機!簡單交待一下近況》說的而延到現在,我刪掉絕大多數的內容,只保留我覺得需要作為巴哈一年半人生的紀錄。






這篇日誌會分別以小屋經營創作評論社交四個面向做回顧。











前言

我想在投票前丟出最後一篇在巴哈的創作,想在投票前完成我的小屋週年問卷(仍可填寫)的筆記回饋活動。但還是沒辦法。

雖然沒辦法漂亮的結束所有預定的巴哈活動,但我來到巴哈也已經一年半,早就超過我當初希望的三個月就退場的計畫:


2017年8月16日來到這裡,2018年11月23日超過一年半又一個禮拜,11月24日是台灣重要的一刻,我也想在迎接這一天到來的前夕,總結我在巴哈這一年半的活動。

我不會再參加任何巴哈的公眾社交活動,轉型佛系經營屋主。我過去自由自在的在巴哈到處串門子玩耍聊天,以後也會繼續自由自在的在巴哈,跟我的朋友玩。

有緣則聚,無緣則散

謝謝你願意跟我延續在巴哈難得的緣份

謝謝你曾經和我結緣





小屋經營



停止謝票
我的巴哈第11個月起有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幾乎沒有管理小屋,這段時間通知破百,我其實也沒有去翻都是哪些通知,所以我沒有辦法觀察哪些作品的讀者增加,但GP倒是增加了兩百多,從1700現在都衝到2000了,本來只要有GP、收藏或訂閱,我都會去小屋謝票順便觀察一下是什麼樣的讀者,但這樣子我根本沒辦法延續這個有禮貌習慣,因此回來後我就停止了,但我心中仍然非常感謝每一位GP、收藏和訂閱的讀者,很高興各位的不嫌棄。





讀者變化

我一回來就以火影同人《初代秘傳:柱間的仙數》重新營運小屋,至今不過一個多月,訂閱人數就成長三分之一,初代火影的威能竟然召來了將近五十個訂閱者,我將之歸功於火影忍者的原作魅力、達人專欄的觸及率很強、還有文章標籤和關鍵字功能幫作品串起來。



而最新連載且完結的火影同人作品《四代秘傳:木葉總選舉》更是令人意外,每一篇至今為止都有兩千上下的點閱人數和熱門標籤,這是我的小說從來沒發生過的事情。



我本來以為,為了趕在選舉前連載完,所以雙日發,會甩尾掉讀者(畢竟有誰會天天盯著巴哈看小說啊,學生都不見得有空了),沒想到連載《四代》和海賊同人《共和演武》有非常不一樣的狀況。

首先,兩部作品單篇GP平均相去不遠,點閱數則有三四倍的差異;《共和》GP和留言巴友幾乎重疊,但《四代》留言、站內信的卻幾乎和GP的人不同。我原先認為點閱數沒什麼指標意義,比較有可能的狀況是點開刷幾行就走,但《四代》的經驗後我開始猜測,巴哈讀者會浮水聊天的可能真的只是極少數,實際上有更多讀者在一篇作品的冰山下,我又無法壓抑實驗精神在半夜三點應該沒什麼流量時同時開電腦和小筆測試,果然瀏覽文章要刷到底,點閱才會上跳。我得到的結論是,巴哈創作者們真的不必以GP稀少為苦,點閱數也許真的可以參考一下讀者數

其次,兩篇讀者的重疊比例很低,我覺得這很符合我作為主要成分是同人寫手的特質,不同的同人作品自然吸引到不同的原作讀者,再加上我幾乎每一篇故事的題材和主題都差異很大,又老愛寫些政治啦權鬥啦這些偏門故事,原作讀者沒有被嚇跑已經很不容易,非原作讀者、或是看了鯤島多部作品的巴友,是真的了不起。

第三是我最引以為傲的讀者素質。我相信替身使者會互相吸引,什麼樣的作者就會吸引什麼樣的讀者,而我的作品常常能獲得讀者很棒的留言,這讓我相信說不定我的故事真的很有趣。我最驚訝跟讚嘆的是,原作讀者可以指出跟原作不同的改編、分享對改編的想法和評論非原作讀者也會分享從故事中找到的樂趣或其它看法、甚至延伸故事的某個話題繼續討論。對原作若不熟悉、對故事若是走馬看花,是沒辦法留這麼好聊的留言的。


宣傳效果
在11個月以前,我會在公會、大聲公宣傳,只有一部JOJO同人《萬聖節騷動》再外加到專板發文。《四代》是我唯一一部在三個平台幾乎同時連載的作品,但因為發生某個意外變成四個,我當然不是為了配合四代的「四」這種無聊的理由才挑四個平台的,我要一口氣比較的是平台的觸及情形和互動狀況,關於觸及的情形已在《問卷》整理討論過,四個平台的發佈編排、預期和實際落差也讓我非常意外。

這四個平台分別是巴哈小屋巴哈火影專板、另一個我不打算擴展社交的私人平台就不特別提,以及批踢踢火影板

小屋自不必說,我的預期是靠原作光環達人加成點閱會衝,但我沒想到GP和收藏首發日都高於《共和》時,收到的站內信也有三四封,讀者的激動澎湃我很驚訝也很高興,覺得故事有趣最重要;更有資深上忍能很細緻的看出原作差異,這樣的留言都讓我很享受。巴哈專板則跟JOJO的發佈經驗一樣,互動比小屋冷淡許多,有些留言我也比較接不到球(?),再加上我沒有注意到連載可以用單篇摺疊,直到第六章才砍掉二到五章的獨立單篇,留言也只好跟著刪掉了。

另一個社交平台有比較多火粉,我本來就是抱著有緣就分享的想法宣傳,該平台隱蔽性高,沒有點喜歡或留言一樣看不出來有沒有讀者,交友圈基數和巴哈火粉人口相當然也不能比。而且我覺得該平台的同人偏好比較主流,常見X題短文、內容強調配對角色的情感和關係描寫,跟我的作品類型(正劇向寫實硬派?)差很多XDDD所以我想我的讀者可能在非同人主流的社群比較容易找到

批踢踢火影板完全是個意外,我在海賊板委託G代投《國中教師的奇妙冒險》和宣傳《悲慘德島》系列作後,雖然收穫兩位讀者很棒的站內信心得回饋,但還是覺得板上比較沒有閱讀同人作品的偏好,就沒有想要再丟去批踢踢。G這傢伙問我能不能轉《四代第一章給火影小夥伴,我哪知道他是轉去批踢踢,還一路轉載到故事中段跟我幾乎同步發!他不講我真的不知道,我之前就算用他帳號我也不會找火影板啊!簡直開心爆,批踢踢的讀者又是另一種畫風啦好有趣XDDD而且每篇扣掉重複推文的也有十位以上讀者,竟然比巴哈GP還多,可是G說火影板經常是個位數鄉民在線?總之雖然G算幫我強制催票(十推才更新),但還是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我們大家不愧都是愛之火粉







創作

來到巴哈一年半,我總共發佈七十五萬字的作品,其中有8部是2017年上半年以前的舊作,11部是新作品,包括兩部已有大綱只差完成故事的《蜜與血之地》、《不死之王》,我的新作品出乎意料的不少,為了參加活動才寫的《國中教師的奇妙冒險》、《鯤媽的奇妙冒險》、《幫我們熄燈的人》、《社會科作業》、公會奇幻組接龍,不過絕大多數的字數仍是同人舊作貢獻的,總共19部作品也只有五部是原創XD。

題材方面,我目前為止已嘗試了愛情、親情、友情、師生、權(宮)鬥、懸疑推理、武俠、歷史、奇幻、社會寫實,觸碰的議題則包括復仇、戰爭、獨立、政治鬥爭、校園性侵、種族歧視、幫派衝突、海洋永續、長期照護、二戰老兵、轉型正義、性別教育和情感教育。

我是一個硬派寫實的業餘文手,我很重視在虛構的世界寫真實的關係和人情。我在作品中無所不用其極的考察原作和真實世界的歷史或生活經驗:

JOJO同人《十年錯身》寫1987年到1997年的美國與世界社會脈動;《萬聖節騷動》寫日本2000年推動的介護保險制度、疲於應付社會長照需求衍生的社會問題;

海賊同人《悲慘德島》男女主角的愛欲糾纏和《十年錯身》寫親友的悲歡離合,原創《社會科作業》寫我不同生命階段的政治啟蒙和反思,《幫我們熄燈的人》寫我在師培階段討論的性別/情感教育議題,《蜜與血之地》和《不死之王》是寫瓦拉幾亞民族和國家的獨立抗爭、更寫我對台灣追求獨立的辯論,火影同人《四代秘傳:木葉總選舉》更是寫我2014年到2016年的選舉參與觀察,忍亂同人《大盜的寶藏》則寫我和同事、學生的師生羈絆(屁)

涉及專業領域的描寫,則有《萬聖節騷動》的手術場面、火影同人《初代秘傳:柱間的仙術》談論佛教的願力觀。我有一顆很水瓶座的大腦,又有牡羊座的挑戰精神,本身很欠缺靈性,豐富又知性的內容比較容易引起我的興趣,我也喜歡推敲解謎追逐懸念,只要那讓我好奇。我討厭一成不變和停留,所以我的作品素材不斷的抽換和嘗試討論不同主題,喜歡《十年錯身》的讀者,不見得吃得下同為JOJO同人的《萬聖節騷動》,喜歡明哥前傳的《藍海少年》不見得吃得下《悲慘德島》,能欣賞歷史改編的《不死之王》和《蜜與血之地》,不見得喜歡《幫我們熄燈的人》。

我其實不太確定這樣是否就是達到我希望的風格題材多變化,我也很樂見我不同作品的讀者重疊比例不高,更感謝幾乎吃過我兩部以上作品的讀者,我覺得你們才是真正厲害的人,竟然能夠包容我這樣亂七八糟的實驗搞怪,我也很高興我的作品能帶給你們樂趣^___^






評論

我總共得到26篇在各屋主小屋發佈的評文,其中分別有小說創意園地、自由象限公會常駐評文13篇、私人評論8篇,我的評文目錄可見《我的被評文總目錄》,我對每一篇評文所作的檢討則在《我的被評文總回顧檢討》。

我很高興幾乎每篇公開的作品都至少有一篇評論,更不要說每篇作品得到的高質量留言,我能夠得到一種以上看故事的角度我都很滿足。

驚喜收到的私人心得,則有海賊同人《悲慘德島》系列作兩封站內信、JOJO同人《十年錯身》兩大段留言和兩封私信、還有火影同人在私人平台收到的讀者回饋兩篇。我其實非常驚訝會有讀者願意寫完整的一篇閱讀感想給我,我最感激的是他們願意告訴我故事吸引他們的是什麼、他們喜歡哪個部分,我自己如果會跟人聊動漫影劇,必定是因為我很享受這個故事,所以我很高興我的作品真的能讓人enjoy。

這個過程我也逐漸形成對「評文」比較清晰的個人見解,我就趁一年半總回顧的機會,來說說我覺得評文是什麼


我覺得評論、評文、心得、感想、觀點、見解,都是一樣的
評論到底是什麼,對一個文本提出我的想法,說我欣賞哪裡、我不欣賞哪裡,我覺得這個是優點、我覺得這個是缺點,我分析故事結構、我檢驗故事邏輯,我點評文筆、我評價作品的美學──這些都可以是評論的內容,任何人都可以作評論。而這些評論全部來自評論者獨有的視野和審美,這才是一篇評論真正的價值,因為除了評論者,別無他人能夠擁有同樣的觀點、生產出一樣的評文。這也才是我申請評論真正的意義所在。


巴哈評文真正的價值

專業的評文者不會在巴哈評論文章,專業的評文者會有自己展現專業的舞台,不管是各類文學獎評審、專業的創作社群活動甚至是相關領域的學術性場合;在巴哈的評論者都並非權威或專業,所以巴哈評論者所生產的評論,價值並不在是否專業,而在於僅此一家,獨一無二,以及用心閱讀作品的態度,而願意無償花費心力閱讀並撰寫評論,這才是必須尊重之處,其中富內涵、人品好、器量大、姿態謙遜的評文者,身影自然高大,更是值得令人敬重。

所以我認為,作者不該將對作品的評價外包他人,那代表這個作品並沒有作最少限度的自我檢驗,這是對自己作品欠缺慎重和要求、也是對評文者真正的不尊重。至少我是這樣要求自己。評文者對作品的評價就是代表他個人的評價,作品的客觀評價和成就不必外求,自己消化各家觀點並自我檢討,就很足夠。所以佳評亦可喜,差評亦毋須低落,要很高興拿到看作品的另一種眼光,因為除非是能夠欣賞我的讀者,否則沒有人會願意這麼精緻自己的思想為我寫一篇作品評論了。

作者申請評論,不應該為了尋求評文者的認同,如果要尋求對作品的認同,那麼作者應該找的是自己的讀者,而不是評文者。同樣的,我也不認為評文者的評論需要作者的認同,評文者的評論本身就有價值,不會因為作者認同、這篇評文就達到專業的高度,只是代表這位評文者很能欣賞這個作者的作品,這是好事;也不會因為作者不認同,就減損這篇評論的價值,只是代表作者和評文者看待事物的角度和審美不同。

每一篇評論的價值在於「評文者看的是這個作品」所生產的「屬於評文者的思想財產」。全世界沒有其他地方拿得到了。

曾經有位評文者跟我通信,他告訴我,他覺得他的評文觀點不被我認同,就是否定他的評文,他很挫折。我覺得,如果自己的評論要建立在別人的認同之上,那表示評文者對自己還不夠有信心,你應該相信自己的見解,不需要作者的背書。你也應該為自己獨特的觀點驕傲,因為那是屬於你的思想。如果還沒準備好跟不同看法的人交流,不要公開評論、不要繼續交流就好。

評論如果跟作者需要的不同,實在不必去怪評文者沒看懂,拿到評文感謝對方花時間心力閱讀產出就好;我覺得我很幸運的是,我拿到的所有評文我都很滿意成熟的作者沒有必要寫到讓讀者看懂,成熟的讀者也沒有要看懂的義務,會懂得就是會懂,所有的評文者也都只是讀者,各式各樣的讀者當然會用各自的方式理解作品,這很正常。

這裡的「作者和讀者」雖並不特指「申評者和評文者」的關係,因為作者和讀者有千千萬萬種,申評者和評文者也只是作者和讀者的一種關係,沒有誰比較厲害或專業,本質上就是作者用作品、讀者用評論【交換意見】。評文者同時也是讀者,只不過一般的讀者可能只是享受閱讀,沒有意識到要做什麼分析評論、就是單純的看過去;而評文者不同,他們閱讀後的產出會是屬於他們自己最精緻的回饋,不需要比較,我也不會去比較,因為我看不出來有可比性。

每一位作者都會有欣賞或不欣賞自己的讀者,每一位讀者也都在找自己喜歡的作者。在雙方都是成熟的作者和讀者的前提下,讀者看不懂,不是誰的錯也不是誰的責任,就只是電波不對;我舉讀者我作者Hsin的例子,Hsin的短篇大多有種魔幻感,我根本不覺得我有看懂過,我也不認為我需要看懂,我作為喜歡Hsin的讀者,我可以享受閱讀、並且在閱讀的過程中用我可以理解和聯想的程度去認識這個作品、生產閱讀筆記就好了,阿閱讀不是本來就很開心的事情嗎?如果閱讀不享受,要馬就不要閱讀啊去打手遊,或是不要讀這本就好啦。我紅樓夢真的看不下去,只是代表我無法欣賞紅樓夢的文學和藝術成就,如果我形成「紅樓夢是個糞作、曹雪芹是個無病呻吟宅」的見解,只是凸顯我有多主觀,視野有多鯤島罷了。

我覺得,作者只要敢寫敢公開作品,不需要害怕作品被批評,自己去分析哪些是你真的沒注意到、你真的不足、只是雙方創作審美偏好的差異,這樣也很有趣;評文者也只要做自己就好,因為尊重作品、也對自己的評論抱持慎重態度的評文者,也必定會得到大家的尊重。





社交

看過我之前幾篇經營小屋紀錄、或玩過《鯤島十題測驗!堵U耨咪?(可以繼續玩)》問卷的朋友,應該都很了解,巴哈就是鯤島來玩耍放鬆的大遊樂場。一開始只想經營倉庫,後來開始覺得創作者交流很有趣,於是開始經營社交。在巴哈這一年半,我認為巴哈裡面質地最好、最成熟、最令人敬佩的人,都被我遇上了;我得到非常珍貴的善意和友誼。

我也在這一年半遭遇我此生從未見過的惡意人身攻擊,我同樣非常驚訝,驚訝的是,攻擊我的人們,別說我們不熟、沒怎麼交流、我甚至不知道他們是誰,他們卻能夠用彷彿很了解鯤島囝的口氣、彷彿鯤島囝是多麼的不受教、多麼挑釁、多麼狡猾無賴的造成他們工作困擾(?)一樣,盡情的羞辱、嘲弄、咒罵鯤島囝和鯤島囝的作品。我還以為我是蔡英文?原來這就黑粉?

第一次看到公開嘲諷我的文章,我還覺得很好笑,不必放在心上,隨便他們去開玩笑;直到我收到信、收到公開或私下的對話群聊截圖時,我就笑不出來了,恍然明白過來,原來這些都是赤裸裸的惡意,而身邊的朋友早已無數次提醒過我、原來從去年十二月到今年四月,我的朋友都早已在保護、維護我。是我覺得朋友們想太多,我只不過是個Nobody,我在巴哈也不是熱門屋主,我也沒有跟誰結黨結派,怎麼可能有人會浪費時間酸我、嘲弄、咒罵、中傷我呢?更何況我不覺得那些人有這麼不成熟,我覺得不必過度反應。

今年四月到七月,我收到好多封關心我的朋友主動寄來的信件,看不下去的、我甚至沒交流過的幾位朋友,甚至主動告知我在公會以外的哪些平台、哪些人怎麼攻擊我,我甚至收到公開或私訊的截圖存證。

那些在私底下影射也好、指名道姓地對我從作品到人格的惡意嘲弄、羞辱、攻擊,連我都覺得精彩和不可思議。這個人跟我講過的話,和他跟別人說的話,竟然天差地別?那個人是誰,我跟他說過話嗎?

我看到一群人,為了一個以「巴哈的鯤島囝」為形象塑造的假想敵同仇敵愾,透過惡毒的攻擊得到滿足。如果他們談論的真的是重要的、道理站得住腳的東西,他們不會躲在我不會出沒的地方盡情貶低我,也不會不敢回我的留言和信件,即便那只是普通的禮節。

我突然發現,這些人真的過得很不快樂。那些嘲弄謾罵中傷越惡毒,越能讓我看見這些人的痛苦。我總算真正的明白過來,朋友A為什麼突然沒頭沒腦的告訴我,「你很有存在感,小心別人眼紅」;朋友B為什麼寫信給我,「只是自覺懷才不遇的人,把不被欣賞的怒火對你宣洩,不用在意」;朋友C願意三更半夜苦口婆心,言詞委婉只為提醒我「誰敢在你的留言下面講話呢?」;朋友D竟然還善解我,說「你只是不會順別人毛」;G更刻薄,直接說我就是照妖鏡,有沒有料一交手就知道。

在巴哈但完全不跟我同個圈、現在也已經因為選舉吵架沒聯絡的L,G搞威跟她說我在巴哈的事,她跑去逛過一圈後問我,「這些人是不是有邀請你加友?然後你轉訂閱了?」我說我忘記了,還不熟的時候當然不會加啊,「你是不是沒有GP過他們的作品?是不是沒有吹捧過他們的文章?」我覺得很棒很喜歡就會GP,不太會記人,好東西我不必吹捧一樣好在那邊啊?「你不聽他們的話,你說你不否定,但也沒肯定他們。你這種『大大』沒明確表示欣賞認同他們,你不跟他們串門子交陪,所以他們恨你。」

我覺得太荒謬了,我全部的小說平均絕對不會超過10GP,我一年半的流量也沒有十萬,我寫最多同人,小說創作沒投稿沒得過獎沒有出過書,我非常沒有文學的美感和靈性,我也不是人氣屋主,我有什麼成就能讓人眼紅?那些中傷我的人,在我看來很有才情啊?讀者很多啊?怎麼會懷才不遇?我的留言筆記算什麼呢,又不是什麼曠世發言,只是鯤島囝津津有味的吃文吐心得啊,至於照妖鏡──

我承認我是照妖鏡,但我絕對沒有照出一個人有沒有內涵的能耐。一個人有沒有料,不需要我來照,自己掂量就知道,鯤島囝照妖鏡,照的是不平憤恨的人心,還有必須到處說鯤島囝的壞話、把鯤島囝的作品評價的一文不值、才能找到自己的信心和自尊的,脆弱

然後L更是供殺小,我跟她經常吵起來就是因為觀察完全南轅北轍,而且到底在推論什麼東西,我根本不是大大,我才來巴哈一年半,訂閱沒破百、沒幾顆愛心、徽章也只有一個、達人申請超~~~~久才過,大家都是創作業餘,誰需要我的肯定和認同?即便我無法欣賞,能夠欣賞他們才華的人大有人在啊?我不是他們的讀者,又不代表他們很糟,我也不是曹雪芹、村上春樹、古龍、梁羽生、倪匡的讀者啊。雖然我不認同L的說法,但是她竟然去看完那些文章後對那些人有這種看法,我也不用太驚訝鯤島囝在那些人看來有多糟糕了。一切唯心造,什麼樣的人,看到什麼樣的風景。

我真的很希望鯤島囝就如他們所說的那麼糟糕,也希望更多人認同他們,鯤島囝的作品就是個沒營養的垃圾。我希望他們的朋友聽他們說,並且支持他們的觀點和作品,因為他們比我更需要支持和認同。我希望大家多多去閱讀他們的作品,並且多多留下自己的心得,我相信他們會對自己更有信心,並為自己感到更驕傲。

我不敢想像如果是我關心的朋友被他們那樣講,我會有多憤怒難過。我突然很慶幸,被他們憎恨的人只有鯤島囝就好,而我恰好是一個唾面自乾的人,我從不對人吐口水,也從來沒有瞧不起或貶低任何人,這就是我的驕傲和尊嚴。我也總算明白過來,為什麼我會收到這麼多擔心我的信和私訊。

我也想利用這個一年半巴哈回顧,跟所有鯤島的朋友們說,對不起,讓你們擔心了。我很好,很自由愉快,江湖本無事,紅塵自染人,我心從來自在,何處惹塵埃?

我也要在這裡告訴我的朋友,不必幫我分說,不必維護我。他們需要的不是認同鯤島囝的聲音,而是大家對他們的認同。那麼就請去支持他們,人可以活得更有尊嚴更快樂。也請不用再告訴我任何有關他們的事,不用再寄給我他們的信件、群聊或私訊截圖,我都已經刪了。在那些攻擊中傷之下,我還有你們的珍惜、關心和善意,我何必在乎那些呢?相比之下,有多少人會這樣欣賞、珍惜、關心他們呢?我絕對不是值得維護和同情的人,我也不需要擁抱,因為我並不覺得寒冷

除了我到很晚才發現、衝著我來的是累積已久的惡意讓我驚訝,我最驚訝的是那些被我當作朋友欣賞、通信、留言、互動、甚至交流過作品的人們,竟然跟著應和他們嘲弄、譏刺、詆毀鯤島囝。我不覺得我有偉大到這點貶低都承受不起,我只是看到截圖的時候,很不可置信地想:如果是我,我會這樣對待他和她嗎?我會有辦法在他和她的小屋、像個可愛的後輩聊天後,轉個身就跟著別人這樣中傷他們嗎?

我不忍心,也做不到。

所以我覺得,我不配做他們的朋友,即便他們現在是我巴哈好友系統的朋友或我的訂閱者,即便只要他們主動說話或來小屋留言,我也不會不理會他們──但是,緣盡於此,不必再攀

我覺得任何人都應該親近讓你覺得可以學習到很多、覺得自己很有價值、感到充實和自信的貴人,那個人不必是我,我也沒有那麼令人敬重。如果那些人是比鯤島囝更值得結交珍惜的朋友,如果你認為鯤島囝就是那些人所嘲笑譏刺的模樣,如果鯤島囝是如此的讓你們失望、羞與為伍,你們不需要勉強自己維持跟鯤島囝的關係,不需要再來留言、不需要再來邀請好友;也不需要勉強自己,跟我講話的時候,還要顧忌那些人的感受,好顯得與我生疏。

我不會在意那些我不熟、不認識、甚至是我曾經以為是朋友、可以是朋友的巴哈好友或訂閱者,對鯤島囝的所有輕踐。我覺得你們要相信自己很棒,你們選擇結交的人也非常出色,你們其實並不需要鯤島囝的友誼,也不需要跟鯤島囝有更多的互動,因為不管怎樣,鯤島囝都一樣不會對你們懷抱惡意,只不過我也並不是個M,我想不到任何理由需要和曾經輕踐過我的人結交

我覺得,你們並不需要鯤島囝這樣的朋友。

我感謝曾經對我友善的人,友誼無法開始或繼續,我也不感到遺憾,因為我已經從你們那裏得到很多。我只希望你們自由的做自己,不必顧忌任何人人的臉色。對我心懷惡意的人,我希望他們有一天能夠不需要透過嘲弄、羞辱、謾罵任何人人來宣洩仇恨、憤怒和不得志,就能夠得到自信、尊嚴、滿足和快樂,就能夠得到朋友和讀者。我希望他們中傷攻擊的對象只有我,因為我是不會因為這點程度就受傷的人,我也不會因為這樣就恨他們。

不過,我希望不要因為這樣,就讓任何人以為我是慈悲寬厚的人(G和L老是表我慈悲,幹你才慈悲你全家都慈悲啦)。冷漠和無視才是最殘酷的,而我真的得等到截圖丟到我眼前,我才看見那些抑鬱憤恨的痛苦心靈,而我一點也沒想過要去關心他們;我對那些人從不懷抱惡意,我希望他們能過得好,但我其實並沒有真的去在乎過他們過得好不好。鯤島囝才是真正的麻木冷血和鐵石心腸。

我所有的耐性、寬容和慈悲,只會留給我的學生。我的友善和敬重,也只會保留給真誠待我、尊重我和對我友善的人。

謝謝你告訴我,我的筆記能滋潤你。

謝謝你告訴我,你相信我積極投評是認真的考量,不是找碴。

謝謝你告訴我,不是我的問題。

謝謝你告訴我,你覺得對彼此和作品都有一定熟悉度、作者互相交流討論,才是真正的切磋和進步。

謝謝你告訴我,你很擔心我。

謝謝你告訴我,你想搭訕我很久了。

謝謝你告訴我,你很在乎我被怎麼講。

謝謝你告訴我,你替我感到生氣,不喜歡那種風氣。

謝謝你告訴我,我是你留在巴哈的原因。

謝謝你告訴我,你要我這隻明哥做你的男人。

謝謝你告訴我,我的JOJO同人像官方動畫。

謝謝你告訴我,我的同人小說有毒,嗑完天就亮了。

謝謝你告訴我,你很著迷我說故事的方式。

謝謝你幾乎看過我所有的作品,你的謙卑和慎重一直讓我很尊敬

謝謝你在針對我的惡意公然表露時,公正地對待我

謝謝你沒有忘記加我好友。

謝謝你在我打三次元副本的時候,在我的小屋留滿十一隻腳印和丟愛心。

謝謝你不管是在誰的面前,都一如與我互動時一樣的真誠。





你們都是我在巴哈的寶藏。


11月23日10點23分
♥巴哈新人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044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1 篇留言

小羊,喪失一半ed
=3=

我倒覺得跟同人沒啥關係吧?

比方本四蹄就寫過同人,

一樣乏人問津。

木葉總選舉真的很有梗。

11-23 22:37

鯤島囝
哈哈哈哈謝謝!只能說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讀者,真的很幸運!
原來小羊有寫同人?該不會是金庸吧!!11-24 00:06
大帝
轉生的鯤鯤!

11-23 22:41

鯤島囝
從快樂妖怪變成佛系經營!11-24 00:06
Hsin
「我覺得任何人都應該親近讓你覺得可以學習到很多、覺得自己很有價值、感到充實和自信的貴人」
對我來說你就是這樣的人。(我上週已經都公開告白出櫃過了,現在臉皮很厚沒在怕的XD)
雖然在巴哈活躍的鯤島即將轉型佛系經營好像有點空虛,不過知道你一直都很認真地在生活與奮鬥,為自己相信的價值努力,我覺得也很好。有時候對生活失去信心,想想有這麼活力四射的朋友就會振奮不少:3

11-23 23:10

鯤島囝
天啊太言重了!我這邊才是跟你學習到很多吧!等式反過來這邊也成立歐:D
其實我覺得體感應該還好啦?我其實最早是打算我其實最早是打算只待三個月,後來決定一年,所以這個日誌其實早在八月就要公佈了,但是這三個月鯤島的蠕動狀態應該還在正常值?
反正我也會看到你的叭啦!https://emos.plurk.com/9e56c9745582d4d961f51393e50c551f_w48_h48.gif
互相知道彼此好活著就會有力量了!:)))11-24 00:12
懶神
雖然我們不常講話,但我一直都很佩服鯤鯤的豁達,妳真的好厲害
不管接下來有什麼規劃,一定要加油哦!!我都會默默為妳打氣的>////<

11-23 23:17

鯤島囝
歡迎你想到就來亂講話XD其實我如果是真的豁達,我連這篇日誌都不會紀錄不開心的事情呢!哈哈哈!
謝謝你的打氣,我也記得你接下來要大考對不對?加油!雖然最近辛苦,但是接下來的階段很美好的,預祝你享受你的未來!
https://emos.plurk.com/ec4d9dfb5dfa2a597362cc9ccac60e4f_w48_h48.gif11-24 00:14
天啟御子
鯤鯤!!以後在人生的路上也要加油!!

11-23 23:20

鯤島囝
會的!我們一起加油!https://emos.plurk.com/fb0c6918d24208b3718029457877a202_w48_h48.gif11-24 00:15
獨行
大大安安~最近才知道大大的新手來串門子啦~

雖然覺得才剛碰上、有個人想法及魅力的大大馬上就要退隱,有些可惜,不過我想大大也經歷了許多,深深思考過後,才做出這樣的決定。

對於那些惡意的人,就放下吧,不需理會他們,別把力氣浪費在他們身上。

相信大大未來還是會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奮鬥,加油!

11-23 23:22

鯤島囝
其實,我只是退出公會,小屋還是繼續活動啦!我也不是大大,才一年半的資歷而已哈哈哈XDD然後也沒有那麼深思熟慮說,早在去年底玩過接龍,我就有規劃在公會只待一年,因為我覺得我想在公會參與的活動都參與到了,也怕說如果忘記捐獻麻煩幹部踢我,所以就乾脆跟大家好好道別,有緣小屋再續囉~~~

謝謝你的加油!!!也祝福你的道路一切順遂充實~~~https://emos.plurk.com/afd0db76b05ef3c489e81ea7c9ed1750_w48_h48.gif11-24 00:31
塞奧提亞
神隱山又要增人了

11-23 23:34

鯤島囝
此人名為塞奧堤亞?https://emos.plurk.com/328ead9dcb1fc353d63684d2dcd992b7_w48_h47.gif
我本來還擔心你不敢來小屋呢,畢竟我的日誌和作品和我這個人,都讓你很痛扣啊!為了你的精神安定和生活品質,我會好好負起責任黑單你,祝福^^
11-24 00:40
SoMe
佛系也不錯呀,惡意就讓它隨時間沉澱吧~等到雲淡風輕的時候,隨時歡迎回來!

11-24 00:01

鯤島囝
我其實都在小屋啊XD鯤島囝的腳步只會隨心所欲,想留就留,想走就走,惡意無所謂,雲淡風輕也很好,重要的是跟你們的好緣份,不管到哪裡都會記在心裡https://emos.plurk.com/706f2f2a8ff022dee5b52f9b09d913fc_w48_h48.gif11-24 00:36
Jojorin(990)
沒想到還有這種內幕……(抖
如果是我可能無法忍受這種事情吧,雖然我覺得自己沒有被黑粉關注的實力(?)

11-24 00:26

鯤島囝
我也沒有忍受啊XDDD我只是不反擊、不權利救濟而已,誰受得了只是觀點不同,就被無限上綱到連人格都一併詆毀啊XDDD不過你可不要被我騙囉,說不定我真的是一個渾蛋呢!
11-25 21:29
煙嵐
沒有空搞社交很久了,流言蜚語甚麼的好遙遠

11-24 00:56

鯤島囝
哇人氣屋主竟然遠離流言蜚語這是真的很厲害啊!11-25 21:29
Rei
趁妳還沒自主黑單我(我根本沒要妳黑單,我也完全不懂妳有什麼理由一定要把我看成惡類)來留言。

真的拜託妳別這樣了,很多人因為妳的話受傷。禮儀、禮儀……妳怎麼說得出這種話XD幾乎所有覺得不開心的人,都不是因為羨慕忌妒妳,而是覺得被妳冒犯。怎麼會覺得,被挑釁了還要求別人回信,不回信就是不禮貌?

怎麼會覺得是沒有狠狠拒絕妳的人不對,難道每個人都該甩妳一巴掌很乾脆地拒絕,才叫作有自己衡量嗎@@

當我們很認真為妳著想,不要讓妳太難堪地被拒絕,不要讓妳直接被抓出來鞭,一路努力試圖維持有禮貌、有歡笑的、有點距離美的關係的時候

妳居然是發一篇文把所有人的忍耐當作對妳的詆毀。

妳根本不在乎所有的虛擬關係,妳根本不在乎那些認真思考過,不要讓妳難堪的人,不在乎有些認真工作的人一直努力維持整體氣氛。妳拿到資源了,然後把氣氛弄得一團糟,走人。

然後說,被你傷害的人活該,是他們不懂得拒絕。


沒有,這些人只是不知道自己自以為是的忍耐,會被對方當屎而已。

回覆就不用了,我會截圖,所以刪掉沒用。
請你遵照約定,把你目錄中有關我ID的部分,全數刪除,並尊重他人隱私。

11-24 01:54

鯤島囝
既然你都留言了,我也不希望你把它刪掉,剛好讓有興趣圍觀的路人了解一下事實。這邊一樣會截圖,就算你刪了,我還是會放到日誌中做紀錄。

還有,請不要誤會以為這是對你的回應,我對你已經無話可說,以下內容都是公開面向所有的小屋朋友,只是為了讀者代入情境方便,我全文會以「擬對話」的第二人稱方式書寫。

1.如果你有仔細看文章,我並沒有將任何人看成惡類。我說的是【惡意】,而任何人都可能懷抱惡意,例如一個年紀小的霸凌者。而善良的你,我不明白你為什麼要自己對號入座。

2.回第二段。如果有任何覺得被我冒犯的人,我一定會鄭重的道歉。「被挑釁了還要求別人回信,不回信就是不禮貌」這句指控我更是承受不起,我從來沒有挑釁任何人,而我始終盡力保護事主,「沒有回我的信」在這篇日誌只是一句帶過,結果你竟然跳出來反應,你如此明白此事,豈不是暴露了事主真的到處說我壞話、中傷我的事實嗎?他都那麼小心不要公開攻擊我、上鎖自己的文章、並且影響你們這些朋友接受他對我的評價、借你們的嘴和筆來攻擊我,他都那麼小心的藏好自己了,你為什麼要把他拖出來呢?我也只好公佈我的「挑釁」信件了,我是不是在挑釁,就給路人評斷吧。
[img]https://upload.cc/i1/2018/11/24/mNRB9F.png
再來,此人【受理我的文章時】並非公會評文人,而是【自行在公會發串徵文】。他擔任評文者期間,我遵守他本人的建議,並未再跟他本人提出其他作品申請。而當他出任公會評文組成員,他將標題改成「自由象限評文」,如圖。此人在評文出產期間,不斷在dis、RC公會群聊平台批評我的作品很差、文筆很差,我並不覺得這有什麼,就尊重此人見解;我只是要說,如果此人將該篇文章掛名公會評文,也就是視為評文組的公會服務內容,【代表這已不是純粹的個人創作,這篇評文將屬於公會與評文者的共有財,而身為公會成員申請人,當然有閱覽權利】,然而此人卻在離開自由象限後上鎖文章,卻又沒有更改標題名字。我想所有看過我信件內容的朋友,都可以明白「我尊重他將評文視為個人創作」的意思,並沒有跟他要求必須打開權限、也沒有要求他撤換標題名稱,我只是說我請求留存,因為我重視這篇評文內容。
11-24 10:28
鯤島囝
然後,此人完全沒有回這封信,而是自行打開權限,沒有知會我已經打開可以備份,要關閉的時候也沒有提醒。我當時已經得到朋友警告,此人對我敵意深重,四處中殤,我不知道我還需要做什麼接觸?於是我自己備份完畢,從此事以後,我不再去他的小屋看文留言,也沒有再跟此人申請任何評文。

這是挑釁嗎?
11-24 10:28
鯤島囝
3.第三段我真是不明白了,我的回顧日誌總攬我一年半所有經歷,但你雖然沒有直接講明,但是從「拒絕」這二字,已經可以推知一個事實:鯤島囝在公會有求於人,只有申請評文的時候;而也只有申請評文,才獲得受理和拒絕的經驗。你知道你這段回應,直接賣了全部的評文組嗎?你知道評文組只有一個人拒絕過我嗎?你為什麼要擅自把文中的內容套到全部的評文組身上、你為什麼要再這裡暴露評文組的成員、你為什麼要把評文組貼上對鯤島囝懷抱惡意的標籤呢?

評文組裡面有我尊敬的評文者,我不能忍受他們的清譽被你貼標籤。而我如今也是自由之身不再公會,因此我會在這裡明明白白的替他們澄清,以免有人誤以為評文組全員都對鯤島囝懷抱惡意。

我尊敬的公會評文組成員有嗜風者、湛藍琴海、妄翔、幾何、桔梗、深犬、小羊、掬月、伏流,其中嗜風者和桔梗評論簡潔精要;琴海、小羊、深犬是我見過最謙卑又最有質感的評文;妄翔的評論清晰一針見血,是唯一一位按照規定曾拒絕我申請的評文者,也是我認為最言行表裡如一的人;幾何是最客觀且大巧不工的評文者;掬月是最貫徹自己的理解用於評論的人;伏流是最包容我投稿實驗性作品,並且在我說如果不符合規定、其他考量而不受理的話是沒問題的,他還願意受理。

「發一篇文把所有人的忍耐當作對妳的詆毀」,這句指控我也承受不起。公會一再強調評文者個人規範、評文者得拒絕受理,我按照評文規定申請,有人拒絕,有人受理,我從未對拒絕受理的評文者死纏爛打。我也不懂「當我們很認真為妳著想,不要讓妳太難堪地被拒絕」,難道我還能逼評文者受理嗎?

11-24 10:29
鯤島囝
拒絕受理,不會讓任何人難堪,因為這是規定。我目前知道一位受理我的評文,然後告訴我讀得很痛苦不想評的,只有一位叫做江成亮子的評文者。既然你本人都拉這件事來說,我就只好說你的例子了。

江成開評後,我因為不確定他的狀況方便評哪一篇,於是投稿了兩部作品,介紹作品題材字數性質,然後請他選擇。然後在我沒有被告知的情況下,江成閱讀完我幾乎所有的作品,然後幫我寫了兩篇評文。第三篇我曾擔心她的課業生活安排,因此曾私訊說如果不評的話告知我就好,沒有關係。然後江成也沒有說第三篇取消,而是在我這篇日誌發佈後,告訴我他其實評得很痛苦。

我按照規定投稿,我沒有要求評兩篇,我明言擇一即可,我沒有要求他另外看完我其他沒有申請的作品,而他看完了,他主動表示要幫我寫評論。

我從來不覺得網路的關係是虛擬的。如果我不在乎我在巴哈每一位認識的人和朋友,我想我得不到樓上幾位的留言。
11-24 10:29
鯤島囝
最後,我已經告訴過你不要稱呼我老師,第一次你在留言說,第二次你在私信說,第三次你在別人的叭啦說。我每一次都有告訴擬請不要這樣稱呼我,你有聽進去嗎?我沒有因此認為你沒禮貌不尊重我。即便你在這裡繼續留這些以不實的評價、不實的指控傷害我人格,我也不會怪你,我也不會對你做,你對我做的任何事。

有智慧的人,就在這裡打住吧。

11-24 10:30
曲蘿幻
用一目十行的速度掃完了
其實前幾篇也有掃,除了小說創作之外,大概都有掃過一二

不太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就不多說

只想說我一直以來很想說的
鯤島怎麼可以
每篇文章都寫這麼多又這麼長 Orz

11-24 02:17

鯤島囝
浪費生命的泥巴仗而已,如果曲媽擔心誤交損友,要慎重評估鯤島囝的為人,不妨再留心觀察。如果最後要與我絕緣也是無妨的,我終究不希望傷害到你。但是不管怎樣,我還是會看完曲媽的小說的!
我的文章都是有空就隨時打起來的段落,要發布時才坐到電腦前整理,真是對不起!我發現這樣真的字太多了><11-25 21:36
CFP
笑死衰豹,幫鯤鯤上香wwwww

妳雖然離開但精神與我們同在www

反正不論去哪,咱們還是可以寫文章wwwww

11-24 13:56

鯤島囝
謝謝海豹的香,希望你笑豹的是我不是別人,畢竟我這篇並不是要指控或羞辱任何人,不自重的人才會自取其辱。
不過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有什麼精神可言啦,但還是謝謝海豹不嫌棄!寫文寫文~~~11-25 21:40
Reinaart 列那
居然退出公會了QQ....那叭啦不要忘記發喔[e36]

11-24 16:03

鯤島囝
發叭啦你一定會看到啦!放心,離開公會,但還在小屋呀:)11-25 21:41
ilwiKAMINA
不確定有沒有認錯人,但是疑似那個說你作品差文筆差,又要影響其他巴友的人,不只政治立場跟你不同,也惱羞於可能連荷蘭人都混過血的台灣人不覺得自己是炎黃子孫,就像美國人不覺得自己是英國人那樣,當然會敵視你.

11-25 13:28

鯤島囝
雖然不知道你說的是不是同一個人,不過我覺得太過不一樣的人本來就容易互看不順眼,我慶幸我沒有因此四處說人壞話、沒有造謠扭曲事實、沒有藉此得到友誼。我始終覺得人生有比起透過貶低攻擊別人、好證明自己正確 更重要的事,無謂的人事物,就隨便去吧。11-25 21:48
楓雨
最近才遭受莫名攻擊,也是因為加好友的問題,為了公關形象只好忍,也好在那篇文觸及率不高,這時候就真得感謝FB的機制,沒人留言po文就會自己沉下去不見。

有時候真的很感嘆,文手最重要的不是好好說故事嗎?什麼時候不會社交也成了原罪了,因為私人原因被攻擊作品真的會很難過,如果不是被後有親友團隊的支持,真的會心灰意冷。

11-25 20:06

鯤島囝
雖然不知道楓雨的詳情,但是我想跟你說,一個人的格調有時候是三言兩語就可以看出來的,而我一直都很敬佩楓雨推廣國內外推理小說的努力、實力和履歷(?)我非常享受楓雨的介紹文和作品,還有作品中的思辨。請容我武斷的支持和相信你,也請不要為了無理無謂的人事物心灰意冷,你還有我們:)11-25 21:52
曲蘿幻
我都幾歲了
還玩絕交的事啊......
這個年紀的人頂多默默遠離,不會做也沒有精神做這麼青春的事

然後我們也還沒深交
自然也稱不上絕交囉~
單純留言這段時間默默潛水偷看的感想

11-25 22:26

鯤島囝
曲媽太有智慧!真的是太青春才會這樣浪費時間XDDD
我其實也是沒有想到,只是篇回顧人際的日誌,就引起軒然大波,真的是有夠在意我的青春人類XDDD
這邊實在是很不好意思讓曲媽見笑了,我也是想到還未深交,還是習慣提醒一下大家對鯤島囝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只要曲媽不討厭鯤島囝,小屋歡迎你隨便來去聊天~~~^^11-25 22:48
煙嵐
一來可能我沒怎麼評過文,二來本身也是草莽氣息不夠文藝不能入他們法眼,再來有可能是那些流言蜚語沒有機會傳到我這邊來,因為沒有人傳給我......

之前一個奇摩子不好就退創作公會了,現在自己在自己的小公會裡面玩,那裏面沒有人丟創作XD

建議是:默默離開,去找自己的道路。

11-25 23:01

煙嵐
是說奧賽會跟你有這些事情我還蠻意外的,這個世界真有趣。

11-25 23:04

楓雨
謝謝鯤島囝,其實也只是難過一下下,很快又窩到自己的小地方繼續寫小說了哈哈~
也希望你加油,不要被流言蜚語給擊倒了(握拳)

11-25 23:15

南雲桅上
南雲上不了神隱山
不過有艘神隱小遊艇歡迎大家來這裡看看海、釣釣魚、喝點小酒
要聊什麼都無所謂,只是要稍微忍受南雲近期越來越重的煙癮
門票不用太高深,只要帶瓶高原騎士12年或是最近很愛的波本桶威士忌就好
不過喝醉的麻煩到臥鋪一睡,不要發酒瘋把南雲丟下海,南雲不會游泳啊QQ

11-29 13: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7喜歡★idealist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鯤島公投出櫃】第16案... 後一篇:2018年地方大選後: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