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同性伴侶專法可能面臨的問題

作者:日熾酷愛Ace│2018-11-22 16:06:55│巴幣:8│人氣:258
即使我們的社會真的有能力訂出一套權利、義務、福利、保障和民法婚姻法完全一樣的「同性伴侶專法」,使用這套伴侶專法的人仍有可能遇到權利受損,這是伴侶專法再怎麼完美模仿民法婚姻法,都仍然會發生的事。以下舉兩個例子說明:

1. 我國的法定同性伴侶,出國到了其他國家,會被承認嗎?

即便我們可以訂定同性伴侶法,使他們有了法律的認定與保障,其權利與異性伴侶的婚姻關係幾乎完全相同,但是當同性伴侶出國了呢?世界上有許多國家雖然也都有伴侶專法,但是各個國家的所謂「法定伴侶關係」的定義都非常的不同,享有的權利義務也多種多樣,我國的法定同性伴侶到了已經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能被當作與婚姻相同的關係嗎?還是無法被承認呢?或者只適用於該國的伴侶法?「法定同性伴侶」一旦出國,將面臨權利與義務上的模糊化與不確定性,甚至喪失了原本的權利。這與擁有婚姻配偶身分的人來說相當的不同,畢竟世界各國的國際通例,是會直接承認他國的婚姻配偶關係的,已經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幾乎全部也承認其他國家的同性婚姻。以「法定伴侶身分」出國,卻可能被當作沒有法定關係的兩個陌生人,這樣的問題,將會造成同性伴侶的權利損失。
  
2. 以性別區分關係的身分法,將對跨性別者造成權利侵害

跨性別者有他們不同的生命經驗,有的人可能因為經濟因素,或其他原因,而無法或不願接受手術變性,或者尚未在法律上變更性別。在這種情況下,例如一個跨性別女性(生理與法律為男性)他和一個男性想要互訂終身,此時就只能使用伴侶專法,然而婚後若是這位跨性別女性終於去做了變性手術,在法律上也變更性別為女性,那麼此時他們的「法定伴侶」的身分該如何是好?他們的身分是要在法律中直接變更成「婚姻配偶」嗎?法律可以容忍這種直接變更嗎?即使可以,那麼他們的很多法律文件、證件都必須去作變更,這無疑要花掉不少時間和金錢。這樣的變更,並沒有使得他獲得更多權利或利益,因為「婚姻配偶」和「法定伴侶」所擁有的法律權利是相同的,然而他卻必須浪費時間和金錢去作變更。這無疑是擾民,也是權利侵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031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同性婚姻|婚姻平權|伴侶制度

留言共 1 篇留言

趴趴熊
我只擔心被同志領養的小孩會不會淪為它們的泄慾工具 其他管它出國怎樣是它們自己選擇自己家的事 同志伴侶出國被歧視不被承認?啊然後勒 關我啥事?

11-24 14:53

日熾酷愛Ace
謝謝你的回應,因為你覺得這不關你的事,所以我也不再多做什麼論點上的討論和回覆囉!辛苦你了。11-24 15: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Shojonak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給那些仍然游移不定,考慮... 後一篇:關於性別與廁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