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8/11/21【日記】 安平海風與人文的陣亡機制

小伽羅 | 2018-11-21 11:05:24 | 巴幣 1260 | 人氣 3195

  感覺很久沒寫日記了,看著書桌四散的手稿,總覺得最近的日子過的倉促了些,周末我會到台南玩,預計會待上四天,除了上次沒逛完的奇美博物館、孔廟、五妃廟,還有我心心念念的關子甕窯雞,台南是個充滿潛力,卻需妥善規劃的城市,每當和朋友聊起台南,總有說不完的話題,聊著美食、聊著人文歷史,說著某村某地的八卦、幹譙勞權意識低檔盤旋的賴清德,說到這,我又想念安平港的海風了。


  幾日前我在吧啦寫下「我不知道那些說著政治好髒,所以遠離不聞不問,卻又抱怨國家亂象之人,憑的究竟是何種邏輯。」這段抱怨之詞,政治固然充滿火花、充滿亂象,一人一票看似平等,卻也帶來許多問題,誠如政黨的配票策略、人頭買票、地方勢力的把持與權貴政治,民主政治的缺點,在台灣應有盡有。

  所以,你當然有理由失望,我也很失望,非常非常的失望。

  但失望之餘,你仍能看到許多人依然在努力,正因這個世道昏暗,那些背影才顯著如此珍貴。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我一位老師經常將這句話掛在嘴邊,我們這個時代,擁有前人所未能掌握的資源,大量而豐富的知識等著你挖掘,只要能力允許,你甚至能跨足世界。科技縮短了時間成本,卻也帶來了隔閡,誠如一位軍事史領域的學者,面對社會史議題一問三不知,學識的分工,造就了專精卻也帶來了侷限。

  還記得一位教授曾說:「伽羅各方面都不錯,就是談到軍事會自動當機,不管軍事的任何議題,她都談不到點上。」所以我寫過唐代的軍事後勤、禁軍體系、宮廷儀隊、邊疆政策、大非川戰役的地理議題、明代東北戰場的戰略部署,但永遠談不到真正最核心的議題,像個面對知識大門,卻總在門外悠轉的傢伙。

  人有所長,必有所短,亙古不變的道理,這世代要的不再是通才,而是專精之人,一位著名學者嚴耕望曾說:「治學在求廣博通達」力求廣與博兼具,廣在於學問涉獵之廣泛,博則是在所學領域的鑽研。廣泛涉獵之下,必然能帶來通博,當然這段話確實理想了些。

  現代社會的知識形態,讓耗時而費工的人文經常成為「不符成本」的學術投資,漫長而無涯的學術生涯,是殘酷的淘汰機制,年復一年,妳是沉潛的珍珠,或是漠然絕望的砂礫?面對如此豐富,卻無人聞問的寶藏,失望的人們脫口說出「這個時代,再無大師了」。

  我想不是沒有大師,而是代價太高昂。

  讓一群從殘酷擂台倖存下來的學者,書寫失敗者們的故事,本身就有些矛盾呢。我想起那段話:「當朱元璋踏上征途,他賭的是項上人頭,還有身後十餘萬眾的生命,無奈這天下太令人醉心,引得無數賭徒奉上了所有。」

  如果沒有決心就別來了吧!這句話放在任何領域都一樣,特別是陣亡率高的驚人的人文領域,「把所有可能視為後路,面對夢想義無反顧」,如果一開始就抱著逃避心理而來,「因為不想念物理化學」、「感覺用背的比較簡單」,那我幾乎確信,你距離陣亡不遠了。

  我經常這樣告誡我的家教學生,不過很少人聽進去,久了,我也漸漸明白了,人是經驗型的動物,再多的教訓與指點,都抵不過自己親身走一遭來的有效,唯有經歷了一段蹉跎,才可能理解,然後重複做著,對著晚輩說著徒勞無功的諄諄教誨。

  上了大學,若再用那背功一百零八招,或許也只是慢性死亡罷了,和隔壁棚一學年休克的理工相比,也就幸運那麼一點而已。

  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正打包行李,準備前往台南,你越了解台南,就越愛它,但這份愛同時也帶有一份苛責,例如我在五妃廟門口看見一整排的違停,作為國定古蹟的周圍,台南市政府顯然思慮欠周,各類的花式駕駛與違規,讓人不禁搖頭法治觀念之低落。

  說到這又回到開頭,選票考量之下,討好選民成了一種必要,這既是一種制衡,但也讓人難施展拳腳,我想起羅馬政治的一段話:「在羅馬,你必需討好三種人,軍人、暴民還有元老院,缺一不可。」這句話固然誇飾了點,但也反映了政治的部分事實。

  最後,人云亦云的社會,人人都自認擁有智慧,誠如故宮的閉館風波,引來無數指責一樣。一個五十餘年未大規模擴建的世界級博物館,整建本就勢在必行,閉館與否也還停留在內部討論階段,至少107年度的新故宮計畫根本未提及。退一萬步說,今天就算故宮鐵了心要閉館,它上頭還有教育部、還有立法院、還有整個文化、學術界的制約。

  「有那麼容易搬嗎?」還是看了媒體,先跟著罵幾句再說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御宅族腐蟲
這世道絕非不需要通才
理想的情況下是一個什麼都略懂的人
手頭仍具備有一兩種特別傑出的專才

專才視野所看不到的盲點
只專注科學而忽視道德感導致的危害
其實遠比樣樣通樣樣鬆的通才還可怕
2018-11-26 11:06:27
小伽羅
這就是我提到的博與通的知識攝取,要成功鑽研於某個領域,先決條件是對這個領域的相關議題有一定程度的認知,所以專的前提是淵博,但淵博並非樣樣都有,而是擇其所需、旁徵博引的去打造自身的知識鍊。
2018-11-27 14:47:42
超級霸王鳳凰拳
ㄎㄎ,
倒是想看你性感的吃下它~
><
2018-11-27 19:06:01
剣 飛竜
台南還有好多好吃好玩的東西等妳去發現
2018-11-27 19:33:17
小伽羅
真的超多,不過也因為想吃得太多,每次去台南都會陷入選擇障礙XDD
2018-12-03 10:23:36
老何
2018-11-29 20:38:49
羽魚
有機會真想去台南呢><
2018-12-01 16:30:20
小伽羅
有機會可以來呦,台南很悠閒的。
2018-12-03 10:23: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