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金馬得獎導演講台獨 大陸網民怒轟

大衛·克拉 | 2018-11-19 17:47:58 | 巴幣 0 | 人氣 149

金馬得獎導演講台獨 大陸網民怒轟

晴報
2.6k 人追蹤
追蹤
2018年11月19日 上午6:45
73 則留言
[div bgcolor=rgba(0, 0, 0, 0.5)]查看相片
傅榆(左)的發言掀起軒然巨波,甚至可能影響選情。(網上圖片)
更多

【晴報專訊】前晚在台北舉行的第55屆金馬獎頒獎禮變「統獨戰場」,奪得最佳紀錄片獎的台灣導演傅榆,領獎時突然發表「台獨感言」,事件不單令出席的大陸明星不滿,大陸網民更是罵聲一片。

傅榆獲獎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內容講述台灣的社運,片中男女主角是太陽花學運的陳為廷和蔡博藝。

傅榆上台領獎時先說及「我希望大家可以進戲院,不要再讓我們當票房毒藥」等「不敏感」內容,之後就稱「這部片很多人以為在講政治,其實更多是在談論青春,青春很美好,但很容易犯錯。尤其是容易把錯誤的期待投射在人身上,這不只是人對人,是國家對國家,我希望我們的國家能夠被當作獨立的個體來看待」。

影帝回擊︰兩岸一家親

當她說到「國家」、「當作獨立的個體」等台獨言論時,現場直播的鏡頭還給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主席、導演李安一個鏡頭,只見李安顯示很無奈和尷尬,而他旁邊的民進黨籍文化部長鄭麗君則馬上鼓掌。

對於傅榆的台獨言論,隨後上台的上屆金馬影帝涂們直接以開場白「反擊」,稱「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台灣金馬做頒獎嘉賓」,又說「這次見到很多熟悉面孔,接觸很多新面孔,認識很多新朋友,我感到兩岸一家親」。涂們的發言獲得不少歡呼,但亦有支持傅榆者的「噓聲」。

此外,金馬獎會後的酒會,包括周迅、徐崢、張藝謀、許晴等大陸演藝界人士人全部缺席,並拒絕接受採訪。

據悉,傅榆提及台獨之際,大陸電視台立即暫停直播,而《人民日報》等官媒隨後迅速作出回應,強調「中國一點都不能少」是「毋庸置疑」。網民亦紛紛留言支持,有人更痛罵台獨分子,要求封殺台獨藝人,又強調「台灣永遠是中國的一個省」。消息稱,大陸多家媒體把《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的獲獎介紹、影片評價、視頻刪除。

另一方面,由於時值台灣「九合一」選舉前夕,事件會否在島內繼續發酵,甚至影響選情,值得關注。

台灣「新移民」

現年36歲的傅榆,並不是在台灣土生土長,他的父親是到台灣讀書的馬來西亞華僑,母親則來自印尼,傅榆在9歲時才全家定居台灣。

據報道,傅榆曾提到,父母的政治立場是偏藍,母親更承認是中國人。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