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感想】人都是從某一刻起意識到要變得更成熟吧-《多田君不談戀愛》

作者:六等星│2018-11-19 14:50:59│巴幣:12│人氣:212


      


  日常帶點淡淡戀愛的動畫不少見,這部卻給我一種成熟與真誠的感覺。
  故事的開始是相當常見的手法,一連串景色轉換,最後從少年相機停留在少女身上開始他們的邂逅。

  故事初期只是很普通的日常,沒什麼特點,但因為我本來就喜歡這類日常故事所以看得很愉快,作者也安排幾段單獨對話讓男女主角對彼此有更多的認識,對於回憶的帶出更是俐落、簡潔,不過多著墨,使這部片沒大多青春戀愛作品的矯情。

  許多瞬間的心跳、臉紅,都只是眨眼及逝,可以讓人感受到角色心動的瞬間,又不會有過快投入愛情的尷尬,也很好為後期的情感做鋪陳

  第八話話開始整部片的情感開始細膩。主角一群人因為要參加攝影比賽的關係,夜晚到了一座湖邊、在等待雲散去後要拍星星,等待途中大家忍不住睡意睡著了,只剩男女主角還醒著。

  他們也單獨聊起了天,起先只是無關緊要的對話,接著鏡頭轉到泰瑞莎(女主)過去的回憶,她告訴光良(男主)過去有件事一直讓她很後悔,很想回到那個時候,重新來過。回憶僅是在她腦中,並未透過口中說出;光良也是,在此處兩人都並未直接講述,一言一語卻都同樣牽動自己過往。

  過往造就一個人的現在,這裡很好的表現了出來,初期埋下的細節更在此湧動起來。
  這種作法讓兩人間距離保持些許朦朧,卻讓整段對話看起來更加透明。

  隨著泰瑞莎話語中的一字一句整個氣氛稍微感傷,光良用和泰瑞莎同樣、平淡卻令人感到落寞的口吻回應:如果能回到過去就好了,可惜不行啊。

  他的語氣使本望著湖面的她抬起臉,略帶驚訝的面向他。
  沒有回應泰瑞莎目光,光良望著前方景色。

  那後悔的事就絕對不要再做了,我覺得那正是後悔的意義所在。

  因故事前期便已揭露的故事,這一瞬間不只是早已和他相識的泰瑞莎、連螢幕前的觀眾都能很清楚知道他說這句話的理由,以及這麼說的他抱持的心情。

  這份說服力與力道更讓我更清楚理解到道理並不能只透過角色的嘴去說,而是要與劇情相互映襯。

  鏡頭轉到泰瑞莎泛紅的臉、眸中的閃爍,她的手輕輕放在胸前不自覺緊握,不論是加速的心跳還是心中的顫動都彷彿讓螢幕前的自己跟著一起感受到。

  接著鏡頭拉遠到雲霧散去、璀璨美麗的星空,流暢漂亮的運鏡為這份情感加深更大的張力。

  這瞬間她已愛上了他,但故事並沒有在此由日常轉為戀愛。
  因自身的身分與背負的責任,她選擇忽略這份感情、把這份情感放在心裡。隔天依舊是與平常無異朋友般的態度,儘管這份強裝出來的模樣多少在周圍人眼裡感到怪異。

  第九話照顧發燒、熟睡在床的光良,泰瑞莎壓抑不住內心情感在他的唇上留下輕輕一吻。內心的壓抑與對責任的重視都表現的相當漂亮。

  多田君一直定是從那一刻起,開始努力變得堅強吧。
  看到光良和去世父母的合照,泰瑞莎曾如此說。
  她自己也是在七歲時意識到,自己不得不早點長大成人。

  人們或許都是在某一刻開始想變成熟,沒有青春少男少女的哀愁、沒有年少未經世事的自怨自艾、沒有順著逆流前進的劇情,這部動畫的角色大多接受命運,並繼續向前。

  角色們的成熟使整部動畫少了點青春的味道,對我來說卻也是這部動畫的魅力所在。第十在一場約會過後,隨之而來的是唐突的離別。

  因為剩餘級數關係,心中還期待會有轉機,劇情卻一步一步往悲劇收場,直到最後一刻才反轉,只能說導演很會玩,實在深感佩服。光良遠赴異國找泰瑞莎的勇氣、得知她早已有未婚夫的沉痛,這些對我來說都相當動人,讓我相當喜歡這部作品。

  儘管在最後一話結尾的幾分鐘內突然逆轉整個劇情稍嫌強硬,以兩人在彼此說出會銘記對方一生,順著別離的悲傷留下遺憾結束故事,這部作品應該會有更高的評價,但我想我還是更喜歡看到目前這樣的結局吧。

  最後套句泰瑞莎時常模仿虹坊將軍說的話:「要讓心時刻保持彩虹色。」



             

              希望大家都能微笑活下去。



PS:這部作品在第八集以向日葵花語’’我只注視你一人’’來描述愛情,但看完後其實覺得向日葵另一個、也是我個人最喜歡的花語’’勇敢追求幸福’’,其實更貼切男女主角愛情給人的感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000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柚葉
前些日子才追完這部。

我覺得最後一話之中最後幾分鐘是有作鋪陳的動作的。OAO
應該說一直都有在做鋪陳。

夏露路的原則就是他最不希望傷害他心愛的人。
加上他比泰瑞莎年長,也比較成熟世故許多。

從他默默看著他的未婚妻──泰瑞莎公主,跟多田君的互動,他表現不吃醋,甚至對多田君以禮相待。
從「泰瑞莎與多田君第一次於拉森堡重逢,並且泰瑞莎告訴多田君事實的真相,她是公主,她要跟青梅竹馬哥哥夏露路結婚,當上女王」這邊之後,泰瑞莎不是沒見夏露路、沒跟他共進晚餐對吧?

那段夏露路不是有拿著一大束玫瑰花悄悄來到泰瑞莎的房間內(那時亞歷陪在她身邊,也就是她們說的戀愛是妖怪這邊),夏露路聽聞之後又一個人默默離開。

那段中,就已經在默默鋪梗了。

加上他的台詞一直不離「他不願傷害自己心愛的人」這句話來看,一直在最後一話他還是這麼說。

最後一話,他不是拉開了想要進去房內的亞歷嗎?把亞歷拉到陽台上。

夏露路最後說:「好了,困難才剛開始。」到這裡就是決定,他下的決定。

他已決定要取消婚約,由男方他這邊取消婚約,這也就是為什麼後來報紙上說的那樣子。XDD

以上,是我認為的想法。O__O
結局轉得沒很生硬,而是都有在做鋪陳。

女主角跟男主角都是以「不想後悔」而在一起的,這跟這部作品的主軸──「後悔的意義所在」一樣。

04-25 20:31

六等星
因為距離看完已經過了好幾個月,所以看留言的時候非常努力回想劇情(望
我覺得夏爾真的是超NICE的男人,面對這樣的對手竟然能勝出只能說光良不愧是主角......

可能當初看的時候沒有像柚葉注意的那麼仔細,再加上覺得王室的婚約哪有可能像普通戀愛說解除就解除才感到稍微突兀,不過其實我也相當喜歡這個結局,泰瑞莎和光良勇敢追愛的模樣超迷人[e19]

我想是我沒有看出鋪陳,以後碰上喜歡的作品我會看得更認真的(握拳

謝謝你的留言:D04-25 23: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yuizxc567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被點到的問卷... 後一篇:刺鳥的輓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