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書摘]野菊之墓 心得雜感

作者:max│2018-11-19 08:16:22│巴幣:8│人氣:1467
source:https://readmoo.com/book/210025672000101

看完北村薰的秋花之後,很快地就從圖書館借回來這本

基本上這本是伊藤左千夫的四篇短篇小說的合輯。我所觀看的重點當然是首篇"野菊之墓"。

野菊之墓故事蠻單純的,描寫的是政夫和民子這對表姐弟相處的過程,從原本青梅竹馬般的玩伴關係,進展到意會到彼此有男女之間曖昧的情愫(但兩個人都只把這份心意藏在心裡)

兩個人確認彼此心意的橋段很有意思:某日兩人在山野工作時,政夫先是說自己喜歡菊花,然後民子也笑道她自認自己也是野菊投胎轉世,政夫聽到後也稱讚民子果然像野菊一樣,並補上自己最喜歡野菊了。

(完全就是月色真美的那種告白style)

而後政夫出外讀書,民子則被逼嫁他人(雖然日本沒禁止表姐弟結婚,但周邊的長輩多少覺得兩人這樣發展下去不妥),然而民子結婚約一年後,就因為流產後,身體沒能好好調養而過世了。(病情加重的主因大概是相思成疾,內心放不下真正的感情而覺得遺憾吧)

政夫知道民子逝世後,周邊的長輩都為自己的決定而導致一對愛侶分離而懊悔。政夫當然也只能安慰這些長輩們。

故事的結局就是政夫在頭七前在民子墓前種滿一片野菊,並且終生抱持著這份思念。

野菊之墓和伊豆的舞孃齊名,都是屬於描繪20世紀初彼時日本男女相處那種含蓄的美感。對於那個時代的日本男女(尤其是男生),就是這種不太會直接表達心意的模樣。

不過 20世紀中、末經濟發展起來的日本就不是這個樣貌,在1990、2000的日劇戀愛題材可都是愛得轟轟烈烈呢。


本書除了野菊之墓外收錄的其他小說也是以那個時代的純愛男女為主題,不過後面鄰家的媳婦與春潮(兩篇其實是同一個故事的上下兩段),故事裡相戀的男女,男生為古意人,而女方則是有夫之婦(但當時有點被騙過去的),雖然這對也是歷經波折,不過還是有情人終成眷屬。是說這兩故事會讓我想到三島由紀夫的潮騷,兩者一樣都是努力之後有好結局的戀愛故事。

伊藤左千夫的這類故事據說也有自身的經驗在內,只能說在非自由戀愛的時代,像野菊之墓這樣的悲劇多少都會發生。

但轉念一想,台灣這種禁止表兄妹結婚的法律…是不是也會有像野菊之墓這樣的遺憾呢?所以有的國家也可以解禁近親通婚除罪化了,就像性平運動一樣,社會的走向看來是往更自由開放的道路前進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998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野菊之墓|伊藤左千夫|北村薰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記]巴哈姆特小屋部落... 後一篇:[書摘]東京.村上春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