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老特務的自我救贖──私刑教育2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8-11-19 01:09:37│巴幣:24│人氣:302
2014年有兩部動作片異軍突起,一個是讓基努李維以約翰維克這個角色再度紅遍全球的「捍衛任務」,另一個則是丹佐華盛頓與導演安東尼法奎二度合作的「私刑教育」。主角同樣都是見人殺人、無人可擋的人間兵器,兩者的作風卻差異不小,羅伯麥考跟約翰維克比起來,顯得低調沉穩許多。



「私刑教育2」的故事架構與第一集很類似,都是以主線劇情混雜羅伯到處助人的小故事,第一集是對付尋仇的俄羅斯黑手黨,第二集是追緝殺害好友的兇手,但是「私刑教育2」多了開導油漆小弟麥爾斯的支線,使得敘事節奏比起第一集較為緩慢、鬆散一些。



畢竟是續集作品,如果再玩第一集的套路,丹佐華盛頓大概不會願意回歸。因此第二集進一步挖掘麥考的過往與內心,妻子的早逝、麥考在任務中刻意製造自己死亡的假象等等,麥考與麥爾斯的互動點出了中下階層的黑人青少年所面臨的組織犯罪問題,麥考的一番話:「你擁有機會和天賦,我不想聽你怪罪環境不好或是白人不給你機會,你還活著時你永遠都有選擇」由丹佐華盛頓這位黑人演員說出來可說是別具意義。



此外,本片更深入探討了麥考俠隱於市的生活,他變得更有溫度、更願意去主動助人,Uber司機這個職業讓他能看盡人生百態。我們也能看到麥考富有幽默感的一面,當他老兄拿著雙槍衝進黑幫毒窟時,劈頭就是一句:「我是你爸,只是你媽沒告訴你而已」讓整個電影院大笑出聲,從大衛的眼皮底下輕鬆溜走時的神情更是戲謔無比。



身為麥考唯一的知己,蘇珊精確地點出麥考會四處行善是在彌補心中的孤獨,不過當蘇珊慘遭謀殺時,麥考蓄勢待發的怒火隱隱從他那霸氣的台詞中透露出來:「你們犯下的錯誤就是殺害我朋友,所以我會把你們通通都宰了,唯一可惜的是我只能殺你們一次」,在前隊友們的環伺下如此宣言,簡直是太狂了。



動作戲和上集一樣分量不多,以質取勝,畢竟多數反派對麥考實在沒有太大威脅性可言。幾場用信用卡、刺刀的肉搏相當過癮,特別是其中一位CIA探員被麥考連砍數刀的橋段,快速剪接了數個反派視角的鏡頭,觀賞起來疼痛與俐落感兼具。最終戰安排在被颶風侵襲的小鎮,一方面是延續整部電影中以暴風雨來暗示麥考的心境,還能充分表現出麥考在此嚴苛狀態下照樣能利用周遭環境來擊潰對手,麵粉搭配震撼彈製造爆炸著實讓人有種恍然大悟感。不過看完後我最想回顧的動作戲反而是麥考在車上那一段奪槍反殺,環繞鏡頭的運用流暢到不行啊。



傑森包恩躲到偏遠國家隱姓埋名,以打地下拳賽維生;伊森韓特深怕自己因為婚姻而沒能在面臨危機時站出來,選擇忍痛與妻子離婚;老態龍鍾的詹姆士龐德,依舊為國家努力奮戰。看了這麼多諜報電影,內心也不禁同情起這群主角們,與他們比起來,羅伯麥考算是幸運了不少,即使妻子過世、唯一的好朋友慘死,他依然能夠藉由四處行俠仗義,做一個人們都期望的俠客,為自己傷痕累累的內心帶來救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996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私刑教育|私刑教育2|震撼教育|捍衛任務|丹佐華盛頓|不可能的任務|神鬼認證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邏輯與浪漫──命運石之門... 後一篇:HALO冷知識:柯爾議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neHangLee大家
跟幾位同伴寫了篇詩,大家來看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