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宮崎駿與吉卜力名作重溫 0 千與千尋(神隱少女)

作者:yau│神隱少女│2018-11-18 02:00:33│巴幣:4│人氣:209
(原標題 千與千尋/神隱少女 動漫綜合版頂推薦文)


作品名稱 原名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中譯 千與千尋/神隱少女(其實是分別從原名中各取前半或後半直譯),英文Spirited Away

體裁形式 原創一集完日本時裝童話動畫電影。



制作狀態 2001首映,全片長兩小時零五分鐘

榮耀 歷來日本電影累積票房最高記錄,不只是在動畫是所有電影的最高,首映十八年來未被打破。

榮獲獎項包括了日本多項與外國有奧斯卡金像獎等。

制作人員和團體 吉卜力出品,宮崎駿導演兼編劇,久石讓作曲,東寶發行。

大要

一個叫荻野千尋的女孩在乘父母的豪華轎車搬家時,錯誤從第二十號公路入了第二十一號公路後,迷失在一座未完工便被荒廢的主題公園。但見到很多美食被父母偷吃了便中詛咒變成豬,千尋給燒菜供神的主持「湯婆婆」抓住,逼她為自己工作直到原諒其父母破壞神社的事為止。

工作便是祭神即給諸神沐浴---


人物(聲優)


本編的設定採用十分奇特的超現實造型,不計像千尋等普通人,一般神話或宗教的人都畫得很奇怪的,即像把老太婆畫成Q版比例的頭大身小。而很多神明或神社的工作人員都畫成很趣怪。

荻野千尋(柊瑠美) 有錢人的女兒,約十歲一米三高的、但荻野一家都是貪得無厭,最喜歡小便宜的又好逸惡勞,終於得到教訓後才被發覺到擁有別人所無的優點,還救了白龍和給幪面人欺侮的眾人,救出了父母結局。

白龍(入野自由) 可以從人形變身成白色的龍的男孩,起初協助千尋的人,身分其實是神明但被湯婆婆所擺佈。

湯婆婆(夏木麻里) 湯屋的老板,實際是神社的主持,為神明工作但也可以控制神明的高級巫女。

錢婆婆(同上) 湯婆婆的攣生姐姐。

坊湯婆婆的孫子,外表像個放大的嬰兒,起初不能自己站立行走的。

腐爛神 被污染的河的河神。

幪面人 戴著面具來湯屋生事的角色。

感想

剛重溫新世紀初最受歡迎的電影動畫,當時不懂的地方重溫都懂了,如二十二十一號公路是二十到二十一世紀,泡沬經濟爆破使到一直看不起人的富豪有破產的危險,而像河道被污染等環保信息繼續吉工力的風格。

而對於人性的黑暗和醜惡偏能以童心地作正面解讀,所以對於千尋這個嬌縱的大小姐,用不傷心的方式引導向懂得愛人的方向上成長。

可如果較深入解讀,因為標題說「神隱」的是千尋,其實不是父母變豬,而是她中了巫女的幻術後給拐走,所以結局在湯屋找不到父母,而是父母在豪車外等候她。

評價

雖然說是至今不敗的票房神話,但不過是建立在現在的人沒那麼大興趣親赴戲院上。而不計這種歷史因素與對於當時背景的諷刺,卻偏又能夠使人從心裡笑出來,而不局限於諷刺的。

對於日本宗教和神話人物,不像前作幽靈公主(妖怪公主)的嚴肅表達,而是對其自討苦吃的直言不諱。

最後是主題曲「永遠常在」視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9853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神隱少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現場聽了馬勒第七交響曲... 後一篇:RE 魔法禁書目錄 Ⅲ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2)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