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閒聊》服從多數?尊重少數?哪個放在前面?

作者:蓋瑞特│2018-11-16 23:27:25│巴幣:4│人氣:201
      「為什麼要讀大學」這個問題好像只要是知名人物都會被邀請去聊一聊,由於我不是知名人物所以只能在小屋裡自己聊。之所以會想用這個議題作為文章的開頭,主要是對一種說法有很深的感觸,那就是「學習是為了用其他方式去思考、探索問題」

     

        所以現在很不喜歡所謂課外書的這種說法,因為學習不分課內外。填鴨教育在我看來很失敗的一點是很容易讓從中爬出來的人,從此厭惡學習,或者認定一種方式後,就沒有其他探索問題的方式了。最近選舉接近了,各種節目都在聊選舉,在正式開始聊這文章想討論的事情前,也用其他思考方式去看待。
        目前選舉在我的觀察中有一種現象,不尊重專業。民眾覺得那些所謂專業的人看起來也不怎樣,覺得自己沒比那些所謂專業人士差多少,甚至有句調侃是「什麼叫專家?專門害死大家」。在大三民主憲政課的時候遇到位我覺得非常好的老師,給我很多政治相關的一些思路。
在開始舉例前先約定好看到問題後不能google,那麼我就開始舉例了。

   

        很多人對民主的解釋是很直接的人民當家做主,剛好近期是市長和議員選舉,那麼請問,市長擁有哪些人事任免權?假如覺得這個問題太遠,那就問議會的一些事,你家在議員選舉中是在哪個選區?有哪些人出來選?對於曾經當過議員的,他們的政績是什麼?這個選區要選出幾個人?
        我相信大家沒有去google,以上幾個問題能回答的也相信少之又少,很諷刺的是要當家做主的要讓怎樣的人物進入政府都是一問三不知的,使得對於政治人物的評價也僅僅是充滿著情緒性的謾罵。



       民主是不是多數決?對於這次選舉中的某條公投案,我必須說民主不是多數決。回到我的標題,對於民主而言服從多數和尊重少數,哪個更重要?當一個公投議題不顧及國際政治現實,基於多數人的意識形態問題而犧牲了少數人流了無數血汗的辛苦成果,如果這樣叫民主,那麼納粹迫害猶太人算不算民主?
        很多時候人們對一些事會有共識,但這些共識未必就對。也許你聽過所謂公民覺醒,也許覺得民主無價,當中無數理念都是他人透過傳播工具來灌輸給你的,而你自己對民主怎麼看?看了一些人的直播,討論一些話題,讀了一些文章,這不叫公民覺醒,只是看起來好像醒了,其實只是換個睡姿繼續睡。
       
        你怎麼想,你怎麼看,這也是為什麼人需要學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972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選舉|多數決|政治|學習|公投|公民|市長|議員|民主|選票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屋已經死了.緣~/銨銨
[e15]

11-17 18:04

蓋瑞特
[e17]11-18 17: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airea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灰色與晦澀,關於... 後一篇:《閒聊》看到的世界--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我的小屋有小說可以看,歡迎大家來參觀 https://home.gamer.com.tw/homeindex.php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