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2018年秋10月新番 季中快評-3

作者: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刀劍神域 Alicization│2018-11-15 23:05:47│巴幣:26│人氣:389
真的非常抱歉最近拖更那麼久...都已經到了季中了,才在做早就該做的快評
不過說實話這一季值得一聊的作品實在太多了,真的也很難在一篇文章中講清楚就是了

那麼,今天的主題是:
《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
《弦音-風舞高中弓道部-
《一日外出錄班長》
《刀劍神域 Alicization》

《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

雖然這部很早就開播了,但我卻一路拖到這個時候才做點評。一方面是因為礙於原創動畫的不穩定因子,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太喜歡這部動畫了,實在不想草草帶過。
呼應著標題的「繽紛世界」,故事中的女性角色幾乎都以日本傳統顏色命名-淺蔥是墨藍色、琥珀為暗橘色、胡桃則是棕色。動畫的作畫運用了大量高彩度的畫面,呈現出如標題一般的繽紛世界。
然而在這樣的繽紛世界中,女主卻自小失去了色覺。這樣的她加入了美術攝影部之後,會與周遭的人發生什麼摩擦與意外呢?
雖然只是我個人的猜測,但是我想女主會失去色覺應該是因為一些心理因素。而跟這群人一起生活,心牆逐漸瓦解之後,就能找回色覺和繽紛的笑容了。


這是一個帶有一點魔幻色彩的青春故事,雖然有魔法的存在,但是其實魔法在這個故事中只不過是一個點綴,除了將女主傳送回60年前以外並沒有太大幅干預劇情走向的能力。故事的主軸還是放在這七人之間平日的相處與心靈成長,而就是這樣的青少年之間的故事,卻往往會出現意義深遠的哲理,真是讓人不得不服。


雖然沒有原作劇本可以擔保,但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劇情的安排相當流暢,作畫和音樂也是業界良心完全不用擔心。
色彩、情感與魔法共同構築起的這段故事,是我每週最期待更新的動畫之一。

《弦音-風舞高中弓道部-

弦音開播得晚,又是小眾的弓道題材,而且還是慢步調的劇情,這三項因素加起來,造成它現在的討論度似乎沒有預期的高。
但是,這部作品毫無疑問是優秀的。不但射箭的作畫流暢,就連拉弓射箭的音效都讓人聽得非常悅耳。在這些小細節上下功夫一向是京阿尼厲害的地方。

雖然,弦音的故事多少還是無法脫離典型運動番的套路-聽不見弦音的天才主角、不離不棄的基友夥伴、熱血方剛的愛著弓道的新隊友... 但是這些套路套上了弓道這麼非典型的運動,就讓人有了吃下去的動力。
弦音在故事中同時也科普了許多關於弓道的知識,對於想要了解這門優雅運動的觀眾來說,無疑是很好的選擇。


《一日外出錄班長》

這又是《賭博默示錄》的另一部外傳,目前以單元劇的形式穿插在《中間管理錄利根川》之中放送。故事講的是在帝愛地下強制勞動設施的工頭大槻班長,回到地上後卻意外的是個講究的美食家的故事。

作為另類美食動畫,在食物的畫面描繪得相當用心

而本作承襲賭博默示錄系列一貫的風格,相當成熟而有男子氣概。與一般的美食番不同,《一日外出錄班長》不僅在食物方面講究,包括如何吃得有價值、如何享受生活等都有一套獨特的見解,擁有與其他美食番完全不同的觀影體驗

享受美食的時候,又有誰會想到從這樣的角度去看待這件事呢?

另外,《一日外出錄班長》之中有許多橋段,是會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我們或許無法像大槻那樣享受生活,但看別人享受生活無疑也是一件樂事。或許哪天我們真正到了日本,可以試試看動畫中提到過的這些吃喝玩樂呢?


《刀劍神域 Alicization》

不是說不聊續作?這就真香了?請先聽我解釋。
刀劍神域Alicization篇,橫跨原作輕小說第9至18卷的篇幅,是原作中最長的一個篇章。可以說這個篇章是所有刀劍神域系列的集大成,亦飽含了作者川原礫想透過刀劍系列的輕小說來傳達的宗旨。
由虛擬實境的遊戲世界開始,從虛擬與現實的分界、擴增實境、再到人工意識、人造生命,刀劍神域系列一直在反思科技曾帶來或即將帶來的問題。人類真的有辦法複製人的意識、合成生命嗎?當人為的設定成為了虛擬世界的真理,又會發生什麼事?川原礫在刀劍前期的大成功之後,終於有機會能認真的來探討這些他想探討的議題了。
與其說,《刀劍神域 Alicization》是刀劍神域系列的第三季,不如說透過前期的鋪墊吸引並確立了觀眾群之後,刀劍神域系列這才正要進入主軸呢。


那麼,沒看過前作的觀眾肯定會問了,如果在沒追過前作的情況下要來看Alicization篇,會不會很難跟上?就算想補,也有整整50集很累人呢。
我的答案是並不會,你只需要知道有個後宮王叫桐人,他有個本子王女友叫亞絲娜,而他們的世界是在不遠的未來、虛擬實境線上遊戲風行的時代,這就夠了。Alicization篇實在有太多全新的專有名詞,多到連看過前作的觀眾都不見得能反應過來-

...原來我在看魔法禁書目錄?

正因為Alicization篇的核心概念與前作差異之巨大,即使沒有好好看過前作,也不需要擔心跟不上世界觀的問題。如果還是擔心,可以補完劇場版《序列爭戰》,背景知識就差不多夠了。
總而言之,這一次A1拿出了十足的經費,作畫、音樂、分鏡、腳本都是一時之選。面對這麼一個準備萬全的《刀劍神域 Alicization》,我不希望任何人因為任何原因而失手錯過了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962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弦音―風舞高中弓道部―|一日外出錄班長|刀劍神域 Alicization

留言共 9 篇留言

小羽Neko((欠債雲長
一堆妹子看到爆((X

11-15 23:07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原來小羽是喜歡看妹子勝過看帥哥的類型嗎[e17]11-15 23:49
荷月晴(星詠者模式
這季目前真的是刀劍質量屌打魔禁...(我要是一方通行早哭暈了

11-15 23:21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其實聽說魔禁3的經費真的沒有很多...充其量也就是墊黨用的程度[e8]11-15 23:50

大槻班長機掰人XD
這部角色們的內心戲很有趣,不過因為畫風和題材很難推朋友入坑[e6]

11-15 23:33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難推坑的最主要癥結點我想是因為外傳性質,再加上沒有萌妹子很多人就沒興趣了
對於這種心態的人我只想說:膚淺!11-15 23:52
小羽Neko((欠債雲長
是啊XD
就是比較喜歡女生w

11-15 23:54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沒關係的我尊重各種性向(?11-16 08:0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班長真是超專業美食家和玩咖ww

11-16 01:23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能寫出這樣故事的作者想必也是很會享受人生的吧[e16]11-16 08:06
宇宙吃貨胖宅貓
立川根真的笑爆喵XDDD

11-16 09:25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利根川的笑點很多都是有社會經歷的人更能體會呢[e1]11-16 21:14
日安同學
哎呀這些我都還沒看>< 寫得真棒,很引人入勝

11-16 20:31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謝謝你,有推坑到太好了[e16]11-16 21:15
NaiLao
這季追了不少
刀劍、茱麗葉、繽紛、吸血鬼、佐賀、Anima Yell、史萊姆、兔女郎

上一次追那麼多已經是好幾年前了w

11-20 21:21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我也是,從來沒有一口氣追這麼多部、而且還沒有一部想棄的[e32]11-20 22:16
觀念很星爆喔
繽紛世界的明日最近開始虐淺蔥( ;∀;)...刀劍一如既往好看,雖然刪減多多少少有

12-05 18:00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竹馬股又一個落馬[e29]12-05 22: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celestepi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8.11.11 T... 後一篇:2018.11.24 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