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107年特警錄取心得(文長) 筆試篇

作者:只是路過(´・Д・)」│2018-11-15 20:43:11│巴幣:52│人氣:2005

成績在最後,可以直接下拉


會打這篇文章我本身猶豫了很久,不是擔心沒人看,更不是怕丟人,而是我心中真正想說的話,恐怕字字句句也不能讓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體會我準備國考時的感受,今天不知道吹什麼風就突然想將這一切像是做夢一般的過程記錄下來,沒錯,對我來說,真的就像做了一場很長很長的夢.......。
想考警察這個想法從小就有了,小時候就單純覺得警察是正義的代表、很酷、能保護人,依賴了這個小小又沒什麼說服力的想法,我考了四次
 
第一年考警察,在高中應屆畢業,我讀高職卻抱著好玩的心態去考警專,先不論高職的基本科目僅有國英數,警專的應考科目除了基本科目外還有中外歷史與地理,因為我打從心裡覺得靠爸靠關係就能進去了,但事實卻不同,落榜了,分數爛的可以,印象中只有199分。
 
第二年考警察,對不愛讀書的我來說,要整天坐在書桌前盯著沒興趣的書,一個字 難。記得當時我剩下三個月,才有危機意識的拿起書開始抱佛腳,好不容易看完一遍自己的書,連歷屆都沒寫就直接上了考場,結果也是慘不仁賭,分數只有260分。
 
第三年考警察,自己家人以我媽來說從頭到尾都是反對的,她覺得浪費時間,而且考一個警察未來能幹嘛?薪水多嗎?但是累壞身體值得嗎,那未來的另一半呢?警眷必須明白的就是另一半本身很忙自己一定要非常獨立,時常連陪另一半的時間都沒有,換得的就僅僅是小康的家庭,話講偏了,這一年我壓力非常的大,因為我下了一個決定,也就是大學休學當個全職考生,我算是有補習,選了間大O海的函授,但效果非常有限.......,看完DVD讀完書寫完近幾年的歷屆,我覺得今年非常有把握,寫歷屆都得心應手,但上了考場我當天的狀態非常非常的不好,因為太緊張加上太熱,我牙齦發炎,在考數學時我流鼻血,當時我想都沒想衛生紙塞著直接繼續寫,但當下覺得自己能解開的題目卻都忘了公式怎麼帶,就這樣撐著考完,成績一出來,我崩潰了,只有310分連備取都沒有,我不明白...我真的不明白,自己在讀明明都會,為什麼上了考場,腦子卻一片空白?
 
第四年,我過的行屍走肉,因為我休學的關係,就勢必要面對兵單的問題,兵單來的很突然,我是11/30入伍,大約3月才會退伍,等於是只有2個月左右時間能準備考試。這一年我放棄了,我想靜一靜好好思考,這真的是我想要的路嗎?身邊的朋友們都一個個在成長,即使沒有一樣的時間,他們也快拿到了大學畢業證書,而我呢?只是個高職畢業還在原地踏步的中輟生,當時一直覺得對人生非常的絕望,好像做任何事都沒辦法達成,有好一段時間,我像是得了憂鬱症一樣,甚至有了輕生的念頭,好在身邊的朋友一直陪伴我走過這個低潮期。進去當兵這段期間也思考了很多,靜下心來我對自己說,別人可以憑什麼我不行?或許老天爺就想給我更多點艱難,測測我是不是對這份工作僅僅只有三分鐘熱度,但我自己也明白,說白點就是自己太混了,真的太混了,我決定拚明年,而且不考警專,改拚警特,這段期間拿來打工存錢、多讀英文雜誌充實自己,不給自己太多壓力。
 
今年也就是第五年,我本來在猶豫補習班該選哪一間,無意間卻看到了李O霞補習班第一年的開課,他們主打補習費(含書籍、上課等等)僅需繳交1萬元,但必須簽下切結書,確定考上錄取後,必須補繳5萬元,如果沒考上則不需繳費剩餘的費用,原先在決定志O,但光保證班就要5~6萬,更別說還有衝刺班、題庫班等等,林林總總費用大約要8萬。後來猶豫了很久,還是做了李O霞第一年開班的白老鼠。
 
以補習班來講,這間的課算是非常非常少,甚至到課程結束也還未把該上的上完(像是刑法分則跳著教,憲法法緒更只有稍微提到而已),真正要自己融會貫通真的非常非常困難,這裡很想抱怨一點......有補過的同學應該有同樣的想法,刑法是位律師教的,而"偶爾"這位李律師沒空來就會請另一位王律師代課,這教法我真的不敢指教...全程照著書本唸,不知道還以為我來到了某間國考朗讀班,第一次代課很多同學第一節就離開了,甚至到了後面只要是王大律師代課,會去的同學我敢說都不超過10個。補習班上課的教室在7F,6F本身是自修教室,裡面有兩位退休的警官坐鎮並管理秩序,若真的要我說這間補習班最大的優點,恐怕只有自修教室我覺得不錯而已,一萬塊的資源真的非常有限......。大約在10月進補習班,2月左右就將補習班發的書全看完了,接下來都是自己去書局翻閱買了幾本適合自己的書籍,剩餘大約5月左右補習班會辦理模擬考(總共兩次,時間有點模糊了),另外補習班主打的限閱型教材(只能在自修教室閱讀,不能攜帶出去)是退休的保四大隊長朱大哥下筆的,內容對於第一次接觸法律的人來說還算能接受,但沒有底子直接閱讀會非常吃力。當然,以上所有都是小弟我個人的感受,也說不定適合其他人,這點就見仁見智了。
 
讀書規劃很簡單
8:00~12:00am看兩科目,單科看完休息15分鐘
12:00~1:00中午吃飯
1:00~5:00早上兩科目繼續
(中間累了就午睡半小時)
5:00~6:00晚上吃飯
6:00~8:30英文+一科目
回家睡前複習英文
每天最晚11:30就上床
 
不免俗的說句,其實讀書規劃都是大同小異不一定都適合每一個人,最重要的是「堅持」到底,哪怕中間讓自己有所鬆懈都不行,我的方式是買一本筆記本,記下今天讀了什麼讀了多少,另外順便記帳,覺得不錯甚至能先規劃好明天要讀哪些,只要你規劃了明天的份量,就等於給了明天的自己進步動力與壓力,會覺得明天沒讀完就會拖累到後方的進度,不知不覺就不鬆懈了!之後讀了一陣子回來看看,還會覺得相當有成就感。
 
作為一個全職考生,這決定非常困難,我也是猶豫了非常久,6~10月的期間我去打工存錢,並且每天利用一點時間背10個單字。
10~2月份 除了跟著補習班課程的進度外,我盡量讓自己有充份的時間好讓每天都能自修5小時以上
2~4月份每天開始寫至少兩篇的申論+一篇公文or作文(每天輪替)
4~6月份開始做歷屆試題,除了本科外,司法特考、關務特考等等,有題目就都做,每天兩篇的申論提升至每天至少四篇,另外在寫歷屆,我會習慣自己計時,模擬考場的氛圍與感受,時間到即停筆,每次算下自己的成績。
 
另外讀書之餘,放鬆與發洩壓力也非常重要,星期日我會讓自己休息一天,不安排任何進度,多去運動、跑步、健身,有閒暇時間再拿來補進度,一來沒有給自己太大壓力,二來也不會讓自己窩在書堆的悶燥環境。至於接近考試前到廟裡拜拜也不會遺漏,只是大部分的考生都祈求保佑考上、高分上榜…BLABLA,今年我不同,我不求保佑一定上榜這種荒唐的要求,我只希望能保佑我當天的精神狀況極佳,身體健康,不要失了平常的水準,剩下的全靠自己。
 
考試當天氣溫相當的高,好在與警專不同,教室有開放冷氣能夠在裡頭自習,中午不建議浪費時間跑出去吃,隨便在中廊訂了午餐就繼續讀書。
考完試當下,我就很清楚自己上榜了,運氣不錯,今年改考科第一年,刑法與犯罪學的選擇非常簡單,連申論題也出的平易近人,唯一被人罵翻的大概就是警察法規了,一題警械都沒考到,甚至申論更是像三等的程度…這裏不禁感嘆平常寫申論我是以3、4等的題目下去練,還好讀書時沒有偷懶只練4等的( ಠ_ಠ),另外考完一天通常外面補習班就會發答案了,這裡非常非常非常不建議各位先對答案,為什麼?很簡單,對了答案,考得好是你的本事,那意外的考差了呢?不僅影響你隔天考試的心情,甚至原先有把握的科目下筆都受了影響,那這樣是何必呢?
解答我還是會拿,但我習慣考完試過2-3天在對答案,先讓自己好好放鬆,告訴自己不管怎樣,這一年來,你熬過來了,你堅持過來了。
 
這裡提一點,考前大約3個月就慢慢感受到緊張了,倒數30天更是緊張到吃不好睡不好,這些都是正常的,每個人都大同小異,奇怪的是反而到了剩下10天,精神異常的好,也沒什麼壓力更覺得輕鬆,原因沒別的,因為你努力了那麼久,終於要解脫了。
 
對完答案我選擇的成績是310(84+84+42+46+42+12),上網看了看其他考生報的成績,大約250~300占了7成,,200~250約2成,當時程譯有說200以下的機會偏低,250以上申論沒意外都能夠正取,220-250左右的就在緊張幾天吧 !
 
 
8月底成績公布了,看到電子郵件裡的成績單,我哭了
 



我把這五年來的所有所有...一次哭了出來
我為了自己的理想,為了證明自己沒有錯,拚了五年
準備國考,家裡的長輩反對
每落榜一次,逢過年見親戚都要被看笑話的問
被左鄰右舍評論是個中輟生,成年了還在啃老
考了這麼多年沒有任何作為
就連大學同學都漸漸遠離我
 
但你們不知道
晚上你們在睡覺,進度還沒到以前我不敢睡
中午午休,儘管只有半小時,我每次都會夢到自己在夢裡讀書
晚上睡覺還時常夢到法條
擔心自己生活費不夠,自己打工存錢存補習費
就連吃飯能省就省,坐車等車不放過任何時間背英文
即使朋友邀約,也推拖很久才出門一次
把所有時間獻給讀書,閉關在家
 
 
這幾年來,我一直相信...
只要路選對了,走再遠都會到。
為了證明自己,我做到了,我真的做到了。
甚至連現在打這段文字,我還是哭了
 
 
想把這一切紀錄下來,希望未來做了警察回來看看
還能不忘初衷的繼續朝著自己理想前進
將自己的志願燃燒殆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96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ソラ
推 兩年後我也要考 怕

11-15 20:48

只是路過(´・Д・)」
不考慮明年嗎?今年1700明年1200後年更少了11-15 20:49
李鏡雨
忘記為啥追蹤你了 可是我覺得你好厲害 能堅信自己選的路

11-15 22:29

只是路過(´・Д・)」
大部分的好友應該是幾年前小雲寶寶照片才追的……11-15 22:54
出去走走好嗎?
這成績…專業單位躺著進了= =粗估樓主應該全國前100名

11-15 23:00

只是路過(´・Д・)」
沒錯哦,今年考運不錯,讀書期間也有很多貴人相助11-15 23:01
阿拉花瓜張直接爆掉了
怕 考了四次 我一年後才有去考

11-21 20:14

只是路過(´・Д・)」
可以現在開始準備了,尤其是英文,這真的非常重要!希望你能順利當我學弟11-21 20:48
淫密!別這樣
今年3月開始準備 明年報考,看了你的歷程故事 對比自己 真的太混Q__Q 明年開始因為錯估年金改革延退 名額大減 難度攀升到最高

11-30 07:31

只是路過(´・Д・)」
我也有看到,雖然108警專500是確定的 但警特預計才招214人我覺得轉圜機會還很大…這人數真的少得可憐,不管怎樣 別受影響好好讀就對了11-30 11:50
夜光
考完別對答案是真的
有朋友對完隔天就消失了 哈哈

01-07 01:03

邪神好朋友
剛看到你文章,可以看出你準備的艱辛過程,想知道你現在是否還在,而且準備期中-.-

04-18 20:09

只是路過(´・Д・)」
還在,這週期末不是結束了嗎?04-19 23:57
嚮鄉紅
辛苦大大了

05-05 02:08

嘎拉給給
108警特的人數...我已經放棄明年了...之後大招遙遙無期

08-26 08:00

只是路過(´・Д・)」
預計3-5年會再大招08-26 08:18
笨狗
好勵志喔,我今年考上警專結果被心電圖驗退,現在準備改考警特,感覺很不簡單

09-11 14:09

只是路過(´・Д・)」
加油~堅持下去09-12 06:36
笨狗
對了,問個問題,當初體檢時有心電圖這個項目嗎?網路上查都似乎沒有

09-12 19:04

只是路過(´・Д・)」
我印象中沒有,警特對身高 視力 握力比較嚴格而已09-12 20:51
Root
厲害,非常勵志!

11-27 09: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aayt78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長篇】重案組 - 第三... 後一篇:要怎麼當警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3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