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哨嚮文】當一個嚮導失去精神嚮導CH3

作者:掬月│2018-11-14 10:14:56│巴幣:10│人氣:78
 
 
 
  「您好,迪諾˙蘭德先生,我們來談談您拖延半個月才來就職,對鄙館所造成的各項損失吧?」
 
  「……是?」
 
  我正坐在舒爾茨堡分館的會客室,而跟我面談的則是舒爾茨堡分館的管家亞岱爾˙萊特。對方戴著無框眼鏡,拿著我的個人簡歷瞇著眼睛端詳,不時看著我上下審視。
 
  亞岱爾是一個從外表就能感到強勢的男性,頭髮一絲不苟的往後梳,無論是西服、襯衫或是皮鞋,都閃閃發亮的沒有沾染汙漬,而口吻方面……對方看似尊敬有禮但其實無比嚴苛。
 
  「蘭德先生,在您就職前的這半個月,鄙館已經接到主堡通知,要為您空出這份缺額。」亞岱爾不疾不徐的說:「但由於您在路途上名為旅行實則拖延的閒散之心,鄙館在這半個月呈現不敷使用的狀態,甚至必須臨時雇用人力替補還未就職的您,老實說這給鄙館造成了相當大的困擾。」
 
  或許看出我的不信,亞岱爾冷笑道:「您可知道舒爾茨堡分館的功用?」
 
  「……不太清楚。」
 
  亞岱爾露出憐憫的神情看著我,宛如看著一個智障。
 
  我無法反駁他的同情,因為就連我也知道,身為一個求職者居然還不知道工作地點的環境到底有多麼沒常識。但這實在不能怪我,因為這跟我想像的職場一點也不一樣,而我雖然對舒爾茨堡有一定的認識,但那全是以嚮導的角度在留意的。
 
  「舒爾茨堡分館的主要功能就是用來接待家主所邀請的貴客,提供他們一個社交或是騎獵環境的會館,這在舒爾茨堡可說是默認的常識,我實在不想詢問您是藉由何種管道或是關係才取得這份工作了。」
 
  其實這份關係我也不是很願意的,絕對不是我不擇手段想攀關係!
 
  亞岱爾揉了揉額頭,繼續執行看似在解惑實際上是在凌遲我的行為,「也因此,舒爾茨堡分館裡面,除了接待客人的管家、傭人、女僕,馬廄小廝是非常重要的職務,舒爾茨堡分館總共有三十多匹的駿馬,還有能夠用來安置客人帶來的馬匹的閒置馬廄,再加上包含坎伯拉山脈在內2780公頃的馬場,而這些都是由馬廄小廝做為管理的。」
 
  亞岱爾說出了讓我為之震撼的消息,並用一段話做為結束。
 
  「也因此,您可知道在這半個月以來,舒爾茨堡分館到底白白損耗多少不必要的開銷與支出?而這些都是因為您延誤到職所造成的虛耗浪費。」
 
  亞岱爾拿出了一張讓我為之驚嘆的開銷表,馬匹管理費、馬廄清潔費、馬場檢查費……各式各樣的開銷列出了一張非常驚人的支出表。
 
  總之是我目前的存款也還不起的天文數字。
 
  「……呃,那個,請問……分館裡面沒有其他負責馬廄與馬場管理的人嗎?」真的不是我要推拖,而是我很納悶,這真的是一個人可以承擔的工作量嗎?
 
  「在您就職前,分館總共有二十名負責馬廄與馬場管理的馬廄小廝,而在聽聞您的才華時,主堡通知我解雇他們,並為他們另覓工作,也因此現在舒爾茨堡分館名目上擔任馬廄小廝的人只有您一人。」亞岱爾推了推眼鏡,微微的嘆了口氣。
 
  「我的才華?」我有點迷茫,我有什麼才華可以填補多達十九人的人力?而且是你們自己把其他人都解雇的欸,造成分館功能的閒置與虛耗,難道真的可以把責任全部推拖到我身上嗎?
 
  小心我去投訴你們,這群萬惡的雇主!
 
  「聽聞您有相當出色的動物親和力,還有敏銳足以察覺環境變化的眼力,而這無論是在照料馬匹、或者是修整馬場,都能提供相當大的幫助。難道您身為求職者,還不清楚自己的優勢能力嗎?」
 
  ……
 
  亞岱爾真是一個無比毒舌又中肯的人,如果不是因為我沒察覺惡意,而他的口吻又太過平鋪直敘,我都要以為這是在嘲諷我了。
 
  所謂的動物親和力和察覺環境變化的眼力,其實就是嚮導的天賦,但我還真沒想到我的天賦居然要用在照顧馬匹和修整馬場方面。
 
  「呃,那個……關於貴館的損失我很抱歉,但……」
 
  話還沒說完就被亞岱爾打斷,他拍了拍手露出和緩的笑意:「您有這份審視自己錯誤的自覺實在太好了,那我們就來談論一下關於賠償和如何以工作支付債務的部分吧。」
 
  「咦?」難道不是關於我的辭退嗎?還有到底從哪裡變成了關於我必須還債的話題了啊?這份工作又不是我願意的!
 
  「關於這點還請放心,鄙館的薪資方面通常比一般工作職場還要高出許多,而您又是以一人承擔二十人份的工作,關於這點鄙館也會支付相對應的額度,也因此您的月薪是這個數字,」亞岱爾在紙上寫下了一個非常優渥的數字,「而根據我的計算,關於這份債務與滾動利率的換算,您只需要十五年又十個月就能償還全部的債務。」
 
  ……
 
  那個,請不要露出一副「你真是賺到了」的表情好嗎?我一點也不覺得我有賺到的感覺啊?而且為什麼還有滾動利率?可以不要趁機在開銷方面加上一個萬惡的利率換算嗎?
 
  我總有種在面對另一個阿埃倫導師的感覺,這真的是我的錯覺?怎麼有種會不知不覺就被推入萬丈深淵的感覺?
 
  「那個……呃,也就是說,這接近十六年的時間,我,都是無償勞動嗎?」我膽顫心驚的詢問。
 
  「怎麼會呢?鄙館會提供三餐和住宿方面的服務,衣物方面也會按季度做提供,馬廄小廝也是鄙館的門面之一,我們當然不可能如此輕慢。」
 
  「……這樣的話,請問,沒有辭退的選項?」
 
  亞岱爾聽到這句話後,勾了勾唇角:「當然也不是沒有辭退的選項,但蘭德先生,您真的知道,辭退代表的是什麼嗎?」
 
  呃,償還我根本就一無所知的債務?其實我真的挺想上法院控訴你們的啊,這根本就是強買強賣吧?
 
  「辭退所代表的,不只是您要支付一筆對您來說是天文數字、也許有生之年都不可能還得起的債務,在此同時,您真的認為,履歷上添了一筆被舒爾茨堡辭退記錄的人,還有其他人家敢收留嗎?」亞岱爾笑了笑,「在伯倫這個國家,舒爾茨堡本身就代表了家主的威望,聘用讓家主不滿意的人,難道不是表示自己要和舒爾茨堡作對嗎?」
 
  亞岱爾的笑容真的非常的漂亮,並不是妖豔,而是恰到好處的柔和,但在我眼中這等同於魔鬼與人類交易靈魂的笑容。
 
  ……
 
  完了,上當了。
 
  我腦中轟然作響,渾渾噩噩的只剩下懊悔與絕望的情緒。我……太天真了,前面那麼長的鋪陳看似是在給我充滿希望的願景,但實際上是在堵死我所有的退路!
 
  其實打從一開始,我就只剩下無償勞動接近十六年的這個選項。
 
  去舒爾茨堡以外的地方工作還債?沒可能的,頂著被舒爾茨堡分館辭退的記錄,加上要支付舒爾茨堡分館的債務,根本沒人敢雇用我。
 
  「蘭德先生,看起來您有些頹喪,時間也接近中午了,不如我們先吃午餐吧。作為分館未來的使用人,我想您可以先認識一下分館的廚師,托頓。」
 
  我很懷疑,我現在真的有胃口能吃得下東西嗎?但現在我真心無力了,若不是因為我不能出國,我真想逃到他國浪跡天涯。唉,算了,至少先讓我暫時不要見到亞岱爾,我感覺他將成為我為數不多的陰影之一。
 
  亞岱爾喚來在門外的女僕瑪莉,讓瑪莉帶我去使用人的用餐區用餐,順便認識一下分館的同事。我以巍巍顫顫的腳步走在瑪莉身後,有氣無力的和瑪莉打著招呼。
 
  我想,我大概是無法逃離這十六年無期勞動的命運了。
 
  在這裡,我想使用一句成語表達我的心情。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
 
  原本以為的生活助理,再到舒爾茨堡分館的馬廄小廝,最後遭到威逼即將面臨的十六年無償勞動還債合同。
 
  我,已經精疲力盡了。
 
 
 
 
 
幕間
 
  對亞岱爾˙萊特來說,這是一個非常稀鬆平常的日常,分配分館的工作安排,檢查分館物品有無損號,計算開銷支出和入帳利潤,與主堡進行訊息流通,確認近期和長期的活動安排,這都是他擔任舒爾茨堡分館管家後每日所做的事項。
 
  而今天只不過是多了一個就職新人,這並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只不過主堡那邊的命令是,務必讓那個新人留下來。
 
  命命的發布者是主堡的管家,他的父親班森˙萊特,但過去父親從來不曾另外提出留人的要求,若論一絲不苟與嚴謹,他是比不上父親的,但這樣的父親居然會特意要他把人留下來,真的讓他很意外,也很稀奇。
 
  在他看到迪諾˙蘭德的第一眼,就察覺到這個人其實並不在乎能不能擁有這個職位,如果不是父親的命令,他其實是不情願雇用這個人的。雖然是主堡的指示,但做為舒爾茨堡分館的管家,這點人事調動權限他還是有的。
 
  對自己工作沒有熱忱的人,亞岱爾認為也不會展露多麼傑出的工作表現,哪怕環境再好也沒有意義。而且說到個人簡歷,說實話也太過草率了,若不是有主堡的印記,這種簡歷在看到第一眼就會被刷下來。
 
  不過這個人顯然不知道自己擁有多大的特權,而很明顯的,主堡也不打算為迪諾˙蘭德這個人做特殊化,只是放寬了他的審核條件。亞岱爾推了推眼鏡,思考了幾分鐘。
 
  既然這個人沒有工作熱忱,那就創造一個強迫他工作的環境吧。
 
  父親的要求是把人留下來,卻沒寫下手段種類,那麼這部分應該是由他做決定的,他只要能確實把人留下來就好。至於怎麼把人留下來,應該是看個人興趣和本事,不是嗎?
 
  完美達成留人要求的亞岱爾,把相應資料備份到主堡管理記錄,完全不管幾個小時後,做為主堡的管家,班森˙萊特點開資料時露出怎樣複雜的神情。
 

後記:
班森:兒子啊,我是要你把人留下來,不是讓你騙人家簽一份奴隸契約,你這樣我真的很擔心你的未來。真的有人敢要你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945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九鳥
強制賣身(x)
這種嚴肅中帶點幽默的感覺真好qqq
看的很輕鬆愉快,讓人感到很幸福(?)

11-21 13:41

掬月
我可是奉行幽默與嚴肅並存的喔!!!(喂)
讓人看得很愉快,個人非常開心~ #玫瑰11-21 15: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kenaz10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哨嚮文】當一個嚮導失去... 後一篇:【哨嚮文】當一個嚮導失去...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