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從哥布林殺手看工作態度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8-11-13 19:54:42 | 巴幣 1127 | 人氣 3072

續章

哥布林殺手從發布以來相關作品中,我們都有看到哥布林的退治困難,退治哥布林的任務報酬如何的低。
但這次要探討並非哥布林,而是冒險者們本身對於自己的自知。
你們是否想過這些問題,為何很多初學冒險者們都衝著一時熱血,在裝備不齊全,周邊環境不明確的情況下白白送死?
明明很多人出任務接二連三死去,卻還是有人要當冒險者?明明同樣是冒險者,卻對於哥布林殺手有偏見?
那就開始今天的話題 看工作態度

1.對工作的態度

從第一集開撥,你會發現,初學冒險者們是群有主張、有想法、有熱情的年輕人。
但最後結果我們都看到了,四人有三人送。
以為只會碰到一點意外,以為只會有的一些受傷,太多的"以為"。
而我們也知道了致命的原因,把過程到結果想得太理想了。
多數人也只是這些危機當做了"運氣不好"
我們部分人也會將今天工作不順當"運氣不好",但多數還是來自己的問題。


2.只看到工作的表層
這裡算是重點的核心。
之後的幾集,你會發現很多剛出茅廬的冒險者都談論並憧憬傳說中的冒險者,有的運氣好的走在半路上,卻總想著成為更高階的冒險者好做更大的事。
但這多數只有看到工作的光環,在第五集,新手二人清水道的巨鼠中的劍士,弄丟劍了還在羨慕其他冒險者的裝備,憧憬自己也能有那樣帥氣的武器就好了。
所以他真就喜歡冒險者這工作嗎?他只不過喜歡冒險者這工作能出名還賺大錢。
他是真喜歡那些武器嗎?他只不過喜歡那些武器在自己身上能很酷很炫。

其實你會發現多數冒險者的年紀都很輕,會想做冒險者這職業,多數只看見冒險者那外在華麗的裝備,和那股威風的外在光芒,卻沒想過冒險會遇到多少風險和阻礙,甚至是性命危機。

3.理想的工作
「理想的工作不是找到的,而是做出來的。」
在第五集的升級考察我們都看到了圃人赤侯想要撈好處,又想升級輕鬆泡妹子賺大錢,還埋怨考察人員,但自己根本沒盡自己的職責甚至基礎的信用。



還有一件事其實你不難發現,劇裡很多人都喝到了吟遊詩人的毒雞湯,以為冒險者就是個理想的工作。

但那些理想的過程及快樂結局只會出現在故事裡,吟遊詩人可以說等同於故事編寫者,他要讓故事多完美都可以,只要你買帳,對這故事編寫者就是最棒成就結局。為何!?因為有錢賺呀!

而劇中多數人都喝了這種毒雞湯,就除了對冒險的憧憬,其他對冒險的相關事宜都沒準備好。

從歌曲中聽聞哥布林殺手的事蹟,當看到哥布林殺手的真身才發現落差極大,甚至很多人看到那身髒兮兮的盔甲,都忍不注會酸那真是冒險者嗎?

我們知所以知道哥布林殺手的能耐,是因為我們是這部作品的觀眾,所以知道這一切是他的謹慎,但轉換個角度,我們很有可能成為那其中不管明還是暗在酸他的人。



哥布林殺手會成功,來自他會做別人做不來的工作,雖說大多來自復仇心,如果今天這不是復仇,而真是興趣,那他可以說做了很多努力,而這努力是很多一般人想不到的。



其實在劇中有提到,神明會骰子決定一個人的命運,那人會因此時而勝時而敗,其實我們工作的過程中會有挫折感,甚至自我懷疑、很想放棄,但終究是屬於你的心血

「無論身處何種情況,都無法認真對待眼前事物的病。賭上性命的比賽,只要還有退路,就以為可以棄權,也就是說他們還不夠認真——即使在這危機重重的橋上,他們依然無法認真起來,簡直是笑話!」
《賭博默示錄》



創作回應

珀伽索斯(Ama)
故事一開始時,有些冒險者把事情看的太輕鬆,以至於到後來實際上去做時,才知道並不容易,
就像那個殺巨鼠而拔不出劍的勇者,最後魔女送給他一根蠟燭,讓他與女性同仁回去找劍,態度才有了改變。[e1]
2018-11-17 06:19:29
坪圳氏共和國人
我認為得很簡單:這是一個好運生存無數次的腳色
僅僅如此
他具備的知識都是「從經驗中得來」
例如利用薩滿的旗幟吸引大家的注意力而忽略暗道

對教育系統來說
這樣的知識意義不大
因為系統教育要在學校中進行
學校的形式在自由都無法精準從現「哥布林陷阱在實戰上的長相」
也就是說「學生即使在課堂上學了,在實戰中的陣亡率還是會高得嚇人」

除了他的經驗無法被精準在學校課堂上重現並傳授外
他本人欠缺把經驗用有效率的方式發揮擴大的能力
2018-11-18 19:55:05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的確,有些真的是拼來的好運
2018-11-18 21:20:19
坪圳氏共和國人
也就是所謂的「思考並研究」
他只能仰賴所謂的「想像力」
也就是「去無止盡的想像哥布林可能會做什麼,然後盡可能針對每一個想像在去設計出應對模式。」
這種事情其實每個人都會做
有些人會掉進「太樂觀的想像中」
陣亡的新手菜鳥們都如此
(否則砍兩刀、甚至剛踏進去就該發現長劍加大批砍動作不適合洞穴)
即使沒卡在這
幾乎所有人都會面對一個問題:想像無窮無盡,但自己能準備的非常有限

這就是「思考並研究」勝過「想像力」的原因
因為「思考並研究」後可以讓人知道「那些想像是可能發生的」「那些想像可能需要修正」

這種「思考並研究」說白了就是所謂的「哲學」
(嚴格說起來,除了數學、藝術、與史地以外,人類接觸到的所有科學都是經驗的累積而已,只有哲學是真正在思考並研究。)
怎麼真正有效學習並應用哲學........
假設定一個理想數字為一百分吧
人類今天整體的門檻可能才剛突破1而已

所以.......
為什麼「教育體系」在這個世界中不顯眼、沒有被有效發揮建立?
因為人類自己就是這樣走來的
2018-11-18 19:55:44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e22]我給個讚,人類的歷史發展的確有很多都是過去的經驗基礎逐一建立,之後加以研究修正
2018-11-18 21:24:36
坪圳氏共和國人
至於哥殺的圃人師傅的傳授.....我相信他老師應該不只一個徒弟,但是修行在個人吧? 基礎技巧戰術可以教,之後還不是要實戰累積經驗?思考具象化的能力來評估對手?不論是另一篇經濟崩潰還是這一篇工作態度來看,出問題的應該是作品設定沒有講清楚,跟教育體系、經濟體系沒有關係?
2018-11-18 21:26:07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不過感覺老師比較是鞭策教育呀[e20]
2018-11-18 21:32:32
坪圳氏共和國人
的確沒錯,前提是哥殺本身的仇恨化為決心、動力驅使他不計代價要滅絕哥布林,才走到今天喔~~ 而且搞不好是他老師裡面最優秀的學生,啊那個把你文章都反駁完了不好意思~~~
2018-11-18 21:45:09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反駁是沒關係啦!大家都能提出觀點才是好事
2018-11-18 21:55: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