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小說】《隨憶鑒古堂》讀後感想

作者:山梗菜│2018-11-12 22:35:30│巴幣:32│人氣:189
筆尖老師在約四個月前出版的輕小說作品《隨憶鑒古堂》,雖然很久以前就已經拜讀完畢,但因為需要時間消化內容再加上還有一些事延誤到,所以現在才正式寫出讀後感想。非常不好意思。

一如往常,還是讓我家的孩子講讀書心得,希望各位會喜歡。

最後的部分是臨時想到才加上去的梗ww







從午後的頂樓望出去,四周都是霧濛濛的一片,頭頂的烏雲恰好遮住陽光,空氣中還帶著一點涼爽。

今天真是適合讀書的天氣──本來少年司馬楚銘是想要這麼說的,但一想到這些其實都是某人製造出來的景象,他還是把這句話吞回去。

「嗚嗚……血小板醬好可愛喔……」

搬了張沙灘折疊椅,悠閒地在大樓樓頂邊喝果汁邊看著漫畫的魔女正陶醉地笑著。她今天穿著一套淺藍色短袖圓領上衣配上黑色闊腿褲,跟平時的魔女服裝的形象相比,看起來多了點清爽與親近感。

最近的動畫《工作細胞》非常火紅,魔女萬律庭看了動畫還覺得很空虛,買了整套原著漫畫後,現在正非常享受地閱讀。

「而且血小板裡面不管是可愛的男生與女生都有,而且一想到我的體內就有這麼多可愛的孩子就覺得好開心呢……」

「別真的拿刀自殘然後舔傷口啊。」楚銘提醒。

「我才不會用這麼笨的方法呢!」律庭的嘴角得意地上揚:

「現代有一種叫『分離術捐血』的技術,透過這種方式,就可以從血液中單獨分離出血小板的成分,接著再把黃色的血小板收集起來,像品嚐香檳那樣慢慢喝才更有效率呀!」

「妳在喝自己身上抽出的血小板嗎──!?」沒想到老闆竟然病到這種程度的楚銘驚叫。

剛才楚銘一直以為是果汁的液體,沒想到竟然是魔女體內抽出來的血小板!把血小板當成果汁喝掉這種事,再怎麼瘋狂的蘿莉控也辦不到吧!

看到楚銘驚訝的表情,棕短髮魔女不禁壞心地笑了出來。

「騙你的啦,笨馬鈴薯!這個只是普通的果汁而已!」

「總覺得妳現在的解釋比較可疑……」

「不信的話喝一口不就知道了!」

律庭毫不介意地把剛才自己喝過的果汁遞上,順便把吸管塞進他嘴裡。

「唔……這是普通的汽水。」本來還以為會喝到血液的楚銘連自己跟上司間接接吻的事都忘了,放下吸管驚訝地說道。

「把血小板抽出來喝這種事當然是不可能的嘛,笨馬鈴薯!」律庭一如往常得意地哼哼嘲笑楚銘,然後繼續看書:

「話說回來,除了血小板真──的可愛到讓人好想抱一抱、舔一舔再泡一泡牛奶之外,紅血球跟白血球的互動也同樣好可愛,讓人不禁覺得體內有這麼可愛的細胞們真的是太幸福了……」

「血小板醬又不是Oreo餅乾……」楚銘冷靜地反擊回去。

「但是很可愛,就算泡到牛奶裡面感覺也很有萌點啊!」

「妳今天只有看漫畫嗎,還真稀奇耶。妳平時不是都喜歡看推理小說嗎?」

就算職業是偵探,律庭平時還是會閱讀各種推理作品讓自己的腦袋運轉。因此像今天這樣子只看漫畫的狀況還滿少見的。

「我今天有準備喔。」

律庭給了他不算意外的回答,同時從漫畫底下抽出一本輕小說。



它的書名是《隨憶鑒古堂》。

封面上畫著像是古董店的店面裡頭,一名看著書的少年還有一名喝著茶的少女。

看了封面一會的楚銘,問道:「這是那種走店舖類型的輕推理嗎?」

「那什麼分類,我沒聽過。」

「就是主角是咖啡廳店員啦、古書店老闆啦,然後跟著其他男女主角一起解決一系列事件的推理作品啊。現在的輕推理不是常常可以看到這種類型的故事嗎?」

「原來這叫店舖類型啊……雖然是古董店也有推理的成分沒有錯,可是主軸其實並不是推理的部分。」

律庭又吸了一口果汁,這才說下去。

「關於古董背後的記憶與故事,還有人際關係,才是這本書的重點。」

記憶與故事?

「好比說第一章『漢八刀青白玉珮蟬』,是關於女主角謝意伶的爸爸的遺物的故事,同時也是介紹男主角梁知寒還有古董店『隨憶』的故事。雖然那塊玉珮的鑑定結果並不是真貨,推理的過程也很簡短,但是它背後的過去與故事卻描寫得相當用心。

在這個地方,也可以看到作者筆尖老師在描寫古董時的用心程度。不只是古董的名字,還有古董的來歷、製作過程、每個年代該有的特徵、如何判斷是不是贋品的基準……光是閱讀對話之中提到的這些細節,就能感受得出來這些資訊不是在Google上隨便搜尋然後寫出來的,而是經過非常仔細的考證。

這點是讓我覺得很佩服的一點喔。」

楚銘帶著似懂非懂的表情點頭。

「那再來就是女主角了。」

說到女主角時,律庭又停頓思考了一下,好像在想該如何形容讓她在意的這種狀況。

「呼嗯、該怎麼形容呢……剛才不是說到,這部作品的另一個主軸是『人際關係』嗎?」

「對啊。」

「那你覺得這個女主角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什麼樣的人嗎?」被這麼問的楚銘陷入沉思。

「如果說人際關係的話,我猜是被排擠的那種對不對?」

「被排擠嗎?要這麼解釋也不能算錯,但在我看來更像是……為了努力融入團體之中,可是卻有點抓不到要領。」

律庭左手放下喝完的果汁杯,右手翻閱手中的小說。

「從我的角度看,女主角的個性就是太在意他人的看法了。因為害怕自己的言行會束縛、傷害別人,或者是讓別人覺得不開心,所以就硬逼自己迎合其他人,但是卻不知道自己只要可以自然一點、坦承一點,或許一切就會有所改變也不一定。這就是我的想法。」

「這我就真的不懂了……」楚銘又笑了幾聲:

「只要真心地對待別人,別人也會真心地對待自己,不是很簡單嗎?」

「因為你懂的事情實在太少了,所以才會永遠都是智能跟不上人類的笨馬鈴薯,懂不懂啊?」

「啊,我有說錯嗎?」因為莫名其妙又被罵了,楚銘不服氣。

「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像你有這麼可愛的臉龐還有粗線條,有些個性很敏感的人,就是會因為別人一點點的不高興就耿耿於懷呀!」

「妳剛才偷偷笑我粗線條吧?」

「才沒有呢~」律庭用唱歌般的聲音一語帶過,但聲音馬上又恢復正經的音色:

「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女主角身上那種好像在害怕誰、害怕得罪誰、害怕給誰帶來麻煩的氣息,會一直從字裡行間傳達出來。

但是有的時候,反而是這種膽怯的態度會讓他人更不想要接近。筆尖老師在描寫這個角色的時候,感覺非常地用心,所以我是真的感覺得到女主角對人際問題迷茫的氛圍。

可是跟男主角一家一起吃飯時,那種讓人感覺溫暖的氛圍也描寫得很好,兩者之間的對比也能感受得出來。要是可以再描寫得多一點的話就更好的說──」

「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沒辦法避免給彼此添麻煩這件事啊。」

聽完的楚銘有點感慨地說。

「如果做什麼事都要怕別人的反應的話,那不就有很多事都不能做了嗎?」

「難得你也會說些有道理的話呢!」律庭的笑容帶著贊同:

「沒錯,重要的不是避免給人添麻煩、避免得罪什麼人這件事,而是在那之後該怎麼應對、怎麼解決眼前的問題。畢竟人際關係不是像玻璃雕像一樣一碰就破的東西,而是像陶土那樣該靠著自己的雙手塑造成該有的形狀的東西!

一口氣講了這麼多,感覺口好渴……」她伸手想喝果汁,卻發現飲料早就喝完了:

「唔、算了。總之這是不論在古董方面的考據、歷史方面的考據還有角色的描寫,都讓我覺得很棒的作品。有興趣的話我可以借你看喔。」

楚銘接過那本書,點頭。

「不過我有點懶得走下去買飲料……當作我把這本書借給你看的回禮,去便利商店幫我買綠茶來!啊、最近蜂蜜檸檬水超流行的,改買蜂蜜檸檬好了!」

「欸,結果還是要叫我去跑腿嘛。」少年助理忍不住又抱怨。

「滿足我的所有需要本來就是你的工作,再說我還好心把書借給你看耶!快點心懷感謝地收下然後去買飲料!」說著,律庭還利用魔法颳起的風把鈔票吹到楚銘臉上。

「你也可以買你自己的份,所以快點去買,然後一起陪我看書吧!」

「這附近根本沒有人賣蜂蜜檸檬好不好!跟風跟得太快了啦!」少年大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931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貝果
店舖類型算吐槽嗎ww
的確很多這種的輕推理

11-12 23:28

山梗菜
不可否認,這類型的輕推理很受歡迎,我個人也滿喜歡的[e1]11-12 23:36
killer
原來心得也可以寫成一篇小說呢!太帥了

謝意伶的個性真的讓我很想打她......

11-13 13:41

山梗菜
謝謝killer老師~嗯嗯,謝意伶這個角色塑造得很成功呢[e12]11-13 18: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A85714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全篇絕無半句虛言 五階段... 後一篇:【工商】《驚叫ABC》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