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常駐短文】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作者:小海豚│2018-11-10 22:11:39│巴幣:34│人氣:227
——當冰花散盡之時,就是思念萌芽的時刻。

炎熱的夏日艷陽火辣辣地照在幸村梳理得平貼的頭髮上。不合腳的皮鞋踩在被曬得有些晃動的街道上,慢慢地把裹在襪子裡的腳丫子蒸熟。汗順著脖子流下來,瞬間被厚厚一層西裝布料吸收。

「這個鬼天氣。」幸村心裡暗罵著,推開了辦公大廈的門口。

「你回來了。」坐在櫃檯前的接聽小姐禮貌地微微一笑。「總經理要你到他的辦公室一趟。」
幸村點了點頭,快步走向旁邊的電梯。

「幸村先生,」正當他按下電梯按鈕時,接聽員小姐從椅子上轉過身子。「今天的長相也依然很讓人提神啊。」

幸村故作沒聽見,趕緊趁著電梯門打開之後鑽了進去。冰涼冷冽的言語彷彿是夏天最好的空調,吹得心裡也麻木了。

‘叮’一聲,電梯停在第十一樓打開了。出現一張狐狸般的臉孔,堆著滿面的笑容。自己的上司,卻毫無上司的模樣。倒不如說,邋遢。

「喲,幸村。」穿著鬆散西裝的棕發男子親熱地推了推幸村的肩膀。「怎麼那麼熱啊你?公司的空調不夠冷嗎?要不要我出錢幫你安裝一個?我可以親自幫你和經理說說哦?」

「別鬧,安貴。」幸村冷冷地回應,推開了他的手。

「啊呀?生氣了嗎?」男子瞇起眼睛吃吃笑。「小心你在和誰說話哦,幸村。別得寸進尺了啊,也不看看自己是誰,給你一點台階就放肆了?真是的——」

「……」

幸村咬著牙,不發一語。手心在冒汗,心裡怦怦直跳。冷靜,冷靜,不能就這樣失態。

「唔,真是可愛的表情呢。好啦,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後輩。」電梯停在十三樓,男子瀟灑地拍拍幸村的肩膀,走了出去。

「區區只會拍馬屁的副經理有什麼屁用……」幸村心裡罵著,手卻放鬆了下來。心臟像是解脫了千斤鎖,緩慢了下來。

‘叮’,電梯抵達十四樓,幸村的心跳又再次加速。兩次遲到,三次病假,這次見總經理恐怕兇多吉少。因為省錢而發痛的胃部咕嚕咕嚕地翻騰起來,幸村差點沒暈過去。

敲敲那扇厚實的木門,彷彿聽見死神‘請進來’的召喚。

「幸村先生,請坐。」相貌堂堂的年輕總裁坐在豪華皮質轉椅上,把手一拱表示坐下。

心跳再次急劇加速,幸村強忍著翻騰的胃部沒把昨晚的晚餐吐出來。

「根據安貴先生的統計——幸村先生已經是第二個月沒有業績了吧?我們身為國內排名第三的房地產公司,絕對不容許員工白領薪水。」

經理特意把‘絕不容許’加強,聲量微微提高。

「沒有業績?」幸村猶如晴天霹靂,自己可是拼了老命去做。「可,可是經理,我有——」

「嗯……我看看,客戶的名字都是開在安貴先生的簽名以下——」

幸村張大了嘴巴,恍然大悟。原來安貴向自己推薦的‘頂級潛能客戶’,都早已是將要開在自己的名下,自己只是被當成做跑腿的工人使喚而已。

被騙了,幸村心裡暴怒起來。這個狡猾的老狐狸!

「幸村先生,」經理丟開手中的文件。「本公司從來不缺人手,但安貴先生向我提出要求,再給幸村先生你一個翻身的機會。」

開什麼玩笑!被人利用,玩弄於鼓掌之間,還被可憐地施捨了一把,幸村恨不得咬舌自盡。冷靜,冷靜。要冷靜。

「最近郊區發展計劃,有份合同想要求你和當地買家簽約。這個可以算在你的業績當中,當然做得好的同時還可能提升你在本公子的地位。」

完全沒有妥協的語氣。

「是什麼合同呢?」幸村接過經理手中遞過來的資料文件,翻開。



「啊啊啊啊啊啊去死去死去死!安貴去死!賤人!賤人!」

幸村發瘋了似的狂甩枕頭,扔向單薄的公寓牆壁。

「吵死人!要發瘋滾遠點去!」隱約聽見隔壁家大嫂罵罵咧咧的聲音,但幸村已經管不了那麼多,眼中充滿了血絲。

資料上大刺刺寫著《木平茶園房屋擴展計劃》。

「木,木平……」幸村顫抖著手,翻開合同的第一面。

「正確。」經理冰冷的語氣繼續道。「木平茶園近期幾年來的收成並不理想,最適合用於房屋擴展,刺激鎮內的經濟發展。」

「但,但是……」

「你的工作就是找到茶園的主人,並且把這份合約簽妥。不然,我們很遺憾將要請你打道回府了。」

經理冷笑著,毫無人性的聲音已經近乎冰冷,刺穿了幸村的靈魂。

「真狠心啊,安貴。」幸村鬧夠了,累倒在床頭邊。「真狠心……」

幸村在迷糊中,看見了滿茶園子的魯冰花。芬芳的茶園裡,蝴蝶在飛舞著,萬紫千紅的魯冰花地矗立在茉莉茶樹當中,宛如星星一般隨著風搖擺閃爍著。搖擺著的花兒,構成一幅美到極致的景色。

‘家鄉的茶園開滿花,媽媽的心肝在天涯……’ 母親的身影不時在茶葉間經過,唱著一隻又一隻的歌曲,飄散在茶園間。母親的雙手總是充滿了泥土與茶葉的香氣,溫暖又芬芳。

「媽媽!媽媽!」幸村興高采烈地跑向茶園見的人影。

忽然間,一輛輛巨大的平土機噴著黑煙,推倒了一顆又一顆的茶樹。蝴蝶四處紛飛,一株株的魯冰花隨著機械的威力而倒下。飄散在茶園間的人影,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踪。

「不,不要啊,」幸村想要喊叫,喉嚨裡卻發不出聲。「我的家,媽媽——」

幸村豁然睜開眼睛,渾身是汗。

「夢,嗎……」身上還穿著工作用襯衫,倒在床邊的地板上。「怎麼會這樣……」

幸村坐起身子,背靠在床沿邊上,看著窗已經升起的月亮。月亮藏在二氧化碳中,變得朦朧不清。

「雖然過了整整六年,家鄉的月亮還是比較漂亮啊……」幸村看著月亮自言自語。

母親在幸村十八歲那年患病過世。悲傷之下,幸村毅然選擇離開了村子,到遙遠的城市謀生。直到離開之前,父親卻再也沒有說過一句挽留的話語。冷清的茶園,少了母親的歌聲;少了母親的身影。幸村不能接受這一副景象。

但是在心的最深處,對母親的思念從來沒有間斷過。多少個不眠的夜晚,咬著牙打著報告的同時,仍然不斷地在想念。

這些年日來,在公司有點業績,三餐也勉強能夠應付,卻是為了什麼?

父親在母親離去後默默地耕耘茶園,自己流離在外,卻是為了什麼?

年輕傲氣頂天立地離家出走,受人冷落排擠依然堅持奮鬥,卻是為了什麼?

魯冰花傲氣地挺立著,自以為是薰衣草。認為自己稍微有些能幹的同時,卻一瞬間被壓得支離破碎。家鄉的魯冰花卻一株株垂著頭,默默開著花,結著思念的種子。

「笨蛋啊我……」幸村仰天長嘆,臉頰滑下一滴淚。被人怎麼看扁都好,咬咬牙也撐得過去;但面對心裡最深處的痛,只有默默落淚的餘地。

母親時常念著自己,千萬不可驕傲。父親時常勸誡自己,做人要謙虛。

當傲氣從自己身上完全剝落時,真正的思念才會萌芽。

「不知道父親怎麼樣了……」幸村開始想念家鄉。

茶園裡的小池塘還養著鯉魚嗎?後山的青龍木還在開花嗎?

自己的驕傲,孩子氣,父親肯定很傷心吧。不過領悟過來了又能怎麼樣,踏入這條路就再也回不了頭啊。千萬句對不起之間,父親始終還是那副平靜的臉孔。不管怎麼樣,生活還是生活。父親也好,自己也好。

「沒辦法……還是簽下合同吧。」

‘叮咚’,外邊傳來門鈴聲。

「誰?」幸村從地板上站起身來,門外卻沒有任何回應。「請問是誰?」

他走到門前,透過貓眼望向門外。空無一人。幸村打開門,往外瞧瞧。

「這是什麼?」

門前放著一束用紙紮起來的花朵,幸村拿了起來。是公司的每月業績單記錄表,滿滿都是幸村努力而來的名字。被紙包裹著的是一株株五顏六色的魯冰花,飄出淡淡的香氣。

花裡頭還夾著一張卡片。卡片上沒有署名,只有淡淡用簽字筆所寫的幾個字。

‘請回家吧。’

幸村忍不住哈哈哈地笑了出來,把花抱在懷裡,用力地嗅了嗅。





後記

魯冰花花語:

“母爱、幸福、苦涩、思念”。客家人视它为“客家母亲花”,代表平凡的美丽与哀愁。花语中有苦涩,因为生存环境恶劣,也有人说种子本身看起来很痛苦的样子。

海豚實在不太懂得花語,不過在翻找花語百科之後,覺得好多花都有不同的意義,也實在是挺有意思的呢。小時候很喜歡這首歌,感覺很溫暖XD

謝謝你的閱讀,下次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908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香附子
來自本期常駐競爭對手的支持~

11-10 22:16

小海豚
謝謝你呀 =D 你也很棒噢11-10 22:26
漠~淩空RiN_SoRA
這就是海豚的文!那麼有內涵 我總是學不來>.<

11-10 22:19

小海豚
哈哈哈www比起十六夜還是倉鼠的面前真是班門弄斧呢。不敢不敢11-10 22:28
泫夜
究竟是誰放置的花束呢?咱很好奇!OwO

11-10 22:24

小海豚
也許真正關心自己的人並不一定需要和自己很好吧...11-10 22:29
Fuwawa
窩也想乃研究花語ㄌ

11-11 20:48

小海豚
豪窩來研究11-13 12: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Kur0BomB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屠妖節 打開冰箱... 後一篇:自由象限「天使與惡魔的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