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勉勵巴友abc58609

作者:凌壬│2018-11-08 20:20:05│巴幣:1,014│人氣:335
本文引用自此

  由於回應過多,逾一千字,故PO於自己小屋回應。

    abc58609的小屋。

  哦,有想法當然好啊,只是你若愛惜自己,並且把創作當作你畢生志業,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也是很重要的;業界太多莫名暴斃的例子,其結果都是過勞。你因喜歡創作,轉校轉系,表示你付出了一定決心,在大學除了獲取業界就業的能力外,可以嘗試思考,自己對哪部分最有興趣,是2D?3D?後製?編劇?平面繪圖喜歡畫人物還場景?都是值得探索與思考的。

  畢業後,到一般公司工作,不可避免的,還是需要和他人接觸;因為做一部動畫或遊戲,不可能由你一個人完成,所以有負責統合溝通的總監/編輯,負責程式設計的,角色建構的,建模的(如果設計和3D相關),後製的。找到你有興趣與天分的內容,發揮自己所長,與同事良善互動,一同解決問題,才是職場正途。或者你要走個創,SOHO,也不是不行,只是你必須更有能力。

  傳統產業裡,純美術講繪圖要有整體感,表示一幅作品裡,只專注一點,是不行的。而2D的道路,與就業的窘境,事實上練就起來是倍為艱辛的。我的同事,還有我碰過的繪者(舉例遊戲類),一天工作都是要交好幾張全身與全景繪,而且總監還不一定喜歡,重畫常常是家常便飯,有些沒耐性的,還會當場鋼你。這都是就業的甘苦談。我個人是從事3D建模一陣子,還有去做過助理動畫師,看得太多了,儘管最後因我個人因素,我不在文創與動畫產業涉足,因為我根本上認為譁眾與給做關眾想看的,實在太過狹隘,創作極度不自由,所以我轉業;然不代表我不在創作(反而有更多時間在勤餘創作,且更自由)。

  文創界非常多怪人(就我所知,幾乎都怪人,比較非怪人的反而較能身居要職,因為他們對上與客戶較能溝通與應答如流),動畫公司,或者遊戲公司,就是把這些怪人整合起來,做他們可以做的事,然後讓公司從中營利。聽來簡單,實則複雜,人心這種東西,絕對不是你我好來好去的,製作即使有一個方向,你也未必會想卯足全力。好比你現在在公司,總監跟你說我們現在要製做刀劍亂舞的動畫,請你兩天先交十張人物全景彩稿;你OS可能已經不爽到家了,你會進這公司,表示你想來歷練,或者認同公司理念,現在叫你畫"女性向"系的東西,你要崩潰了,但誰不為難,然形勢比人強,你不幹,還是有人要靠公司吃飯;再說決定權絕對不在總監手上,能怪誰。現實就是如此無奈。

畫畫能從中得到心中的安寧,很好的;記得不要失去了這份感覺。即使現實不如意,就算發生我上面講的情況,甚至更糟(或與同學同是處不好),也不要改變這份想法,這都是你成長的經驗,把它看做是一個磨練吧。而學習是沒有終點的,就算是你書中的大師,也是在不斷嘗試的。多想,多進步。
我做這些2D與3D的工作,最被同儕讚揚的,反而是我的編劇能力,實在神奇。我是不會被回應字數嚇到。另外,鼓勵你多嘗試,多接觸事物,才能有新的靈感與體悟,創作也才能帶給觀者更好的體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886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內心思維|自曝|認識|亂談|閒聊|回憶|個人|亂掰|勵志

留言共 1 篇留言

Ωκεανός
對的,在課堂上有了解到一個遊戲製作大部分都是分工形成
但也有聽教授說業界美術人才逐漸飽和
而且工作非常辛苦常常會有上層不了解辛苦
要馬上改來改去之類的要求
(優秀的學姐還沒畢業就被業界聘去 後來太累就不做了)
教授也有說目前大部分缺少程式語言設計類的人員
我認為如何增進自己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很重要
綜合以上應該要找到自己擅長的能力
設計包含很大的相關產業
應該能讓我找到適合我的生存環境
未來也不知道會怎麼發展
總之我就繼續努力學習...

謝謝大大的回覆

11-09 03:31

凌壬
  在那樣的環境,又是做著你不喜歡的事物,發展與待遇又比不上其他人員(好比3D系,後製),任誰都會被耗盡;換個角度想,可以檢視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如果自己只是想創作,大可找個更輕鬆的工作,閒暇時間來創作。這沒有對錯,我說過了,創作是講終身,和你做啥工作謀生沒關係,大家看到的是作品。除非你想靠創作賺錢,才有我說的那些比較與競爭問題(更重要的還有所謂行銷)。

  再說,市場飽和已是人盡皆知的狀態,自己是否有如此眾多的時間,與夠高的才華,來從事所謂的"個人2D創作"(好比漫畫,插圖......等等),不無疑慮。天之驕子,才華洋溢的人,走在尖端的人,我看他高中就能開畫展了...這類人純美術底子厚(跟他競爭你只能更拼);所以探討,你是想靠技藝混口飯吃,不管做何職位,還是純自由創作?知道自己真正喜好,做出取捨,也是種勇氣;設定好底線或漲停板,更可以讓自己人生少走冤枉路。

  我工作多年,甚至當過全職考生,一次受經濟研究所訪問,問一個問題"台灣文創為何無力?",我覺得台灣文創,最欠的還是所謂的故事/編劇,試想像九把刀那樣能成功的人有幾個?國外很多台灣繪者,擠進一流的公司,畫著2D金字塔尖端的"概念美術",然而台灣卻缺乏高度的劇本(或小說,劇本走深就變成小說甚至文學),來帶動繪者與其餘文創,實在可惜。

很感慨,也是在我發覺我的才能後,想藉著自己的能力去改變一點點,一點點,即使千萬分之一也好。11-09 05: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jaff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重發舊圖,練習圖,剛回來... 後一篇:我想感謝我的日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想要重來的你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六節-被捕獲的影子。即將步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說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4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