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亂棍打蛟

作者:空誠│2018-11-07 22:38:55│巴幣:34│人氣:782

某天晚上,浪人手持木棍夜襲宮殿,就在打傷幾名太監後,直接偷襲太子。

即便宮內有護衛護駕,但剛睡醒的太子哪想那麼多,所以立刻被亂棍打得血流如柱。
隨後宮殿也派禁衛隊支援,而武功高強的浪人也在眾多精兵的圍困中繳械投降。

被擒的浪人就被押進牢裡,直到經歷幾番輾轉後,才被送到殿上被皇帝質詢。

 「賤人,你為什麼想殺死東宮?」
 「我是受人指使的,因為他說那個太子是壞蛋,燒了鄉民的所有!」

只是面對皇帝滿騰的怒意,以及太子身上的傷痕,浪人還是忍不住開口解釋一切。



浪人名叫陳三,是一名住在京城外頭的富民,從小就夢想考上京城裡的武狀元。

但他卻沒想到,沒有背景的他屢遭主考官打壓,十數年下來都是落第。
到後來也是日漸消極,不只經濟從富裕變得拮据,就連街坊鄰居都譏笑他癡人說夢。

在被現實壓迫得不成人型後,陳三後來也放下最初的夢想,買了一塊田耕種。

在屈身成為一介小農主後,陳三仍不放棄這份初衷,所以在休耕時勤加練武。
他渴望將來能在江湖爭取一番功名,好讓當初看不起自己的人對他刮目相看。

後來在某一年的春天,皇帝新立一名皇后,並決定為其擴建新的寢宮。

 「詔曰:『就在明年新春以前,新后的寢宮得蓋成,不得有誤。』」

但燒磚需要燒柴,宮內的柴卻不夠。

於是趕工的官員們就在京城上下大肆收購柴木,一夜就將京城裡的柴木都收光光。
這時京城的物資仍然缺乏,而城外的民間也不放過這次機會,發起一筆橫財。

於是城外家家戶戶都搬出儲藏已久的乾柴,進而賣到京城裡大賺發達。
這時的陳三也聽到相關風聲,於是他也準備將田地都換成乾柴,進而轉賣官府獲利。

這時的他認為賺到這筆錢,就能在各地遊蕩一番。

只是他白天才預購數車乾柴轉賣,乾柴卻在成交前一晚被一把不明火燒光。
這時的他望著熊熊火光,並發現這場祝融向外延燒,竟將眾人的乾柴一併吞噬。

即便平時常受他們的欺凌,但瞧見他們這時的哭臉後,重情義的陳三依舊是心軟了。

 「果然來遲一步,難道就沒辦法去阻止皇太子嗎?」

卻在眾人絕望之際,火場外卻突然傳出幾句謠言。

而這對話也間接激怒了眾人,不只讓他們激動萬分,還有人拿起火把準備暴動。
他們咒罵太子縱火燒柴的行為,就為阻止新寢宮蓋城,根本就是喪盡天良。

隨後,愚昧的民眾們越罵越激動,甚至還有偏激者直接詛咒皇朝絕嗣。

 「該死,古人常說龍生九子各不同,果然當皇太子的都跟那隻烏龜一樣啊!」
 「是啊!陳三你一向都很有正義感,你一定要替我們出氣啊!」
 「是啊是啊,雖然我們以前都對你不好,但你武功高強,出口氣什麼的一定沒問題的。」

就在這時,人們開始將目光轉移到陳三身上,彷彿在指望他出面。

這時的陳三認為成名的時候已到,便選擇前嫌盡釋,站出來為大家討個公道。
並且在眾人的聲援下,陳三經由宮裡的高官協助,才得以進行這齣報復計畫。

這時的他卻不知道自己所跳入的,其實是一道直達地獄的大火坑。



聽完陳三的解釋後,皇帝默默地摸摸自己的鬍子,彷彿在沉思。

 「你該不會想跟朕說,皇宮裡有人大開門戶,而且那個人就在我們之中吧?」

而皇帝才一開口,他的結論卻意外到讓百官都難以置信,隨後也紛紛在彼此耳邊竊語。

是政變?
還是尋仇?
難道是作秀?

他們吵得沸沸揚揚,皇帝也聽得不耐煩,便用手用力捶打龍椅,嚇得百官都為之肅靜。

 「會發生這種事實屬我朝的不幸,望你能好好吐露主謀,勿害朕與太子不安了吧。」

就在這時,皇帝一改激烈的情緒,用柔順親切的口氣對陳三問話。
而陳三知道自己被騙,於是面對皇帝的懇求,便也誠實地回答。

只是顧及主謀對自己施予的恩情,陳三不指名主謀,而是默默指引著皇帝去猜想。

 「皇帝老爺聰明,這位主謀就躲在眾位官老爺裡頭,而且還站得非常前面。」

語畢,皇帝像是意會到什麼,便對著他點了點頭,朝堂也就此散會。

 「皇帝老爺,那我呢,我呢......」
 「你嘛,就乖乖待在牢裡,等待結案後的消息吧。」

但他卻不知道,這一切都還在皇帝的預料中。



但事事總是不如天真的陳三所想,即便自己拱出了主謀,他仍然躲不過一死。

畢竟皇帝早就知道誰是兇手,當天所做的都是演戲,都是給主謀的警告。
所以在官官相護的情況下,此案所有的主謀只被皇帝警告,完全沒事。

唯有伸張正義的陳三,卻得被巡繞菜市口,最後凌遲處死。

漁網一扯再收,彷彿在用蠻力嘲諷他,自己這輩子不該癡人說夢。
利刃一切再切,彷彿在用刺痛警告他,自己下輩子不能莽撞行事。

最後,看著血肉像紅花般從肉體上凋謝,陳三才發現自己的一生竟是如此癡愚。

 「恨啊,恨啊......恨啊......」

但等到他醒悟的時候,一切也已經來不及挽回了。

(一零八煩惱,一零八把刀)



作者言:

有夢最美,白日夢除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877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大漠倉鼠
陳三不如張三XDD

11-08 07:40

空誠
但張三不敢打太子,陳三敢11-08 09: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taiwan19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自由象限周... 後一篇:[達人專欄] 八、煙硝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