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屠妖節 打開冰箱

作者:小海豚│2018-11-06 01:04:16│巴幣:38│人氣:234
—— 相傳燈是有靈性的生物;它照亮心中的黑暗,引領你前往正確的道路。

夜晚,萬籟俱靜。涼風從窗外輕輕吹進房裡,飄起了薄紗布簾。索尼婭坐在床上,手裡拿著《聊齋誌異》,有滋有味地享受著夜晚的寧靜。仔細一聽,窗外草叢裡的蟋蟀正在為紙上的一顆顆文字增添特別的背景音樂。

「哼哼哼。」索尼婭用擦擦剛洗好澡的清香頭髮,心情大好。以前索尼婭特別享受和哥哥一起的晚間閱讀時光,不過既然哥哥不在身邊,自己一人閱讀也挺有一番風味。

雖然索尼婭不太喜歡看一些靈異怪談的書籍,但《聊齋》裡頭的故事卻深深吸引著她。不管是狐仙還是幽魂,讀到最後總是會引人深思一番。不愧是古代人,連寫個鬼故事都可以寫得那麼深奧。

「啪嘰。」

「哇!」忽然間,索尼婭感覺眼前一片黑暗。冷風還在呼呼地吹著,眼前卻瞬間看不見任何東西。窗外的蟋蟀似乎沒被電流中斷而打擾,自顧自的還在一勁演奏著。

「停電了嗎……」索尼婭自言自語著。在黑暗的寂靜當中,書本上的鬼怪漸漸浮出了索尼婭的小腦袋。她呼地躲進被單裡,微微發抖。索尼婭本來就不是一個膽子很大的女孩。

「對,對了,我的手機……」

她從被單裡伸出一隻手,往床邊的小櫥櫃探著。

「好痛!」啪地一聲,索尼婭的手背撞到小櫥櫃的邊緣。她丟開被子,嗚嗚地吹著手背。如果這個時候有哥哥在就好了,天不怕地不怕的。

她摸到了手機,摁下了手電筒的按鈕。想了想,又把它關了。

「好熱。」她躺在床上,望著漆黑一片的天花板。夏天的夜晚依然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涼爽,涼爽的是呼哧轉動的電風扇和呼呼的冷氣機而已吧?

一會兒,索尼婭覺得口渴。「下樓看看有什麼東西可以喝吧。」

在恐怖遊戲裡,呆著不動的結局總是不好的。索尼婭按下手機的開關,下了樓。心跳和腳步噗通噗通的,感覺有點不安。

人會害怕黑暗,並不是因為自己看不見什麼;而是害怕看不見有什麼在黑暗裡看著自己。

好不容易下了樓,摸到了冰箱。一打開門,並沒有飄出來的冷氣,反而飄出一股彷彿從森林吹過來的冷風。眼前是一片森裡,樹叢當中灑落著零零碎碎的月光。索尼婭踏了進去,往前走了幾步。

「這裡是……哪裡?」索尼婭轉頭一看,沒有了回頭的道路。「回,回去的路被……!」

漆黑的森林路上,索尼婭無助地尋找著出路。她著急地亂走一通,卻發現還是在原地打轉。在黑暗當中迷了路,就再也很難找回來。

「嗷嗚——」狼嚎聲從遠處傳來,冷風呼嘯讓身穿單薄上衣短褲的索尼婭感覺更加寒冷。月光之下,那種不安的寒冷,害怕的冷冽。

黑暗中,彷彿有人緊緊盯著自己,隨時準備撲上來把自己吞噬。冷汗從額頭上留下,滑落臉頰。索尼婭看見一旁有個老樹幹的洞口,趕緊躲了進去。

「嗚嗚……」索尼婭害怕地躲在洞裡。她真的快哭出來了。「這個時候有哥哥就好了……」
索尼婭正要閉起眼睛,聽見遠處傳來的腳步聲。

悉悉索索的腳步聲在落葉上踩出緩緩的節奏,索尼婭摀住嘴巴屏住呼吸。腳步聲越來越近,直逼自己所躲藏的樹幹。完蛋了,索尼婭心想,這次肯定要被吃掉了。

腳步聲停了下來。

「別怕,出來吧。」是一個小男孩的聲音,從洞口外傳來。雖然聲音稚嫩,卻有種穩重令人信服的魔力。

「你,你,你是誰?」索尼婭哆嗦著不敢把頭探出去。

「出來吧,我不會傷害你的。夜深了,得趕緊走。」聲音回答,沒有完全解答索尼婭的提問。

一隻蠕動的蟲子爬過索尼婭身邊,她嚇得差點沒叫出來。的確,冒個險跟著別人走相比在樹洞裡與蟲子共舞來得好多了。索尼婭決定跟著他走。

「你,不會傷害我吧?」索尼婭怯怯地把一隻腳探了出來。

男孩沒有回答。

索尼婭走出洞外,只見一和身高和小學生差不多的男孩,身穿白色全身袍子,遮住了臉龐,手裡拿著一盞油燈,在風中晃動著。

「趕緊走吧。記得,跟著我。」

男孩說罷,邁開步伐就走。拖在地面上的過長袍子看起來像是在漫步。奇怪的是,不管風吹得再大,男孩手中的油燈卻沒有熄滅。

「你叫什麼名字?」路途中,男孩問了一個問題。

「索,索尼婭。」

男孩得到了答案,並沒有繼續再問下去。

「請,請問,你怎麼知道我在這裡?」

「待會我再告訴你。」男孩沒有回過頭來,反而加快了腳步。「現在不是問問題的時候。」

男孩帶著索尼婭穿過一片沼澤地,前方有一大群螢火蟲在飛舞,像群星一般漫步在空中。

「好美哦!」索尼婭想走過去好好觀賞這些螢火蟲,手腕卻被男孩拉著。

「不能過去。」

「為什麼?」

「是陷阱。進了那片窪地就不很難再出來了。那裡有著陷進去就出不來的泥地,還有躲在水里面的鱷魚。」

「好可怕……」索尼婭倒抽了一口冷氣,趕緊跟上男孩的腳步。如果是自己早就陷進去出不來了。回看那片螢火蟲飛舞的沼澤地,也不再顯得那麼夢幻。

男孩帶著索尼婭來到一個亂石堆。大大小小的石頭堵住了前方的去路。

「出路就在不遠了。小心,這裡狼群很多。」

「我該怎麼走?」

「跟著我就可以了,不過千萬別驚醒了它們。」

男孩放開索尼婭的手,輕而易舉地跳上不同大小的石頭。

「等等我……」索尼婭呼哧呼哧地爬了上去。「好累……口好渴啊。」

男孩從長袍裡掏出一個皮囊,遞給索尼婭。「喝吧。」

索尼婭從來沒有喝過那麼純淨的山泉水,留在嘴裡的感覺是甘甜的。她咕嘟地喝下一大口,擦了擦嘴角。

「還有一小段路,撐著點就到了。」

男孩再次跳上不同的石頭上,等著索尼婭。

「呼……呼……」

就在幾乎穿過亂石堆的末路上,一頭狼正在虎視眈眈地在遠處盯著索尼婭看。

「有,有,有……」她顫抖地指著,想要大聲叫喊的時候,被男孩阻止了。

「別怕。你這樣大聲叫喊會引來更多狼群的。用這個。」

男孩從懷裡掏出一塊奶酪,扔向遠方。狼嗷嗚叫著,跑向了扔奶酪的方向。

「就是現在,趕緊走吧。」

男孩帶著索尼婭,跑出了亂石堆。


「呼……呼……呼……」

男孩領她走到一條看似有人經過的小徑上,放開索尼婭的手腕。「沿著這條路走,前方就是村子了。」

「你不跟我過去嗎?」索尼婭拉著男孩的袍子問道。

「不了,我原本就在森林裡,這裡也是屬於我的地方。」

「可是……我害怕……」

男孩輕聲笑了一下,從懷裡掏出一顆小石頭,遞給索尼婭。

「 從虛假引導我們走向真理,
    從黑暗引導我們走向光明;
    從死亡引導我們走向永生。

我能夠找到你,因為我在黑暗裡看見了一絲小小的亮光。索尼婭,不要害怕心中的暗影;雖然有時心裡會害怕,會疲累,但是在內心最深處,有一盞不會熄滅的燈。」

「但是……」索尼婭不捨地問道。

「索尼婭。」男孩打斷了她的話。「不要害怕。沿著這條路走下去,你會發覺路上並不會只有你一個人,你,並不孤單。」

索尼婭看了看掌心中的小火石,點了點頭。

「我要走了。索尼婭,願你的心,成為指引你路上的明燈。」

夜空中刮起了一陣風,把地上的落葉捲起來。索尼婭一手按著頭髮,一手攥著小石子。回過神來時,小男孩已經消失不見。

索尼婭看著身後的密林,對著小男孩離去的身影微微鞠了一個弓。

「……謝謝你。」



索尼婭沿著小路走,來到一個村莊。村里的每一戶人家都點著大大小小的油燈,從遠處看過去,煞是漂亮。油燈並列在村內,勾勒出一條道路。

「請問……」

索尼婭走過去向一位皮膚黝黑的大嬸搭話。穿著彩色花衣裳的大嬸正在忙著在屋外把染成彩色的穀類在地上排成一個個不同形狀的圖案。

「你是?看起來你不像是這裡的人,這麼晚了還是先進來吧!」

索尼婭脫了鞋子,走進屋裡。

「你叫什麼名字?從哪裡來的?」

「我,我叫索尼婭……從那邊的樹林來的——」

大嬸聽見‘樹林’,呼地站起身來,誇張地提高了聲量。

「樹林?你說的樹林,不會是山後邊的森林吧?」

索尼婭點點頭。

「天啊!天啊!」大嬸難以置信地癱坐在椅子上。「那片森林到處都是危險的動物,沼澤,人去了肯定回不來的,除非是神蹟!小妹妹,你是怎麼過來的?」

索尼婭把路上的經歷都告訴了大嬸。大嬸一邊睜大眼睛一邊聽,還是覺得難以置信。

「原來是那樣啊——還真是這樣呢!我們村子裡在舉行‘屠妖節’慶典,剛好就遇上你這種事了,真是神奇。」

「什麼是‘屠妖節’?」索尼婭好奇地問。

「屠妖節啊,」大嬸清了清喉嚨,「也成為‘萬燈節’,主要是慶祝‘以光明驅走黑暗,以善良戰勝邪惡’,說起來還有個故事呢。」

「我想聽!」索尼婭喜歡聽故事。

「別急別急。」大嬸笑到。「走了那麼遠的路,你餓了吧?這裡有一些我們節日做的糕點,吃吧。」

大嬸遞給他一盤五顏六色的糕點,索尼婭拿起一塊綠色的往嘴裡塞。

「唔——是糯米欸,好吃!」軟軟甜甜,但是帶點鹹味的感覺在嘴裡蔓延。

「對吧?我們也很喜歡吃這個!」

索尼婭品嚐了幾種不一樣的糕點,有的鹹有的甜,還有些蒸有些炸的,都很好吃。

「好啦,該說故事了。」

索尼婭吞下一口糯米飯,點點頭。

「屠妖節起源於《羅摩衍那》的故事;相傳世界被妖魔所干擾,天神下凡降魔。降魔後,大地女神為天神誕下一名兒子。不過,這個名叫‘納拉卡修拉’的兒子不僅時常與邪惡為伍,還強逼凡間百姓不准點燈,讓他們都活在黑暗中。

百姓叫苦連天,天神就派了一位使者與卡修拉展開了正邪大戰。最終,卡修拉被殺死了,人民也被釋放了。從此,人們就在這一天點燈,以紀念與慶祝光明戰勝了黑暗。」

「原來是這樣啊……難怪剛才都看你們點了好多燈哦!不過,在地上的圖案是怎麼回事啊?」

「圖案?你是說我們用染色的米來在地上做彩繪嗎?」

索尼婭點點頭。

「那些是前人為了防止蟲子和動物進來屋子裡找東西吃,所以就把米擺在門外。這樣一來,動物在外面有東西吃,就不會進來屋內了。」

「好創意的點子哦!而且圖案都好漂亮!啊,謝謝你收留我,這是回禮。」

索尼婭從口袋掏出小火石,遞給大嬸。

「這是他在送我出去的時候,留給我的禮物。」

「這……!這太貴重了!我們不能收啊!」大嬸看到火石,連連搖頭。

「沒關係的。」索尼婭把火石放在大嬸手心裡,握著。「我已經找到比火石更加有用的東西了。」

「那……好吧,真是謝謝你啊,小妹妹。遇見你真是太好了!」

索尼婭看著大嬸開心的樣子,也笑了。

自己遇見的小男孩是正義的化身嗎?是天神的化身嗎?是亮光的化身嗎?索尼婭不知道。索尼婭只知道,把火石放在大嬸手裡的那瞬間,心裡覺得暖洋洋的。

「今晚你就在這裡休息吧。」大嬸領索尼婭到一個小房間。「累了就早點歇息,啊,有點黃薑粉的味道別介意啊,這也是象徵我們新年的一部分。」

「不會不會。」索尼婭躺在藤做的床上。趕路疲累的睡意漸漸襲來,她逐漸閉上了眼睛。
男孩的話迴盪在耳邊,緩緩的,像那盞油燈的火焰。這條道路上並不只有索尼婭一人,大嬸的臉孔也浮現出來,是啊,自己並不是孤單一人。


——願你的心,成為你指引你前路的明燈。」



索尼婭睜開微微刺痛的眼睛。《聊齋誌異》早已滑落床沿,摔個四腳朝天。

「我……開著燈就睡著了嗎……」

她揉揉雙眼,自言自語著。昨晚停電,迷迷糊糊地睡著了。

「真是的……以後不看這些靈異怪談的書本了。」

她嘟嚷著走下床,撿起書本,順手把電燈關上;只留下早晨的陽光溫柔地灑落在房間的每一個角落。


後記

大家晚安,我是小海豚。

屠妖節在我這裡每年都好像新年一樣www放煙火啊什麼的吵死了XD 這個節日對於印度人來說猶如我們華人新年一樣熱鬧,所以剛才在打文章的時候也是劈裡啪啦的。

對於第一次聽見這個節日的人來說應該很新鮮吧?含義也很棒,雖然這個社會黑暗,但始終邪還是不能勝正的。

在這個冷漠無情的社會,還是有人默默地在那最黑暗的角落當中,閃著小小卻溫暖的光芒。

下次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859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橘みかん
眼前是一片森裡
      林?

對著小男孩離去的身影微微鞠了一個弓
                躬?

好棒的故事!
開頭看還以為是納尼亞傳奇聊齋版XD
小海豚在印度嗎?

11-06 01:21

小海豚
呃不是...小海豚在馬來西亞11-06 01:46
橘みかん
哈哈哈,只記得不在台灣www

11-06 01:50

小海豚
很有不同國家的風味啊11-06 14:32
Reineke
真有意思,讀的是《聊齋誌異》,夢的卻是屠妖節

11-06 01:56

小海豚
反正兩邊都是靈異怪談ww11-06 14:32
大漠倉鼠
社會無情、點燈獨行。

11-06 10:49

小海豚
不過其實望望,點燈的人不知有自己一個。從高處放眼望去,一個個小小的燈火組成一片美麗的星空。11-06 14:33
夢願未眠
好久不見,小海豚。
真是不錯的故事,最後連遇見大嬸也是夢嗎?還是大嬸將她送回來?

11-06 16:16

小海豚
真是好久不見啦XD 唔……最後索尼婭閉上了眼,從夢裡醒了過來11-06 16:48
梓淵
有點甜甜的感覺www
很有趣的故事,哥哥好棒

11-06 16:57

小海豚
謝謝XD11-06 21: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Kur0BomB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早安... 後一篇:【常駐短文】閃閃的淚光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