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談蒸氣龐克與巴洛克-工藝組合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8-11-05 21:36:56 | 巴幣 24 | 人氣 927

最近發佈的蒸氣龐克的電影及動漫名單,很高興有許多人提出不同的看法。

而在動漫名單,有人對於名單中聖魔之血 trinity blood的工業及科技提出了疑問。


因為聖魔之血 trinity blood的造型屬於巴洛克和哥德的風格,武器科技甚至是到達用真空管和雷射砲的水平,明顯高水平許多。


所以這次除了要說明為何類似聖魔之血作品會放入名單外,也淺談下蒸氣龐克與巴洛克間的關係。

在這之前,我會比較希望讀者先把科技水平先擺一邊,因為要講的是造型上的問題。

我們現代的社會有專門用來設計工業機械的學科和工業造型設計間分類
蒸氣龐克設定和改進下,工藝造型中的"工"和"藝"並沒有分開,也就是工藝是在一起。

所以工具到建築都會有很強的拼湊感,且都有著誇張華麗的浮雕和裝潢。

(電影 天降奇兵 裡的豪華轎車)

上圖中天降奇兵裡的豪華轎車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其實這在蒸氣龐克的一些電影和電玩都或多或少能找到這樣的設計。

1937年的凱迪拉克90系列敞篷車哈特曼。
它在2018年圓石灘Concours d'Elegance的最優雅的Cabriolet上獲得了Gwen Graham獎。
在瑞士著名的車身製造廠創建的巴洛克風格裝飾藝術風格。

給人一種雖然華而不實,但還是覺得非常高檔的感覺,根本就是豪車。

你可以用上圖的轎車和一般的轎車比對下,相信你就會有這樣的體悟。

(聖魔之血的裝備)

我個人覺得這其實大大增加物品對於工藝上的浪漫,而非單純的只在多鉚蒸鋼(蒸氣龐克四字訣)這部分做打轉。

因為聖魔之血水墨畫中的裝備有著這樣的細膩工藝的刻劃,外露的液壓傳動機關和管線,盔甲接縫用鉚釘連接,黃銅質感的裝甲,標配蒸氣朋克元素搭配。所以才如此讓人對於復古風有更多想像。

那我們在看看類似的的作品,吸血鬼獵人D(Vampire Hunter D)


吸血鬼獵人D登月的火箭就是上面我提的例子之一,明明是火箭,但建造像個豪華高塔。

我很難想像當初作者和製作人是怎麼想到這點子的,這符合維多利亞時期風格的巴洛克花紋裝飾的機體。

那我們在講講維多利亞時期的建築,事實上你很對維多利亞的樣式進行準確的分類評判,它其實有各式各樣的裝飾和樣式,而這樣裝飾和樣式就混於在各類室內設計甚至生活之中。

維多利亞風格是19世紀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在位期間(1837——1901年)形成的藝術復辟的風格,它重新詮釋了古典的意義,揚棄機械理性的美學,開始了人類生活中一種全新的對藝術價值的定義。
以裝飾為主的“維多利亞風格”應運而生。維多利亞式風格喜歡對所有樣式的裝飾元素進行自由組合。也因此很難對維多利亞樣式進行準確的分類。

在建築上,歷史上各種建築式樣的複興在整個維多利亞時期形成一種風尚。哥特復興樣式在英國首先備受推崇,經常隨機地使用幾種風格的元素:文藝復興式、羅曼式、都鐸式、伊麗莎白式或意大利風格。維多利亞時期對這些風格的重新演繹加入了更多現代的元素並運用了新的建築材料,改進了原有的建造方法,從某種意義上說是對原有風格進行了完善。

那我們以下舉幾個例子


《血源詛咒》的街道就屬巴洛克
《血源詛咒》中的服飾

<The Order: 1886>中的軍裝

那我們再看霍爾的移動城堡
維多利亞時期風格城鎮街道中普通民居建築造型,木材與磚瓦結構

室內則是巴洛克風

皇宮室內是洛可可和巴洛克風混搭。

最後我們看看有這樣設計的機器人,A Gentleman's Duel




A Gentleman's Duel動畫


創作回應

珀伽索斯(Ama)
霍爾的移動城堡我每次在看時,都很喜歡故事裡那種巴洛克與維多利亞的風格
2018-11-09 18:31:24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那種昔日的復古感真的很讓人難以忘懷
2018-11-09 18:56:1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