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心得】「魅力是可以練的!」──《魅力學:無往不利的自我經營術》

作者:金魚子│2018-11-01 18:52:35│巴幣:22│人氣:4087

前陣子朋友去家○福吃飯,吃著吃著,忽覺眼前一亮,抬頭,幾個妹子面帶微笑地走了進來,他不認識她們,但一看就知道那自帶偶像氣息,背景閃閃發亮。
「挖搭戲挖~FANS爹斯!阿諾,寫真,伊爹斯嘎?」(我是粉絲,那個,可以合照嗎?)
操著不熟練的日語,他得償所願。
......

日後他變成鐵粉這事暫且不提,大家有沒有過「見到這個人,就知道這人不得了」的狀況?即使先前從未見過那個人?這就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魅力」。


★展現魅力有三大核心元素,分別是:影響力、親和力&臨在感。
①. 影響力:打或逃?
②. 親和力:敵或友?
③. 臨在感:感受到影響力及親和力,當下全心全意在一起。

→魅力的關鍵,不在於你花多少時間和對方互動,而在於「你是否能專注於當下」。總而言之對家人都不用施展魅力的。

*四種常見的魅力風格:
基礎
給人的感覺
呈現方式
特點
壞處
權威型D
川普
信心
印象深刻
敬畏三分
受到威嚇
投射出崇高地位與高度自信,相信自己有本事影響或改變他人
行為:臉部表情、肢體語言、舉止
外表:服裝、地位及他人反應
抑制性批判思維、不鼓勵回饋、給人傲慢的感覺
遠見型I
賈伯斯
信念
激勵人心
確定感
投射出對於某理想、信仰或遠見的全然信念
行為:臉部表情、肢體語言,重點是「聲音」
可能引發狂熱信仰或給人過度虔誠的感覺
專注型C
唐三藏
臨在感
受到關注
得到聆聽
獲得理解
投射出注意力、專注力與臨在感
行為:臉部表情、肢體語言,重點是「眼神」
給人急切或卑微感,也可能咄咄逼人
仁慈型S
德蕾莎修女
關懷
備受重視
獲得接納
受到熱切回應
投射出親和力、關懷與包容
行為:肢體語言,透過眼神與聲音
造成他人過度依賴或分享太多,商業場合不適合
★最受歡迎的是「權威型魅力」,人們都會不自覺跟隨有自信的人。
人隨著年紀增長,沒有經濟壓力了的時候,親和度上升,容易轉變成仁慈型(或者說台灣特別明顯?)

本書提供了很多方式來增添魅力、自信的方法,
像上述的魅力風格最容易練成的就是專注型以及仁慈型,
前者旨在培養臨在感、後者要有慈悲心。

「如果你內心感到焦慮,那展現出來的魅力也會大打折扣!
(人們控制不了自己的微表情,然而潛意識捕捉得到對方的微表情,騙不了他人)
所以內心安定,保持自信、愉快且專注於對方,那魅力自然不言而喻。」

我提出三個很有用的方式分享,其餘的寫在最後(根本打廣告XDD)

◎焦慮時,不妨「責任轉移」
一、舒服的坐著或躺下,放輕鬆,把眼睛閉上。
二、做兩、三次深呼吸。吸氣時,想像自己將純淨的空氣引導到頭頂。吐氣時,讓這股氣息快速竄流全身,洗淨所有的憂慮與煩惱。
三、選擇某個仁慈的神明──上帝、命運之神或宇宙都行,視個人信仰而定。
四、想像把肩上扛著的憂慮一一卸下,轉移到你選定的神明肩上。現在,你所有的憂慮全轉交他們負責。
五、觀想自己肩上的所有重責全數卸下,每件事都已獲得託管,你所需要在意的,就是放鬆享受這美好的過程。

◎中和負面情緒
-不要以為自己的想法都是對的。不要因為內心升起某個念頭,就把它當作是正確的。你必須假設自己遺漏了大量資訊,其中多數是正面的訊息。
-把你的想法當作牆上的塗鴉、或是大腦表面電流撞擊而生的細小火花。
-替你的負面感受貼上標籤:自我批判、憤怒、焦慮等。為你想到、感受到的思維命名,有助於中和它們。
-客觀看待自己的感受,與其說「我覺得很丟臉」,不妨試著描述成:「一股羞愧感正在成形」。想像自己是個科學家,正在觀察某種現象:「真是有趣!自我批判的思維開始出現了。」
-想像從遠方觀看自己。把鏡頭拉到天際,遠到可以看到可以看到地球漂浮在太空。接著,拉近一點,看到你所處的番薯、你的城市、最後是你待的地方。看看渺小的你,以及大腦裡電流撞擊的颼颼聲──某個小小的個體在此時此刻體驗到的某種感受。
-把內心喋喋不休的心聲想像成通話的雜訊,試著把音量調小一點,或者把話筒拿遠一點,別讓裡頭的聲音干擾你。
-想像最糟的情況,並了解無論情況多麼糟糕,你都能挺過去。
-回想以前的類似經驗,當時也以為過不去,但顯然你熬過來了。

◎盡釋前嫌
-回想人生中某個曾經欺負你的人。
-拿一張白紙,寫信給對方,說出你長久以來想要對他說的話,什麼都行。記得,這些話必須由你親筆寫下!
-把心中想說的話都化做白紙黑字後,把這封信放到一旁。
-再拿一張全新的紙,寫下你心中希望他們給你的回應。你可以要求他們對當時的行為負責,承認他們對你做過的每個傷害,並為此向你道歉。你不必替他們的行為找任何藉口,只單純要他們承認錯誤並且道歉。反正這封信是你自己的想像,想聽到對方說些什麼,就統統寫下來吧!

◎預防嫉妒,步驟如下:
1. 正當理由:擬出一個聯繫對方的藉口,不要太牽強:「我跟xx聊天時,突然聊到你。」或者是利用課程作為藉口,像是老師請我們回想誰是自己生涯中的貴人。
2. 表達感激:感謝他為你做的事。譬如對方(甚至從未見過面)曾抽空跟你談話,無論你們當時是面對面、透過電話,或是第一次見面就聊很久,都可以表示謝意。你也可以對他們給你的有效建議或有趣資訊,表達感謝。
3. 無保留的述說:清楚描述對方幫助你的地方,對他們的付出表達謝意:「我知道你其實沒有必要幫我這個忙...」或是「我知道你盡了全力幫我...」
4. 對你的影響:讓對方知道他們對你的正面影響。他們做過什麼、說過什麼、或是立下什麼榜樣,讓你變得更好?你今日做事或說話的方式之所以改變,是因為他們之前做過哪些典範嗎?你的人生或行為有什麼不同呢?告訴他們那件事對你個人的影響──要具有戲劇性效果。人們喜歡感覺自己很重要。
5. 創造責任感:前面四個步驟──正當理由、感激、無保留的述說以及影響力,創造出一種責任感,它讓人覺得自己從你的成功得到回報。因使,你要盡可能多為他們歌功頌德,讓他們覺得自己擁有你的成功,他們會不由自主地繼續為你的成功投注心力。


增加魅力小撇步的練習:
(前2個留言者也可以各挑1個有興趣的,我會再補充~)
1.臨在感(p.22)
2.責任轉移(p.47)
3.將不適感去汙名化(p.62)
4.中和負面情緒(p.67)
5.改寫現實(p.75)
6.盡釋前嫌(p.77)
7.全心探索知覺(p.83)
8.擴展你的舒適圈(p.86)
9.視覺想像(p.93)
10.感恩(p.103)
11.慈悲心(p.110)
12.自我慈悲(p.116)
13.慈悲(p.117)
14.利用生理影響心理(p.122)
15.暖身(p.128)
16.內向者的魅力訣竅(p.145)
17.部落服飾(p.157)
18.理想的握手方式(p.161)
19.語調的起伏變化(p.185)
20.具影響力的聲音(p.186)
21.選擇對魅力有利的座位(p.201)
22.魅力十足的眼神(p.205)
23.當個大猩猩(p.210)
24.中場修正(p.260)
25.演講當天檢核表(p.262)
26.預防嫉妒(p.274)
27.展現脆弱的一面(p.284)

--

*縮圖繪師:手刀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81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理學|戀愛|魅力|自信

留言共 7 篇留言

霜亭_Frosteno
UNISON SQUARE GARDEN 的 シュガーソングとビターステップ
血界戰線第一季ED

V家 ぼうけんのしょがきえました!

兩個風格差很多的樣子(笑

11-01 19:31

金魚子
十分感謝!!(☞゚∀゚)゚∀゚)
第一首馬上加了,第二首...呃?一定是我打開的方式不對(抹臉11-01 19:42
威廉
責任轉移,那不是推卸責任嗎?
如果不相信存在仁慈的神明,這下責無旁貸了吧。
有,永遠有,責任可以推給旁邊的人。
嗯,確實應該是不少人這麼幹……
但是我不喜歡,所以只能讓自己不執著於結果。
你要享受這個過程.jpg

很多標題感覺無法掌握內容都很容易勾起好奇心啊,不過宣弟好像提過幾次忌妒,先來點播一下?

有活力的歌呢,水樹奈奈的聲音感覺是滿有力量的。
最近常聽BOC的歌。自己偷偷叫他們小雞炸彈,感覺可愛又歡樂!!雖然表演風格並不是這樣……

11-02 10:29

金魚子
嗯,責任轉移的前提是「感到焦慮時」,任何時候都可以用,
比方說等等要上台報告、莫名被上司ㄉㄧㄤ但還是要跟下屬說計畫變動...
簡單來說就是「轉移心情」,尤其是等等還要面對他人的時候(因為要展現魅力)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多少會把情緒「感染」給他人,
點開Youtube看,爆多人觀看的影片都是娛樂性、帶來歡樂搞笑的。


至於推卸責任無法解決事情,
但我會把在意的點寫下來、分清楚責任歸屬(該可能佔幾%),
放大情緒無益於事態,
如何做會更好or以後面對類似的事要如何解決才是我關注的點ˊ_>ˋ

因為私人因素,我不喜歡水樹QQ(確實她唱歌很好聽)
聽了Bump of Chicken的歌就想到威廉問卷內點播的歌,真神奇...11-02 12:48
金魚子
預防嫉妒的步驟我新增到文章囉!那算是蠻常見的社交技巧。11-02 13:06
威廉
Bump of Chicken,補個全名,怠惰歸怠惰,要是讓金魚感到困惑的話感覺不太好。

11-02 10:33

金魚子
有查到喔!打「BOC的歌」就有,Google潮強der!11-02 12:48
威廉
抽離自己確實容易排除負面情緒,找到更客觀的觀點看待問題。
但是我有點懷疑會帶來感覺鈍化的副作用。
所以在效率的解決問題之後還得趕緊把自己擺回去呢。

誒?金魚不喜歡水樹啊,有沒有小故事可以偷偷告訴我。

剛剛又想起薯條很愛的Lisa,從Angel Beats看著到現在永遠是熱力四射,是個能量用不完的人呢。

11-02 15:39

金魚子
抽離的副作用當然有拉(゚∀゚) 像咱就是活生生的ㄩˊ...例子!
簡單來說就是遇到負面狀況時抽離,
正面情形時就盡量愉快的享受、放大感覺!

我們的時間還很長,未來有空再說~見面說也沒問題(?

〈一番の宝物〉很棒>W<
AB一追發現根本霸凌奏的故事,很排斥的就沒看完了呢...
薯條老婆請正名LiSA唷(大小寫要拚對XD)11-02 17:52
威廉
說是預防忌妒,看起來更像是預防被忌妒啊。

一直覺得干涉別人的想法很困難,漸漸變得不在意了。其實還是有很多簡單的方法基本都沒試過呢……

不過倒過來似乎也能行,在正面議題的思考過程中把自己的忌妒心洗掉之類的?

11-02 15:52

金魚子
你說得很對,預防被嫉妒這標題更好一點XDD
不過現今跟譯者/出版社反映也太晚了...2013年的書了,等等,2017有新版欸。

不用特別洗掉自己的嫉妒心,重點是察覺到它的存在,然後去追溯它的源頭(是家庭影響?還是人際關係上?),會看到你沒有留意到的過去狀況,很有意思。
察覺到後,才有可能「改變」,比起看到草長了去修剪,我更喜歡從根部除去。11-02 18:24
深藍烈火
  依在下的感受來說,前輩給予在下的魅力應該是S型吧?

11-04 11:59

金魚子
嗯嗯,仁慈型是我本能,我現在在練其他類型的魅力中ww接觸的每個人都有能學習的地方!11-04 12:02
LOVe高橋李依
如果我也能寫出這種筆記的話...考試是不是就能高分一點呢嗚嗚

11-04 23:52

金魚子
孩子乖,好好讀書ˊ_>ˋ11-05 00: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m55182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高雄一日遊:大四... 後一篇:【討論】談戀愛好困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9.日本甚囂塵上的謠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