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短篇小說】雨鄉人

作者:獨行│2018-10-31 17:39:58│巴幣:1,022│人氣:167
      老家的窗外依舊下著雨。

      那個地方的天氣千變萬化:有時候下著綿綿細雨,有時候下著傾盆大雨;偶爾伴著白雲,也常伴著烏雲;時有雷鳴,也時有暴風。

      小學時,自然課老師告訴我們,此地的天氣其實很單調,甚至可以說只有一種--雨天。那時候,同學們都不相信,也包括我。為此,我們還和老師爭辯不休,最後老師語重心長的向我們說:「如果你們以後有機會,離開這個『雨鄉』,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吧。這個世界,比你們想的還要複雜許多呢。」然而,當時的我們都不以為意。



      現在的我,站在藍天底下。

      我現在,真正了解到自然老師的意思。在這裡,天氣更加千變萬化:有時候太陽高掛在天空,有時候烏雲覆蓋著大地;偶爾赤紅的日頭伴著幾朵白雲,也常只有陽光一枝獨秀;時有轟雷,也時有微風。當然,即使和家鄉比起來已經多了太多--這裡也有雨天。

      擁有這麼豐富的天氣,日子也豐富了許多--豔陽高照、悶熱難耐時,最適合去泳池泡個水;白雲散佈、微風輕拂時,則適合去跑個步;即使颶風橫掃、雷雨交加,還是可以打個桌球。

      這裡的生活是多麼美好、多麼誘人……



      「吼~今天又下雨了,好衰,我又忘了帶傘。」「唉,衣服都不會乾,等這個惱人的雨天過了之後再來洗棉被吧。」「蛤?下雨了?!又不能打球了……」這裡的人們,普遍討厭雨天,在這裡的我也不例外。

      「再下就要變鄉下了啦!」還有人把鄉下和常下雨劃上等號。出乎我意料的,這種人還不少呢。

      「喂!走路不看路啊,蛤?」「唉,那個雨神,就別跟他計較了。」自從某次和這裡的人們聊到自己來自「雨鄉」後,我就得到了一個帶有貶意的稱號--「雨神」。大大小小的事,舉凡與我有關,這稱號都能被提起,即使只不過是不經意的小碰撞。

      這個社會告訴我,這裡只容得下這裡的人,所以要想在這裡生存,就只有一條路。認知到此,為了美好、誘人的生活,我毫不遲疑踏上這條路。



      「欸,你們真的不搬離開嗎?」我沒有耐性的問爸媽。自從過上正常的生活之後,我已經受不了繼續待在「雨鄉」了,即使只是回家過年。

      「毋免啦!哩加過加厚,為啥愛搬?(不用啦!在這裡過得這麼好,幹嘛要搬?)」母親操著一口鄉下人的專利--台語,否決了我的提議。

      無論再如何鄙視這塊地,我也無處可逃,只能待在老家。我一心一意想儘快離開這個汙穢的地方,卻不得其門。「還剩兩天……」無奈的我只能盡力安慰自己。

      巷口的雜貨店大門正敞開,裡頭各式日常用品、零食糖果……等等應有盡有。長輩吩咐我去雜貨店買十顆雞蛋,但我堅持開車去更遠處的一家超市,買一盒有機認證的黃蛋。這才是都市人該有的作為,即使價錢貴上許多。



      路上竟碰到以往的朋友,他熱情的向我招手。

      我選擇不回應,就當作是陌生人吧。畢竟,現在的我與他,也的確是。

      「嘿!好久不見!你還記得我嗎?」即使看見我沒有反應,他還是興奮的跑來。

      「不好意思,我們不認識。」我冷冷答道,轉身離開,拋下欲言又止的他。



      經過了都市中的颶風、陽光的洗禮,我已蛻變。身為都市人,我自信的走在街上。然而,一輛鮮紅色的新車霎時朝我衝了過來,將地面也染上鮮紅……

      躺在設備完善的醫院裡,我不得動彈。但我知道,我身在都市,總會有人幫助我的。期待著都市朋友的來訪,我漸漸睡去……

       三天過去了,只見各種補助金、慰問金接踵而至,竟不見朋友們的蹤影。「唉,大家也都在忙吧……」我安慰著自己。

      「嘿!我們來看你了!」突然,響亮的招呼吵醒了昏睡的我。期待已久,我正要和我的都市朋友們回打招呼,映入眼簾的卻不是我所期待的人;是那天,在雨鄉遇上的故人。

      「那天那個是你吧?哈哈,你恐怕忘了。我們小時候都一起撐傘去溪邊,拿著破舊的網子撈魚啊!還有我們也會一起在學校玩躲貓貓,有次你還躲在廁所裡睡著了呢!哈哈!」他滔滔不絕,但我依舊無語板著臉。「啊對了,你媽媽很擔心你,可是她還在忙一些事,晚點就會來照顧你了。」

      「欸?怎麼就哭啦?」他一把抱住默默流下淚的我。「X!痛啦!」隨之是我的吼叫。

      「啊啊,抱歉,嘻嘻!」他依舊是那張笑臉,鬆開了手。那張純真無邪的笑臉,就和小時候一樣。「幹嘛哭啦!該不會……你喜歡我嗎?!不是吧!我不要當gay啦!」

      「為甚麼要來看我……」我正哽咽著。「我們已經沒有關聯了啊……我不願再被稱作『雨神』,也不願身為雨鄉之人,我已不是同伴,為甚麼還來!」語氣稍轉憤怒。

      「唉,你別傻了!」他又一把抱住我,「我們是永遠的朋友啊!你以為你多大?你以為你離開我們是你說了算嗎?」包容我的情緒,他依舊是那張笑臉。

      「X你X的!痛啦!」我又再度大吼,不過這次語帶笑意了。



      痊癒後,我回到老家。

      臨行前,沒有都市的朋友替我送行;反而是返抵雨鄉時,從前的老朋友們都來迎接。

      我滿意的淋著家鄉的雨。這曾置我於受鄙視之地的雨,如今漸漸治癒我曬傷的身軀。

      這裡沒有太陽,沒有太多資源,沒有高樓大廈,也沒有大醫院。但,這裡有溫暖,有人情,有溫馨的房屋,有熱心的醫生。誰說鄉下不好?

      老家的窗外依舊下著雨。



==============================



      呼啊……在多方壓力下,好不容易擠出這篇了……

      不過這篇我自己也覺得有點失敗,找不到一個夠力的轉折事件……就當練習吧(?我會繼續努力!

      感謝讀者大大願意看到這邊~有任何想法、建議,歡迎在留言處告訴我喔~

【本文章參加自由象限文章交流互助計畫】


2018/10/31 深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797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蒼天落葉
轉折嗎,你可以試試看主角好了後,腿殘疾,不過在朋友的幫助跟鼓勵下再度成長,結果明年朋友的生日會上打算好好感謝他,結果朋友遭到車禍....

呃,好像挺老梗的[e20]

12-04 21:46

獨行
這樣好像有點失焦了……

這篇主要是想對比繁華冷漠的都市及單調溫暖的鄉村,如此會變成以友情為主。

感謝大大給我的建議及鼓勵!12-05 11:47
阿墟(ASH)
已閱《雨鄉人》、《心之城》

我覺得...可能再想辦法加個故事主幹會比較好

讀起來感覺有點像散文...

12-12 00:45

獨行
故事主幹不夠凸顯,會偏離小說的類別啊……

謝謝大大的閱讀及建議~12-12 10:28
mise覓思
既使只不過是-->既使只是
不搬離開嗎-->不辦家嗎
地面也染上-->不需要”也”

覓思覺得這樣感覺不會繞口,比較通順,然後故事很不錯!

12-19 00:04

獨行
繞口有一種文學的feelXD不過還是以閱讀通順為主

感謝大大的閱讀、建議與鼓勵!12-19 09: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starsnowX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篇小說】自由象限萬歲... 後一篇:【中篇小說】【自由象限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